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JT叔叔的中醫春田花花幼稚園10

中央生,濕生,土生,甘生,脾生,肉生肺,脾主。其在天爲濕,在地爲土,在體爲,在藏爲脾,在色爲,在音爲宮,在聲爲歌,在變動爲噦,在竅爲,在味爲甘,在志爲思。思傷脾,怒勝思;濕傷肉,風勝濕;甘傷肉,酸勝甘。

西方生,燥生,金生,辛生,肺生皮毛,皮毛生腎,肺主。其在天爲燥,在地爲金,在體爲皮毛,在藏爲肺,在色爲,在音爲商,在聲爲哭,在變動爲欬,在竅爲,在味爲辛,在志爲憂。憂傷肺,喜勝憂;熱傷皮毛,寒勝熱;辛傷皮毛,苦勝辛。

北方生,寒生,水生,鹹生,腎生骨髓,髓生肝,腎主。其在天爲寒,在地爲水,在體爲,在藏爲,在色爲,在音爲羽,在聲爲呻,在變動爲慄,在竅爲,在味爲鹹,在志爲恐。恐傷腎,思勝恐;寒傷血,燥勝寒;鹹傷血,甘勝鹹。

《素問.五藏生成論篇第十(節錄)》:

◎心之合脉也,其榮也,其主腎也。
◎肺之合皮也,其榮也,其主心也。
◎肝之合筋也,其榮也,其主肺也。
◎脾之合肉也,其榮也,其主肝也。
◎腎之合骨也,其榮也,其主脾也。

它 說,風會生出木哦……天地有風暑寒濕燥這些氣,那這些氣呢,暑氣會生出熱度對不對?熱度就生出火,火就生出心;風氣會生出木;然後中央生濕,濕氣成為了 土;北方有寒,寒生出水……這是五行的相推,然後呢,臟腑又有「表裡」,心肝脾肺腎屬於「臟」,然後,心跟小腸「腑」是通的,肝跟膽是通的,脾跟胃是通 的,肺跟大腸是通的,腎跟膀胱是通的。真的是很通哦,我們以後會找一些例子跟大家講。

然後心的力量會充實在血液裡面,肝的力量充實在人的筋──肝不好的人容易抽筋啊──那脾的力量充實在人的肌肉,脾太濕變成脾陰實,人會變成重症肌無力……都是通的哦。

然後又說:心的能量展現在臉上,肝的能量展現在指甲上,還有心開在舌頭,肝開在眼睛……那個表格反正就在那邊,自己看也好,我不要一個個講。

那 還有五志哦,五種情志,就是「神、魂、意、魄、志」,「喜、怒、思、悲、恐」這些特別好玩,等下也要來講這個東西……我講這個東西因,為我以前學心理學學 得比較久,所以在學五行的時候,會覺得:「真的是這個樣子!」可是,一般學中醫學上來的醫者,醫術雖然有很高明的,他們在「五志」這一點講得就比較少, 「神魂意魄志」講得比較少一點。我就覺得:「這很重要啊,為什麼要講那麼少?」反正很多東西,別家教書也在講,神魂意魄志,喜怒思悲恐,是我這邊比較獨家 的東西,就說仔細一些,把市場區隔開來也好。

過一陣子,我們教一點五臟的時候,就會開始教把脈了,「夏洪春弦……」這些脈象,到時會驗證得到。

還有各種味道、各臟分泌的液體啦,都是五行的一些配屬,這個大綱我們先曉得一下,也不用背啦,但是要知道一下。

那 五行,就有所謂的「生剋」啦,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我這樣子說好了:金木水火土,是一 種能量狀態的「象徵符號」,比如說,當能量呈現出某種現象的時候,它的樣貌,非常像天地之間的風,而風的能量的那個架構,我們肉眼看不到,於是再為風的架 構找一個象徵物,那就找到了樹木。風在吹的時候,它不是走直線就是走彎彎的,那這個彎彎的跟直線的組合,在自然界要找,就找到木,所以木曰「勾芒」,勾就 是彎的,芒就是直的。然後《尚書》也講「木曰曲直」,彎的跟直的。其實木這個東西是不是樹木並不重要,重要的只是因樹木冒出一個新芽是直的,然後長出一片 葉子就彎了。當那個能量走的是曲線跟直線合體的時候,那個能量叫做「風」叫做「木」,只是這樣子而已,風、木只是一個代表它的東西。

同 樣的,在一個「潛在」的狀態「準備發生一個現象」之前,那個積蓄能量的狀態,很像水,所以我們用水來代表它。然後等到這個東西産生了現象,就像樹木長出 來。然後能量大放光芒的時候,很像火。然後它開始衰敗,了有一個什麼都混在那邊的狀態,那混沌的狀態叫做土。最後呢,分解完了,能量歸能量,物質歸物質, 又淨空掉了,等待重新開始,那個「拆開、空掉」的狀態很像金屬,因為金屬會反光,什麼光線都會被彈出來,就是這樣而已。

它是在講一個能量變化的狀態,而藉這些象徵物來講它,那這個能量的變化,在人體,每一個階段都是變化的一部份,所以我們說五(ㄒㄧㄥˊ)為什麼不唸五(ㄏㄤˊ),因為我們最好把它當動詞,它是五種「運行」的方式,所以念五(ㄒㄧㄥˊ)

我 們挑它的象徵來講的時候,又可以說:金屬的東西可以把木頭砍斷,所以金剋木;水可以把火澆滅,水剋火;那土的生死操在樹木手上,沒有樹木把土抓住的話,可 能一下子就土石流了,所以木剋土;金如果遇到火的話就會燒融掉,所以火剋金;如果水太多的話,我們說「兵來將檔,水來土掩」對不對?水會被土吸掉,所以土 剋水……也就是說,它拿現實世界的金木水火土當作象徵物,來說能量世界的一些狀況。因為是象徵物,所以你不能把它定義得非常「科技上的精確」,你要反問 「火不是也可以把水燒開嗎?」「土不是也可以長出樹木嗎?」就未免有點要求太過。

那,如果個把這些象徵物拔掉,返回能量世界的狀態的時候,它的意義是不是也是通的呢?

其 實也是通的。因為我們的能量,在這個象徵符號的背後,某能量遇到某能量,真的會有調和或者受制約的狀態,或者在某個結構裡面,加能量進去它,就會生出下一 個階段的結構出來。所以五行的生跟剋,你純粹用形而上的哲學觀點思考它,也是可以的。只是我們有了金木水火土這些象徵物,講起來或者在記憶上會輕鬆很多 ──這是一個關於五行基本的一個認識。

也有人說:「眾勝寡,故水勝火;精勝堅,故火勝金;剛勝柔,故金勝木;專勝散,故木勝土;實勝虛,故土勝水。」或是說:「木得金而伐,火得水而滅,土得木而達,金得火而缺,水得土而絶。萬物盡然,不可勝竭。」這也是另外一種講法啦,但是,這些都不是那麼要緊,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

生命的動力形式,我們能夠把它分為五種階段,這是一點。

那,另外一點是:人的內臟一定要有「五」這個數字存在!

這件事情我已經強調過好幾次了,凡是高等生物,比如說像麻雀那麼高,我們也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因為生物分化到一個階段以上的時候,如果內臟不存在五這個數字的話,生物會瓦解。

你知道「五」這個數字的特性是什麼嗎?五這個數字的特性就是,當你有五個點時,你就可以畫出:「每一個點跟其它的點都有連結」,當你把它全部都連起來的時候,你就可以製造一個能量的架構:我可以剋到一個,我也可以被一個所剋;我可以生到一個,也可以被一個所生。

每 一個臟與另一個臟,都有彼此呼應的路徑,而形成一個能量的網絡。這樣的話,某個臟的能量太多,就趕快傳給下一個臟(A生B),下一個臟能量太多,又可以傳 給下一個臟……這樣那個臟才不會爆掉。那如果這個臟它的生命活動太激烈,要讓它停下來,就會有一個臟可以剋到它,那這樣子的話它才能夠調和。比如說如果木 太旺,它就會生火對不對?火太旺會生土,然後土又會去生金,然後金又會剋木……或者說木是剋土的,但木所生的火卻是土的母親,而土所剋的水又是木的媽 媽……可以像保險絲一樣,彼此制約、調和。所以這個「五」臟的作用,因為有「五」這個數字使生命能量不斷流轉,而形成到處都通的結構,所以一定要五,三不 行四不行六不行八不行七不行……往上往下找,千千萬萬的數字裡面,只有五可以作到這個互相呼應的結構。

所以上帝創造人,如果人的設定裡面沒有五個定點傳導能量的話,說不定那個人兩天就爆炸了。一定要有那個呼應的結構,高等動物才能夠活。

西 方醫學可能不知道這個東西。因為西方醫學是用另外一個視角在拆解人體,沒有誰比較對比較錯。比如說我們的腎臟的上面有腎上腺。那西方醫學就說:腎是泌尿系 統,腎上腺是內分泌系統,長得靠在在一起不用考慮。但是這樣講也對啊,沒有什麼好抗辯它的,每一個不同的角度都可以形成不同的分類方法。那我們東方用能量 的屬性來分類,這樣也是一個方法。沒有什麼對錯吧?

我 從來不覺得要跟西醫打架啊,那西醫用功能、細胞形質的屬性來分類,所以胰島腺跟腎上腺跟甲狀腺跟胸腺都是內分泌系統。但腎上腺跟腦下腺,我也可以覺得它們 的功用很不一樣啊,對我來說,會覺得腦下垂體是屬於少陽經,然後腎上腺是屬於少陰經,是天差地遠的存在。大家各自用不同的分類法,所以沒有關係,都可以。

那我們說「五」這個數字會有互相傳導呼應的結構,那麼,某個臟在生病的時候,是不是果然會有這樣的傳法呢?五行理論是不是一種空談的玄學呢?

真 的有哦!我們上次教到陰陽虛實,其實是我跟別派的前輩聽來的,有幾句口訣,因為是別派的,我就這樣子抖出來不好。因為是去人家那邊搶劫才搶回來的,人家教 給我的時候說:「我傳給我的小徒兒這幾句口訣,他們全家跪下來跟我磕頭啊……你就這樣子單槍匹馬殺過來:『喂!拿來!』就只好教了……」教我的那位前輩高 人,大概也很頭大說怎麼會遇到我這種貨色吧?人家都要磕頭拜師、經過老師重重考驗跟審核才能夠學到東西,我這邊兩千四百塊跳樓大拍賣?……這算什麼東西 嘛!如來神掌秘笈滿街叫賣哦?那樣可不行,會大大得罪那個對我有恩的前輩,所以那個真正的口訣我不能講(其實我也沒搶到完整版),我只能「暗示」你們說: 你看哦,肝癌是肝陰實對不對?可是肝硬化、肝癌到後來,會變成腹水,那腹水不就是腎臟的問題嗎?也就是說這個東西它會傳往某一個方向。或者某某人肝火很容 易旺,那肝火旺了不久之後,舌頭破了,心情煩躁──它又傳到另外一臟去了。或者什麼人好容易緊張,肝氣不舒暢,緊張到後來,開始消化不良拉肚子,它又傳到 脾胃去了……這樣子講,我沒有告訴你們總綱口訣,但是你們大概可以知道「五」這個數字的意味了吧?陰陽虛實在某一種屬性的時候,五臟會挑一個方向傳過去, 那是有規律性的,那個規則,就是張元素失落的那個總訣竅。有這個規律,五行五臟派的人就不會亂推一通,但因為現在一般中醫的江湖沒有那個規律,才會什麼病 都五臟五行亂推一通又療效很差。

比 如說那位門派的前輩,有一次治一個……這是他自己公佈的,我給他講大概沒關係……他治一個心律不規則的患者,他就說:「這個心陰實是脾陰實傳過去的。」所 以就開一小包幫脾胃清濕氣的平胃散,一包平胃散吃下去,十五分鐘,心跳就規律了。就是脾也可以傳心──這就是他們那個我不能在課堂教的,中醫界的表面舞台 背後的規律。而知道那個規律,你就會知道五臟的那個流轉是真實的存在,就會覺得說,的確:一定要五臟,多一個少一個都不行!

那,脾胃相表裡、肝膽相照,每個臟各對應著一個和它表裡相關的腑,那,五臟,應該有五個腑啊!怎麼我們曉得的都是「五臟『』腑」哩?唉呀,這真是要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