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07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七)齊物論(1)

終就還是中醫類的文章點擊率高些。或許真的是莊子課稿子太亂吧。


我們上次算是把〈逍遙遊〉上完了,我們今天就來講〈齊物論〉。〈齊物論〉的第一段請你們唸一唸好嗎?

南 郭子綦隱机而坐,仰天而噓,荅焉似喪其耦。顏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乎?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今之隱机者,非昔之隱机者也?」子綦 曰:「偃,不亦善乎,而問之也!今者吾喪我,汝知之乎?女聞人籟而未聞地籟,女聞地籟而未聞天籟夫!」子游曰:「敢問其方。」子綦曰:「夫大塊噫氣,其名 為風。是唯無作,作則萬竅怒呺。而獨不聞之翏翏乎?山林之畏佳,大木百圍之竅穴,似鼻,似口,似耳,似枅,似圈,似臼,似洼者,似污者;激者、謞者、叱 者、吸者、叫者、譹者、宎者、咬者,前者唱于而隨者唱喁。泠風則小和,飄風則大和,厲風濟則眾竅為虛。而獨不見之調調,之刀刀乎?」子游曰:「地籟則眾竅 是已,人籟則比竹是已,敢問天籟。」子綦曰:「夫吹萬不同,而使其自已也。咸其自取,怒者其誰邪?」

這一篇的名字叫做〈齊物論〉,有人說要把 「齊」跟「物論」斷開,就是要把「物論」弄齊。這是一種講法。一種就是要「齊物」的論點。贊成「齊物」的論點是因為〈秋水篇〉有一句話說:「萬物一齊孰短 孰長」,就說這個世界上很多東西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比較好、比較不好的,有這麼一句話在〈秋水篇〉,所以他們就認為〈齊物論〉是有一套理論。他的理論內 容就是「齊物」,就是每一樣東西都一樣,差不多先生。另外呢,說是「齊物論」就是說,我們人跟人之間都會吵架對不對?吵架就是一種「物論」啊!討論一種東 西嘛!吵架都把它切掉,所以叫做〈齊物論〉。如何能把吵架切掉?〈齊物論〉其實是一種蠻有意思的功夫耶!當一個人真的練到莊子所要求的那種心境之後,他自 然會變成不能吵架的狀態了。這是一個很好的指標。

各位同學,我們之前看到〈逍遙遊〉裡面告訴我們要做一棵像好樹一樣的人,好樹一樣的人就是,他能 夠活在這個世界上面,可是以一個不活在這個世界上的靈魂的角度去決定事情應該怎麼去做,這其實是非常難的事情。聽說能夠做到這樣的人,古時候叫做--應該 現代也這麼叫--叫做「開悟的人」,就是能夠想起他前輩子在哪裡做過什麼事的那種人,才能夠相信他是以靈魂的立場來活的人,否則一般人做不到。既然莊子對 人的要求,「逍遙」已經講清楚,你要在這個世界上活得快樂,要有「遊玩」的感覺,就必須要練到這麼高的地方。當然,莊子裡面的其他每一篇,也都在支援「逍遙」境界的修練,所以我們現在要看〈齊物論〉,他是在怎樣支援我們的修練?

我這樣說好了,就好像我們都知道,我們中國人練什麼氣功對不對?希望能 藉著呼吸,把很多元氣保存在身體裡面,希望可以健康、可以長壽,甚至有人覺得可以成仙,這樣的事情聽過對不對?不然就像嫦娥要去偷仙丹吃,大家都想要讓自 己活久一點。這些所有的事情都是希望把很多生命力保存在自己身體裡面對不對?我們中國人,道家的祖師爺叫做「老子」有沒有聽過呀?不是莊子。老子就講出一 句話,一個人修道,非常要緊的一件事就是要「儉」,什麼是要「儉」?就是修道最重要的就是要「小氣」呀!就是你不要把你的生命力都用在不該用的地方、把它 流失掉了,就像他覺得修道人應該不會看電視看得很晚喔!因為那樣子會耗損很多的精神力,可是呢!這個「儉」的觀念呢!越到了後代,有時候會越變得不太對, 就比如說,就像在古印度、佛陀那個時代有一種教,他們修練的人每天不講話、不走路來「儉」,節省生命力,那就變成小兒麻痺患者一樣,變成植物人了。那不會 比較有生命力的。

現在中國還有很多道家的人,像男生就覺得不應該跟女生接近,因為靠近你我會流失生命力,把女生當作是有毒的東西。像這樣「儉」的方法,我 都覺得跟莊子〈齊物論〉相比都不值得一提,《莊子‧齊物論》是告訴我們一件事情,他是說啊,人的生命能量的浪費,絕對不只有在肉體上的浪費,就像你今天跑 出去玩了一整天,玩得很累回來,這是一種能量的消耗,但它不見得是一種浪費。可是,人真正能量的浪費最大的是在心裡面的浪費,就比如說,我們學中醫的都知 道,如果你很生氣一次,或者你很煩一件事,你的身體會壞很多。壞很多的程度一定比你出去玩三天要壞很多。就是生氣一次之後,身體就已經中毒了。那同樣的, 〈齊物論〉裡認為說,最可怕的傷這個人的生命力的方法就是「辯論」,「辯論」是從一個人的心裡面損耗一個人的生命能最厲害的方法之一。

所以,如果 一個人還會辯論,他不管練什麼功都會破功;他想要讓自己的身體有多一點的能量,幾乎都不可能。你們現在可能年紀還沒有到,如果你二十幾歲、三十幾歲,你就 會看得到,如果你知道某一個人很喜歡「辯論」--你知道什麼叫做「辯論」嗎?就是你不管跟他講什麼,他都要跟你硬拗過來。--你一定會發現,他的臉色都很 難看。你會覺得他好像是大病一場,不然是怎樣了?就是看起來老得很快的樣子。就是辯論會讓人老得非常快,因為它損耗的生命力非常大。

後面的篇章就 是告訴你為什麼辯論會讓人老得很快,而且,為什麼人會喜歡辯論,然後終於有一天,莊子希望你練成一種最省力的頭腦,你知道嗎?現在日本新型的電器產品都要 標榜省能源的電器產品,有沒有聽過?省能源的冷氣機、省能源的冰箱。那莊子就說,那不然我們大家都來省吧!我們來練一個「省能源的頭腦」,我用這種頭腦跟 人家過日子啊!不管人家怎麼搞我,我不但不會消耗生命力,反而會賺到更多的生命力,就可以倒吸人家的生命力,這真的可以喔!如果你〈齊物論〉練得很熟,人 家在講一些意見跟你不同的時候,你還可以吸到生命力。這是你將來練到的時候會感覺到的事情。

所以,我們現在就要來看莊子在講,人為什麼要辯論?為什麼不要辯論?為什麼我們可從不辯論裡面練成一種神功?——就是〈齊物論〉的功夫。

這 個篇章一開始講一個人丟掉了一種東西--他把他的「我」搞丟了。人為什麼會搞丟一個「我」呢?然後最後這個篇章的結束就是「莊子夢蝶」。就是莊子夢見他變 成蝴蝶了,他醒來之後,就發現說到底是我作夢變成蝴蝶?還是蝴蝶作夢變成我啊?搞不清楚。也就是說,在這些觀點裡面都有一個想法就是,人會變成好像不知道 自己是自己、還是自己是別人?但是〈齊物論〉告訴你這一整套功夫要怎麼練,那如果你練成了,你就會對別人非常的有體諒他們的心情,這才是真正的同情心。我 們現在的同情心是,看別人覺得可憐,這當然也是啦!但還是有一點點不一樣。

我們來看:「南郭子綦隱机而坐」,「隱机」是這樣子喔!這個「机」不是 我們現在寫的「機器」的「機」,這個「機」比較像是我們現在說的「茶几」的「几」,就是木頭做的「茶几」。日本人叫做「机」的東西就是「書桌」嘛!那「隱 机是什麼呢?「隱」就是依靠在什麼東西上面,所以呢,「隱机而坐」就是像老師一樣,坐沒坐相、靠在桌子旁,然後「仰天而噓」喔!就像我坐在這個姿勢我就會 想要點一根香菸,然後--(做吸煙狀)。就是對著天空吐一口氣,然後「荅焉似喪其耦」。「荅焉」是什麼呢?就像漫畫如果是炸彈爆炸就會寫「轟轟轟」那種 字,「荅」是一種「狀聲字」。他就說好像「啪咑」一個掉下來一樣,搞丟了他的「耦」,這個「耦」就好像我們現在寫的「偶」。「偶」的意思就是「另外一 半」。什麼東西是「另外一半」呢?比方說這個「耦」如果再加一個草字頭,就變成了「藕」,有一種植物叫做「蓮花」,它底下有一個東西是他的地下莖,所以蓮 的另外一半就叫做「蓮藕」,人的另外一半就叫做「老婆」對不對?我們說「喪偶」是死掉老婆、老公,這是後來引申出去的。在南郭子綦莊子的原文裡面,「喪 偶」的意思是說,真正的人是人的靈魂,靈魂的另外一半就是你的肉體,或者你說肉體的另外一半是靈魂,都一樣。所以有道之士南郭子綦就好像呢,原來人的靈魂 跟肉體是黏在一起的,對不對?我的靈魂想要把手舉起來,我的手就舉起來,然後南郭子綦他的靈魂想要站起來,他的靈魂就離開身體走掉了,他的身體就「啪咑」 丟在一邊。所以人家就發現說,這個人把他的另外一半丟掉了。懂不懂?是指靈魂把身體丟下來了。

那靈魂為什麼把身體丟下來?他到底練了什麼神功才能 這個樣子?因為靈魂如果能把身體丟下來就很接近莊子說的「逍遙」境界了,對不對?就說他可以用靈魂人的想法,如果一個人可以把他的肉體丟下來,他就會覺得 說:我的靈魂永遠不會死耶!肉體死了我再換一個就好了嘛!所以不用執著那麼多事情。

他有一個徒弟叫做顏成子游。我覺得古時候師徒的情感還蠻好的, 所以「顏成子游立侍乎前」,顏成子游原來「立侍」就是在師父旁邊站著要服侍師父的,要幫師父倒杯茶,問一下師父今天中飯要吃什麼幫你去買一下,然後忽然看 見師父「啪咑」一下好像忽然死翹翹一樣。他就說:「何居乎」?「居」就是我們現在把它橫過來寫就是故事的「故」,「何居乎」就是「何故乎」?就是,到底是 什麼原因呢?

他說:老師啊!我們一般說到,我們人真的可以讓我們的身體像一個枯死的樹木一樣嗎?讓心像死灰一樣嗎?他看到他的老師把身體一丟就跑 掉了,因為顏成子游也是一個很有感知力的人,他就覺得老師的身體好像一個枯樹枝丟在那邊一樣,為什麼這樣形容?因為枯樹枝就是一個已經沒有生命力、死掉的 樹了,他想去找一下,有沒有看見電影裡面如果有人倒下來不動了要幹嘛呀?要拿一根筷子去戳一戳,然後呢,戳一戳,ㄟ!都沒有反應耶!他就說:糟糕了!這個 人心如死灰,這就是說,他的心也好像死灰,灰就是火燒完了,木柴還有一點熱度,你再倒一盆水下去,讓火徹底熄滅,然後撈起來只有灰灰的沾在手上、黑黑的, 什麼火都燒不起來,這個叫做「死灰」。戳一戳,說:「有人在家嗎?」然後發現沒有人在家哦!所以他就跟老師說:老師啊!你是不是走火入魔了?身體像個爛木 頭,心好像死掉的灰,什麼都空空的?他說:今天你靠在椅子邊,跟你平常靠在椅子邊不一樣耶,平常你靠在椅子邊的時候還會抓一點巧克力吃啊什麼的,今天好像 完全就死了。他說:老師!你真的跟平常很不一樣耶!

然後這個老師就張開眼睛跟他講話了,好像回來了。他就說:「偃!不亦善乎?」「偃」是顏成子游 的名字,「不亦善乎!」他說:「你這個人真是非常好!你問得很好!」這個老師為什麼要誇獎學生啊?因為這個學生一定是跟老師感情很好,才能夠在老師靈魂出 去玩的時候發現老師的靈魂不在家;那如果學生跟老師感情不好的話,那學生就會覺得老師在睡午覺,我們不要打擾他。他連老師的靈魂有沒有在都能感覺得出來, 代表他跟老師的感情很好,他很愛他的老師。所以老師就說:「你這麼愛我,真是太好了!」所以他就說:我的寶貝徒兒啊!你問得很好!老師跟你講啊!剛剛啊! --這裡「今天」的「今」,古語常常就是「剛剛」的意思。他說:剛剛啊!我把我的「我」搞丟了!他說:為什麼人能夠沒有我呢?因為你啊!這個「汝」就是 「你」,他就跟顏成子游講說:我的徒弟啊!你的心境還不夠,所以你只知道人做的音樂,而不知道地做的音樂;你只知道地做的音樂,還不知道天做的音樂;所以 你還不能到我的境界。如果有一天你都沒有「我」的觀點的時候,那就可以把肉身一丟人就出去玩了。那這樣子,不要說到美國不要錢,到火星都不要錢。那就是靈 魂可以飛過去,那就很方便了。所以莊子他們那時候就可會知道地球是圓的。

顏成子游當然會覺得說,老師這樣子講出這種類似炫耀文的東西,他當然要附 和一下,所以,不想學也要跟老師說一下:那!老師這到底是怎麼練成的?好厲害喔!人家都已經告訴你這麼厲害,難道你要說:「喔!這樣哦!拜拜!」所以他就 趕快說:「敢問其方。」他就說:那老師,可不可以讓我問一下這個的方法?這個「方」也有「意義」的意思。像我們中藥開方也有「意義」的意思。

南郭子綦就說啦!他就講一個「天籟」的觀點。「籟」就是一種管樂器吹出來的音樂叫做「籟」。笛子的聲音啦!喇叭的聲音啦!他就告訴你世界上這種自然的音樂是怎麼來的。原來是講「天籟」,難怪什麼蔡志忠畫的莊子漫畫講的是「自然的蕭聲」,這就是「天籟」。

他 一開始就講一個很噁心的話。他說:「大塊噫氣」,你們唸「ㄧ」,其實在古中醫的書籍這個字要唸「ㄞˇ」,唸「ㄧ」的時候,像李白的〈蜀道難〉:「噫噓嘻危 乎高哉」的時候要唸「ㄧ」,因為那是感嘆詞,「大塊噫氣」要唸「ㄞˇ」,後來就寫成「噯」。你知道有人吃飽了會這樣子「噯--」,那個叫做「噯氣」。「大 塊」是什麼呢?「大塊」就是地球。我們說一坨泥巴叫做「一塊」,一大坨泥巴就叫做「地球」嘛!所以在黃山頂上有一塊石碑,石碑上面好像是于右任寫的「大塊 文章」。「文章」我們從前講過了是漂亮的刺繡。布料上最美的部分。大塊就是地球,因為他有人在上面題字說「黃山真是地球上最美的地方」,那有人看到了就會 說:「哪裡有文章?這裡有很大塊的文章嗎?寫在哪裡?」台灣的觀光客真是很厲害喔!所以有一個出版社叫做「大塊出版社」,「大塊」就是地球的意思,所以就 是「地球出版社」。所以不是什麼「方塊文章」、「小塊文章」。

這個「地球噯氣」是什麼呢?就是有一天地球吃飽了撐著,然後就打了一個嗝,好像小王 子在通他們家的小火山的時候,火山就「噗!」噴了一口硫磺煙出來,請問地球有一天「噗!」的噴了一口氣出來,那口氣叫做什麼呀?叫做「風」對不對?於是地 球的大氣層因為有些地方太熱,風就升起來了。於是呢!他說呀!風這個東西「是唯無作」,要不然他就不吹,一吹起來呀!就「萬竅怒呺」,一旦開始吹風,你就 知道,任何一個有洞洞的地方,有風吹過去就一定會有「呼嚕嚕」的聲音。所有有洞洞的地方就會發出聲音。「而獨不聞之翏翏乎?」他就說:你有沒有聽過「翏 翏」呢?「翏翏」是我們中國古時候說的「長風」的聲音,我們不必太在意他到底是怎樣的風聲,你有沒有聽過那種「咻--」的風聲呢?他就在問說,像「山林之 畏佳」,他這裡寫成「畏佳」,現在是寫成「巍崔」,反正就是山很高的意思啦!當一座山很高的時候,他這個「大木百圍之竅穴」,有一種樹他很大,「百圍」是 什麼呢?像我們講過八千歲的樹,他裡面有一個很大的洞,洞裡面大到要一百個人才能圍住,有這麼大的樹洞,然後他就講說,這些洞有的像鼻子、有的像嘴巴、有 的像耳朵,這些鼻子、嘴巴、耳朵都不必太在意到底是什麼,就是大大小小的洞,像人的鼻子這麼小的洞看過吧?像嘴巴這麼大的洞看過吧?像耳朵這樣子外面看起 來很大裡面其實小的洞也有嘛!還有「似枅」,「枅」就是古時候長頸的杯子,長頸的杯子你們沒看過,那就想像成現在喝葡萄酒的高腳杯就好了。還有一種是像圈 圈的洞,圈圈的洞古時候叫什麼?古時候家裡沒有馬桶,就拿一個像痰盂的東西放在房間裡面尿一尿,然後再到掉,那個也是有一個洞。還有「似臼」,「臼」就是 擣米的大石頭,然後還有「似洼者」,「洼者」就是比較深的池塘;還有「似污者」,「污」就是比較小的池塘。你就當它是一潭水在地上就好了嘛!歷代都有很多 解釋,我也不太知道哪一個才是最正確的,反正就是一個小池塘。

他就講說,當一陣風吹過去,他經過這麼多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深淺不一樣的洞,同樣的 一陣風吹過這麼多洞的時候,就會有不一樣的聲音。就好比說,我拿一個茶杯,在杯口上吹,跟你們在水壺上吹的聲音一定會不一樣,音高會不一樣,因為深淺不一 樣。所以會發出各種不一樣的聲音,於是就有「激者、謞者、叱者、吸者、叫者、譹者、宎者、咬者」,這些都是各種不同的聲音,「激者」就是尖叫,我現在已經 沒有假聲了,你們找一個妹妹來尖叫一下,就是那個聲音。「謞者」是什麼呢?就是你隔著公園對著對面的人家大叫說:「你有沒有在家呀?」「叱者」就是媽媽對 著小孩罵說:「你這個死小孩,講一萬遍你也不會聽!」反正有各種不同的音質。還有「吸者」,你就去拿麥當勞奶昔用力這樣吸。這其實都可以解釋啦!有人也講 「吸者」就是人呼吸的聲音,「叫者」就是叫的聲音很高,底下的「譹」就是「哭叫」啦!那哭叫是什麼樣的聲音?我不知道現在的哭叫是怎樣?到底應該是像小孩 子這樣一邊哭一邊叫「媽媽是王八蛋!」還是像現在女孩子這樣一邊哭一邊叫:「我對你這麼好,你還這樣子!」「宎者」是什麼呢?就是古時候的門他有一個上面 的杈凸出來的木頭,插在門楣跟門板上,所以當你推門軸的時候會怎樣?會「嘎--」這樣的聲音。那至於後面這個「咬者」是什麼呢?口字旁的這個「咬」,據說 是鳥叫聲,古時候說這是鳥叫的聲音,不是咬人的聲音,咬人不太會有聲音吧!咬人會有被咬的人叫的聲音,但是咬人本身沒有聲音。反正有這麼多聲音。

然 後呢!他說「前者唱于而隨者唱喁」,這個「喁」要唸成「ㄩˇ」。你知道嗎?學過物理學的人就知道,高頻率的波,如果有一個波在0.1秒裡面震盪三下,他就 會產生低八度的波,這種波可以直接產生出低他好幾度的波,這有沒有學過?就比如說,因為這個波是這樣子震動一個點、這樣子震動一個點,所以這樣比他大的波 長的東西都包含在他裡面。當一個波是很高音的波過去的時候,其實接下來他共振擴散之後會有很多低音波產生出來。所以前者唱「于」,後者唱「ㄩˇ」,前面唱 「ㄉㄡ」後面唱「ㄉㄡˇ」,低了八度喔!風在吹的時候本來就會這樣子。所以前面唱高八度音,後面就唱低八度音。

他這是告訴你什麼呢?一開始地球吐 出的那口氣,說不定在宇宙遙遠的大鵬鳥聽見了是「噗啦」一聲,就好像有人放了一個屁,像在洗澡水裡放屁時,有氣泡鼓上來的聲音。可是呢,大鵬鳥聽到的「噗 啦」一聲,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聽見的都不一樣。因為颳大風有人聽見「咻咻咻」,有人聽見「呼嚕嚕」,有人聽見「刷刷刷」,就看到它吹到什麼。如果吹到你家 的門板就是「啪啦啪啦」。而且聲音在傳播的時候,還會從高音慢慢擴散成很多低音,很多不同的音階都會出來。地球最先發出的聲音是「波囉」一聲,可是他經過 一個地方就會發出「ㄉㄨㄛ」的聲音,再經過一個地方又發出「ㄉㄨㄛˇ」的聲音。他說,「泠風則小和,飄風則大和」,「泠風」是微微的風,「飄風」是暴風, 就是「飆風」的意思,他就說,前面不是有一個「ㄩˊ」跟「ㄩˇ」嗎?「ㄩˊ」跟「ㄩˇ」就是一唱一和,一個聲音在前面,後面就跟著產生很多聲音,如果風很 小,唱和的聲音就很小;風很大,唱和聲音就很大。就像交響樂一樣。所以「厲風濟則眾竅為虛」,「厲風」就是很厲害的風,「濟」就是停止。像日本話現在寫 「濟」還是「停」的意思。但是一旦風停了,這些洞他們有自己的聲音嗎?沒有。一旦風停了之後,那些原先呼嚕嚕、嘩啦啦叫得很大聲的洞,全部都變成空空的都 沒有聲音了。他說:「而獨不見之調調,之刀刀乎?」什麼「調調,之刀刀乎」啊?就是因為已經風停了嘛!風一旦停了,那些像交響樂一樣的聲音都沒有了,然後 顏成子游最後就看到只剩下一點點風,然後有一片樹葉這樣慢慢、慢慢飄下來。然後風要收工的時候,最後剩下一點「ㄆㄜ-ㄌㄚ--ㄆㄜ- ㄌㄚ--」,就是最後一點點餘波蕩漾。「調調」是大樹的擺動,「刀刀」是小草的擺動。所以最後那個樹就剩下大樹還在那邊晃一晃才停,小草還這樣晃兩下才 停。

這個故事是在講什麼呀?這個故事是在告訴我們說,南郭子綦是用這個比方告訴他的學生說:
我們人要怎麼樣才可以沒有「我」? 他說呀!每個人對每一件事情都有不同的意見,但是,不同的意見是因為每個人是大小不一樣的洞,才會有不一樣的聲音出來,其實地球吹出來的風是一樣的,都是 空氣的流動。

所以好比說,有個誰誰誰,媽媽跟他講說,這件新衣服買給妳好不好?有的人會說:好啊!我喜歡穿新衣服妳買;有的人可能會說:不要!這件衣服我 不喜歡。是不是這件衣服很醜呢?不一定,說不定是因為那個人比較胖,他覺得穿那件衣服會讓她的身材比較難看,所以會說我不喜歡這件衣服。所以衣服還是衣 服,我們每個人都會因為自己的立場而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有些人因為小時候被狗咬過,他看到狗就覺得有點可怕;有些人從小就跟狗一起玩,如果他爸爸跟我一樣 是很不負責任的人,就買一隻什麼好像是古代牧羊犬,聽說那種狗可以幫人家帶小孩,就把他們家的小孩丟給狗去帶,我就覺得那種被狗帶大的小孩長大了看到狗一 定不會怕吧!所以,每一個人基本的教育背景、生活環境都不一樣,以致於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觀點出來,這種不同的觀點就會讓我們看到同一件事情卻有不同的 解釋,這樣明白嗎?就像,你們今天交換的電動玩具是什麼呀?《戰慄風雲》,你們覺得好玩嗎?很好玩是吧?可是你如果給我的話,我是電玩白癡,我看到的話, 只看到一堆花花的紙、一疊光碟片。可是如果你把《戰慄風雲》拿給你的媽媽看,她看到的就是每天帶壞她兒子的仇人,她就覺得非常可恨,所以你看唷!同樣是一 個《戰慄風雲》這樣的死東西,拿給三個人看,三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這養的感覺你能夠明白嗎?巴不得把它踩碎算了哦!可是因為花的是我的錢,還是不要踩好 了!

所以說,每一個人的觀念就是這樣一個東西。那我們能不能先承認這個東西呀?就算是我們書桌上的一本莊子課本,有人會覺得它印得蠻漂亮的,有人 會覺得它印得蠻醜的。對不對?就像我從前讀大學,在學寫中文古典詩,在那邊照格律、寫詩、押韻,那時候有個瓊瑤連續劇叫做《還珠格格》,有沒有聽說過?因 為還珠格格是個不學無術的女阿飛,所以她寫出來的詩都非常的爛,文辭不通到極點,押韻都押不對。還珠格格有個乾哥哥,就是乾隆的兒子,還珠格格後來嫁給 他,他叫什麼?他就寫一首詩啊!我們覺得他寫的詩真爛!因為瓊瑤是寫文藝小說的人,古典詩她不太熟喔!她年輕的時候寫得很好,現在就寫得很爛,我們看那個 王子怎麼寫出那麼爛的詩啊,他的國王爸爸還在那邊說:好詩!好詩!那我們看了都覺得,啊!噁爛!然後我們就覺得,這什麼爛連續劇!帶壞了人類的文化水平。 可是我們台大就有一位專門教詩詞的劉少雄老師,其實劉少雄老師是一位寫詩寫得極好,又極為龜毛的人,照理說,我們看了覺得噁心,他看了一定會噴血。可是劉 少雄老師看了《還珠格格》他就說啦!其實啊!這是一個相對的世界,你們看《還珠格格》覺得他拖垮你們的文學水平,可是對於那些偏遠地區沒什麼文學水平的那 種家庭主婦,看《還珠格格》還增加她們的學識、提高她們的文學水平呢!我們之前講過相對的世界對不對?這是這樣的一個世界啦!

我這樣講其實是污辱到我自己的家人啦!我想,可能不是我的家人,我一直不記得是不是我外婆,我外婆看了《還珠格格》的妙語如珠,在電視機前面拍手讚好說:這講得真妙真妙!我聽了都快吐了,真是沒辦法!這好像在污辱我外婆是沒有學問的人喔!這真是糟糕!

像 你媽媽最喜歡什麼東西?你媽媽最喜歡的男主角,大概也長得跟裴勇俊差不多嘛!那那個男主角你看了有多可愛?一點都不可愛喔!沒有你們電動玩具可愛喔!所以 每一個人觀點都不一樣,這個事實現在大家都可以承認嗎?可以承認喔!就像我說從前我們家說「ㄌㄚˇ ㄧㄚˊ」是「喜蛛」是寵物,所以我們都覺得牠很可愛,可是別人看了卻覺得受不了。

所以,子游就說:「現在我瞭解地球的音樂呢!就是地球上有很多洞 洞,風吹過去就會發出不同的聲音,人類的音樂就是「比竹」,「比竹」就是把竹管子排一排,然後就可以吹出不同的音樂,人類的音樂就是把竹管子切成不一樣的 長短,然後排成一排,這樣子就可以調整他的音樂了對不對?他又說,那到底真正的天籟是什麼?真正的大自然的音樂是什麼呢?

南郭子綦這位老師啊!就 跟他的學生說:天籟就是啊!「吹萬不同,而使其自已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吹萬不同」就是遇到不同的洞,就會吹出不同的聲音,這我們知道,但是每一 種不同的聲音,你都要讓他自己歸自己,什麼叫做「自己歸自己」啊?「已」,就是「止」,就是自己停,這個英文片語你們大概還沒有學過,不能跟你們講,就是 settled for themselves,就是讓他們自己安於他們的本位這種感覺。

「咸其自取」,全部都是他們自己拿來的。「怒者其誰邪?」 就是有一個洞發出很大聲的「隆隆隆」的聲音,那是怎麼來的?因為那個洞是那個形狀,所以風吹過來的時候會摩擦出那個聲音。如果沒那個洞的話,風吹過去根本 不會有那個聲音。每一個人遇到事情會發出某種反應,那是因為他有某一種心態。如果媽媽有一種心態是,小孩子應該要用功讀書,所以他看到小孩子在玩就會生 氣,對不對?如果媽媽沒有這種心態呢?他就會說:啊!我的兒子在那邊跳、在那邊跑。我的兒子跟幾個同學在那邊打起來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覺得應該不應該, 就像你也會覺得你的媽媽應該燒飯給你吃,應該養活你,其實你也可以不覺得應該呀!這種事情,你不要說練齊物論你要媽媽放下這些觀念,你也可以放下這些觀念 啊!如果你放下你家人應該要養活你的觀念,其實,你每一天都會覺得比較幸福喔!就像,其實我是年紀到了啦!不應該被家人養啦!但是我每次賴在家裡吃飯、賴 在家裡活的時候,我是那種賴家王老五啦!我都覺得好幸福喔!其實早就應該我賺錢養我ㄅㄚˇㄅㄚ ㄇㄚˇㄇㄚ了,但是因為我ㄅㄚˇㄅㄚ ㄇㄚˇㄇㄚ都比我有錢,不需要我養,所以都是他們養我,我就覺得好感動喔!所以如果你從小就有不要爸爸媽媽養你的觀念,你每天早上看你媽媽端一杯水給你喝 你都會覺得好感動喔!她其實可以像那些不良少女一樣生了孩子就不管,把他丟在馬桶裡就走了,可是她還把你養到這麼大,真是不得了,所以每天都很感動、很感 謝。

所以你不必有太多「應該」的觀念,那媽媽如果沒有「你應該讀書」的觀念,那她也會很幸福啊!她就會覺得說這個小孩子喔!我每天都在罵他,他看到我竟然還不殺我,這兒子真是太孝順了!所以當我們不要有那麼多應該不應該,大家都不要當那些小洞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會快樂非常多。

但是我們人都不要這種快樂,我們都寧願要那些應該不應該。這就是我們身為人類的一種悲哀。
所 以他就說,都是因為你是什麼樣的洞,所以你才會做出不一樣的音樂。「怒者其誰也」就是說,真正發出「忽嚕忽嚕」的聲音的,難道是地球發出的「噗啦」那一口 氣嗎?不是的。是那些小洞。這就是說,到底是誰在發脾氣?一件事情發生了,小孩子想到他的幸福人生,打電動玩具一打打到十二點,媽媽開始很火很火,小孩子 就會想:你為什麼要生氣?因為,人類發明出電動玩具,人又生出小孩子,這兩個碰到一起,不是就會有這個結果嗎?有什麼好不滿的呢?

但是,每一個人 有每一個人的觀念,很多人會覺得小孩子應該要早睡,不然就會怎樣喔!所以,有這麼多的觀念,忘掉這許許多多的觀點跟看法,而回到地球吐一口氣,我們在看這 風怎麼走,我們就會習慣一種思維,就是莊子在齊物論教我們的思維,就是說,我們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對不對?所以我們曉得自己看到電動玩具會發生一種好愛 它的心情,--你不愛啊?那我們假設你喜歡pizza好了,看到pizza就有好喜歡的心情。啊?你什麼都不喜歡啊?你喜歡你什麼都不喜歡嗎?喔!我喜歡 什麼?我喜歡美食、我喜歡漫畫、我喜歡莊子,還有喜歡睡覺。還有限制級的不能告訴你,--我喜歡跟人抱抱。不行不行,這是有錄音的,美玲老師的錄音檔不能 賣出去了。

「有人要買嗎?」(轟笑!)

我們知道我們愛這些事情對不對?如果我們回到好像風一樣,其實風就是宇宙吹到我們每個人身上的人生 體驗與生命能,我們想像說,如果有一個宇宙吐出來的靈魂、一個能量,形成一個人,投胎變成我媽媽,我就站在一個天籟的立場,就是宇宙吐出一個靈魂的立場來 看,那你就可以看到,我媽媽從小啊,她可能因為是家裡的長女,所以家裡的重擔都放在她身上,她每天都要賺很多錢來貼補家用,因此她就覺得小孩子應該要書讀 多一點,將來才可以有比較高一點的職位,不然就不能貼補家用。--所以她可能有她的人生體驗,所以她就有不一樣的想法,然後她就會覺得你應該多用功一點, 不然就會像你的外公當初因為不學無術,因為數學不好不會算,在外面欠很多錢,反正就講一大堆有的沒的。如果你這樣想的話,當你媽媽不希望你打電動玩具的時 候,你也能夠體諒她、也能夠瞭解她。所以這就是要我們承認,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每一個人觀點不一樣是理所當然的,理所當然的事是什麼呢?

我們說「道家」對 不對?這就是「道」的一部份,我們就不能違抗這個東西。因為道家的觀點是,人如果照著「道」來活的話,生命能就會進步,心會變好;如果你是跟宇宙的道理拗 著來、跟他槓,不照他活的話,人的心就會退步,生命能就會變差。因為每一個人的觀點、每一個人的意見、跟每一個人看到電動玩具的感覺都不一樣,這是一個事 實;所以呢,你不可以要求別人的想法和觀點跟你一樣,如果你是這麼要求的話,你就沒有承認每一個人的觀點是不一樣的這個宇宙的事實。如果你不承認這個宇宙 事實會怎麼樣呢?就會生命力受到很大的傷害喔!那這個生命力受到很大的傷害的問題,我們下一段再來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