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07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二)逍遙遊(1)

真的就是兒童班。
真的就是草稿。
你現在要我很縝密地把它修到好,沒時間也沒心情。



我們今天要開始上一下正課,開始要上《逍遙遊》啦!我們今天因為只剩下一堂課,所以《逍 遙遊》根本還講不到重點,所以我希望你們大家忍一忍,下次跟下下次還是來上課,就是試聽期我們給三個禮拜,至少聽到一點重點再說。不然我們《逍遙遊》剛好 上到一半,上到最沒有重點的那一半,就是你們現在回去的話,對莊子、對道家會產生莫大的誤解,因為他講完這段之後是要顚覆他的,這樣懂不懂?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我們來唸一唸: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第 一句有沒有人看不懂呀!「北冥有魚」,就是北冥有一條魚嘛!這!不像古文耶!怎麼辦?那老師就無用武之地了?還是有啦!就是要跟你講什麼叫「北冥」對不 對?就是,莊子的世界認為,地球的北邊有一個大池塘,其實,地球北邊有一個大池塘,我們現在知道它就是北極海對不對?北極是沒有陸地的,是一個大池塘,還 有很多亂七八糟的書寫說,北極裏有個洞,裡面有飛碟會飛出來,這我們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我們不知道的古文明,我們不管他。北冥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鯤。 「鯤」是什麼意思啊?「鯤」就是小小隻的意思。你知道「昆蟲」「昆蟲」,「昆蟲」的「昆」就是很多很小隻的叫做「昆」。所以北冥有一條魚,那條魚其實很 大,其實,幾千里很長耶!像我們的長江幾千里,長江有幾里長?黃河幾里長?不知道。黃河也不過2000多公里長,古時候這樣幾千里一算,喔!不得了,那條 魚的大小差不多比澳洲大陸小一點吧,有這麼大的魚!

你想想看,因為地球有這麼大,然後他那邊有這麼大的一條魚,差不多那麼大,哦!可能更大,可能 有幾千里,然後他這條魚有個名字叫「小不點」,哦!這樣子叫「小不點」,那們人算是什麼點?這是一個很可怕的說法,對不對?莊子一開始就在講說,其實我們 人是活在相對的世界,我們覺得這個魚是一個很大的魚,他為什麼叫作「小不點」呢?

你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叫做《小王子》?小王子住在一個小小的星球上,他 那邊有一朶玫瑰花,房子就這麼大,小王子一個人站在那個星球,就有這麼大一隻,你們會不會覺得小王子好渺小?他的星球好小對不對?你們不會覺得小王子很巨 大吧?不會吧!你們會不會覺得他的生活很狹窄?但是你要知道,對這條魚來講,他也是一樣,因為他太大,他覺得他是另一個小王子,他站在這個地球上他覺得什 麼都沒有,不是什麼都沒有,是因為他什麼都看不到,任何東西看起來都和細菌一樣大,都看不到,所以他就覺得我好小喔!他看到宇宙外面,你看這邊是一個銀河 系,銀河好大!我就在宇宙上面站在一粒沙上只有我一個,那這種東西當然叫自己叫作小不點啦!這樣懂不懂?這是一個比較的世界,你跟更小的東西比,你太大; 跟更大的東西比,你太小;所以一條很大的魚他叫小不點,因為很抱歉,對這種魚來說,整個地球的其他東西,對他來講他都看不到,一條幾千里長的魚,他的眼睛 也有幾公里長,幾公里長的眼睛,大象走在他前面他覺得好像有灰塵飄過,對不對?他什麼都不知道。他會覺得,宇宙這麼大我那麼小,所以我是小不點,所以這是 一個很奇怪的說法,大家聽得懂嗎?這是一種很奇怪的邏輯,對不對?你們的頭腦能夠承受「邏輯」這種東西嗎?聽說兒童是沒有邏輯的。

所以,這個「小 不點」有多大?不知道幾千里。然後有一天,他「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那個鳥叫作「大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其實「背」這個字,古時候到底是 不是「背後」的意思?很難說。因為像日本人現在講一個人的身高,他們的漢字也是寫「背」,因為日本的漢字是我們中國古時候過去的,所以「背」就有可能是 「身長」的意思,所以他有一天就變成了一隻鳥,有一天這魚就變成一隻鳥起飛了。然後,這個鳥「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怒」其實不是生氣,是奮力一 飛,他的翅膀好像天上垂下來的雲,因為這鳥一拍翅膀,這翅膀就ㄆㄧㄚ覆蓋在地球上,這邊半球的人都覺得天陰掉了,所以他的翅膀就像垂天之雲,從天上垂下來 的雲,那不得了,明天過後要來了,破壞力之驚人,然後呢!這個鳥啊「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徒」就是搬家,我們說動物遷徙的「徒」。那什麼叫「海運」呢? 就是「是鳥也」,「是」就是「此」、「這個」,這隻鳥如果遇到海運他就要搬家,他就可以搬家到這裏去了--南冥,地球的南邊的大池塘。那,請問一下,這鳥 為什麼要等海運?你知道這海運是什麼嗎?「運」,古時候說「海在動」指什麼?颱風。就是有一天地球不是有個地方會有熱空氣對不對?這樣對流,熱空氣越來越 上升,就產生空氣的流動,然後就產生颱風,這聽過嗎?這鳥站在這邊,大氣層只有這麼厚,所以他在大氣層外面拍翅膀,能夠飛起來嗎?飛不起來嘛!完全沒有抗 風力,所以他要等到北極像刮颱風的那一天,那邊有一個像媽媽樂洗衣機在轉的東西把他推起來,他才能跳--到這裏來。對他來講只是一跳而已,可是這一跳,要 等到地球刮颱風的時候,才有力氣把他這樣推起來,他才能跳到這邊來,所以這超級巨大的鳥,他的生活好像沒有比小王子更自由對不對?有點可憐,對不對?

「老師,他沒有房子喔?」

「他 沒有房子,這也是一個問題,就當作北極海是他的鳥窩,地球是他的房子好了?」那「南冥者,天池也。」「南冥」是另外一個很大的池塘,可能是在山上的一個大 池塘所以叫「天池」,這我們不知道,因為莊子講的那個地球,不知道是什時代的地球,我們現在地球的地表都改變過了,所以不知道。像從前有一個亞特蘭提斯大 陸,現在都沉掉,現在都不曉得了。

再來他就再把這個話重新講一次,他說:「齊諧者,志怪者也。」這你們把它唸一下:

齊諧者,志怪者也。諧之言曰:「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蒼蒼,其正色邪?其遠而無所至極邪?其視下也,亦若是則已矣。

「其 遠而無所至極邪?」那個「邪」是一個問號的意思,是在問事情。那這個,從前有一本書叫作《齊諧》。《齊諧》就像我們現在的《壹週刊》,專門在報導各種怪 事,這樣懂嗎?那春秋時代的《壹週刊》就寫這個地球上的各種怪事情,那《齊諧》這本書呢,「志怪者也」,專門記載各種怪事情的書。「志怪」就是記載怪東西 的書。書裡面就這樣寫。因為莊子就覺得說,可能當初那個大鯨魚變成大鳥跳過來的事情,己經年代久遠,我這樣講人家會說我在說謊話,所以我要拿一本很權威 的、叫作《壹週刊》上面報導的事情一定是真的。那當然,《壹週刊》報導的事情是不是真的?不知道。周杰倫現在跟誰分手了沒?我也搞不清楚,對不對?所以那 個證明非常薄弱。他就說鵬這個東西啊!就是這個大鵬鳥,其實「鵬」這個字就是後來「鳳凰」的「鳳」的古字,我們後來叫作「鳳凰」的那個東西就是大鳥的意 思。鵬鳥搬家到南冥這事,水擊三千里,就是他這樣想要拍翅膀,那飆起來的水花就「ㄆㄨㄚ」,如果這鵬拍一下翅膀這水花濺起來,大概就有台灣的路程了。「水 擊三千里」,我們台灣才幾里長?四百而已,那就沈了,「明天過後」!然後呢!「摶扶搖而直上者九萬里」,也就是說啊!這鳥要起飛啦,「摶」就是拍擊,或者 說和什麼東西扣在一起用力,那為什要扣呢?「扶搖」是什麼呢?「扶搖」就是地球表面的颶風暴風,也就說他要起飛了,他要用翅膀用力拍一下那個暴風,才有辦 法把他托起來,所以他就藉著摶扶搖的力道,這邊都已經颱風往上衝,然後他就用力一拍翅膀,就可以上來九萬里。那其實如果地球這麼大的話,九萬里大概有這麼 高,所以這鳥飛到這樣子,差不多到月亮的高度,所以就拍一下翅膀就飛這麼高。

然後呢!「去以六月息者也」,那「六月息者」是什麼呢?有人說他是乘 著六月的颱風,有人說他這樣拍翅膀起來飛到南冥去,對他來講是一瞬間的事。如果我是鳥這樣拍著翅膀只是一個呼吸而己;我們媽媽去做韻律操還不是這樣踢腿呼 吸而己對不對?他的一個呼吸拍一下翅膀飛到南極,其實己經過了六個月。因為他的翅膀要拍幾千里的話,他拍一下就要六個月。就是拍一下、飛起來,跑到南極就 要六個月,幾乎是跟星球的運轉一樣慢。其實我們地球的運轉在宇宙中己經是超音速了,如果我們再快一點,就會產生音爆就會粉碎了。所以他看起來很慢,其實很 快。就像你要走到九萬里的高度,你也要走差不多也六個月。

「去以六月息者也」就說他這樣飛起來到南極要六個月。可是他飛到這個高度時回頭往下看,他就看到 一些他從前不知道的事情。因為他從前是一條魚,魚生活在海平面下的動物對不對?所以他每天在那邊看的是海溝,可是當他飛到那麼高,他就覺得,當他從地面上 起飛、起飛,要升到九萬里高的時候,他就看到地球上有些東西在動耶!有一些馬在跑來跑去耶!有一些塵埃在動來動去耶!他會看到我們一般人不覺得的事情。就 像我們在地球上就覺得我就是我、狗就是狗、一匹馬就是一匹馬。可是當他從九萬里高空,一個呼吸就有六個月,你知道那動作有多慢對不對?所以當他一個呼吸就 有六個月的那種東西,他看到底下的東西,就會覺得好像地球表面如果有一群馬在跑,小馬六個月長成大馬,從地球這裡跑到那裡,他會覺得好像一群灰塵從這邊 「ㄆㄨ ㄆㄨ ㄆㄨ」跑到那邊就消失了。他多看兩分鐘,馬的一生就過完了。他就覺得有一群東西從地表細細的像灰塵一樣冒出來,之後又沒有了。所以他就覺得--,我們看到 馬會覺得看到一匹雄偉的駿馬,他看到的東西是,有一堆灰塵慢慢冒出來,又慢慢絶種了。生命在地球上冒出一點渣渣發芽、然後沒有長好就消失了。所以對他來 講,眼光就變成這樣子。

所以,當一隻鳥起飛到九萬里,他看到的世界跟我們是不一樣的,因為他活得太慢了。所以在上帝的眼中,我們人類到底有多不值錢,我們都不敢問這個問題。因為他活得太久了,我們只不過是宇宙的渣子。人渣、人渣,這句話講得真沒有錯。

他 飛得那麼高之後,他就會問下一個問題了,他說:「天之蒼蒼,其正色邪?」他說,我從前在海裡看天空,我隔壁的大鯨魚--大鯨魚在他旁邊應該只有這麼大啦! 大家都說:「天空藍藍的,好漂亮!」我飛到大氣層外一看,怎麼天空是黑的呀?我從前一直以為天空是藍的耶!怎麼現在天空是黑的?那不得了喔!如果我再繼續 飛的話,不知道會看見什麼顏色?他就覺得很恐慌,原來知道的都不是真的。

然後「其遠而無所至極邪?其視下也,亦若是則巳矣。」那宇宙的邊邊在哪 裡?到底宇宙有沒有邊邊?以這麼大的一隻鳥,他其實不會在意底下的有一匹馬有沒有生病?對他來說都是灰塵,沒有感覺。對他來說,他都飛這麼高了,飛多少下 之後會撞到牆?他比較會關心這種事情。他關心宇宙有沒有邊邊的問題,像我們這些人怎麼會關心宇宙有沒有邊邊的問題?我們只要關心我們的房間有沒有大一點就 好了。所以,「其視下也,亦若是則巳矣。」他往下面一看啊!看到的世界就是這樣的世界。所以你知道嗎?那樣子生命週期巨大的動物,他看到的地球和我們坐在 家裡看電視看到的地球好像不一樣耶!所以,你不要以為我們都住在地球大家都要相愛,其實不是耶!大家看地球的角度都是不一樣的,就像身高一百九十五公分的 人,他看到全世界都是矮冬瓜;你們會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很高,所以大家看到的都不一樣。所以他舉一個大鵬鳥的例子,就讓你覺得說,我們看到的世界,站在不同 的角度看的話,其實就變成另外一個樣子。那這世界到底是什麼?這是第一段的小小的意思。可是他要講的其實不是世界觀的問題,他在講另外一件事,所以,下面 一段他又講另外的一件事。

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覆杯水於坳堂之上,則芥為之舟。置杯焉則膠,水淺而舟大也。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今培風;背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而後乃今將圖南。

他 說,我說這個鳥的故事啊!你不要以為我在和你看Discovery頻道喔!我是在講別的事情啦!他就說啊!其實人一輩子要做的事情越大,你要有越多的時間 去準備,所以,愛迪生在發明電燈泡變成大富翁以前,大家都覺得他是無所無所事事的廢人,因為他需要很多的實驗期,所以你不能隨隨便便要求一個人說,三天之 內給我長成一棵大樹一樣,我一直覺得是低能兒才會長得這麼快喔!我們人是要累積的功力的,就像有一天你要寫出很美的文章,你需要讀很多的書,要做很多的練 習。如果你要寫出能夠流傳萬世的好文章,你可能需要讀更多更多的書、做更多的練習。這是一個相對性的結果。什麼叫相對性的結果?我們來看一下,他說:「且 夫水之積也不厚。」如果有一灘水在那邊,他堆積的水的深度不太深的話,「厚」就是「厚度」嘛!「則其負大舟也無力。」他要載一個大船也載不起來,就像我們 在浴缸裡放水,然後說:「來!把鐵達尼號開進來!」能嗎?不行的,一定要比鐵達尼號更大的海才能夠放下它對不對?所以他就舉一個例子說:「 覆杯水於坳堂之上」,「坳堂」就是,你知道古時的地板不像我們現在這麼好,有時是泥巴的。泥巴就會出現一個狀態,就是什麼呢?就是你有時候走過一個房間, 這樣走過來、走過去,一定最常走到房間中間。房間中間比較常被走到。走久了,古時候的泥巴地板,中間就會比較凹。因為你的腳把泥巴蹭起來一點,所以你的房 屋正中間的地板會有一點凹,那一點點孤度,如果你打翻一杯水,那水就會流到那凹的地方。小孩子看到有一灘水在房間的正中央,你知道小孩子最偉大的地方就是 他什麼時候都可以玩,那小孩子就到外面去拔一根很小的草,然後放在上面,然後推--那草就會動,然後說:「這是我的鐵達尼號!我是世界之王!」然後就玩得 很高興。可是呢!如果有一個更貪心的小孩會說:「那船不夠看!看我的!」然後他就從媽媽的廚房偷了一個茶杯,然後說:「來來!我的船比你那根草更大!」然 後放下去。然後那茶杯就不會漂,因為那水太淺了,載不動茶杯。

之後他就說:「則芥為之舟。」拿一片小草就可以當船玩,可是呢!「置杯焉則膠,水淺 而舟大也。」可是拿茶杯放下去他就好像被黏住一樣,不會漂了。因為他太淺了。原因是,水太淺而船太大。所以莊子講這個故事是這樣,很多人讀到這裡就說: 「啊!我懂了!莊子叫我們要做大鵬鳥,從現在開始到我們四十歲之間都要不停的用功,等我將來四十歲之後我才能做一個出人頭地的人。」如果你讀到這樣子,對 你的人生也會有幫助啦!就是說,如果你要開的是大船,你就要準備很大的海。就像大鵬鳥,他如果沒有一個颱風在那邊幫他拖的話,他就飛不起來,所以他就要一 直等、一直等,等到北極刮颱風的那一天。我們出生到現在北極還沒刮過颱風耶!颱風是從赤道刮下來的。所以他就一直等一直等,要等很久,反正他一個呼吸要六 個月。所以呢!「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如果那個颱風沒有累積到一個大颱風,一次這樣子大爆炸一樣,那麼大的翅膀怎麼托得起來呀?根本風力就 不夠。那個鳥說不定飛到二千公里就墬落了,地球就一個洞,那怎麼可以呢?

所以,「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這個風要等到它起來,風把它托起來,飛 到九萬里這麼高的時候,他才能笑嘻嘻的說:「哈!哈!哈!大氣層在我下面了。」等到他脫離了大氣層,「而後乃今培風」,「培風」就好像是乘風。因為他終於 飛到大氣層上面啦!他覺得自己好像一隻船一樣,他從前是一條叫作「魚」的東西,他的世界都是海,他浮在海面就覺得自己像船一樣,可是他現在是叫作「鳥」的 東西,他浮在大氣層上面,覺得自己像船一樣,於是這時候可以在大氣層上面轉個身,背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一直到飛到九萬里他才覺得他沒有夭閼,什麼叫沒有 夭閼?「門」裏面在一個「於」,我們說打架有淤血的「淤」的意思,就是不會被塞到。就是說,他要飛到那麼高,才終於覺得,啊!終於能夠把翅膀伸開了,我的 背後就是宇宙,我的底下就是地球,沒有東西把我塞住,我可以自由的活動一下筋骨。因為之前被埋在北極海裡面不知道幾萬年,都沒有動過,他覺得現在終於可以 伸個懶腰,可以散個步,其實他的散步一步就是南極了。等他覺得伸個懶腰,終於我自由了,好!我們往南極飛,然後往南極進發,飛往南極。他就變成像人造衛星 一樣,到這裡(南極)再墜落。墜落的場面太可怕了,這個地方莊子就不寫,所以我們就不要看。可是呢!當我們春秋時代的《壹週刊》報導了這個故事以後,就有 一些不相干的生物,聽到鵬鳥的做法,就像我們有一天聽到阿姆斯壯他踏上月球,他就覺得很高興,他就說:「這是我的一小步,可是人類的一大步。」可是對我們 人類來講,他已經踏上月球二、三十年了,我們覺得那一步也沒有一點點感覺呀!就好像有人去踩過一腳回來,可是我們都沒有去過,所以,我們就會有不一樣的感 覺,是不是?於是呢,就會有些人看了這報導而有不一樣感覺的聲音開始出現。那就是「蜩與學鳩笑之曰」,這個我們大家來唸一唸:

蜩與學鳩笑之曰:「我決起而飛,搶榆枋,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適莽蒼者,三餐而反,腹猶果然;適百里者,宿舂糧;適千里者,三月聚糧。之二蟲又何知!

當大鵬鳥踏上地球生物最偉大的一步的時候,聽到了報導的小知了跟小麻雀啊!就在那邊嘲笑他。他們怎麼嘲笑呢?

他 們說:「天啊!怎麼有人這麼浪費我們國家資源啊!花那麼大的力氣做這麼無聊的事情。你看哦!這人!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就是「奢華無比」!什麼六個月一個 呼吸!飛那麼高!浪費燃料!他說:「你們看!你們看!我做的事情跟他是一樣偉大的,他說:「我決起而飛,」小麻雀和小知了是不太會飛的蟲,你們有沒有看過 知了撞樹掉下來?小麻雀和小知了是不太會飛的東西,他說:「我用力一飛啪!啪!啪!從草地上就飛起來了,然後呢!「搶榆枋」,這個「搶」就好像標槍一樣衝 到榆枋,「榆枋」就是一種隨便的樹,就好像我們那邊有一棵樹,就隨便給它去一個名字好了,不用管品種了。就說,有一個小麻雀,因為大鵬鳥不知道睡了幾萬 年,才從鯨魚變成鳥,他要突變,才能從魚變成鳥,他要起來還要這樣子六個月才飛到南極去,可是小麻雀就覺得,我的話,這樣啪!啪!啪!就起來,我的目標就 是前面的那一棵樹,然後往那邊撲過去,而且呢!「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而且有的時候,我飛得不夠準,剛好停不下來,就「控於地而已矣,」我們說「控 制」,是手從上往下這樣子,麻雀就像手這樣「砰!」就是整隻麻雀這樣摔到地面,他就說:「如果我沒飛到那棵樹,我砸到地上也沒死。」對不對?從三公尺掉下 來,我這鳥也摔不死。然後呢!「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他說啊!如果想要享受飛行的樂趣,我們這邊有非常節儉的版本,每天這樣起飛、降落,可以飛好幾次 玩,怎麼會有那麼奢華的版本?要飛到九萬里高空,還要飛到南極去,其實你還不是就拍兩下翅膀而已!應該像我這樣拍,這樣最經濟。他覺得你很無聊,所以,當 鵬鳥飛到九萬里那麼高,看到馬都覺得是灰塵,看到麻雀都看不到了啦!麻雀是細菌了啦!可是這細菌竟然會嘲笑鵬鳥說:「實在太無聊了!做這麼無聊的事情做什 麼?」

然後,莊子就說,其實是這樣子的,我們每一個人要做的事情,格局都不一樣,格局越大的事情,我們需要的資源就越多。什麼叫資源越多?你要開 一個電燈泡,一個月只要花五塊錢的電力;可是你如果你每天要開冷氣,你這個月電費單寄來的時候,最少七千塊起跳。就是,你要開越大的東西,你要花的能量就 越高,什麼東西都是有代價的,聽說現在小孩子都很會講「代價」,聽說有一本漫畫叫什麼《鋼之練金術師》說要「等價交換」,大家都曉得這個東西?你們有沒有 看?他就說如果你要去「莽蒼」,「莽蒼」是什麼呢?就是城外面的郊野。什麼是「城外面的郊野」?就像如果我們住在台北,我們去陽明山走一圈,就叫莽蒼;或 者去內湖公園走一走、看看風景。可是如果你去內湖公園玩的話,「三餐而反」,去陽明山那麼遠,你去那邊之後,在那邊吃個便當、再吃個便當,就覺得可以回家 了,最後一個便當回家吃就好了,因為很不好玩。然後他說:吃了三頓飯回家,肚子還飽飽呢!就你玩不到什麼玩,那你就在那邊買個便當就好了,事情很容易。可 是呢,他說:「適百里者,」古時的人用走路的,所以走得比較慢,「適」就是去到哪裡的意思,如果你要去到一百里外的話,一百里有多遠哪?就是我們現在從台 北走到桃園。如果你要做台北走到桃園的萬人大健行的話,現在台北好像很流行喔!冬天都要跑馬拉松。他叫你的媽媽幫你,在半夜的時候做御飯團,在那邊搗米。 「舂糧」就是在那邊--半夜幫你捏好御飯團,因為古時候沒有保温,所以要先把米搗好,做御飯團,然後放在背包裡面。然後媽媽就說:天哪!你走到桃園,大概 要走三天吧!所以要幫你帶好便當。連夜在那邊幫你趕便當,然後背一個背包的御飯團,這樣走在路上三天才有東西可以吃。

所以,你要走到桃園去,就比 去陽明山還要麻煩一點。他就說:「適千里者,三月聚糧。」如果你要去走一千里遠的話,中國大陸、萬里長城這樣子,我要從上海健行到北京,差不多一千里。這 樣的話,就要花三個月存錢哪!這個地方要住旅館、那個地方要去澡堂、那個地方要買什麼……,什麼東西都要存好。就像我們要去美國玩一下,不是也要在三個月 前向公司先請好假?確定孩子是在放暑假、老闆肯放人,全家一起去。就有好多好多要準備的事情,還要存錢,不然飛機票都買不起。

所以,你要去的地方 越遠,價錢就越高。所以莊子在教什麼?莊子是在教,旅行是要花錢的,對不對?是在教這個嗎?其實他是在教,當我們花了很多很多的錢,去環遊世界一週的時 候,其實我們的人生真的有可能、只是有可能唷!有可能比那個一輩子只到陽明去打個轉的人,看到得更多、更有趣。就是如果,你存了很多錢、看到很多事情,這 樣你的人生會比較豐富一點。其實人生豐富,我們台灣人是很豐富,一天到晚出國玩。像很多美國人,一輩子除了美國以外,都不知其他什麼東西喔!因為美國人覺 得自己很偉大,我是全世界最優良的國家,其他國家都是蠻族,都不要管他。所以有人在畫地圖,說什麼日本的女生,日本的女中學生,她心目中的世界地圖是這樣 --這裡是日本、這裡是夏威夷、這裡是外國,--這是日本女生心目中的世界。然後呢,如果是美國愛達華州的農夫,他的世界地圖是--這個是美國,這個是壞 人叫做蘇俄,其他都叫作蠻族。--每個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樣的,如果美國的農夫能多去幾個國家玩的話,他的世界地圖就會比較接近大鵬鳥看到的,就是--這 邊是非洲、這邊是澳洲……--,可是他如果一直不去玩的話,他的世界就停留在原來的狀態,你就會覺得這個農夫看起來有點笨對不對?美國的種玉米的那位先生 好像有點笨,因為他沒有看到全世界。所以我們會覺得說,如果你能夠活得豐富,能夠活得多采多姿,能夠做比較大的事情,你就去做,這樣你看到的世界會比較豐 富。像大鵬鳥體驗到的人生,就不是小麻雀能體驗到的。小麻雀覺得人生最偉大的事情就是我今天撞那個樹三次裡面有一次可以爬到樹上去,那是人生最偉大的。 (他也不是人生,他是鳥生啦!)所以每個人對自己的期望值都不一樣,所以這個期望值的問題是很好笑的,怎麼樣會很好笑?因為我們常會覺得自己很優秀,我們 也會常覺得自己不優秀,可是那是因為你一直都假設你身邊的人都是跟你一樣的人,才會有這種比例。其實人跟人是很不一樣的。你如果離開台灣這個地方,你就會 看到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什麼叫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就是,好比說,有一個調查,他去給加拿大、就是美洲的人跟韓國的人,就是東方人的中學生做一個心 理學的普查。你知道現在外國心理學很習慣講一個東西,就是什麼叫作「自我價值」,有沒有聽過?就是「我每天要覺得自己是好人,我才活得下去!」這實在是很 瘋狂,為什麼要覺得自己是好人才活得下去?但他們就喜歡這樣。每個人要覺得自己優秀,所以心理才健康,這是外國人的想法。一定要自我價值很夠,英文叫作 self-esteem。就是,我要覺得我很優秀,每天早上起來對著鏡子說:「文藝修,你是一個很好的人,大家都喜歡你。」這樣就覺得自己活得比較健康。 這是美國人最流行的嘛!他們就覺得說,覺得自己好就比較健康。這其實是有問題的。就有另一位心理學家做了一個普查,他就到東方,比方說韓國,去問他們的中 學生說,你覺得你的數學好不好?韓國的學生每一個人都填:「我覺得我的數學很爛!」然後他就去問美國的學生,每一個美國學生都覺得自己數學很好。可是到底 是那邊的數學比較好你懂嗎?當然韓國比美國好很多啊!因為他們數學每一個人都很爛,所以他們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數學很好。因為他們國中高中的能力只要差不 多做到超級市場能找錢就很偉大了,可是韓國、日本這邊都已經在做代數、微積分了。因為代數、微積分很難,所以每個人都覺得很難、所以都覺得自己數學很爛。 可是美國他們每天都在做一加一等於八,所以美國人的數學就像小麻雀跟知了在那邊抱樹的等級的數學,所以他就覺得「我好厲害!」你知道嗎?他就說:「你看! 我每次算三加二等於五都對,我太厲害了!」韓國人就說:「糟糕了微積分,這開次方我都開錯,唉呀!真的!我很爛!」懂不懂?到底誰比較好?

「他們期末考也考這樣喔?」

「對 呀!美國的期末考都考很容易的呀!」我小時候都有很多父母把小孩子丟到美國去讀書,他就說,因為我小孩在台灣大家都覺得他數學很爛,可是他到美國去,他數 學全班第一名。這樣我就覺得好有面子喔!所以小孩的數學不用變好,只要放到一個數學更爛的地方他就顯得很好。所以現在父母的詭計也是層出不窮喔!

所 以呢!到底覺得自己數學很好這件事有沒有什麼意義?其實是沒有意義,對不對?所以你每天告訴鏡子裡的人:「文藝修,你是一個好人!」有什麼意義?你跟很多 比你更好的人比,你很壞呀!可是你跟那些作奸犯科的人比,你很好啊!在這個比較的世界裡,覺得自己好不好一點意義也沒有,所以莊子就告訴你,地上的兩隻小 鳥覺得自己很好,這是什麼意思?我不懂。我真的不懂耶!你們讀了莊子到現在,有沒有覺得自己不懂?這好壞這種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算。就像我從前我們公 司,我們老闆的女兒,因為我那時候上班的公司是一個家族企業,所以她的表弟常在公司裡玩來玩去。然後這個小女孩讀五年級,她的表弟讀四年級。她每次看她的 表弟在玩就一直罵:「志志啊!笨死了!笨死了!數學都不會,國語也不會,白癡!白癡!」就一直罵她表弟。我就勸勉她,跟她講了一番話。當然我碰了一鼻子灰 啦!我就跟她講說:「妳要知道,所有的驕傲其實是一種嫉妒,因為呢!妳都在讀書,媽媽都逼妳讀書,可是妳的表弟一天到晚都在玩。妳看他一天到晚都在玩,妳 怎麼能平衡對不對?所以妳才會那麼氣他,一天到晚在罵他。不然妳想想看,妳每次都考前幾名,妳表弟都考最後幾名,就是有像妳表弟這種人一天到晚在玩、然後 考最後幾名,才能襯托妳前幾名的偉大,所以妳應該很感謝那些功課妳差的人才對,怎麼會反而看不起他呢?應該鼓勵他:太好了!你繼續玩,這樣我才能保持前幾 名。對不對?」所以我說應該感謝,妳現在會看不起他是因為妳嫉妒,不然照理說,所有優秀的人都會很感謝那些不優秀的人,這樣他才能優秀嘛!對不對?

結果那個小女孩很厲害喔!她馬上眼睛一瞪、回我一句話:「如果他跟我同班我就感謝他!」因為她的表弟是別班,所以沒有用。她只能嫉妒她的表弟一天到晚在玩,沒有辦法被襯托。所以沒有用。所以人與人的比較就是這麼一回事。

「後來怎樣?」

「後來她就繼續看不起她的表弟呀!每次看到他就罵他白癡。」

所以相對的世界,我們會面臨這種價值觀的崩壞。當然我問你們這些小孩不準啦!我要問一問後面的媽媽,當妳面臨這種價值觀的崩壞時,妳覺得妳的人生是更開闊,還是更狹窄?

這 種價值觀的崩壞是好、還是不好?我不知道,但是事實是如此,我們應該可以明白,對不對?從韓國學生跟美國學生,誰的數學比較好這件事我們就可以明白,這是 一個比較的世界。我們不是在一個絕對的座標上努力,我們是在一個相對的座標上努力,這樣能明白嗎?我們每一個人在相對上要變得更偉大,可是不是絕對上的更 偉大。莊子就是要告訴我們,大部分的平人都是活在這樣的座標軸上在努力的。他又講說,相對的座標軸又有一個什麼樣的現象呢?那我們來看「小知不及大知」, 「知」唸成「智」好了: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此大年也。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乎!

莊 子就說,在我們這個相對世界的座標上,小智當然不及大智,當然你要唸「知」也可以啦!就像鵬鳥看到的宇宙是比較大的知道,麻雀看到的宇宙就是前面一棵樹、 底下一攤草,他的宇宙是比較小的。他就說,如果在相對的世界,你能夠當鵬鳥的話你就不要當麻雀,因為當鵬鳥比較過癮啊!可以飛,而且牠踩一腳不知道死多少 螞蟻對不對?所以能夠當殺人的人,就不要當被殺的人。「小年不及大年」,如果你可以活得久一點,你就不要活太短,因為你活得久一點可以看到更多的東西對不 對?如果你活一百二十歲,你就可以比別人多二十年可以玩新發明的產品、新款的遊戲。那時候的電視說不定又進展到更好玩的境界,所以能活久一點就活久一點, 這是相對的世界。可是,就算你活到一百二十歲,你跟二十二世紀出生的人比起來,你能玩到的電玩又沒有他們的好玩。雖然盡量活得久一點是好,可是這是相對的 嘛!所以我們小時候喜歡看的漫畫叫作「多啦A夢」,都覺得二十二世紀的小孩子好幸福喔!有那麼多玩具可以玩,我們現在都沒有。看了都很怨嘆!

他就 說,「奚以知其然也?」「然」就是事情是這樣,「奚」是「如何」。他說你如何能夠說我這樣講是對的呢?他就舉個例子給你講了。他說有一個東西叫作「朝 菌」,你知道嗎?我們家那邊就有一種香菇,下雨天就會冒出一個香菇,等到你下午去看,那個香菇就掉了。有這種香菇喔!長得很快、死得也很快。他說這種一天 之內,早上長、下午就死掉的香菇,不知道「晦朔」,「晦朔」就是月缺月圓的週期。就是,如果你是只能活一天的香菇,你怎麼可能去作一首詩說什麼「月有陰晴 圓缺」之類的對不對?對一天就死的香菇來講,他永遠不會知道這件事。他連月亮都看不到啊!拜託!他白天就死了。

「對啊!早上起來,下午就死掉的香菇。下雨天有時候院子角落會長。」

「可以吃嗎?」

「我不知道耶!你吃吃看再告訴我。我最喜歡把學生當白老鼠了。」

所 以他就不會知道什麼叫作「月有陰晴圓缺 」了對不對?他知道的好少,跟我們比他知道得好少。「蟪蛄不知春秋」,「蟪蛄」是「寒蟬」,有一種只活一個季節的知了,知了都活不到一個季節,一般知了都 只唱十三天的歌就會死掉。他說,那種唱十幾天的歌就死掉的知了,他不會知道什麼東西叫作春天到秋天,這樣能懂嗎?因為春天到秋天要六個月,唱十幾天的歌就 死掉的知了,他不會知道的。如果你跟那個知了說:「唉呀!春夏秋冬!我們冬天要去北海道賞雪耶!」他就會說:「你在講哪一國的話,講國語好不好?」他就很 無知對不對?跟我們這種可以活超過一年的人類來講,知了就顯得實在太可憐、太無知了。跟我們這種可以活超過一年的人類來比,那種早上就死掉的香菇當然更可 憐、更無知對不對?可是呢他說,古時候在楚國的南邊有一種生物叫作「冥靈」,「冥靈」是什麼呢?就是一種深海巨龜,他是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他過完五 百年之後說,我過完我的童年了,我要上國中了;然後再過了五百年他說:我現在變成大人了,我可以結婚了。然後有一種大樹叫作「大椿」,「椿」其實是一種茶 花樹。大魚叫作小不點,「春」是季節裡最年輕的季節,所以這個樹叫作「嫩嫩樹」。反正大魚就叫「小不點」,最老的樹就叫作「嫩嫩樹」。這棵最老的樹在八千 歲的時候說:我現在脫離嬰兒期了,我現在變成少年樹了。又過了八千年說:我現在長成大樹了。對你們來講八千歲好像天文數字對不對?八十歲都不得了了,八千 歲是一百倍耶!他覺得他活了兩個八千歲--應該說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夏、八千歲為秋,所以他一共活了兩萬四千年,然後他覺得說:「我現在終於長成大人 了!」在這種活得比較久的東西叫作「大年」。

可是在人類世界有一個「彭祖」,彭祖是古時候很有名的一個人,他為什麼有名?因為他活了八百歲。人類 都幫他鼓掌、慶生、點了不知道多少根蠟燭,電視都來採訪說:「彭先生,請問你有什麼秘訣可以活那麼久?告訴我們大家!告訴我們大家!」彭祖就說:「平常要 多吃靈芝啊!芝麻啊!養生藥膳什麼的!」彭祖有留下什麼彭家族譜記載彭祖都吃什麼東西,他都吃桂、芝,就是肉桂跟靈芝。現在彭祖都不知道死了多少年,我們 現在還在看彭家族譜,然後說:小孩子啊!你們要多吃桂跟芝啊!就像現在媽媽都叫小孩子要多吃魚肉補腦什麼的。那就是說,大家都訪問他,實在太厲害了,「眾 人匹之」,「匹」就是「匹配」,大家都想要跟他一樣。所以每一個人都很努力,不要說接近彭祖活八百歲,我們如果能活到一百歲就算賺到了,就趕快打聽他的養 生秘笈,最好是出版社幫他出什麼《不老秘方》然後大家人手一本,就像如來神掌秘笈一樣。然後大家都可以活很久,大家都很努力在做這件事情。

他說:「不亦悲 乎!」人類都好可憐喔!有一棵樹活了兩萬四千歲他才覺得自己長大了,人類竟然為了活那一百二十歲拼盡全力,然後覺得自己可以活一百二十歲就很高興,然後 說:你看我活得比你久!你知道人活到九十三歲會說什麼嗎?我有一個老師就活到九十三歲,他動不動就說:我那什麼什麼朋友去年已去世了;我那什麼什麼朋友前 年已經走了。我也該走了,待了太久了!他這樣講耶!活了九十三歲的人就已經在講這種話了!這種人會覺得他已經活得太久了!人世間我已經看破了!那活了兩萬 四千歲的樹會覺得說:我現在才在過我的中年而已呢!我還有老年沒看過耶!人類的見解是何等的渺小!我們跟香菇比、跟知了比,我們人類是多麼的寬廣啊!人生 多麼的豐富啊!可是跟大鵬鳥比、跟大樹比,又覺得我們好可憐唷!什麼都不曉得。那個大樹可能有看過侏羅紀的恐龍耶!我們都沒有看過。對不對?我們還要去建 什麼侏羅紀公園,然後從蚊子裡面抽血來造恐龍,他們都不必,都看過,慢慢觀賞。

所以,在這個相對的世界,有很多事情,要說自己偉大嘛!好像也不 對。要說自己可憐嗎?好像也不對。所以到最後我們會得到一個結論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如果你要覺得自己很幸福,你只要想到說,非洲那個地方的小孩,一 輩子沒有吃過麥當勞耶!我們現在每天有麥當勞可以吃、有可樂可以喝,這樣你就會覺得自己很幸福。但如果你要覺得自己不幸福呢!你可以說:我怎麼不是身為連 戰的小孩?連戰的小孩每天有一大堆的錢,然後追個女朋友就可以送她禮物,什麼東西都買得到,對不對?他電動玩具一定比我多。這樣就會覺得自己很不幸,我怎 麼不是連家的小孩?

所以,你要覺得自己不幸,你就想一些比你幸福的人,你要覺得自己很幸福,你就想一些比你不幸的人。所以從這件事情告訴你,覺得 自己幸不幸福,是自己決定的呀!看你去跟誰比嘛!所以你們最好每一班每天就去盯著一個人,盯一個功課比你爛很多的人,那每天都會覺得:我好聰明喔!每天就 會覺得很高興,對不對?所以這是相對的問題。

各位千萬不要以為聽到這裡莊子就已經講完,莊子這裡是在講相對世界的好與壞,逍遙遊是在講絕對世界的好與壞,他要教你做一個絕對境界的人,不要活在相對的境界。所以前面講這麼多,還一種廢話喔!他的邏輯還能往上面翻一層,那才是值得聽的東西,所以今天都是在打底喔!
我 們從前在上日文課的時候做翻譯練習,我們都會說我們是踩著同學的屍體前進,因為同學先翻一遍,然後我再翻一遍就可以翻得比他好。所以,我們今天上的課都是 屍體,都是肥料,我們下次上課才算開始進入正題,所以我們今天花兩個小時講廢話喔!你媽一定心在淌血喔!付了學費聽兩小時的廢話!要記得下禮拜還要繼續來 聽喔!反正三個禮拜的試聽期嘛!那你們聽了莊子會不會覺得莊子是一部很可怕的書啊?

「不會啊!」「不錯啊!」
「還不錯啊!那有三年級的小朋友你聽得懂嗎?」
「聽得懂!」
「好!果然我講的話夠白癡哦!這樣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