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07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四)逍遙遊(3)

教小朋友吧,內容比較亂,有些話是小朋友的世界的「黑話」。
大人看不懂,別見怪啊。

莊子就說啊!宋榮子也好、列子也好,都還沒有到莊子心目中的最高境界。大鵬鳥他們也不算 是最高境界,大鵬鳥也只是活得久而已,那是生物品種的問題,沒有境界可講。他就說,到列子那樣還是在等待,剛剛有同學說:那他不會拿一個電風扇啊?所謂有 等待,他也需要一個電風扇他才能前進,那就是有等待。那怎麼樣的人可以沒有等待?莊子說的最高境界的逍遙是沒有等待呢?你就會覺得說,沒有等待的人他是多 麼厲害!可是莊子接下來講的話,聽起來一點都不厲害,他說,如果是像「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

如果一個人能「乘 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這樣一直玩的人,他就不用等待了。那你就覺得說「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是什麼東西?聽起來大家一定會很失望,莊子所說的最 高境界,其實一點也不高。「乘天地之正」就是啊,你現在十二歲了,要上小學六年級了,看到小學六年級的課本了,既然看到課本,時間到了,他送到你的面前來 了,你就把它學一學,免得被老師揍,那就叫做「乘天地之正」,就是差不多該你的,你就把它學一學,學會了就好了,就這樣子而已。然後「御六氣之辯」是什麼 呢?中國人說的「六氣」是風暑濕燥寒火,就是各種的氣候不調和的時候。那時麼是「御六氣之辯」?就是如果天氣冷了,你就稍微加一件衣服嘛!免得到時候感冒 了;如果天氣熱,你就在家裡吹冷氣嘛!不要出去玩,免得中暑了。就這樣子。所以,聽起來好像是一般日常、非常普通人過的普通人生,對不對?其實,這個東 西,說不厲害,是不厲害;說厲害是很厲害。我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他說,不管是「乘天地之正」還是「御六氣之辯」,你都要「遊於無窮」,什麼是「遊」?就是 好像在玩。就是你要讀書寫功課,時間到了,媽媽逼你寫功課,你只好寫了;可是其實你寫功課的時候,不會有在玩的感覺,大概不會。你要說大人的世界,當他公 司經營遇到一個什麼地方,他要很努力突破難關的時候,他焦頭爛額,也不覺得在玩的感覺,可是呢!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問題。有的時候小孩子打電動玩具要破關, 他的拼命度,比他們家爸爸在公司遇到瓶頸關頭的拼命度還要大耶!那,結局來講,如果你可以把這件事情當作是在玩,那你一定會比較拼命,比較厲害。假如你把 這一件事情當作是很嚴重的事情,那你就會很痛苦,然後就焦頭爛額,其實你們玩電動玩具玩到後來也會過勞死,對不對?所以很多人都死在網咖裡,可是也很高興 啊一直玩,所以,有沒有什麼方法讓你遇到什麼事情都好像在玩呢?那個東西是莊子將來要教的。因為一旦你覺得這個事情在玩的時候,你就會很拼命、很認真,然 後做得很好。如果你不覺得在玩的話,你就會做得不好,就會不甘心做。所以莊子有很多弔詭的東西。所謂「弔詭」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矛盾。英文叫做 paradoxical。很多很矛盾的地方,就說很多事情叫你正正經經做,你就是不給我正正經經的做;叫你不要做你偏要做。所以,怎麼樣能夠讓你覺得什麼 事情都在玩,這是莊子哲學的核心。

為什麼人可以玩?將來會講。為什麼小孩子比大人會玩?為什麼大人都不會玩?這將來都會講。問題是,不會玩的人其 實就是莊子講的「有待的人」;而「有待的人」就是前面講的宋榮子還不是一棵長得很穩的大樹。也就是,不會玩,就是「有待」,就是「未樹」還沒有「樹」,所 以到底你這個人的根要扎在哪裡?你會不會什麼事情都覺得在玩,然後活得很快樂?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之後,我們會慢慢來找出這個答案。因為莊子內篇有七 篇,我們現在才講到第一篇逍遙遊。而在這個地方呢,「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這個內容,這幾句話,就是莊子說的「逍 遙」。那,變成一棵長得很牢的大樹,就是莊子說的「逍遙」,「無待」,就是莊子說的「逍遙」。所以,「逍遙」,跟我們現在說的「愛怎樣就怎樣」是不一樣 的,「愛怎樣就怎樣」是那種好像要某個特定的事情他才會覺得好玩,然後就亂玩一通,好像不是這個樣子喔!莊子說的「逍遙遊」好像是不管什麼事情都會覺得很 好玩,這樣才算。那我們上一堂課不是有講到,如果人家要你生氣,你也不生氣,那你就有心靈的自主權對不對?這個東西英文叫做pro-active,這 pro-active跟有一本大人可能看過的企業管理的書叫做《與成功有約》,你們有沒有哪位大人聽過這本書?這本書的書名叫做「有力量的人的七個習 慣」,這是它的英文書名。他說一個人會很強,能量非常的好,做什麼事情都很厲害,這樣的人,通常都有七個習慣。第一個習慣叫做pro-active。 pro-active是什麼呢?中文翻譯成「主動積極」,這個「主動積極」到底是什麼東西啊?我們一般人說到「主動積極」就是別人上班五個鐘頭,他要上班 十個鐘頭、十五個鐘頭。他說不是的,他說,pro-active就是你的心靈動態有個主導權,他說,什麼叫做主動呢?人家要你動,你不動;你自己要動才會 動。這叫做主動,這是什麼意思?就是人家要你生氣你也不生氣,這叫做主動。他說凡是能夠成功的人,成大功、立大業的人,都要先有這個習慣,他的情緒不歸別 人管,至少要有宋榮子的境界,才會有很強的力道出來。

「主動積極」,這個說法在中文用起來有點怪,但是它有一個先去動的權力,就是他的心靈自主權 不交給別人,但是這樣的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或者所謂的「主動」,其實在莊子的世界,這個稱之為「消極的主動」。什麼叫做「消極的主動」?就是,人家來講 你,你不生氣;所以你是,人家要動你,動不了你。這個是,你自己沒有在動,別人動不了你,這是「消極的主動」。可是莊子的逍遙是「御六氣之辯」還有另外一 個內涵,就是「積極的主動」。「積極的主動」是什麼呢?其實現在很多很有修養的人,他們只練成「消極的主動」,就是到了宋榮子的境界,就沒有再往上走了。 「消極的主動」是怎麼樣呢?比方說你今天晚上跟你們家裡人約七點回家一起出去吃館子,結果呢?晚上七點你就打電話回家,ㄟ!怎麼家裡都沒有人接電話?全家 都到哪邊去了?然後呢,如果你具有「消極的主動」能力,你就會放下電話說,喔!外面發生什麼事情,我的心都不要亂,我很平靜,然後坐在那邊。那「積極的主 動」是什麼呢?就是趕快回家去敲敲門,看到媽媽說:「媽!你們怎麼了?」媽媽看看說:「啊!我電話沒掛好!」然後都沒事,我們可以去吃飯了。對不對?為什 麼莊子要你做「積極的主動」?因為,如果一個人做「消極的主動」,「消極的主動」看起來也很有修為對不對?什麼事情我都心不亂,大家都忙成一團,我都沒有 事。可是當你練成更高境界的「積極的主動」,打電話家裡沒有人,回家敲敲門說:「媽!你們在家!好好好,沒事。沒有瓦斯中毒全家死光光。」這樣看起來好像 跟一般平凡的人一點差別都沒有對不對?一般人也是這樣子做的,可是其實,心靈的環保,絕不只是建立在你不被別人影響而已。而是,你遇到的每一件事情,你都 要馬上把它解決掉,好好的面對它、解決它,這樣才不會留下一個心裡的疙瘩。我有一個朋友就是那種超級消極主動的人,什麼事情都是,我心不亂,所以他有一天 他跟家裡人約吃飯,他打電話回家家裡都沒人,然後呢,他就說,那好,我心不要亂。過了三天四天,他就想說:奇怪,我家裡為什麼沒有人?看起來還是很牽掛 吧!沒有很逍遙嘛!他想:「我爸到底是不是死了?」我就說:「那你就回家一趟嘛!」結果他回家一看,他們家電話壞了。他就多難過了三天。

人其實 喔,有些事情沒有了結,就會一直懸在那裡,那樣子心也會受影響的,對不對?不是說我不動就可以,人家罵你你可以不動,但是在你可以管好的範圍你不動,就一 直留下一個「不知道那事情怎麼樣」的感覺,那一點都不逍遙。當你要把這些事情都做得很好時,其實你呀!人家看你就不會覺得你是有道之士,對不對?就覺得你 是普通人,那被人家看成是普通人有什麼關係?其實宋榮子都知道了,人家看我是普通人也不要緊,我知道我是周杰倫就好了,是不是?所以他就說啊!「至人無 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至人」就是最高境界的人;「神人」就是到達像神一樣的人;「聖人」就是心力非常強的人。什麼叫做「心力」非常強呢?「聖」人 的「聖」,一個嘴巴、一個耳朵,底下一個王,耳朵是聽話,嘴巴是講話,他的感知跟表現都達到最高境界,叫做「聖人」

郭昕問:「老師,你辦到了嗎?」

譚 老師答:「喔!沒有!我還在努力當中,我還是小麻雀。我上次不是說了嗎?張杰媽媽跟我講漫畫畫多一點,我就想:喔!要畫多一點!還在宋榮子之下的境界爬爬 摸摸。」這樣子是不是就拂袖而去不要聽了?功夫不夠沒有資格教莊子。我也覺得我功夫不夠,我覺得教莊子我只是在讀書而已,就是希望有一天能練到這個境界。 你知道「聖人」就是感知力跟表現力都很好,你知道內心很強的人有一個特徵,就是他聽話不會聽錯,做事不會做錯。那假如他聽話都會聽錯,做事都會做錯、講話 也會講錯,他的感知力跟表現力都很爛,表示他的心很爛,所以聖人就是要做倒這樣才叫做「聖人」。他說「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他就說,當你要練 成莊子的逍遙時,你就會覺得很挫折。當我練成無待的境界時,連我家的爸爸媽媽都不會發現他的兒子已經變成一個聖人了!因為真正的聖人是看不出來的。就像有 一部電影叫做《阿達一族》吧!他跟他的女兒叫做Wednesday星期三,有一次化裝舞會,大家化裝成妖怪,他就穿自己的衣服來。人家問他說:你為什麼沒 有化裝?他說:「我有化裝啊!我化裝成殺人狂,真正的殺人狂看起來像普通人。」所以,真正的聖人看起來也看不太出來。所以,他就要告訴我們,為什麼真正的 聖人會看不出來。所以接下來就有一段:「堯讓天下於許由」,請你們把這一段唸一下:

堯讓天下於許由,曰:「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其於光也,不亦難 乎!時雨降矣而猶浸灌,其於澤也,不亦勞乎!夫子立而天下治,而我猶尸之,吾自視缺然。請致天下。」許由曰:「子治天下,天下既已治也。而我猶代子,吾將 為名乎?名者,實之賓也,吾將為賓乎?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歸休乎君,予無所用天下為!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堯 帝的時代,天下有一個聖人叫做許由。那個時代的國王是這樣子,國王當完之後就找一個很能幹、很賢能的人,然後把天下讓給他,你們知不知道從前堯讓給誰啊? 讓給舜。其實,剛剛講到逍遙的境界裡面,有一個「主動積極」--「消極的主動積極」跟「積極的主動積極」。後來的故事大概就是堯要讓位給許由,許由根本不 要,他後來就去找舜,然後把天下讓給舜。舜就是「主動積極」做得很好的人,很厲害。堯讓給舜,你知道為什麼舜這個人堯會很信賴他嗎?不知道喔?他小的時候 爸爸娶了一個很邪惡的繼母,就是那種灰姑娘的故事,他的繼母又生了一個弟弟,媽媽很寵那個弟弟,就對舜很壞,然後繼母跟弟弟每天都聯合起來謀殺他。然後他 在家裡對爸爸媽媽都很孝順,都不頂撞。故事後來是怎麼講的?他到屋頂上修屋頂,媽媽就把他的梯子拿掉,然後放火,他後來怎麼下來的?用飛的對不對?他偷偷 練好一套本事,帶好降落傘什麼的。然後爸爸媽媽又把他丟到山裡讓他去種田,都沒有人幫他,他又練好了跟泰山一樣,去跟大象商量,讓大象來幫他。他都不會生 氣,每次都會想到方法來解決,所以他有消極的主動,又有積極的主動,所以他真的很厲害。結果堯就想啊!這個人到底有多厲害?就要給他最後的測驗,堯帝就把 兩個女兒嫁給他。因為啊!兩個公主耶!嬌生慣養,多會爭風吃醋啊!最後舜都可以把這兩個女人擺平,那不得了,功力很高,這樣就可以了,通過考驗。

這 是發生在堯把天下讓給舜之前的故事。那時候他聽說天下有個聖人叫做許由,他就到許由那邊,說了一番非常漂亮的話。我就覺得我們台灣現在的總統不如大陸的領 導就在這一點。大陸的領導講話都非常漂亮,他一講話,全國人民聽了都好像服服貼貼這樣子。台灣的總統一講起話,全國人民就很生氣。這!講話要講漂亮啊!你 知道古時候當國王的,中國大陸當國王的講話要多漂亮!他就說啊!許由啊!許由!你太偉大了!「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其於光也,不亦難乎!」

什麼意思呢?他說:你呀!你的偉大就像天上的日月一樣,我現在知道天下有一個許由的存在,這個許由就像天上的日月一樣明亮,而我呢!只像一支小火柴,或一支小火把,你在那邊照亮天下的時候呢,我還在那邊當一支小火把,說我自己很亮,這樣,我不是很丟臉嗎?

如 果在很黑暗的冬夜,你點一根小火柴,人家會覺得很溫暖,可是天下的太陽這麼大,你在夏威夷,人家在衝浪,賣火柴的小女孩就在那邊點一根小火柴說:「我好可 憐喔!」這沒辦法嘛!現在堯就說,我就好像在夏威夷賣火柴的小女孩,一點都不感人。因為你太厲害了,所以顯得我很白癡。然後他又說:「時雨降矣而猶浸灌, 其於澤也,不亦勞乎!」他說:你對世界的好處啊!就是許由的聖人之光,可以照亮世界,就好像「時雨」,「時雨」就是我們說的,下午會下的那場西北雨,或西 北雨,那雨都是很大的。「啪——!」的一下,就水深不曉得多少尺,然後我走到院子說:「來!我來澆花!」你不覺得這澆花的人「其於澤也,不亦勞乎!」就 說,我還要去找一個池塘倒一些水進去怕你乾掉,外面的雨已經下成那個樣子了。他就說:你不覺得我白費心機嗎?「勞」就是白費力,好像白活了,已經沒有意義 了。

他又說:夫子啊,許由先生啊!你光是站在這邊,你全身的聖人的光輝就可以讓全天下變得人心向善,於是我當國王多好管啊!大家都聽我的話。就因 為你神人的光輝在感召他們。可是你站在那邊,「而我猶尸之」,什麼是「尸」呢?就是,我們中國人在祭拜祖先的時候,祖先已經死掉了,鬼魂在哪裡我們也不知 道,對不對?我們就會把家裡最小的小男孩放在一個位子上面,有什麼供祖先的東西,就說:「寶寶你來吃!」「寶寶你來吃」的意思是說,我們中國人認為,祖先 的靈魂可以暫時附身在寶寶身上來嚐到味道。那個寶寶的位子,就叫做「尸位」。「尸位」就像一個,屍體是沒有靈魂的身體對不對?他像一個空殼子,可以讓祖先 的靈魂來這邊吃東西。所以呢,意思是說,這個人其實什麼都不會,可是他可以吃到很多東西。所以我們現在有個成語叫「尸位素餐」有沒有聽過?就是這個寶寶其 實什麼都不必會,只要他背後有一堆祖先一直罩他,他就一直有東西吃。所以「尸位素餐」就是說,假如他爸爸是董事長,他就當了總經理,其實他什麼都不會,只 因為他爸爸是董事長,所以他就一直都有薪水可以拿。這個叫「尸位素餐」。

所以呢!堯帝就跟許由說,其實讓天下治理得很好的,是你的光芒啦,可是 呢,現在大家都叫我國王耶!我就好像,你的光在我後面照耀天下,大家都不知道你的存在,然後都把錢給我。可是我回頭看到你啊!我覺得我非常的「缺然」,我 覺得我很殘廢啊!就是真正治理天下的力量不在我身上,所以「請致天下」,請你讓我把天下交給你吧!你看他把話講得多漂亮啊!這韋小寶拍馬屁都沒有他這麼厲 害。所以堯帝不愧是堯帝,講話非常的好。許由就說啦!唉呀!你現在在管天下嘛!那天下就管得很好啦!那我為什麼要這個時候跑出來說:啊呀!大家人民不要上 當,其實天下不是他管好的,是我!是我!所以我應該當國王。我有那麼無聊嗎?對我來講,我如果這個時候跑出來當國王,然後讓人家不要崇拜你,來崇拜我,我 是為了什麼?我是為了名嗎?要大家曉得我是很厲害的嗎?他說,人生裡面啊!有主人跟客人的分別。我的光輝能夠感化天下,這是我知道我有這個能力呀!我很清 楚,對不對?我有這個能力,對我來講,這個叫做「實」,這是確確實實有的東西;可是,如果大家曉得我有這個能力,然後大家都在那邊拜我說:許由菩薩你保佑 我賺大錢,那大家都曉得我有這個能力,這叫做宣傳做得很好,這叫做「名」。他說,我有了這個「實」,這個「主人」,才會有「名」這個「客人」找上門來,這 樣懂嗎?所以,對我來講,有沒有這個「客人」來找我一點也不重要,重點是我知道我很厲害,這比較重要。於是,他說,當我知道我是一個有「實」的人,我麼會 在乎有沒有客人來呢?對不對?因為最重要的是我會這些東西,而不是人家覺得我會,或覺得我不會。

所以,名聲、一個人的面子,叫做「客人」,其實真 正的能力才是「主人」。他就說,本來我在這邊當主人當得好好的,大家也都不知道要感謝誰?現在你要我出來,然後說:這是我!這是我!厲害的人是我!他說: 你要我不作主人當客人嗎?「名」是「實」的「賓」嘛!你要我不當主人當客人是不是?在我來講,就好像你要我出來照耀天下,我覺得你把我趕出家門耶!我原來 在我的主人世界住得好好的,可是你硬要把我拉出門外。你幹嘛啊!你要把我放逐是嗎?我很生氣喔!他又說:因為呢!我的幸福一點都不靠有沒有人崇拜我這件事 來決定,我的幸福是「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他說,我就像一隻小雀鳥,住在森林裡,要站的地方有多少?就一根樹枝嘛!你給我一根樹枝我就站得好好的 啦!那「偃鼠飲河」我的肉身,就像一隻地鼠一樣,如果在河邊喝水,喝飽就好了嘛!我覺得我的人生,我練成那麼多內在修為,我覺得我的人生只要有個地方住, 有點東西吃,我就可以啦!其他都沒有這個需要,我完全沒有這個必要。所以呢!「歸休乎君」你就回去吧!「予無所用天下為!」就是,我找這個天下沒有要做的 事,沒有拿來天下要做的事。英文叫做:I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you,我沒有要跟你做的事,就是我跟你沒有關係。上古時代中文文法跟英文文法是差不多的,後來才分化的。所以,我跟天下是I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you,一點關係都沒有。於是呢,他就覺得,你這個堯在意的東西,覺得應該怎樣重視的東西,對我來講,都沒有這個必要。因為我活著,我的聖人光輝就讓天下 很好了。這樣就是我活著的意義了。其他的事情,你沒辦法拿那些東西來誘拐我。

他就說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庖人」就是廚 師,現在大家都罷工去倒扁對不對?比方說,在一個很大的廟裡面,有一天這個燒菜的阿巴桑就「啪!」鍋剷放下去倒扁了,然後廚房就沒有人燒菜了,他說,就算 這個阿巴桑不燒菜跑掉了,也輪不到這個廟裡的掌門方丈出來說,各位同學我來燒菜!不會吧!他說,哪有這麼三八的方丈對不對?他說,方丈就不會「越樽俎」, 你知道,方丈原來是在佛堂前面帶領大家輕輕的禮佛念經,後面有一張桌子放著一些拜佛的盤子杯子,那些杯杯盤盤就叫做「樽俎」,他不會說:「啊!阿巴桑沒有 了,那可不得了,民生問題很重要!」然後「啪」一個跳過那張桌子說「我來燒菜!」天下沒有那麼三八的方丈吧!他說:你要我這麼三八嗎?然後,他就把堯趕走 了。這個成語就是我們現在的「越俎代庖」,有沒有聽過?「越俎代庖」這個成語就是從這裡來的。就是阿巴桑不燒菜了,就像陳水扁家裡的阿卿嫂跑掉了,也不是 陳水扁自己下來燒飯吧!等級差太多了。輪不到他來做這件事。這代表說,不關你的事,不屬於你這個層級的事,你硬要去幫忙,他就覺得你很三八。

這個 地方他可能是在解釋什麼東西呢解釋剛剛說的「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古時候有人說這是在解釋「至人無己」,他認為一個人活到像許由那種至人的境 界,其實他很不會想要人家覺得他很好。因為他已經沒有那種慾望了,因為他每天自己修練他的境界他就很高興了。其實莊子的養生主會講得比較多,我覺得教我莊 子的老師也常常講這種話,她就覺得她練練練到今天,她打太極拳,打到今天,他就覺得,打太極拳真爽!當他練一個東西練到很高境界的時候,他的快樂其實比你 說他好還要快樂,所以他就不會有那種一般人想要人家知道有我,我很重要啊!你們不要忘了我的存在,那種好像在那邊哀嚎的那種呼喚!所以,這就是「至人無 己」的一個面向。

接下來我們來看:「肩吾問於連叔」,這是講「神人無功」,就是莊子講的「神人」到底是怎樣?請大家唸一下:

肩吾問於連叔 曰:「吾聞言於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返。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連叔曰:「其言謂何哉?」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 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吾以是狂而不信也。」連叔曰:「然,瞽 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聾者無以與乎鐘鼓之聲。豈唯形骸有聾盲哉?夫知亦有之。是其言也,猶時女也。之人也,之德也,將旁礡萬物以為一世蘄乎亂,孰弊弊焉以 天下為事!之人也,物莫之傷,大浸稽天而不溺,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熱。是其塵垢秕糠,將猶陶鑄堯舜者也,孰肯以物為事!」


他說,「肩吾」這個人去 問「連叔」這個人,「肩吾」和「連叔」這些名字你們都不必太記,知道有這些古代的怪人,修道人就好了。他說,我「聞言於接輿」,就說我聽到接輿這個人講了 一些話,他講的話啊!「大而無當,往而不返。」就說他講的話,太過份了,好像吹牛大王講的一樣。「大而無當」,現在我們變成成語就變成「大而無ㄉㄤˋ」對 不對?我們說「大而無ㄉㄤˋ」是不是說這個東西很大隻可是卻沒有什麼用,對不對?那個時代的「大而無當」不是這個意思,那個時代的「大而無當」是這個意 思:「當」這個字古時候是碰得到、摸得著,看得到,叫做「當」。就是你的手過來我把你擋一下,這叫做「當」。「擋」也是這個意思,就是「碰到」。「大而無 當」是他講的話太超過了,我都摸不到邊邊了。「大而無當」用我們現在的話講,就是「太誇張了!離譜也該有個限度吧!」這個意思。「往而不返」,就是他講的 話太超過了,好像丟一個石頭都不會彈回來,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然後他說「我驚怖其言」,就說,我跟這個朋友聊過天以後我覺得很害怕,我覺得好像跟一個神 經病聊天,所以就嚇到了。「猶河漢而無極也」,他講的話實在是太超過了,「河漢」就是「銀河」,天上的那條河。講的都是很離譜的內容,「大有徑庭,不近人 情焉」,「徑庭」是什麼呀!中國人的院子蓋一個圍牆,圍牆裡面叫做「庭」,圍牆外面叫做「徑」,這樣懂嗎?所以他是說,我是住在這一個世界的人,你是住在 我這個世界圍牆外面的人,我們好像是兩個世界的人,所以「大相逕庭」就是這個意思。就是我們是被隔開兩個世界的人。然後呢「不近人情」是什麼呢?古時候的 「情」不只是我們現在說的「情感」的「情」,古時候的「情」也有「情況」的「情」,他講說,他講的話根本就不像我們一般人講的話,都離得很遙遠,都講一些 怪話。我們一般人都不是這樣過日子的。因為這個接輿可能是說一個人不用吃飯啊!然後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他就覺得人不可能這樣,你為什麼覺得人類是這 個樣子呢?他就覺得講得好奇怪。

這連叔就說,ㄟ!你聽到了怪話,他說了什麼呢?肩輿就說啦!「藐姑射之山」。「姑射」是一個山的名字,「藐」你當 一個形容詞就好了,是很遠,看不太清楚那樣子叫做「藐」,「飄飄渺渺」那種感覺。「藐姑射之山」在很遠很遠我們都看不太清楚的那個山上,有一個神人住在哪 裡,這個神人哪!因為功力太好了,非常有美容的效果。內功練成了,「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後來大家就說金庸小說裡的「小龍女」就是從這句話裡面變出 來的。就是啊!皮膚像冰雪一樣,又滑又白。「淖約」風姿非常優雅,好像一個「處子」,古時候要找一個比較可愛的女生,要找那種沒有結婚的,因為一結婚以後 啊,就變成黃臉婆啊!每天燒飯、打小孩啊!所有的美感都沒有了,所以,沒有結婚的女生才是美女。古時候有這種觀念。你知道嗎?不管多麼有學問的人,那女生 修養再好,在家的時候,還沒有結婚的時候,講話都非常有文學氣質,結婚之後生了孩子,都不行了,每天都講「寶寶!寶寶!要不要吃ㄋㄟ ㄋㄟ?媽媽幫你買ㄊㄤˇ ㄊㄤˊ好不好?」就這樣子,所有的文學造詣都不見了。所以「處子」要這樣子才美喔!

他說「不食五穀,吸風飲露」,這人不用吃飯,他只要「吸風飲露」就好。 就從空氣裡就可以吸取能量。(他是植物人啊?只要行光合作用就好。)然後呢,他能夠「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這是這個樣子:如果講到「御飛 龍」的話,這就講到一個人的靈魂可以離體了。因為我們中國的傳統裡面,「龍」是一種生活在異次元的生物,我們這個世界是看不到龍,他是一種生活在另外一度 空間的生物。我們中國人認為「龍」其實到現在都還活在地球上,只是我們看不見。牠在冬天的時候會潛到底表以下,在春天的時候會從地表衝上去,會飛到天空, 一直飄遊在我們地球的空間,只是我們人看不到。這樣的生物呢,如果從地底衝到天空,就會帶動地底很多的磁場變化,然後地表就會打春雷。我們認為春雷是龍帶 動的。這是一個傳說。可是,講到坐在龍上面,你就知道這個人的靈魂已經可以離開了。他的身體已經可以放下了。然後呢!「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 外。」所以又像大鵬鳥一樣可飛到地球外面去,然後發現說,地球原來是圓的!

這樣子功力很高的人他會怎樣呢?他說「其神凝,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 你知道嗎?中國大陸要檢驗氣功師執照要怎麼檢驗?你知道什麼是氣功師吧?就是練氣功的,可以幫人治病的,他們就每個氣功師發一盆紅豆,他們就回家去運功, 然後看誰的紅豆發芽得最快?長得最好?他是用這個方法來驗氣功的。如果你一掌過去,第二天回頭一看,你的紅豆,哇!長那麼多,像龍貓一樣,一級氣功師;要 是你發了半天才比一般人的高一滴滴,那你就是八級氣功師。就這樣發執照,大陸人是這樣。他又說,這個神人是怎樣呢?他有一天,突然想說,東邊那天怎麼樣 啊?稍微注意一下,不知道東邊的地球人過得好不好?他稍微專心看一下東邊,喔!他只要一專心,地球的磁場馬上被他引動了,從此以後,東邊這一年的稻子就長 得特別快,然後人畜都不生病。他的氣功有這麼高。所以「其神凝,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這麼可怕喔!所以你也覺得他「猶河漢而無極,大而無當」是嗎?所以 他講的話都太離譜了。「好神喔!」就因為很神,所以叫做神人嘛!

所以中國的傳統都認為,一個有道之士,應該都長得滿漂亮,因為對他來講,功夫這麼好,應該「肌膚若冰雪」。

「那莊子長得怎麼樣?」

「莊子長得很普通啦!聽說很普通啦!」對啊!就有人問莊子說,你怎麼這麼憔悴啊!你是不是心情不好啊?他說:我不是心情不好,我只是沒飯吃,我是餓瘦的呀!

像 後面這個東西「其神凝」,莊子他們認為說,功夫越高的人,他們的一舉一動裡,會有越高的能量。比方說後面有個〈田子方〉篇,你們就不用翻了,我直接講。 〈田子方〉篇裡面講一個叫做百里奚的人,他說百里奚這個人很厲害,他這個人沒有哀樂的情緒,沒有得失心,所以他去餵牛牛就長得特別肥,他的能量可以對牛造 成一種感染。中國人認為說,一個人的心靈修養可以有一種能量擴散出來,而這個能量可以幫助他,因為他的心情每天都很快樂,他餵的牛都長得特別好。這是中國 人的一種感應的想法。你不能說這種事情不存在,其實還是有一定的存在喔!就像你養一盆花,你每天都對花說:你去死吧!他一定長得比較不好對不對?那一定是 有關係的。所以人的念波還是有影響的啦!

他就說,講到一個人這麼厲害,我覺得他已經發瘋了,所以我不相信。連叔就來跟肩輿講說:唉!你不相信是因 為你的功夫太低呀!所以不相信有人可以練到這個境界。他說:「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如果一個人瞎掉了,他怎麼能夠看到刺繡刺得很漂亮的花花布有多美! 「文章」就是刺繡刺得很漂亮的布,後來我們就把他形容成人寫的東西很漂亮就叫做「文章」;他是說,瞎子是沒辦法看東西的,就像你如果帶瞎子出去逛街,你會 帶他去買衣服嗎?「你看那件衣服好漂亮喔!那是哪一款新的春裝喔!你來看你來看!」「我瞎子耶!你瘋了嗎?」所以你就像瞎子一樣,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根本 都看不到。「聾者無以與乎鐘鼓之聲」就是,聾掉的人是聽不到音樂的,你帶一個聾子去聽交響樂,他也聽不到啊!

我小時候有一種漫畫叫做〈聖鬥士星矢〉就有這 種問題。就是啊!聖鬥士星矢裡,有一個處女座的釋迦,她把鳳凰座的一輝的五官都剝奪掉了,五官剝奪掉了就沒有聽覺視覺對不對?他們了個還能聊天聊半天耶! 到底是怎麼聊的都不知道。超神奇的!五官剝奪了還能聊天!所以他說,「豈唯形骸有聾盲哉?夫知亦有之。」他說人聾掉瞎掉這件事情,絕不只是肉體而已喔!人 的智能也會有聾掉瞎掉的問題,就是人知道東西的能力。他又說「是其言也,猶時女也。」這句話好像就是在罵現在的你呀!你就像我剛剛說的,瞎子看不到美麗的 花花布,聾子聽不到交響樂,他又說,你的心靈境界真是太低了,所以不相信有這種可能性,他說,人其實很可悲,你在生活裡從來沒有看過聖人,或者沒有看過有 如來神掌的人,所以你都不知道人經過鍛鍊是可以一腳跳到四樓屋頂的。因為你都不覺得人可以。因為你看到的人都是平人,都是不會的人,所以人把自己的可能性 降得非常低。

所以他就說,像「藐姑射之山」那種人,那個人的德行、修養,「將旁礡萬物以為一」,「旁礡」就是說,這個人的修養讓他跟這個--「旁 礡」同音字,就是跟什麼東西混雜在一起,就是他能跟萬物混雜在一起,也就是這個人活在這邊,他覺得,我也是整個宇宙,到達這個境界。這個境界很接近神了, 對不對?就像上帝是一切萬物的源頭,感覺好像神,所以叫做「神人」。然後「世蘄乎亂,孰弊弊焉以天下為事!」全世界的人都會在混亂的世界裡做出祈禱,這個 「蘄」就是「祈禱」、「期望」的意思,就是大家的生活都不好,大家都會祈禱,希望神人能搭救我們,最好每天都有耶誕老人,都可以從我家的煙囪裡面投禮物, 對不對?每一個人都會禱告說希望天下能夠過得更好,可是,這種神人,「孰弊弊焉以天下為事!」就是誰會「弊弊」的樣子,把天下的祈禱當一回事啊?什麼意思 啊?我們廣東人講事情糟了、壞了、毀了、完了,就說「弊」!「弊弊焉」就是慘了慘了!糟了糟了!當一個人已經練到與宇宙合而為一,他的功夫已經能夠超出地 球外面,當地球上有很多人在那邊哀嚎說,我們希望有救世主出現來幫我們吧!這個神人就覺得說:你們毀了就毀了吧,關我什麼事?對不對?因為它自己已經「乘 雲氣,御飛龍」,活在地球之外了,那地球上那些看起來好像螞蟻的人,他實在沒辦法有感覺耶!你知道嗎?什麼叫做沒感覺?不相信你現在如果有人告訴你說:張 杰、文藝修,不得了喔!下雨了,你們家門口有三隻小螞蟻快要淹死了,你要不要去救牠?你一定跟他講:你無聊!對不對?當他的存在已經到那麼大的時候,天下 有多少人在叫救命,他都沒有感覺了。那這種感覺你覺得是殘忍還是怎麼樣?

你會說,這個神人為什麼會這麼殘忍呢?全世界在祈禱,你都不救他。所以你 們要知道,上廟裡去祈禱都是沒用的啦!因為這些神都是這個樣子,看你好像螞蟻在叫救命,他都沒感覺。全地球六十億人口,真是太多了,他都沒有感覺。他就講 說,他為什麼沒有感覺?他說這種人啊!「物莫之傷」任何的東西都傷不到他。莊子裡面講的「物」,其實是英文裡面那個「主體」跟「客體」的「客體」。主體我 們稱之為「subject」,客體叫做「object」。「客體」就是我以外的任何東西都稱之為「物」。英文不懂沒關係,我之外接觸到的所有東西叫做 「物」,並不是人是人,物是物,不是的。所以我在這邊我是主體,你們是我外在的東西,都稱之為「物」。就是主體相對於我本人之外的,就叫做「物」。他說 呀!這樣的一個人,沒有任何別的東西傷得了他,因為他的靈魂已經完全脫離物質的世界了,所以,如果有一天,「大浸稽天而不溺」,刮大颱風、大洪水,水一淹 淹到你們家四樓屋頂,他覺得,淹不死我啊!然後「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熱」,如果有一天,太陽接近地球了,比「明天過後」還要嚴重了,世界末日了,「金石 流、土山焦」,山已經燒成黑色的,礦物都開始融化成液態了。這樣子人類當然已經滅絕啦!人類的話,稍微熱一點都死光了,就像你把蟑螂放在電燈泡上面就死 了,對不對?掙扎的時間是很短的。

從小我們家沒有人怕蟑螂,你會怕是因為你媽媽怕,你被教壞了!我跟你講,這是真的!你知道台灣有一種大蜘蛛,叫做「ㄌㄚ ˇ ㄧㄚˊ」,就是毛毛的、長得很大隻,我不知道我們家是大陸那個村來的大陸家庭,我小時候才嬰兒時期,我奶奶就抱著我說:「中中!你看!有喜蛛耶!好棒 喔!」我們家叫牠「喜蛛」。有一種鳥叫「喜鵲」對不對?家裡有發生喜事牠會對你叫,我們家認為,看到這種蜘蛛表示家裡有喜事,所以我從前都「啊!喜蛛喜 蛛!」你們看到的「ㄌㄚˇ ㄧㄚˊ」,在我看來跟你們家的小貓、小狗一樣可愛。我從小就被教育說那個東西很可愛,所以等我國中的時候我看到有「ㄌㄚˇ ㄧㄚˊ」在地上跑,同學都嚇跑,我都會去摸。同學都說「你瘋了嗎?」「牠不是喜蛛嗎?是可愛動物啊!」就是每個人的觀點都很不一樣。每個人的觀點都很不一 樣,我們在〈齊物論〉會講。


所以,在地球人都會毀滅的這種熱度,他也獨立於物質之外,他也不會毀滅那,他就說,這樣的人,他的「塵垢秕糠,將猶陶鑄堯舜者 也」,這什麼意思啊?就是這種「藐姑射之山」的神人,雖然「肌膚若冰雪」,但偶爾還會覺得自己太髒了,有時候搓一點污垢起來,然後一小顆,就從「藐姑射之 山」丟下來,那有一天有一個人不小心撿到把它吃下去,馬上就智慧大開,變成下一代的堯舜。就是他身上的污垢,有人吃到都還能夠馬上陶冶出下一代的堯舜。就 是人類世界那些偉大的國王,在他的心目中,就是吃了他污垢的人。這樣的話我們台灣人已經不講了,日本人就會說呀!如果日本人看到人家很厲害,媽媽就會跟張 杰、文藝修說,跟那家小孩子多學學,對不對?日本人講多學學人家會說:你應該把他指甲裡的污垢煮水喝。日本人就是這樣講,你要吃他的指甲垢。這個話中國人 已經不講了,日本人還在講。濟公活佛也是這樣,可是濟公活佛長得比較醜,沒有「肌膚若冰雪」。

一個人都已經活到這個境界了,他如果要救世界上的 人,他只要搓一點點污垢丟下去,有人撿到吃進去,就可以把人類管理得很好,人類的悲劇就解除了,那這樣的人,他看到有人叫救命,他會想救嗎?不會喔!根本 不會。所以這叫做「神人無功」,就是神人根本不會對你這個世界做善事,他如果做善事,就是有一天他剛好飛了經過地球,剛好多看你幾眼,這三年地球穀物就長 得特別好、人特別健康、心靈特別聰明。地球人每個人過得很幸福的時候,也不知道這是因為神人經過多看你兩眼。就像有些科幻小說外星人經過地球,然後地球大 改造,從此就有人類文明,然後人類都不知道自己是外星人造的。

這就是這樣的故事。所以這個神人啊!當你相信說有一天你可以練到像莊子這樣的神人境 界的時候,你就會覺得,每天告訴人家說,我很厲害耶,你看你們很幸福都是我給的耶!我跟你講,沒有人會因為撒了一把糖餵螞蟻,然後希望每一次螞蟻都來跟你 說謝謝的啦!哪有這麼無聊的對不對?螞蟻只知道天上突然掉下來一把糖,也不知道是你餵的。不要說螞蟻了啦!比螞蟻聰明一萬倍的烏龜都不知道啦!就像,我們 家的烏龜喔!只要餓了就會一直拍水叫我去餵,我就想牠一定認得我,知道我是牠的主人,對我很好。結果後來我就讓牠爬到我腳邊,我就覺得牠很愛我這個主人, 牠很感謝我,烏龜非常有良心,結果,牠就咬下去!——原來牠只把我看成是飼料的一部份!所以,不要去想像烏龜會感謝你啦!這樣懂嗎?所以,對人類來講,神 人就是這樣的一個東西,神人也沒有笨到要讓你感謝啦!他曉得:你們這些烏龜其實是把我看成飼料的一部份!


今天的時間也到了。下一堂課我們就會教到什麼是真正的「樹」,「大樹」什麼樣是真正的莊子要站在什麼位置?那今天還沒講到重點啦!那我們先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