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07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五)逍遙遊(4)

在課堂上跟小朋友們真的玩得很瘋啊。
打字的人已經不得不打狀聲字了……


好,我們來上課啊,那鄧老師有跟我講說,有同學說我講話太快,聽不太清楚,(不是聽不太清楚,是來不及聽)來不及聽,所以,從這一堂開始,我們就開始慢動作講話好嗎?都不好啊?那個,上次啊,我們講莊子有三個故事,什麼「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這樣子對不對?
然後三個故事裡面講了二個:

一個是講到堯要讓給許由,許由覺得說我很厲害我知道我就很爽了,你為什麼要大家來稱讚我呢?好無聊。對不對,這是第一個故事。

然 後第二個故事呢,在講說有一個仙人對不對?他只要看那裡一眼,那個地方的人就不生病,稻子就長得很快,那這麼厲害的人,看到人類就像看到螞蟻一樣,對不 對,隨便死一死根本不會有同情心的,那這些是在講什麼呢?那我們今天還要再講第三個故事啊~其實,這些事情他是在說一個,莊子說的這個「逍遙」,我們說之 前上一堂課所講到的「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於無窮者」,那這個「天地之正」就是:我每天早上起來啊,就好好把早飯吃飽一點,這樣身體會比較好之類 的。

然後「六氣之辯」就是:今天可能你同學心情不好,你跟他講一句話,他就對你很兇。那這樣子就不像是平常正常的人生,就發生一些不正常的意外狀況,那你也要很高興的面對它。
那 要怎麼樣很高興去面對它呢?就是要「遊於無窮」,就是如果你知道在人世間,怎麼樣用一種好像在玩的心情的話,那遇到什麼事情都會覺得像在打電動玩具,就像 你們在打電動玩具要破關的時候,其實一定有壞人對不對,可是當你們看到那些要讓你來破關的壞人,你會很生氣嗎?其實不會對不對?就是一路打過去就好了。

那為什麼你在打電動玩具可以不生氣,可是在現實生活裡面,遇到你們的壞同學壞父母就會生氣呢?啊,那這是一個很吊譎的問題,到底那裡不一樣呢?

那莊子他就提出一個對讀者的詢問,就是說:「我們有沒有辦法,把我們的人生活到好像在打電動玩具一樣?」…對啊,所以要自己製造出來啊。

那所以後面的「逍遙」境界,其實就是要用很多很多我覺得滿困難的修煉,來讓我們的人生我們覺得是電動玩具,那這樣子我們不管遇到什麼壞人,都會覺得好好玩,把你打死就好了,就再也不會生氣了,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思考點。

當然現在還沒有講到真正「逍遙」境界是怎麼回事,但他有開始提示,說那個人還沒有像大樹一樣長穩他的根,那大樹的根到底要長在那裡,為什麼有一個人他可以遇到的每件事都好像在玩一樣,然後活得很開心,那這些都是我們之後要去慢慢探索的問題。

那我們今天來看18頁的這一小段:
「宋人資章甫而適諸越…」那這個你們就把它唸一遍就好了:
「宋人資章甫而適諸越,越人斷髮文身,無所用之。堯治天下之民,平海內之政,往見四子藐姑射之山,汾水之陽,窅然喪其天下焉。」


這 個「宋人資章甫而適諸越」就是宋國有一個人啊,資就是做買賣,他就做了一堆章甫,章甫是什麼呢?章甫就是很漂亮的衣服跟帽子,章就是衣服繡得很漂亮,所以 我們現在說「文章」、「文章」對不對,應該原來的意思是指說那個衣服上面很漂亮,我們就說這個人寫文字寫得很好、他的文辭很優美,我們就叫它文章這樣子; 然後,而到那裡呢?而到達諸越,有人說「諸」是到的意思,有人說那邊有很多個越,宋國是大陸的中原地方,那越國是比較野蠻的地方,就是那個時候還是很古老 的中國,所以越國的人,他們就像我們現在看到非洲吃人族一樣,那種感覺就像我們漫畫上會看到的,什麼鼻子上面串一個骨頭,然後臉黑黑的。

然後呢這個宋人 呢,就好像我們現在帶著最新的裝飾的衣物到那邊去賣,譬如說像你們媽媽在百貨公司看到什麼LV的皮包流口水啊?喔,會喔。或者是看到很多很多有名的牌子什 麼Prada什麼什麼Dior對不對,就是有很多有名的牌子。然後他把這牌子拿到越國去賣,結果這些越國人他們「斷髮文身」,就是他們根本不需要買髮膠, 因為他們的頭髮就是剃光光,因為他們這國家就是這樣子,然後「文身」,他根本就不穿衣服就全身刺那個很多很多的刺青,然後有龍有烏龜啊,他們就覺得很帥, 那這樣子的話他們穿的就是紋身,然後他們頭髮都剃光光。那你帶那個能夠讓他頭髮看起比較漂亮的帽子,還有帶這個穿起來可以襯托「太太你真有品味」的名牌包 包跟衣服,那些人就覺得你拿什麼東西來,根本就不曉得,所以就沒有用。

那這個就是一個點,其實我們人要欣賞別人,也需要我們的功力跟他們很接近, 才能夠欣賞。這是一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的問題,就像我們學寫詩的人,如果不是寫了十年廿年的詩,你很難去覺得李白的詩寫得很好,像李白什麼:床前什 麼月光,疑似什麼霜對不對,就是看起來不是很白痴嗎?一般沒有練過寫詩的人是不會覺得那個詩有多好的,大概要寫詩寫了廿年才會覺得他真的寫得很好,當你很 用力寫還沒寫到他那麼好的時候,你才會覺得他真的寫得很好,不然的話就是沒有辦法欣賞。如果一個人他的服裝品味還停留在越國人的那種狀況,根本就是每天全 裸,然後在那邊刺身,刺身,不是喔刺身是沙西米的意思,在那邊刺青,可能有穿什麼嗎?不知道,那裡容易碰傷的就穿一下,然後他看到名牌的LV,就會不像你 們家的媽媽:「喝」(驚艷,著迷,倒吸一口氣)那種反應,也就是說,如果你是班上的第一名,你大概只能得到第二名和第三名的羨慕,因為他們明白大家都很用 功,而那一題他想錯了你想對了,他能夠理解你為什麼能夠得第一名,那如果是你們班上最後一名的話呢?他什麼都沒有讀,那你到底那一題做對那一題做錯,對他 來講他都不知道,所以他是跟你沒有太多交集點的,這樣明白嗎?所以你要耍炫耀的話,只能跟前一名和後一名耍炫耀,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堯治天下之 民,平海內之政」就這個堯,堯帝他是一個偉大的君王,把全世界都平定了,他就覺得說,要做點人格的修養要往更高境界去發展,於是他就去看四子,就是上次講 的藐姑射之山,那這個藐姑射之山就是神仙住的地方,他就去那邊看那四個有名的神仙,結到到了姑射之山,汾水之陽,這是一個修飾,在汾河的南邊,然後他爬上 去以後「窅然喪其天下焉。」這是什麼呢?

窅就是眼睛放到一個穴裡面,就是眼睛一黑,然後他覺得他擁有的天下都沒有了,為什麼呢?因為他雖然擁有了 全世界,可是看到那些人,那些仙人,他們所注重的是心靈的世界,或許那些仙人就是那一種看一眼那裡那裡就不會有災荒的那種人,他就突然覺得自己擁有的那些 好像不值一毛錢,然後就覺得眼睛一黑,覺得說我什麼都沒有,因為我有的實在太藐小了。

其實,這一段,我覺得他是在講一件事,在我們生活中可以用到 的地方是這樣子的,就是…你們知不知道什麼叫做謙虛,當堯他已經做到政治範圍的事情,都做到非常非常好了,可是他有一天看到有人有更高一層的修養,他就會 覺得,原來人生還有那麼多可以發展的空間我都不曉得,我以前有的實在是太不夠了,於是他就會覺得自己還差很遠,這樣的感覺叫做謙虛。那這件事情其實有二個 要素,就是那個人一定要有能力看到比他更高的境界,他才會知道自己還不夠才會謙虛,這是第一點。那第二點就是,一個人要謙虛一定要他不停的在進步,他才會 謙虛,因為每當一個人看到更新的東西,了解了更多的事情,他就會回頭覺得:「昨天的我好愚蠢喔、好無知喔…」,於是呢他再有什麼進步的時候,他就不敢跟別 人表現得很驕傲,因為他會覺得說「萬一那一天我更進步了,我回頭看昨天的我,又會覺得昨天的我很笨吶…」,所以昨天的我如果還會跟大家講我很厲害的話,那 現在看起來就更笨了。

所以是這樣子,其實「謙虛」這種情緒要怎麼來呢?就是這個人真的可以不斷地進步的時候,他才能夠謙虛,可是現在的謙虛已經完 全變質了,現在的謙虛根本跟進步一點關係都沒有,就是大家都在比誰說自己很爛才叫做謙虛;現在的謙虛都是:「喂,我是張杰你們英文好不好啊?不會啦我英文 很爛很爛啦…」這樣叫謙虛,為什麼比爛叫做謙虛呢?其實不是這樣的,像我跟我的老師隔了一年二年沒有見面,見到面時我就跟老師說:「老師,我過得好幸福 喔,在家裡面讀書讀英文什麼的,我就讀得好快樂…」然後我的老師就笑我,他就說:「如果你有一直在進步的話,你應該不會看起來這麼快樂才對…」他就說: 「像我每天讀書,看到昨天的自己都覺得好笨喔,所以今天的境界,我相信我明天看自己也會覺得很笨,所以我都覺得沒有什麼好高興的…」這是他這樣子說。

那 至於現在一般市面上所流行的謙虛那是幹什麼啊?那個不是真正的謙虛,那是披上一層皮的懶惰,什麼叫做懶惰呢?就是你在一個公司上班,老闆問說:「張杰你英 文好不好啊?」如果你說好的話,老闆會說那這份英文資料你去翻譯啦!那就覺得天吶又增加工作量,所以聽到人家問你英文好不好?「喔!很爛很爛…」其實自己 不是真心的覺得自己很不好,因為如果有個人說自己英文很爛…譬如說有個同學你問他英文好不好,他就說:「哎啊,我英文很爛啊,從前讀國中、高中的時候,都 是在不及格邊緣慢慢摸摸啊…」這樣子講,然後他這樣子講講得很大聲,大家都聽到了,有一天有人問到:「誰可以做英文,要不要找那個人?」那他也在我也在, 我就說:「你們不要找那個同學啊,他英文很爛,高中時候都在不及格邊緣爬爬摸摸。」哇那個人回去氣死了。

所以當懶惰跟面子相比的時候,人類又覺得面子比較重要了,那他自己英文就很爛了,可是他自己講可以,別人講不可以,那他到底覺得他英文爛不爛?可能不一定覺得他英文很爛。
所 以各位同學一定要知道,每次當你能夠謙虚的時候,一定是你有進步的時候,沒有在進步的人沒有資格講謙虛,那個謙虛都是為了逃避一些工作或者壓力講出來的; 或有些人他家裡面教說:小朋友一定要每天講說自己很爛,大人才會誇獎你很謙虛,所以你要每天講自己很爛。那個跟真正的謙虛一點關係都沒有。

可是, 真的要到堯帝這種已經把人類世界事情處理得很完滿了,他看到更高境界才認得出來那個境界比他更高,如果一個人每天都在混的話他看什麼東西都沒感覺,所以將 來各位小朋友如果有機會唸《莊子》後面的篇章,像〈養生主〉或什麼的,就知道說,人一定要練到有很多的進步的時候才會明白什麼叫謙虛,而且你說一個人他到 底叫做「強」還是「不強」?這答案其實是非常複雜的,譬如說從前美國有個總統叫柯林頓你們有沒有聽過?我們都知道他在白宮跟他的秘書小姐談戀愛,所以大家 就狠罵他總統怎麼可以跟秘書小姐談戀愛,就說這個總統是個色情狂,然後罵他是爛總統;可是住在美國的很多美國人,他們所感覺到的柯林頓並不是一個爛總統, 因為美國一直都是很不會弄錢的國家,就是一天到晚國家都在赤字,赤字就是在收支不平衡的狀態,柯林頓是很少數一個能把赤字弄成黑字的人,就讓他國家的虧空 都填起來,所以他是救了美國經濟的總統,所以他在這方面是非常優秀的,幫到很多政府或是民間,可是呢因為他交女朋友,所以大家就知道他是一個壞人,所以這 個好跟壞真的有很多面向,我們也不能夠一概而論。

那在這個地方,如果說是宋人拿這個名牌的包包跟衣服去野蠻的地方,那個叫做「比下有餘」,那堯到了這個山上遇到仙人覺得自己很差,那叫「比上不足」,這就是一個相對世界的好跟壞,只是這個範圍拉得比較大了。

那 麼講這些故事,它一段在解釋什麼叫「聖人無名」,如果一個人他的境界真的高到那樣子的時候,除非是人類世界最高的堯帝,才會覺得它很厲害,否則一般人一點 感覺都沒有。就像你英文好不好地上的螞蟻絕對不會知道的,對不對?他人話都不懂了更不要說英文了。或是說我今天梳了一個新的髮型很流行很拉風,那你去問你 們家小狗你今天漂不漂亮,那小狗只聞得到你的髮膠有沒有很臭,不會知道你今天漂不漂亮。

所以就是說一旦境界有層次差別的時候,人家是不會知道你有 多厲害的,所以聖人永遠是無名的,因為聖人需要另一個聖人才知道他很厲害,否則一般人根本不知道聖人有多厲害。就像有一個人練成周星馳《功夫》的如來神 掌,然後這樣一掌打出來,其實也很多人說那是拍電影啦,不會真的有這樣的,如果世界真的有人會如來神掌,大家就會說他在耍催眠術、他是跟人家串通好的先把 那個牆壁挖鬆怎麼樣怎麼樣…都會有很多話講,就是一般人不會接受他們不理解的事情。

那再來我們再看下面一段「惠子謂莊子曰…」這個地方,那你們把它唸一遍:

惠子謂莊子曰:「魏王貽我大瓠之種,我樹之成而實五石。以盛水漿,其堅不能自舉也。剖之以為瓢,則瓠落無所容。非不呺然大也,吾為其無用而掊之。」

莊 子曰:「夫子固拙於用大矣。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洴澼絖為事。客聞之,請買其方百金。聚族而謀之曰:『我世世為洴澼絖,不過數金。今一朝而鬻技 百金,請與之。』客得之,以說吳王。越有難,吳王使之將。冬,與越人水戰,大敗越人,裂地而封之。能不龜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於洴澼絖,則所用之異也。 今幾有五石之瓠,何不慮以為大樽而浮乎江湖,而憂其瓠落無所容?則夫子猶有蓬之心也夫!」


就惠子是莊子的一個朋友,不過這惠子好像跟莊子是走很不 一樣的人生道路,惠子就是那種每天都要告訴人家我很聰明,每次跟人家吵架都一定要吵贏,然後發明很多很奇怪的哲學理論,那些哲學理論都很對,可是我們不知 道它要幹什麼,那莊子就覺得惠子滿好玩的,所以常常會跟惠子聊聊天玩一玩,那惠子跟莊子最有名的聊天是什麼?就是以後我們〈秋水篇〉會帶到的濠梁之辯,就 是莊子說魚游得好快樂喔游得好快樂喔,惠子說你又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快樂?那莊子說你又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快樂?那惠子說你又不是我,怎麼知 道我不知道你不知道魚快樂?…對不對,就是在那邊玩,然後莊子就講不下去了,就說你一開始就問我說你怎麼知道魚快樂?那你既然問我當然知道我知道啊,不然你問我當白痴啊,如果你以為我不知道你為什麼問我,所以你會問我代表我知道啊…所以就開始吵架(爆笑)。

那還有一次惠子在一個國家當宰相,然後聽說莊子 來,就很害怕莊子搶走他宰相的位子,就叫全國警察隊去搜捕莊子,然後最後莊子就直接走到他家來了,到處都抓不到自己跑來自投羅網,然後莊子就跟他講一個故 事:有一個鳥飛得很高,不看到好樹不下來休息,不看到最好的種子不拿來吃,然後這鳥有一天飛過空中,地上有一個貓頭鷹在吃爛掉的老鼠,就怕那鳥來跟他搶東 西吃,就對天上那隻鳥呱啦呱啦一直叫,那你現在對我呱啦呱啦幹嘛?莊子就是這樣玩惠子,玩到最後有一天惠子死掉了,莊子就去掃墓很難過,那他的學生就不了 解:「老師啊,惠子一天到晚跟你作對,他死了你那麼傷心?」莊子說:「不是啊,從前有一個人他的揮斧頭的功力是天下第一,所以常常要去表演,當他表演的時 候需要找他一位朋友來把頭抬起來,在鼻子上面用白色的粉筆灰沾一下,就可以呼一聲一個斧頭揮過去,然後粉筆灰全部都削掉那人鼻子不受傷。那惠子就是我的那 個鼻子啊,就是我每次要揮斧頭要削人的時候,那個人不見了,這樣子我再也沒辦法表演我揮斧頭的技術了。」所以他們二人就是這樣子一個很好玩的人際關係,如 果沒有一個人讓我在那邊削的話,這樣子我也不能表演。

那有一天惠子來找莊子吵架,惠子就來說一個故事來嘲笑莊子,說莊子是一個沒有用的廢材,那惠子就跟莊子說了:「魏王貽我大瓠之種…」這個貽我們寫成遺失的遺也可以,就是送禮的意思,就是上位者送禮物給下位者,或者是女方送禮物給男方都可以叫做 貽。就是魏國的國王送我一個大的瓠仔種子,瓠仔是一種大菜瓜,好像曬乾了可以當葫蘆來用,你們知道葫蘆長什麼樣子嗎?就是晒乾之後裡面可以挖掉變成大的空 殻子,如果把它對切可以拿來舀水。

然後,我就把它種起來,成了十五石,五石是多重呢?古時候的一升…應該說一個飯碗的容量是一升吧,那十碗是一 斗,然後八斗還是十斗是一石(應該十斗,典出宋.無名氏《釋常談.卷中.八斗之才》謝靈運嘗曰:「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 斗。」),所以加起來還是很大啦,懂不懂?容量就看起來很大。所以就種到巨人型的大菜瓜,那他就覺得這個葫蘆瓜種到那種妖怪巨大很麻煩,他說:「平常我們 葫蘆切開來就可以當大調羹來舀水…」就是我們要加湯,如果有一個葫蘆把它切開來,那我們這碗湯就舀一瓢給你不是很方便嗎?他就說:「如果我們拿這麼大的菜 瓜,然後切開來要拿來當調羹舀湯,這樣子舀一碗湯我再也搬不起來了…」

他又說:「其堅不能自舉…」什麼是其堅不能自舉呢?因為菜瓜的皮都不是那麼硬,當舀 了那麼多水的時候,舉到一半就啪啦,被它的水的重量壓斷掉了,他就拿菜瓜在那邊說:「廢物啊,我種了那麼久,種出廢物了~」然後他說不然的話,我就拿來再 切成一半…不是不是,以盛水漿是拿來當葫蘆用,放了很多水,就被水一壓就爆掉或是裝水也抬不起來,然後他就剖開來當調羹,則「瓠落無所容」,瓠落就是古時 候他們好像如果有一個調羹會有一個碗,平常調羹不用他們可以放到那碗裡面,那碗就叫做瓠落,不然我們調羹放桌上有點髒,可是他說如果我做出來的調羹有這麼 大,我們放調羹的碗都放不下去沒地方收,所以他說:「非不呺然大也…」非不呺(音簫)然大也,你們唸呺(音浩)然都可以啦,這呺然就是說,我不是說這個東 西長得不大,它長得很夠大,很會長沒有錯,長得嗄嗄叫的大,可是我因為覺得它沒辦法用,因為沒有一點用處,所以把它給剖了,剖了之後又踩爛掉丟掉了,就是 把它砸了。

那惠子就覺得這東西太討厭了,其實我覺得我的生活就很像惠子,我看到一點也沒有用的東西就想把它丟掉,包括印表機…就是不好用的印表機,我覺得我為什麼活著要受你虐待就把它丟掉。
那 莊子就說:你喔,夫子是講惠子,老兄啊,你實在是在「用」這個字方面很笨耶,就是你在拙於「用」,為什麼看到這個瓠仔,一個這麼大的瓠仔(手勢小),跟這 麼大的瓠仔(手勢大)是不一樣的,你看到這麼大的瓠仔(手勢小)你覺得可以裝水當水壺,你看到這麼大的瓠仔(手勢小)可以切一半拿來當調羹這都對,可是看 到這麼大的瓠仔(手勢大)你也只有想到水壺、調羹呢?所以你實在很笨耶,都不會用東西,他就舉一個例子來說:「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

這龜唸均,就是 我們說的龜裂,有沒有人知道皮膚有點長癬,冬天的時候碰到肥皂水皮膚就會龜裂。他就說有一個宋國人,這宋國人好像很會做生意,到處去賣東西;然後有很會製 造不龜裂乳霜的,他們會製造乳霜為什麼發明呢?因為他們家世世代代都是洴澼絖,洴澼絖就是在河裡面把絲線絲綢那個紗洗乾淨,因為他們每天都要花十幾個鐘頭 在河裡面洗那個紗,如果河水很冷,冬天手泡一泡不就裂了嗎?所以他們要做好保養,因此發明了很好的保養藥,這樣子他們就可以每天都在那邊洗紗布然後不會受 傷,那這樣紗布可以賣到一點點錢,全家還是過著很窮苦生活;結果有一個客人來就聽說:你們洗紗布有這個藥方,讓你們天天可以洗紗布啊。

那不然的話我就出百 金,百金就是很多錢,可能是一百粒黃金之類的,那人家就覺得大發財,就跟你買這個藥方,然後這群弄紗布的人就聚族而謀之曰,就把全家都叫來:「大家聽好 了,現在外面有個凱子來了,要花錢啊。」然後直接在那邊開始在計算,他說:「我們一代一代都在那邊洗紗布,賺了廿年卅年也只能賺數金。」也只能賺到幾顆黃 金,「現在人家一下子要給我們一百倍的黃金,我想我們還是要賣給他,這樣子我們可以悠悠閒閒吃飯吃好多年。」因為他覺得這實在是太賺了,就把它賣給那個客 人了,那個客人拿到不龜手的藥,就拿去跟吳王說了,那個時候吳國跟越國打架,那時代科技不高,打仗就好像是香港古惑仔那個樣子,就拿個菜刀、西瓜刀就衝上 去了,所以只能說打架不能說打仗。

那個客人就拿這個藥到吳國國王那邊說:「你們常常要跟越國打仗對不對?那我現在有一種藥,是能夠冬天在水裡面都 不會受傷的藥,這個藥很好用喔。」那剛好「越有難」,越國來製造災難,就是越國來攻打吳國了,然後吳王就派這個客人去當將軍,指揮軍人都在冬天跟越國人打 水戰,那你看越國人都是斷髮紋身幾乎全裸,那在冬天的河打水戰幾乎都掛點了嘛,那吳國人就是有擦這個保養霜就沒有事,然後就大敗越人,於是就裂地而封之, 那吳國國王就覺得說你貢獻這個方子給我,你的貢獻太大了,讓我們國家版圖增加,好,我把我們國家…裂地就是割出一塊來,讓你當大官,這塊地就給你,就是當 諸候,我是國王你是小王,就割一塊地給他。

於是,同樣是藥,讓你的手不會裂的保養霜,有些人就拿來天天洗抹布,每天才賺那麼一點錢,然後有些人拿 來一賣就可以當國王,所以基本上不是那個藥的價值問題,是你會不會賣的問題,所以莊子就覺得惠子實在太笨了,「則所用之異也」用的地方不一樣,價值也就不 一樣。這句話你們要記得很清楚。就是你這樣一個人,你很喜歡打電動玩具,如果你媽媽要你考一個公務員資格考試,那你打電動玩具就很沒有用,好像對你的公務 員考試資格沒有用,可是呢我有一個朋友他們在雜誌社做事,他們有一種員工就是每天要不停的打電動玩具,然後寫那種怎麼樣破關的書來賣,所以你很喜歡打電 動,你去寫那種書就可以賺到錢,如果你去那邊當公務員就變成廢物了,所以每一個人喜歡的東西都可以有不同的賣法。

那莊子就說:「你現在有五石那麼大的空葫 蘆,你為什麼不把它做成一個大酒桶一樣,然後呢而浮乎江湖?」就是說他們那個春秋戰國時代,外國還沒發明游泳圈,莊子是全世界第一個發明游泳圈的人,他就 說你看我們小孩在水面玩都很危險,你這個大瓠仔可以拿到海邊去賣啊,那每一個小孩子都抱一個就不會淹死,這樣很高興啊,大家都可游泳生意也可以做,你怎麼 那麼笨。他就看到那麼大的東西明明可以當游泳圈,可以發明新的水上娛樂的,你非要把他拿去裝東西舀湯,然後在那邊笨的要命。所以他又說我們都已經覺得那東 西可以做游泳圈,讓全世界的幾百萬個小孩子得到快樂的童年,可是你只會想說放調羹的簍簍也放不下,原來你這人的心就很蓬草一樣,蓬草就是又不通又細,所以 你的心好狹窄,什麼都想不到,因為惠子太用功了,所以腦子都一條。就像我昨天在教中藥的時候,你們的美玲老師就問我一個問題,因為我在教一個解掉肝的毒的方子,大家吃很多菜都很多農藥,所以你要吃那個把肝裡面的毒解掉,那美玲老師就跟我講說:「那有些人吃了很多西藥把身體搞壞那可不可以用?」我就跟美玲老 師講說我完全沒有想過耶,我每天只想著這個方子可以解農藥、這個方子可以解農藥…那至於其他藥都想不到,我也是這種人…所以就很笨。

惠子原來是要 罵莊子就像那個大瓠仔一樣,放到這裡做官也不像樣,放到那裡做官也不像樣,到最後什麼官都做不了,在家裡編織什麼草席、編個鞋子那樣子賣,就覺得莊子是一 個大瓠仔,所以這裡也不好用,那裡也不好用,最後就拿起來砸掉,就是在跟莊子耍狠話,不直接說我要砸你,然後就說我要砸那個瓠仔,那個意思就是在說莊子, 然後莊子就說你好笨喔,我的東西可以讓全世界的兒童都快樂,那你只會在那邊賣那種很爛的調羹賣不好。

那惠子當然不是那麼容易認輸,所以惠子再接再勵再舉一個故事罵莊子,那就是廿二頁這個,那我們再來看它怎麼說,好那你們把它唸一下:

惠子謂莊子曰:「吾有大樹,人謂之樗。其大本臃腫而不中繩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規矩。立之涂,匠者不顧。今子之言,大而無用,眾所同去也。」

莊 子曰:「子獨不見狸牲乎?卑身而伏,以候敖者﹔東西跳梁,不辟高下﹔中於機辟,死於罔罟。今夫斄牛,其大若垂天之雲。此能為大矣,而不能執鼠。今子有大 樹,患其無用,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彷徨乎無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不夭斤斧,物無害者,無所可用,安所困苦哉!」

惠子就又跟莊子來了,他們之間就是有很多這種戰爭,今天吵架沒有吵贏你,大敗而回,明天再來繼續吵。

那 惠子就說我有顆大樹,人家叫它樗(音:書),樗就是臭樹的意思,樗很難聞,可能真的有怪味道,他就說它的大本,本是木頭的主幹,中國人認為好的樹它的主幹 要直一點,又粗又直的主幹可以幹嘛?可以切開來做棺材、做門板…就是木料很好用;可是如果有個樹,笨蛋一樣,它那麼粗可是長到這邊歪掉,那這樣子就很多東 西不能做了,要做棺材做不了,要把屍體拗進來放,那樣不行。所以它的大的主幹臃腫而不中繩墨,我們說你這個人不中用,就是不可用,所以中就是可以用的意 思,繩墨是什麼東西?中國人要切木頭以前,要在上面畫一條線,古時候沒有那麼長的尺,要怎麼樣畫一條直線照直線切呢?他們就拿一根細繩子,沾墨汁,你這邊 拉一頭,我這邊拉一頭,然後把它繃緊,在木頭上撩起來一放,啪,彈一下,那個繩子上面的黑墨汁就剛好打一條直線在木頭上;如果那個樹是凹凹凸凸、歪歪曲 曲,然後你啪一下發現這個線是這邊一段那邊一段,那要怎麼切啊?沒辦法切,啪一下,那墨濺得到處都是,因為那個樹是凹凹凸凸的,根本沒有辦法用繩墨打上 去,所以工人要切的時候就不知道要怎麼切了。

然後小枝卷曲而不中規矩,這個小樹枝也歪來歪去的,那我們想說拿五條小樹枝切來拼個椅子吧,規矩也是 一種尺,量來量去不是那個太長、那個太短、那個又太彎,反正難用的要命,因為有些比較好的樹都直直的都很好用。立之涂,涂就是路邊,這個樹站在路邊,匠者 不顧,匠者就是做工匠,用木頭來做東西的人,那做東西的人如果看到好樹都會覺得:「這是好樹我要砍回去做一塊門,砍回去雕一個佛像」,可是看到那個樹就這 樣都不回頭看它,就覺得是爛樹,不理它就跑掉了。

那現在你啊(莊子)講的得話,大而無用,眾所同去也。你講的話都是講得很漂亮,什麼人可以超越宇宙、什麼 的…這些亂七八糟的,可是講得很大都沒有用,所以大家都同去,去是把什麼東西拋下叫做去,古時候的去是拋下什麼東西而走掉,眾所同去,所以大家都像那些匠人一樣,看到莊子覺得沒用,有的人學的東西是我要英檢合格、有的人說我要學是打字、有的說我要學習基本法規,這樣才能夠去當律師,那莊子講的東西跟這些都 沒有關係,所以大家看莊子教的東西,就像惠子講得一樣是「爛樹」,然後就離開就走了,所以大家都覺得你是爛樹。

莊子就說你難道沒有看過狸牲嗎?狸 牲是什麼東西?就是我們現在叫做貓咪的東西,貓咪這東西當年叫狸牲。「卑身而伏,以候敖者」,就是這個貓咪牠有些習慣,如果有小麻雀在飛的時候,貓咪有在 附近,牠就會趴下身體彎著,就是卑身而伏,就把身體放得很低趴在那邊,然後以候敖者,牠在等什麼呢?貓咪特別喜歡等那個蝴蝶或者麻雀之類的東西飛過牠頭 上,啪下去,貓咪就是有這種性格。然後「東西跳梁,不辟高下」,貓咪喜歡在房屋裡面這樣子跳來跳去,你有沒有看過兩隻貓在家裡打架追著玩,就是房屋裡面不 管那個衣櫥、那個什麼電視,牠就啪啪啪,高處低處地跳,所以你會覺得說這貓咪好厲害是個天生的獵人,可以抓蝴蝶、抓小鳥,然後牠又在房間裡面跳來跳去,我 們人這樣跳二下就摔下來就骨折了,那貓還可以這樣跳來跳去,甚至跳到那裡都還可以當一個落點,牠跳的時候都會把指甲刺在你腿上,所以跳完之後褲子一個洞身 上一滴血,一個洞被牠刺出來。

這種東西很聰明,可是這種貓咪都是「中於機辟,死於罔罟」,就是這種貓咪雖然這麼厲害,可是他們總是會被自己的好奇心所吊 住,你們知不知道?外國有人說貓有九條命,因為貓摔來摔去都不會死,看起來好像有九條命,可是你們有沒有聽過一句話:「好奇心會殺死貓。」,就是貓因為在 動物裡面好像太精了,不管貓和你熟不熟,牠都會受一些東西引誘,就是譬如說你在貓面前把手這樣子(?動作),牠就會跑過來聞你的手指頭,牠沒有辦法不好 奇,或者有一種家裡面玩的逗貓棒,你在那邊晃一晃,那個貓完全沒有辦法抵抗,一定要跑過來跟你的逗貓棒玩,所以牠有這種個性,如果你在一個陷阱裡面放個逗 貓棒在那邊晃,貓經過的話,就算明明曉得那個東西會把牠打死,牠還是會進來然後被打死,貓就是這樣子。

所以他就說「中於機辟,死於罔罟」,貓這東西很容易被陷阱網到,就會死掉,可能古時候人會吃貓吧,我看他們那時候叫牠「狸牲」,說不定還沒有像我們現在當寵物養,我不知道那個時代是怎麼吃貓肉的。

那 這個東西他是講什麼呢?其實莊子講這個貓咪的例子,就是在說我們人都覺得自己很精明,可是其實精明的人常常會被他的精明給困住,就好比我常常會跟教大學莊 子班的學生講說:「你們都知道什麼什麼科技新貴,什麼新竹那邊上班薪水比較多一點,所以大家都真的要去當科技新貴…」對不對,這有聽說過嗎?那個公司薪水 比較高待遇比較好福利比較完善,然後去那邊上班,可是這是我們的想法,我們覺得說那個地方待遇好所以我們要去上班,這是一個想法沒有錯,可是在公司那邊想 到的其實跟我們想到的是不一樣,在公司那邊看到的說:「我們這邊只有一個位子,可是有幾百個笨學生都要來應徵搶這個位子,然後搶到了之後,那個人就很怕失 去這個很好的工作機會,所以我就可以儘量壓榨他、可以叫他加班、拼命叫他多做事都沒有關係。」

為什麼,因為他不敢辭職,因為他覺得找不到更好的工作了;那 萬一把他壓壞了,就是他有一天被你弄到精神崩潰、或什麼尿血去住院了,就是過度操勞生重病怎麼辦?那沒闗係啊~把他開除掉,還有一大堆人等著進來。那下一 個人進來再繼續虐待就好了。」對不對?當你覺得你很厲害才能得到這個工作的時候,那工作那邊也會覺得我這職位給的錢很多,所以大家都要來做,所以我不怕你 一個人死掉,反正死一個再換一個就好了。大家都有相對的想法,所以當我們現在如果很努力去做到那種很值錢工作的時候,其實說不定也是一直中了人家的陷阱。

有的時候我們的聰明才智修煉到最後,剛剛好掉入到大企業的陷阱裡面,就像貓咪一樣,不是不聰明不是不靈巧,可是就是會中招。

那 莊子就說你要不要想想看,有一種動物叫犛牛,就是在西藏高原上那種長著長毛的牛。那種牛他說「其大若垂天」,是指這東西一大坨站在山邊,就好像天上的雲一 坨在那個山邊一樣,「此能為大矣」,這東西最能幹的是什麼?就是牠能為大,就是牠最厲害的是「我很大」,其他什麼都不會。「而不能執鼠」,這東西長得大是 牠最厲害的事情,然後都不會抓老鼠。犛牛看起來真的很過癮,我在美國黃石公園的時候跟犛牛一起照過相,野生的犛牛你站在牠旁邊就這樣就大大一坨黑黑的,然 後就鈍鈍的也不理你。這個東西沒事就只會吃草長大然後不會捉老鼠,不會捉老鼠就代表,就像我是那種「不會捉老鼠」的人,我的中文英文打字,都爛得不得了, 我中文打字是這樣子(?動作),英文打字是這樣子(?動作),所以什麼公司都不會要我,我就是那種「不會捉老鼠」比貓笨很多的牛,這樣懂嗎?他們要一個會 計秘書,我永遠都應徵不上的。

可是莊子就說你現在有顆大樹,說它沒有用,你為什麼不把這個大樹,種在一個沒什麼東西的地方,叫做「無何有之鄉」, 其實「無何有之鄉」很重要,將來你們有機會會教到莊子怎麼玩的哲學,「廣莫之野」就是把它放到沒有什麼東西的地方,很寬廣的空間,這個很寬廣的空間是什 麼?其實很難說,就像中國孟子曾講過「廣居」,廣居就是很廣大居住的地方,廣居是什麼?就是我們內在的胸襟,我們的心,孟子認為人身上什麼東西最大?就是 心最大,心可以放進很多很多的東西,你今天看了電影可以把劇情放在心裡面,你昨天打了電動玩具你也可以把它放到心裡面,我們中國人比較認為心在這個地方 (指胸口),現在也有人說頭,頭裡面沒有錄影設備,可能還是有心,人的腦子其實沒有辦法錄那麼多畫面的。

「彷徨乎無為其側」,彷徨就是不知道在幹 什麼,不知道在幹什麼就是隨便玩,像小朋友,三四歲的小孩子每天都很彷徨,就是爬來爬去、看到這東西玩一玩、看到那東西玩一玩,就是這個樣子。那這樣子的 話就有很多小朋友在那個樹旁邊玩不做什麼事,「無為其側」就是在它旁邊什麼都不做。

「逍遙乎寢臥其下」,就是我們可以很逍遙地在這樹底下睡覺,它幫我們擋太陽,就可以在那邊野餐。

然 後「不夭斤斧」,不夭斤斧是因為這個樹沒有用,所以不會被斧頭一砍就死掉,本來那個樹不砍都可以活一千年,如果被砍可能長了十年就被砍掉,所以就夭折了 嘛,夭折就是還沒有活到老就死掉了,所以這個樹不會夭折而又沒有什麼用處,那你為什麼看到這個東西就那麼痛苦,莊子就說:「你很奇怪耶你這個惠子,我對於 你的公司沒有用這件事情,對你有害處嗎?我不到你們公司上班,還有很多別人到你們公司上班,又不是我不去你們公司上班,你們公司會倒掉,那為什麼我在家過 得很舒服,不到你們公司上班,你就非要把我殺了不可?」就是放一個沒有害處的人在那邊快樂有罪嗎?就是我快樂不行嗎?就開始有這樣的問題出現,這個論點在 這裡我覺得我們上到〈逍遙遊〉其實你們不要覺得有學到一些結論性的東西,〈逍遙遊〉這篇只是打開一個開頭,之後還有很多角度去摸索〈逍遙遊〉提出來的問 題,不要認為這個篇章是《莊子》的總綱所以一定是裡頭講的事情是最清楚的,〈逍遙遊〉有其他的內容需要一些補充,我們先講到這裡,下一堂課我們再來看一下 補充內容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