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手塚留美子 給 [手塚治虫/悅子]的信

[The Dearest Letter to my Parents]

身為孩子的我,一直以來想寫給雙親的信


在這世上,「親子間的緣」是切不斷的,跨越世代,內在繼承了父母的樣貌的孩子,想對雙親傳達的心的話語
企劃製作人 手塚留美子


給 [手塚治虫/悅子]的信

手塚留美子,1964年生於東京,乃是以《原子小金剛》、《火鳥》、《怪醫黑傑克》等作品對日本漫畫史產生鉅大影響的手塚治虫之長女。在父親死後,參與製作手塚作品之各種企劃案;目前以企劃者的身份活躍著。


從家中飛奔而出的我,哭著打電話到爸爸的工作室



「看父親的漫畫,可以收集到父親生活及思考的方式。對我而言,那是父親傳來的訊息,透過作品,可以與父親對話,因為父親的作品有七百部之多。」


從小我便稱呼雙親為「父親」、「母親」,大概在父親小時候,手塚家就是這樣稱呼家人的緣故吧!


忙 於事業的父親在高田馬場的工作室工作,幾乎是不回家的;而我們家三個小孩從小就很獨立,彼此之間可說沒有溝通,因此,偶爾全家都到齊圍在餐桌旁,我們會跟 父親談天說地,父親也會用洪亮的嗓門談著最近看過的電影或是一些家常話,不知不覺間,就你一言我一語地,氣氛熱絡了起來。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在平常沒有對話的家中,似乎是父親把光給帶了進來。


對我而言,比起「漫畫家手塚治虫」這種名銜,父親只是單純的父親而已。國中時代大概剛好是叛逆期的關係吧,我很討厭別人對我說:「父親是有名的漫畫家,好棒喔!」之類的話。


出身一般家庭,相親結婚的母親,不知是不是替「手塚治虫」這名聲擔心或為了保護家庭的緣故,很在意周遭人的眼光。


在高中時代,曾和男性朋友們玩到很晚才回家,而被母親斥責說:「妳爸爸是有名人,妳如果亂搞的話,會變成人家的話題的!」好像是聽到「不准可以那麼大搖大擺地隨便跟男孩子交往!」之類的話,我爆炸了,衝口而出說:


「母親妳根本什麼也不知道!竟然這樣子說我喜歡的人!」


於是從這句話一路攀升到結婚方面:「母親妳難道不是因為愛父親才跟他結婚的嗎?」我問出口後,聽到了母親一句類似是「沒有愛那種感覺」的回答,我震驚不已,「哇!」地一聲奪門而出。


雖然母親想表達的意思只是說「不能僅為了戀愛的熱情而結婚」,但這種話,對於一名正處於青春期的少女而言是聽不懂的。


在深夜裡飛奔出家門的我,一邊哭著一邊打電話到父親的工作室。父親雖然正在工作,卻為了我急忙驅車回家,和等在玄關的我一起踏進家門;我隨即躲進自己的房間閉門不出。


只要我跟母親吵架,父親一定會伸出援手,父親會幫我跟母親調停。


記憶中父親從未怒斥或強迫過我什麼;有事情我也總是找父親商量。曾參加管弦樂社團的我,想要買全新的單簧管而向父親提起時,「什麼?要20萬嗎?」父親雖然這麼說,還是幫我買了最高級的樂器。


雖然對母親來說,對社團活動愈熱心只會令成績更差,況且這樣子地為孩子花錢,在她的觀念裡也覺得太離譜。然而,最後在父親的判斷下,母親還是被說服了。


對於這樣的父親,我一直解釋成他是我這一國的,他相信任我、並且會寬容我。



情緒高漲的我,不知道父親真正的病因



相差三歲的兄長,很早就被映像界認可,我十分羨慕他時時跟父親討論公事的模樣;我也想要像兄長一般,能讓父親認定已長大成人。


大學畢業就職後,我開口向母親說想要結婚;因為我覺得跟父母一起住很麻煩,所以想離開家門;如果說以結婚為前提的話,大概便能離家了吧!


但母親卻說:「結婚?!這怎麼可以?!」


「妳對我的作為又有意見嗎?!」


我誤解了母親的意思:


「反正,因胃潰瘍住院的父親精神還那麼好,我為什麼不能結婚?……」


知道父親真正病因的母親,覺得這並非結婚的適當時機。


因為遭受反對而情緒高漲的我,演變成「無論如何也要離家」的心態。從母親那裡知道這事的父親,出院之後把我叫到跟前:


「妳就搬出去試試吧,不論成敗如何,自己去體驗看看。」


「耶!Lucky!」


我就這樣出了家門,跟男友展開了新生活。


五個月後,我接到了母親的電話,前去探望再度入院的父親,見到久違的父親驟然消瘦,臉色也不好,才知道父親的病情非比尋常。從那時起我才開始擔心,下班後便去醫院作看護,聽母親說才知道,父親已經時日無多了。


我震驚不已。但是包括母親在內,大家都深信父親一定能治癒;大約經過一個月左右,父親陷入了昏迷狀態;半夜在病房中伴護時,呼吸器的聲音總會隨著父親的呼吸響徹整間病房。


有呼吸的話血液就會運行全身,這就是活著的證明││透過那時父親的模樣,我彷彿領略某種了生命中的「神聖」。


在那同時,呼吸如果停止了怎麼辦?……我很怕;因此在緊要關頭,我會喊著:「父親,吸氣啊!」我不想要父親的生命就此終止。


應該是聽到我「父親!父親!」的叫聲吧!父親對我的聲音產生反應而努力地呼吸! 我能感受到父親對於生命的執


在這之前,從父親喉嚨裡拔出醫療器具時,他會因痛苦而發出「喔!喔!」的巨大聲音,我想父親一定在說:


「別開玩笑了!我怎能死在這裡,我還想繼續畫更多的畫呢!」


「留美子,夠了!」


父親一停止呼吸,聽到我的聲音就會繼續努力──母親大概是難以忍受這樣的重覆,抱持著「讓父親安息吧!」的想法,而對我如此說道。



父親的作品中,包含著父親全部的性格、生活態度及想事情的方法



父親,我真的很想獲得您的認同;結婚這個形式,也是想讓您認同我已長大成人;在廣告代理公司就職時,也是希望能說「父親,可以給我些意見嗎……」,或是在製作現場跟您一起工作;我的反抗期很長,等到我想要挽回親情時,父親卻已不在了。


打開父親生前的日記來看,父親寫下了對我的牢騷,例如「今天留美子很晚回來。」或「不管跟留美子講什麼都沒有用。」等等。雖然我一直將寬容的父親當作是自己一國的,事實上父親心中卻認定我是「不成材的女兒」而感到絕望。


若是父親還活著,可以讓他看到我以前雖然不好,但現在拼命努力的樣子,但畢竟一切都難以挽回了││懷著這樣的想法,我不禁陷入自我厭惡的情緒中。


父親過逝後,我第一次從報紙上得知手塚治虫是多麼了不起的人物,但身為女兒的我卻一事無成;我因為這樣的自卑感而傾向自虐,向男友歇斯底里地發洩著,對於跟我同年的他而言,這樣的負擔似乎是太重了。


就在那時,「將妳父親的作品卡通化如何?」公司的製作人向我如此勸說,我因而第一次開始認真地閱讀父親的作品。


父親的作品中,貫注了父親的全部,包括父親的性格、生活態度及思考方式等等,雖然不能再跟父親直接對談,我卻能透過作品接觸到父親;煩惱的時候,可以透過作品收到來自父親的訊息。


在「小獅王」中,魯尼就是我;魯尼是個不懂世事、好奇心旺盛的孩子,憧憬著人類世界而跑出叢林,在人類社會受傷之後又回到叢林之中,但是那時爸爸卻已經死了……,不知如何是好的魯尼,向著叢林一步步走去……我覺得自己就是那樣的魯尼。


我的人生從現在才開始,我必須要用自己的腳前進;不能只顧著悲傷,除了向前邁進之外,我已沒有別的路了。


現在我雖然沒有預定的結婚對象,但一旦結婚之後,我想把從雙親處繼承的事物,傳給自己的小孩;我想要養育能坦然接受父母的心情的下一代。


(摘自《Big Comic Original》雜誌1997820日號


企劃專欄The Dearest Letter to my Parents



許慈芳、J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