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07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六)逍遙遊(5)

這樣就算把小朋友班的《莊子》第一篇「逍遙遊」連載完了。好像有大朋友說要來插班聽我的莊子課,所以前面的課先丟出來給人預習一下。(順便如果看了討厭了,就不必來了。)

其實,我覺得,小朋友比大人好教耶。


大家翻到兩百八十頁,我們把山木篇唸一下。因為有些東西在〈逍遙遊〉的大樹沒有講得很清楚,〈山木〉篇講得比較清楚,所以你們翻到兩百八十頁「莊子行於山中」這裡唸一下:

莊 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葉盛茂。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問其故,曰:「無所可用。」莊子曰:「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夫子出於山,舍於故人之家。故人 喜,命豎子殺雁而烹之。豎子請曰:「其一能鳴,其一不能鳴,請奚殺?」主人曰:「殺不能鳴者。」明日,弟子問於莊子曰:「昨日山中之木,以不材得終其天 年;今主人之雁,以不材死。先生將何處?」莊子笑曰:「周將處夫材與不材之間。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故未免乎累。若夫乘道德而浮游則不然。無譽無 訾,一龍一蛇,與時俱化,而無肯專為;一上一下,以和為量,浮游乎萬物之祖;物物而不物於物,則胡可得而累邪!此神農、黃帝之法則也。若夫萬物之情,人倫 之傳,則不然。合則離,成則毀;廉則挫,尊則議,有為則虧,賢則謀,不肖則欺。胡可得而必乎哉!悲夫,弟子志之,其唯道德之鄉乎!」


這個地方就講 到莊子很重要的一個點。我們前面講到宋榮子「猶有未樹也」,這個「樹」是要樹在什麼地方?大樹倒底要怎麼長?這些這些問題,這一段〈山木〉篇,〈山木〉篇 就是山裡面的大樹,終於他講得比較清楚了。所以我們就拿這個東西,來跟各位同學講一下。因為這不是內七篇的內容,這是後面的篇章,所以們講粗一點沒關係。

他說,莊子呢,走在山裡面,見到一棵大樹,枝葉盛茂,長得非常茂盛,而這個砍樹的人呢,就在這個樹旁邊停下來休息一下,就是不砍這個樹就走了。然後他就 問,你為什麼來到這棵樹旁邊不砍牠就走了呢?砍樹的就說:這棵樹沒什麼用啊!就跟剛剛講的臭樹一樣,就是「不中繩墨、不中規矩」啊!所莊子就跟他的學生 說:你看這個樹就是因為沒有用所才能夠活下去,有用的話早就被砍了。於是呢!莊子又上山住在一個老朋友家裡面,老朋友看見莊子來就很高興啊!於是就叫他們 家的小朋友去殺一隻鵝,雁就是野的鵝嘛!那時候野不野好像也沒差,殺一隻鵝來給莊子吃。他們家的小朋友就說:「爸爸爸爸,我們家有兩隻鵝,一隻會叫,一隻 不會叫,我要殺哪一隻?」那爸爸就說,我們需要有一隻白天叫一叫當鬧鐘,所以把那隻不會叫的殺掉!第二天,莊子的學生就覺得完全混亂了,他們就問:「老 師!你說沒有用可以活得很久,那個樹是這樣,可是那個鵝沒有用救被殺掉了,那怎麼辦?老師你覺得我們要怎麼辦?我們要有用還是沒有用?」那你們覺得呢?

莊 子就覺得很糗啊!他講錯話了,昨天說應該沒有用,結果今天沒有用的就被殺掉了。莊子就說:「周」,莊子叫做「莊周」,所以「周」就是「我」。他說:「我 啊!我要處在有用跟沒有用之間。」

什麼叫做「有用跟沒有用之間」呢?我要舉一個例子。就像我們當時,我在我們公司上班的時候,我們以及其他公司的人,都非 常尊敬我們公司有一個人叫做雅琪姊姊。雅琪是我們公司的一個員工,他打字很快,每天打很多報表。我們那個老闆其實是,員工如果比較能幹,他就會叫員工做很 多事,那雅琪姊姊每天過的生活,我們稱之為「優雅的貴婦人生活」。為什麼呢?因為她每天只要打報表,我們老闆從前就曾覺得說:我也曾經對雅琪寄予厚望,想 要把雅琪培養成人才,就叫雅琪去跑業務。那雅琪姊姊看到外面的人,就裝一副傻兮兮、非常窘迫、什麼都不懂的樣子。那老闆就覺得說,唉!這人不行,那就不要 叫她跑業務了。那叫她去送貨,她就推說:啊!老闆娘不好意思,我腰扭到了!就什麼都不會。但她打表單比誰都快。那剛好她的座位跟我們女老闆的座位隔著一堆 雜物,然後她到底打表單有多快,沒有人知道,老闆也看不到,所以她都叭啦把表單打完開始打電動玩具,就繼續用同一個電腦打電動玩具,老闆也看不到,因為她 打表單的速度是一般員工的八倍,可是她不會表現她有八倍,她只表現和一般員工一樣,所以她就很快打完之後,老闆以為她還在辛苦,其實她早就打完了在打電動 玩具。

她如果很有用,老闆叫她去跑業務,她就沒有那麼悠閒的生活,可是表單公司沒有人打得比她快,大家都打不完只有她打得完,都要靠她打,所以也不能把她開除掉,所以這就是莊子說的「有用跟沒有用之間」。如果我們能練成雅琪姊姊的境界,就可以活在莊子的「有用跟無用之間」。

可 是一般人不是這樣,一般人都很愛面子,都喜歡人家覺得他什麼都會,所以什麼都會都要講出來,然後就變成萬能員工,那一間公司裡面…你們現在還小不知道,一 間公司裡面至為悲慘的人就是萬能員工,什麼事都找他做然後他什麼事都沒有時間做,這樣懂嗎?所以千萬不要當萬能員工。在公司做事情,一開始跟老闆在應徵的 時候就要談清楚,老闆說你來是做業務的,要跑外務的,那我給你多少錢,那你就要把這件事情白紙黑字寫下來,以後老闆叫你做業務以外的事情,你就說我當初談 這個薪水是來跑業務的,打表單是你們內部支援的工作,不屬於我的工作,然後掉頭就走,老板會很討厭你沒有錯,但這樣才不會把自己累死,不然的話外面跑完業 務回來還要打表單那你就累死了,所以要很狠。

你們知道嗎?你們現在是因為台灣人太講究人情了,每次都多嚕你一下,其實我常常會跟一些朋友在罵說 「你在跟你的老闆談戀愛」,就是說上班做你份內的事,下班就走人,這是一個正常上班族,那你們應徵工作已經談好了要做那些事情,那你就做那些事情就好了, 做不完也不是你的錯,除非你上班在那邊亂搞都在混,那不行,但是正正經經有在做,做不完就告訴老闆你做不完然後就下班,剩下做不完的事情都是老闆管理不善 的責任,不是你的責任。

那怎麼會這個人為了表現他很能幹,下了班竟然幫老闆修電腦什麼的…,那我就說你的工作不是業務嗎?怎麼幫老闆修電腦,你不 是企畫專員嗎?有時候修電腦不是那種…男朋友在跟女生談戀愛的時候,女生就說:「怎麼辦,我不會用電腦。」男生就說:「沒關係,我來幫妳。」然後就叫他去 做的事情嘛。就是你老闆你愛上他是不是?你跟她談戀愛了是不是?就是為什麼要做談戀愛男女才會做的事情─幫你修電腦。就是做得太撈過界,大家都喜歡表現自 己很厲害,然後就把自己陷入白天工作晚上還要工作的狀況,那這樣子就很可憐,所以一定要學會當一個有點用又沒有很有用的人。

可是莊子這麼說,你們 真的覺得這樣活你們會快樂嗎?就是有一些事情你們覺得…老闆叫你們說:「張杰、文藝修,有件事情可不可以幫老闆一下?」你就說:「對不起,不會。也不想。」好不好,就這樣。(爆笑)…就好像有一點好像太厲害了。因為我們台灣的工作都太講究人情,不希望你撕破臉到這個地步。

其實你們是不懂,古時候的印 度,他們有一種「種姓制度」,就是佛陀那個時代,二千五百年前,如果這個人出身是奴隸之家,他就是當奴隸,可是印度人很皮,據說二千五百年前印度奴隸有分 很多類,就這個奴隸是倒茶的,那個奴隸是寄信的,如果你叫倒茶的奴隸去寄信,他就會說:「對不起我不是寄信的奴隸。」掉頭就走,除非你跟他交情非常好,他 才會看在你的人情上幫你寄信,否則倒茶的奴隸是絕不去寄信的,寄信的奴隸是絕不倒茶的。我的意思說現代人的骨氣連古代印度人都不如,其實現代人也要有古印 度人的骨氣,「對不起喔老闆,我跟你談的工作條件是企畫專員,你電腦壞了不干我的事。」要像古印度人的骨氣,這樣過得還不錯,因為古時候的印度奴隸是一輩 子都要當奴隸,他一輩子既然不能翻身,他一定要找自己活得比較快樂的方法。現代人在上班的時候,都不會想到自己一輩子不能翻身,都會想說:「我這樣子努力 做,老闆就會看到我,就會賞賜我,就會升官,就可以更怎麼樣…」事實上在升官以前早就累死了,所以現代的人不像印度奴隸那麼死心塌地,如果真的覺得就是這 樣的人生:「對不起,我是倒茶的,我不要去寄信。」就沒什麼好怕的。

可是剛剛講的那麼多,大家聽起來都覺得活得好像有一點辛苦,大家相處起來都會 覺得有點困難、有點痛苦,所以莊子就說我真正要教你們的境界,說是介於有用跟沒有用之間,就是「材與不材」之間,像沒有用的我們叫他「廢材」,介於「材與 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之」是那個東西,像那個東西卻不是,所以叫「似之而非」,像我們講的「似是而非」這個成語就是《莊子》這個地方出來的,就是說 其實不對,所以「未免乎累」,所以你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不會做得真的非常乾淨漂亮,就是如果你跟老闆講說:「對不起,不想也不會。」老闆第二天開始對你的 臉色可能會滿難看的,然後你看到老闆覺得他不知道怎麼整我,所以也會有一點怕怕的,就是人生裡面還有很多不調和的地方,所以剩下還是會有你要擔心、需要在 意、需要執著的事情,所以並不會真正的逍遙,他說真正的逍遙是「乘道德而浮游」,就是你要飄在道德裡面,我想〈莊子‧外篇〉可能是別的人繼續寫下去的,所以會用到道德這個字,在〈內篇〉裡面其實「道德」這個字用得不太多,那我們把道德當做一個代名詞,就是「道」好了,不要說「道德」;如果你能夠坐在這個 「道」的世界裡面的話就不一樣了,這樣就「無譽無訾」,什麼叫「無譽無訾」,就是你做好的時候,老闆一高興就會說「謝謝你,你好棒、你很厲害…」,那就是 被老闆誇獎了好高興,「訾」的話就是,「對不起,不想也…不會…」老闆就想:「天啊!雇到這種沒有良心的員工啊。」然後就一直罵一直罵,然後到處打電話跟 他朋友講說我這邊的員工多惡劣,那你就會覺得受傷─被人家罵了。但是如果你能夠活在道德的世界裡面,你就會「無譽無訾」,就是被人家罵這件事情,或是被人 家誇獎這件事情,都不存在了,為什麼會不存在?那莊子就提出他後面的論調「一龍一蛇,與時俱化,而無肯專為;一上一下,以和為量,浮游乎萬物之祖」,這二 個句子是對句,所以我們要把它並排看,他說做人要能夠…一龍一蛇,那一龍一蛇的相對詞是一上一下,然後要與時俱化,以和為量,要無專為而浮游乎萬物之祖, 這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可以從這個地方看到莊子對於人有一種假設,什麼樣的假設呢?其實我們人真正的存在,可能不是在這個地球上面,他有這樣的假設,很可能 有一天你死掉以後,回到那個看不到的世界,然後突然想起來我其實已經出生在地球上很多很多次了,其實我知道的事情好多喔,我這一輩子知道的事情其實只有那 麼一點點,真正的我比這一輩子的我大很多很多,莊子有這樣的假設,他那個假設就是說,真正的自己是活在上面的那個世界,就是我們現在看不到的那個世界,有 人說是靈界,有人說是天國,真正的自己是活在靈魂世界,很大的,是一龍,我們現在以為我們自己活的世界是下面的世界,是一蛇。

莊子是假設我們真正 的自己是很大的,是活在看不到的世界的,而我們現在自己,就好像這個人拿一個布袋戲伸到世界上來玩一玩這種感覺,他對生命的假設是這樣子的,如果你活在上 面的世界,你就像一條龍那麼大,如果你活在下面的世界,你就像一條蛇那麼小,它是對生命的一個假設,所以莊子說要做一顆好的大樹、要好好站在無何有之鄉… 那些論點都說:人,要練習用一種觀點活在這個世界,就是真正的我其實是在另外一個世界很巨大的存在,現在的我只是在這個世界來玩一玩的布袋戲而已,就是把 這個手伸到世界來,好像一個手指頭插到這個世界來,如果你看到這個世界有很多蟑螂,你要跟蟑螂玩,你不能整個人跳進去,因為蟑螂會被你踩死,那你就把蟑螂 放在紙盒裡面,然後這邊挖一個洞,伸一個手指頭上來,就可以跟蟑螂一起玩,這樣蟑螂才不會被你嚇跑。

當你在那個世界是一條龍的時候,在這個世界一 條蛇那麼大,如果有一個人他真的到達莊子說的逍遙境界,已經開悟了,你知道什麼叫「開悟」,開悟就是說他的意識已經提昇到一個很可怕的境界之後,他會什麼 前輩子住在那邊都想得起來,然後他死掉以後在天上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他也都記得,那他就會覺得其實真正的我是住在另外一個世界那個很大的我,那我們這個世界 只是來玩一下,我們都說人來就是要有功課,譬如說這個人每次都來地球上的時候都會跟他媽媽吵架,所以他這一次又跟他媽媽吵架,他是要練習說這次我來學一個 東西:不跟媽媽吵架,那學會就可以回去了,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對於真正大的自己來講,人在地上一輩子的時間是很短的,因為真正大的自己可能已經活 了很久很久,就是幾億年的時間,那我們的一輩子其實是非常短暫的,所以對他來講人世間所有的那些我們覺得很痛苦的事情,如果你站在真正的更高的世界那個大 的自己來看,就好像你在打電動玩具,遇到大魔王被砍二刀,喔死掉了,GameOver,好,起來了,這次我電動玩具打得好累手好酸,那再喝杯茶吧,就這種感覺,就是一旦你是活在這個世界(上世界)的人的立場來看的話,你這輩子的痛苦就好像沒有什麼了不起,可是你是站在這個世界(下世界)的立場來看,你就會 覺得實在是太痛苦了,就是會有這樣的觀點存在。

所以如果你能夠同時知道自己是活在更高的世界以及很低的世界存在的時候,你就知道什麼「與時俱化, 以和為量」,就是你的反應就再也不是去想說:喔,我千萬不能夠對老闆很兇,否則的話我的工作會不保、我的薪水會不加薪…。就是如果你是站在這個小人的角度 來想,就會覺得是這樣子,可是如果你是站在更高的世界來講的話,你就會覺得:「喔,我現在在打電動玩具。」,我們一輩子對天上人的時間來說就好像打一個鐘 頭的電動玩具,打到這裡遇到大魔王了,怎麼樣刺刺刺,把它刺死,喔破關了,很好玩,然後就走了。所以在這個時點遇到大魔王,就做對大魔王應該做的事情。

然 後最後「以和為量」,就是他主要的考量是:怎麼樣能夠讓玩的人跟電動玩具能夠最調和。有些人玩電動玩具都不會調和的,但是這些人很少。你有沒有看過有人玩 電動玩具是這樣子:一開始就不動,發生任何事都不動,然後靜靜地站著,等到電動玩具結束,會被人家殺死。有這樣玩的嗎?沒有吧,就超級無聊嘛,一定要玩得 精采一點。就是因為他有天上人的感覺,任何事情都能夠照當下的處境,考慮最大調和的可能性然後去做。

所以他就「無肯專為」,像我們現在人都很會 「專為」,就是執著一個什麼事情,然後一直為那個事情拼,可是因為這個人已經「浮游乎萬物之祖」,就是他已經很輕鬆地溶解到世界背後的世界了,所以他再也 不會為了什麼小事情放不下想不開。這樣的思考點,在這個地方比較好舉的例子還是那個基督教的耶穌,基督教的耶穌他不是說真正的他已經坐在上帝的旁邊了,那 他已經到這個境界了,所以他可以走在水面上或怎麼樣…就是這些神人會的東西他都會,什麼「使物不疵癘而年谷熟」,五條魚二個餅還是二條魚五個餅,他這樣一 直掰一直掰,然後就掰出二千個人都能吃飽的量,所以你們也會說好扯喔,會說「大而無當」、「猶河漢而無極」,就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那所以我們就假設耶穌已 經活在那個大的世界,真正的他已經穩穩的坐在…就是說這樹已經紮根了,什麼叫樹有紮根?就是穩穩地知道真正他自己是坐在上帝的右手邊的。可是他走在人世間 在玩電動玩具,走著走著就發現說,那些人,非常的不歡迎他,甚至有一些舊的法律學家說他講的話都不合我們舊的規矩,然後就要把他消滅掉,那耶穌就在考慮 了,於是耶穌就到山上去跟他的上帝就是他的爸爸開始在用心電感應聊一聊,因為真正的他是坐在上帝隔壁的,所以他可以連線,他的靈魂就在天上就坐在上帝隔壁 在那邊聊天,然後就說:「怎麼辦喔~現在我變得很麻煩,如果我要繼續傳教的話就會被殺掉,那可是如果我們躲起來傳教的話,那我們這些很重要的事情就不能告 訴全世界了啊。」

那上帝就在那邊想說遇到這個時間了,那我們要想說怎麼辦。上帝跟耶穌講說:「那不然你考慮看看,要不要你就讓他們把你殺掉,然後我們再把 你復活,這樣子大家看到這個奇蹟就會覺得很感興趣,就會有多一點人來學你的東西,那這樣多一點人能接受我們的東西那這樣子是不是比較好?」那耶穌想一想說 被釘十字架很痛耶,可是呢…因為真正的他已經有那麼大了,所以他就覺得有點像是被媽媽逼去看牙的感覺,你懂嗎?就他那種死的感覺跟我們死的感覺不一樣,因 為他真正的他已經太大了,所以上帝就對他說不然你死一死算了,他就想說反正人已經死過很多次了,就好像去鑽牙齒的感覺,都已經工作做得那麼努力了,好像不 把它完成也不好,好吧不然死一死算了,然後就決定不要躲起來傳教,就死一死算了,於是他就安排一個局,弄到什麼他的弟子背叛他,然後怎麼樣賣給法官,然後 被審,最後被釘上十字架,釘上十字架之後,天啊!真的很痛耶,然後就跟他的爸爸講說你看這些人好笨喔,都不知道在幹什麼,我們是故意被釘,然後死一死,然 後再復活,這樣子就達到我們的廣告效果,他們都不曉得是在幫我們做廣告,還以為是在消滅我們,好笨。好痛喔,算了我原諒他根本不知道在幹嘛,他們還以為他 們是在反對我,不知道是在幫了我,算了,原諒他了,不管他了…然後最後終於可以死了?可以死了,好,事情做完,Over,然後Gameover死掉,然後 他就回到天上,過幾天再復活,復活之後,最後是在加利利海上面走一走,把身體丟掉,靈魂就走了,玩夠了吧,就己經兩個洞的手還在那邊起來,這樣子過了九十 天累死了,終於可以把身體丟掉回家了,那就是耶穌的故事。

他這一世來地球上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相信神的道理然後互相相愛,所以他要看那個處境,然 後以他調和作為一個考量,他就這樣做出一個決定,而這個決定是我們只活在這個世界的人不能做的決定,你看耶穌那麼厲害他要發如來神掌、穿牆逃掉誰阻擋的了 他?像他上一任的前輩,那個摩西就有那麼厲害,摩西就是《埃及王子》卡通片有沒有看過?就是大叫一聲紅海就裂開,以色列人跑掉了,海一挾,後面追來的埃及 人就全部淹死,那摩西就是耶穌的上一任嘛。

那這樣的故事,我就有點想扯一點宗教的閒話,你們知不知道佛教,你們有沒有去佛教的廟裡面看過?你們有 沒有看過佛教廟裡面會寫一個牌子上面會寫「大雄寶殿」,對不對都有大雄寶殿,你們知不知道大雄是誰?(多啦A夢~)原來佛陀時代就有多啦A夢。其實是這樣 子,宗教傳到現在都有很多的混亂,大雄寶殿就是最代表性諷刺而混亂的一件事情,在佛陀的時代有一個教派,比佛陀還要更古老,那個教派叫「伽義拿教 (Jainism)」,這個「伽義拿教(Jainism)」我們現在翻譯成「耆那教」,那「Jainism」的教義是:「我們一定要對什麼東西都要很好很 慈悲,這樣子世界才會對我們很慈悲。」所以它就講人絕對不可以殺生,一定要吃素,這是「Jainism」的教義。

那個時候佛陀出家成道以後,他帶他的徒子 徒孫到處去要東西吃,那佛陀等於是丐幫幫主,到處跟人家要家裡的剩菜吃,那佛陀那樣子的時候人家請他吃什麼,他都很感謝地吃,你看過乞丐說過我要吃菜不吃 肉嗎?沒有這個事情,營養都不夠了,所以那個時代的佛陀是沒有在吃菜的,因為當丐幫幫主也不可能挑菜,可是那個時候印度有很多耆那教的教徒,他們是一定不 可以殺生的,可是因為佛陀教育的學生比較好,所以後來越來越多的人跟佛陀學,那包括很多信耆那教的人都跟佛陀學,那這些耆那教的弟子老是讓佛陀覺得很麻 煩,怎麼樣很麻煩?因為那時候印度有很多蛇,很容易被蛇咬傷,被蛇咬傷了那個解毒的藥就是蚯蚓的水,印度的蚯蚓是這麼粗的這種,拿那個蚯蚓放到竹筒裡面弄 水出來,然後那個蚯蚓水可以把蛇毒解掉,可是佛陀時代信過耆那教的那些女弟子要殺個蚯蚓都覺得:不行喔,殺蚯蚓很殘忍的…然後看到人被蛇毒死都不管他,就 是變成這個樣子,那佛陀就跟他講說你為了一個蚯蚓不要死,你就弄得你師兄弟死在那邊給妳看,這也太過份了,就是有這樣的問題。

到後來佛陀死後也沒有人寫下佛經,佛經是佛陀死後幾百年、幾千年以後才有人開始寫的東西,佛陀死的時候沒有留下佛經的,因為沒有留下佛經,又因佛陀的勢力越來越大,那耆那教 除了教人不可以殺生以外,它還有一個規矩是「女人很賤,男人很高貴」所以耆那教的教祖叫瑪哈維拉(Mahavira),Maha就是大,你們有沒有看過七 龍珠,七龍珠就是因為裡面有個摩訶不思議,有沒有看到那個卡通歌寫那個摩訶,那摩訶就是大的意思,Maha就是大,那vira就是雄,所以就叫做大雄,就 是大男人,都是覺得女人都是爛貨,所以他就認為女人是不可以開悟的,不可以領悟真理的,所以在他們那個教派裡面有一個女人真的很聰明開悟成道了,然後教派 就把那個女的…

因為不得不收,就把那個女的神像也刻在廟裡面,可是把她刻成一個男人,因為耆那教的傳統是要放到廟裡面怎麼可以放女人,所以把她刻成男人。 原來佛陀弟子裡面是有女弟子的,可是像那個時候的Maitreya就是你們現在叫做「彌勒」的那個,跟叫做勘朗就是現在「觀音」的那個人,在印度時代好像 都是女的。只是後來因為這二個教派慢慢混合,那耆那教就會覺得說…因為信徒都被佛陀搶走了,他就覺得說怎麼可以這樣,於是佛陀一死,他就趕快說其實佛陀也 是我們這個教派出來的…什麼什麼他也是我們一家,就把佛教再吞回來,那在吞回來之後,就說什麼其實佛教講的就是我們講的…講這種話就是補習班搶學生嘛,就 是他們會的我們也會,講到後來把二個教派混在一起之後,就變成吃菜也是佛教的了,然後什麼女生很低級也是變成佛教的了,佛教就變成那個樣子,像現在印度的 佛教徒都還沒有在吃菜,都是在吃肉的,是現在傳到中國才這樣,現在印度的佛教徒都還是可以吃肉的;然後很多佛教裡面很厲害的女的都把她改成男的,中國拿回 去又把他改成女的,就是亂七八糟。

總而言之,到了現在混種之後再傳到中國來的佛教,竟然廟裡面最重要的那間寫的是大雄寶殿!?就是佛教的廟宇為什麼放耆那 教教祖的名字,然後我們中國沒有人問大雄是誰?就已經太習慣,在那個時代(古代)根本是敵對教派,那時候耆那教看佛教是吃肉的魔教,「不慈悲、很殘忍」都 這樣在罵的。所以這件事就是說有些宗教的事情傳到今天真的是很可怕,原來當年敵對的那麼水火不容的教,到現在佛教裡面的廟要放一個大雄的寶殿,最好那塊地 都給大雄佔去,然後在裡面看每一個佛像都找不到誰叫大雄,就是很奇怪。這個東西其實…講到耶穌就順便講一下,因為有幾個重要教派…像佛教這件事就非常離 譜,為什麼廟裡面都有大雄寶殿,而沒有人知道大雄是誰,這實在太過份了,這其實是耆那教吞掉了佛教的「證物」。每次一看大雄寶殿,大家就馬上想到多啦A 夢。

然後他說「浮游乎萬物之祖」,就這個人已經用他的大我,活在這個世界背後的世界裡面,於是他就可以「物物而不物於物」,這是什麼意思,聽起來 好難懂,第一個物是動詞,第二個字是名詞,再一個物是動詞,再一個物是名詞,這是什麼意思啊?他就可以把東西看成東西,而不被東西當做東西,這是什麼意思 啊?這個感覺是這樣子的,我們上次不是有講過莊子說的物是客體,我叫做主體,我之外遇到的東西都叫做客體,當他能夠活在世界背後的世界的時候,那他看我們 這個地球上所有的事情,就好像在看著電腦螢幕裡面的Game,他都會覺得那都那些都只是東西,對我來講都是不要緊的,就算今天媽媽生氣把那個電腦踩爛掉, 其實對我來講還是不要緊的,所以地球所有人的人生,在他的眼中就好像電腦裡面的東西,他踩爛就踩爛,反正耶穌說我已經坐在上帝右邊了,地球只是我現在在玩 的Game而已的那種感覺,可是我們現在的人感覺就不是物物而不物於物,我們現在就覺得每件事都很重要、都很嚴重,都非常地在意。

「則胡可得而累邪!」既然你能夠活在世界背後的世界,而把這個世界只是看成一層薄薄的東西,隨便被媽媽砸掉都沒有關係的東西,那你怎麼會為這個世界感到好像很多牽掛呢? 累就是什麼東西都背在身上,就不可能會去牽掛它了嘛,這個東西才是真正莊子說的逍遙境界,就是莊子逍遙的真髓就是這個東西,是一龍一蛇,就是你一定要把你 的心已經鍛鍊到跟神活在一起,坐在上帝的右手邊,你才能知道這個世界是無所謂的世界,到了這個時候你才知道你的人生什麼時候才可以玩,那個逍遙遊的遊字才 會出現。

就是你一定要覺得其實真正的自己其實是不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才能夠在這個世界上玩得起來,其實我們一般認為,很在意一個什麼事情、很認真 的人、很拼的人,其實他做事情的成果不會比一個逍遙的人更好,這是一個很奇怪的事情,就好比當我來教書我覺得是來玩的時候,我是不是就會覺得好好玩,像我 們打電動玩具都希望分數打高一點,所以我就希望儘量教得最好,這樣子才會覺得好玩,因為這樣子分數才高嘛,所以我一定會完全無條件的把這個書教好。或者是 因為你要玩當然要盡興這樣才會分數高,所以我就不需要考慮這薪水高不高,不要說薪水才這麼一點點,那我這樣子省點力混一混教,不會,因為對我來講總分數是 最高的,所以我會非常認真,然後覺得很好玩,這樣懂嗎?

所以當你在意的事情越少,你越有玩的感覺,其實你們媽媽都一定很清楚,這個小孩怎麼讀正經 書都不用功,玩電動玩具都很用功,對不對?就是在玩的時候你一定會投注更大的力量去把它玩得好,那如果你能練成莊子裡面所謂的「開悟」的體驗的話,那你會 覺得你的人生都在玩,那你就會沒有一件事情不認真,就每件事情都做得很認真,那大家就會覺得:喔,這個人非常優秀,那人家說你優秀,你會覺得你好像是一個 手指頭插在蟑螂窩裡面,有個蟑螂說這個手指頭長得很大,好無聊喔,真正的我有那麼大你都不曉得。那也沒有辦法,但是就是這樣一種人生觀,所以如果有一天你 們真的能夠開悟到莊子說的這個「大樹住在無何有之鄉」的逍遙境界的時候,那你就會覺得人生很好玩,當你每天活著都覺得在玩的時候,你就會每一件事情都非常 非常認真,然後把它做得非常好,你們在玩的時候都很認真對不對?(還好)喔,現在小孩連玩都不會玩了,真是糟糕。

他說這個才是神農黃帝的法則,什 麼叫神農黃帝的法則,就是神農、黃帝都是中國偉大的聖人,這些人他們活的方法就是這個樣子在活的,中國人古時候都是這樣子的,那些仙人都是在地球上活著活 著,然後有一天活到身體已經快要用壞了,他就把這個身體一丟,就回到這個世界去了,身體就好像是我們說的可拋棄式垃圾袋喔,就是用到太老太舊了,就把身體 丟下來就走了,就回去了。就好像那個素還真,素還真活的很久…你們有沒有看霹靂布袋戲啊?那個第一代的什麼素還真布偶就這樣一直打一直打,到最後整個都爛 掉了,然後就把布偶一丟,然後就走了,呵,就這樣子買新的了。

他就說可是你不是活到世界背後的世界,你就會很麻煩,因為「萬物之情,人倫之傳」都 不是這樣,就是你只用活在地球上地球人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的話,就會完全不一樣,因為地球人沒有永恆的自己存在於更高的層面,所以地球人「合則離」就是說 如果你很愛他,你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好高興好快樂,有你真幸福對不對?那有一天他在你面前生病死掉,一定會死嘛,不是你死掉就是他死掉,那死的那個時候,你 會為了他而守:「沒有你,我要怎麼活下去。」那個時候有多高興現在就有多痛苦,都是這種相對性的,所以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是永遠的,連地球再放幾億年 都會毀滅的。

「成則毀」你今天做了一個模型做得好漂亮,可是等到你三十歲搬家的時候,你太太一腳就把它踩爛了,你就會覺得我的童年我的快樂都離我而去了,就是都這個樣子。

然後「廉則挫」如果你做事情都很清廉,都不貪污,那你的同事都要貪污,然後覺得你是異類,然後他們都不理你,然後把你丟到一邊,然後你都不能升官。

「尊 則議」如果你是一個當人家老師的,當得很有名,大家都很尊敬你,可是當大家覺得你很厲害就會開始有人嫉妒你,就有人在你背後講你壞話,什麼你這人其實不怎 麼樣啊什麼什麼的,就是當你很厲害得到很多名聲的時候,其實大家都在講你的壞話,這事情非常簡單,就像蔡依琳或者侯佩岑,他們越紅的時候講她們壞話的人越 多,因為每一個人都在生氣說怎為不是我當蔡依琳,所以就變成這個樣子。

「有為則虧」當什麼時候人不會覺得自己很虧啊?就是在玩的時候,當你在玩的 時候你不會覺得自己損失,你不會覺得玩得很快樂這五個鐘頭就白費吧,不會喔,就玩的時間都很值得;但是如果你是有為呢?我做牛做馬是為了賺錢給我孩子上大 學,那等到你賺了這個錢交給孩子,然後孩子對你也不怎麼好的時候,你就會覺得很受傷,很想跟他討債,最好能夠拿一張帳單跟他說:「爸爸養你到今天這麼多 錢,你給我還來!」,當你有個意圖為了人家做這件事的時候,其實你就會常常覺得你很虧。

「賢則謀」當你很聰明的時候,人家就會想到這個人很聰明,你知道嗎?人在世界上最好不要聰明,因為人家知道你聰明就會想出更厲害的手段來對付你,要騙你不容易,所以要多找幾個人合夥用什麼計策才騙得到你,所以一旦你聰明了,人家就會來更多手段對付你。

「不肖則欺」那你說不聰明我就笨啊,那笨的話我就直接騙你、欺負你就好了,對不對?有個白痴在那邊,要騙白痴很容易,要騙聰明人的話,要跟他設一個假造公司, 跟他講說這個投資很安全,這樣才能騙到聰明人;要騙笨人的話,只要看到一個笨人在那邊,你就直接在他面前昏倒說:「喔,不好意思,先生對不起,可不可以給 我一千塊坐計程車,我臨時生病沒有錢…」他就開始把錢給你,就很好騙。所以聰明也不對笨也不對,世界就是這個樣子。

「胡可得而必乎哉」那這樣子的 話,這種世界你怎麼能說:怎麼樣就一定怎麼樣呢?其實很難說,像你如果很用功這樣一定會幸福嗎?拜託,誰給你打包票;你們乾脆回家跟你們爸媽說:「我這樣 用功能幸福嗎?能不能發重誓說:『如果不幸福,你被車撞死。』」當然沒有父母敢發重誓,這樣子回家不要講喔。

大家都很努力做一些事,可是沒有一件事情是很確定的,有的人他賺了很多錢,可是不幸的娶到虐待他一輩子的老婆,他老婆很不會作菜,每天吃很難吃的東西,不好意思嫌,一嫌她又要哭…就是反正人生有很多種不幸,你不能說抓穩了什麼就會很幸福。

所 以他就說「悲夫!」喔,太可憐了,如果用一個地球人的角度來活這個地球人的生活,實在是太可憐了,所以他就說:學生啊,你們要記得,「志」就是記得,你們 要記好,「其唯道德之鄉乎!」如果世界上有什麼東西給你們選擇的話,你們值得選擇的事情只有一件事,就是住到那個道德根源的故鄉,就是住到那個無何有之 鄉,住到那個上帝右邊的位置,你只有住到那裡你才會一輩子幸福,永遠都幸福,否則的話任何的幸福都是相對的存在,都是有得就有失,不是真正的幸福,所以到 最後人住的地方應該就只有那裡,這樣子的話你才不會有很多的計謀論,像我說很厲害的雅琪姐姐,她的東西就有點計謀論,這東西我故意表現得我會、這東西我不 會,這樣子怎麼樣怎麼樣…都有點在用頭腦用心計,那如果真的能夠活到那個境界的時候,比較不會有計謀,都不用傷腦筯,而到了那個時候你也會活得真正的快 樂,所以莊子說的真正的快樂,其實標準非常高也非常嚴厲,我覺得他說的真正的快樂是開悟成道,那開悟成道這種事情是多少年才有一個,佛陀之後到五百年才有個耶穌,耶穌之前二千年還是五千年有個摩西(紀元前十三世紀的猶太人先知),所以幾千年才一個的嘛,所以莊子要我們做這種幾千年才出現一個的人,實在是太 辛苦了,所以大家也不要那麼壓力大,能練成多少就練多少,那其他的就不要太計較了。

那至說有些可以講的、短短的用來支援〈齊物論〉的篇章,我們來 看一個,看〈列禦寇〉篇還是〈讓王〉篇好了,我來看一下目錄,我來找一個篇我們來看一下,哎唷,你們這課本怎麼好像少了一點?我想要找〈讓王〉篇跟〈列禦 寇〉篇,好像沒有耶,好沒關係,沒有也不要緊,反正我們那七篇都有了,這些東西我就抓著書跟你們講一講就好了,沒關係你們不用太緊張,這個我來緊張就好, 如果是有整本應該有才對,可能他這個有一點少掉,今天下課以前我再講二個莊子的故事給你聽好了,那既然沒有正文的話我們也很輕鬆,我就直接說就可以了。

我 覺得莊子是一個非常講究邏輯推演的人,我有沒有跟你們講過莊子的這個「道」,我們都說「道」是所謂的真理,真理一定會具備什麼特質呢?真理一定有二個特 質,這同學一定要背下來,任何真理你一定要用二個特質來審核它,什麼東西呢?真理一定具有二個特質:一個是秩序,一個叫做普遍性,秩序的英文叫 order,普遍性的英文叫universality,universal是宇宙的意思,這個意思是放到那裡都可以用,就好比說如果一個事情是真的,它一 定會有普遍性,如果有一件事情是真理:「你罵人,人會生氣」。那不管你罵誰每一個都會生氣,這個叫普遍性,就是到那裡或放到那個例子來舉都一樣的。那秩序 的意思就是說:一個真理你先練成了,你才能夠教給別人,就是你先活得很幸福了,你才能分享快樂給別人,一個不快樂的人不管怎麼樣分享,到最後都會害到別 人,因為他不快樂,所以他沒有快樂可以分享給別人;真理就光一樣,最靠近光的地方最亮,越遠的越不亮,所以秩序跟普遍性就是真理。

關於秩序呢,莊子就有舉過一個例子,他有一次跟一個國王講,就是有一個國王為了他們國家的邊境跟人家打仗,所以那個國王就非常非常的在意,然後每天就在那邊計較說要怎麼 樣才可以打贏,然後搞得焦頭爛額,結果不知道是莊子還是那一個聖人,就跟那個國王去講一句話,他說:「國王啊,如果我們有一個神奇的瓶子,那個瓶子裡面放 著一個東西叫做天下,如果你伸手進去就可以抓到天下,可是代價是你的手會被這個瓶子咬斷的話,那你會不會要?」就是抓天下給你要砍一隻手你要不要?那國王 就說:「不要吧。」因為國王都知道現在有一種遊戲,就是把一個窄口瓶子裡面放一個大水果,然後叫那個猴子去拿,猴子伸手去抓到水果手就拔不出來了,就是猴 子的手瘦瘦的可以伸進去,可是抓到水果以後再也拔不出來了,所以那個猴子就急得要命,因為牠不肯放掉那個水果,然後古時候的人可以用這種方法捉猴子,那國 王大概也聽過那個故事,就覺得說你太小看我了吧,我比猴子聰明耶,我當然知道要損一條手臂來換得天下,我不要;那個人好像是莊子吧,忘了是誰,就問那個國 王說:「那你難道不覺得,人的心情好不好比手臂重要嗎?就是你的心一天到晚都在煩惱,每天都活得很痛苦,這個痛苦其實比少一條手臂還要痛,那既然這樣天下 跟手臂相比,都是手臂比較重要,那手臂跟心相比,又是心比較重要,那你為什麼會為了天下裡面的一個小小國家邊邊的戰爭而讓你的心難過呢?」

這是一個秩序的 觀念,就是人有最重要的事跟比較不重要的事情,如果你能承認你的心跟靈魂是最重要的,那你就會覺得你的手臂比較不重要,雖然手臂比較不重要,可是跟天下相 比,還是手臂比較重要,我說現在給你去當陳總統砍一條手臂你要不要?(不要)喔大家都不要,那當美國總統砍一條手要不要?(要、要、要…)喔這樣子就要了 啊,不得了,你們這些崇洋媚外的小孩,真的?砍一條手當美國總統要,所以莊子的秩序對你們來講沒有用,本來莊子想用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說:人有比手臂更重 要,那手臂又比天下事重要,所以不要為天下事亂心,就是這樣一個觀點。

另外還有一個普遍性的問題:生氣是不是一個普遍性的現象?是喔,人人都會生 氣,可是在《莊子‧山木》篇裡面,有一小段是這樣子講的,你們聽聽看有沒有道理,那一段叫做「空船」:如果有一個人,他駕著一艘船,在河裡面游著游著,然 後突然匡一下,他大震一下,嚇一大跳,原來他的船被別的船撞了,你看我們現在在馬路上汽車擦撞,二個司機會下來吵得好厲害對不對?那古時候就沒有汽車就是 船,然後他就回頭去看,氣得不得了,嚇到了,正準備罵的時候,忽然發現撞到他船是一個沒有人在上面空的船,只是水把它吹了漂過來撞到你,那那個時候你覺得 那個人還氣不氣得起來?氣不起來了,對不對?如果我們在街上被汽車叭一下回頭看,如果看到那個司機也好像很不會開車,在那邊嚇得要死不小心叭到你了,那你 還會覺得值得原諒,但如果你看到的是戴著太陽眼鏡穿著時髦的小姐不理你,那你會很生氣對不對?

其實人要不要生氣關係到一件事情:「就是人有沒有對 象可以讓你勒索」什麼叫勒索?如果開車的是一個人,那你就可以叫那個人跟你道歉、跟你賠償,所以你要生氣,如果那是個空車,你再怎麼鬧也沒有人陪你鬧,那 那個氣就好像少了一半了,就是鬧不太起來,要不然怎麼樣?你去撞船嗎?覺得自己很白痴…

其實這個道理人類都曉得,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一件事情,我在 我家裡玩玩玩,然級叭嗒摔一跤撞到頭,有一點點痛也不是很痛,如果那個時候家裡面大人在家,我一定大哭,這樣他們就會來安慰我:「撞到頭了~好可憐喔~乖 乖乖。」那如果家人不在家,我就摸一摸繼續玩,這個都聽得懂嗎?對不對,人的情緒都是看外在有沒有人吃你這一套才會有的;就像我去大陸玩的時候,發現大陸 人是不太生氣的,就比台灣人不會生氣很多,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台灣有一個很奇怪的習俗叫做「可憐人必勝,受害者無敵」就是每一個人只要哭、鬧說自己很受 傷,大家就會來安慰你,跟你賠償,就只要跑出來在街上來哭一哭,然後就有人寄錢給你,台灣人很同情弱者,所以臺灣人都很喜歡生氣,因為我只要生氣、哭鬧, 大家就覺得我們要同情你,這是台灣的風俗,可是大陸不是,中國大陸的人非常沒有同情心,他們大概全國十幾億人都覺得死一個人不算什麼,他們對人非常沒有同 情心,所以你對大陸人不管怎麼生氣怎麼哭鬧,他們都沒有什麼感覺,就像大陸人抓臨時攤販,譬如說他們在門口擺一大堆桌椅擺地攤,違規,大陸的警察去抓你知 道怎麼去抓?地攤的攤販怕罰錢就逃走了,大陸的警察就叫一台貨車,把他的整個攤販所有的桌椅全部載走,然後關到警察局去,就不關那個攤販關那個攤販的整個 店,然後那個攤販如果不去付罰金的話,那東西就拿不回來,就是根本不跟你吵架,然後他們用更厲害的方法對付你,所以大陸人非常不在乎人家有沒有情緒,就是不會顧慮你的感受,像我在四川成都,有一件衣服在百貨公司,那那個售貨的阿姨就說:「耶,你來看一下嘛,這衣服很好,你來看一下嘛。」我說:「沒有,沒 有,我不想買。」我一掉頭,那個阿姨在後面罵:「怎麼看都不看一下的啊!」她就很直的就罵起來了,大陸人就是這樣,什麼事都硬著跟人槓上;就像我們那個遊 覽車在一個車道上面逆向開車,這在台灣是不可能的,他因為有個地方要左轉上大馬路比較方便,其實那個路應該右轉才對,他就這樣子逆向擋在那邊,然後這邊的 車就越堆越多…越堆越多…越堆越多,就一個遊覽車硬槓在路中間,然後就從這條路一直塞塞塞,塞到那邊那個十字路口,就是一百公尺外的十字路口都塞滿了車的 時候,他們覺得槓不過這台遊覽車,開始掉頭,整條路都變成逆向倒流回去,非常離譜,就是大陸人什麼事情都非常蠻幹,就非常不理你,所以不管你在大陸人面前 不管怎麼哭、怎麼鬧,他們都覺得沒感覺,不理你,因為你哭鬧他們都不理你,所以大陸人非常不會生氣,我們台灣人一刺心就受傷了,大陸人全部沒感覺,因為他 不管怎麼鬧沒有人理你,他們很殘忍。

所以我們現在就是每次小孩子要發脾氣是為什麼?因為你小時候就隱隱約約感覺到你只要這樣子大哭大鬧,這樣子一 鬧,原來那個媽媽說:「每天只可以買一個玩具,小孩子不可以那麼浪費。」你在那邊狂哭一陣子,「好啦,這次買給你,下次不可以喔。」馬上就有妥協出現了, 為了小孩得到這些利潤,所以天天都要生氣。所以當人家生氣的時候,對一個人長大以後就變得很複雜,就變成這個人,生氣是為你好,你要合我的意,生氣的目的 都是對方要聽你的話做一些改變,這樣你就有所得,所以生氣的背後其實是一種想要敲詐對方的貪婪之心,所以人才會生氣,這樣你們聽得懂嗎?

所以我們從小就在 訓練說:只要生氣就可以敲詐到東西,所以我們要生氣。不然的話,其實就像莊子說的如果被空的船撞到一下,沒有對象可以給你怪罪,那你就算了,還可以撿到一 條船,這樣很好就高興就好了,所以這個生氣甚至在莊子裡面,連生氣都不是一個非普遍性的現象,就是說人需要勒索對方才有的表現,所以我們每次生氣都是:通 常我們要最生氣,都是要有一個人,而你都覺得那個人說:你怎麼都這樣對我,你明明可以對我更好的,可是你卻對我這麼壞,當你覺得有那個勒索的餘地的時候最 容易生氣。如果你真的死心塌地承認對方是爛人、低能兒,如果有一個喜憨兒倒茶給你,一個放個不好,你會氣嗎?就因為他低能嘛,你就一直假設人家不是低能, 所以你就覺得明明人家可以對你更好,可是不是那麼好,我想要多要一點,所以就生氣,這種感覺,所以真正遇到白痴你怎麼會生氣?

不過其實我會耶,就我有一次 去一個加油站,就是喜憨兒加油站,我真的很難過,找個錢要找老半天,加那個油要一滴一滴加,我很急可是我也不可能把那個喜憨兒抓起來打,為什麼呢?因為你 打他不會更聰明不會賠給你東西,所以就沒有用就不能生氣,所以以後看到喜憨兒加油站就逃走,我跟你講我原來是很喜歡那個叫金城武的明星,可是喜憨兒加油站 都有他的照片跟喜憨兒合照,我現在看到金城武就討厭,就是為什麼要支持這種人在加油站做事情,真的是虐待駕駛人,這是個人觀點,那我們今天課上到這樣,那 我們下下禮拜,中秋節放一個禮拜,我們下下禮拜再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