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魔女的宅急便》主題曲

一般來講,卡通歌就是針對那部卡通做的啦,不過,有的卡通歌,也會拿現成的歌來用的。像是《魔女的宅急便》,就用了新音樂女王松任谷由實未嫁給松任谷先生之前的「荒井由實」時代的流行歌。

魔女の宅急便
(女巫的到府快遞)



優しさに包まれたなら
如果說 被裹於溫柔慈愛中的話
  歌/荒井由實  作詞.作曲/荒井由實



小(ちい)さい頃(ころ)は神様(かみさま)がいて 不思議(ふしぎ)に夢(ゆめ)を叶(かな)えてくれた
在我小時候 有上帝 神奇地為我實現了夢想
優(やさ)しい気持(きもち)ちで目覚(めざ)めた朝(あさ)は 大人(おとな)になっても奇蹟(きせき)は起(お)こるよ
以美好的感覺醒來的早晨 即使已長大 奇蹟依然會發生呢
※カーテンを開(ひら)いて 静(しず)かな木漏れ日(こもれび)の 優(やさ)しさに包(つつ)まれたなら 
※敞開窗帘 如果說 被裹於無聲的枝間洩下的日光 那溫柔慈愛中的話
 きっと 目(め)に映(うつ)るすべてのことは メッセージ
映入眼中的一切 一定 都是訊息



小(ちい)さい頃(ころ)は神様(かみさま)がいて 毎日(まいにち)愛(あい)を届(とど)けてくれた
在我小時候 有上帝 每天將愛送來我身邊
心(こころ)の奥(おく)にしまい忘(わす)れた 大切(たいせつ)な箱(はこ) 開(ひら)く時(とき)は今(いま)
收在內心深處而忘了 那珍貴的盒子 現在正是打開的時刻
雨上(あめあが)りの庭(にわ)で くちなしの香(かお)りの 優(やさ)しさに包(つつ)まれたなら 
在雨剛停的庭院 如果說 被裹於梔子花香的 那溫柔慈愛中的話
きっと 目(め)に映(うつ)るすべてのことは メッセージ
映入眼中的一切 一定 都是訊息

 (※ 繰返し)
(※ 重覆)
劇場用「魔女の宅急便」 エンディング(1989)
電影版《女巫的到府快遞》片尾曲

日 文的「優しさ」真是一個很奇妙的字,中文有時是譯作「溫柔」,有時也可譯作「慈愛」、「親切」、「善待」,在它隨使用場合而變更的各種字面意思中,它總括 而言的意思,是泛指一切的「善的意圖」,這首歌,原本我是把「優しさ」譯作「善意」,不過,後來還是以「溫柔慈愛」定了案,因為怕「善意」讀來會顯得比較 缺乏感情,或者楞一看有些不易理解。但其實我腦中的私人解釋系統是以「善意」來譯的。

翻譯成中文,我這首歌就變得挺拗口的,可是,在日文的語法裡,聽起來卻沒什麼滯澀。這是荒井由實1975年發表的歌,那時她才二十四歲哩。

從 前翻這首歌的時候不覺得,這次才發現:其實這首歌的主題蠻「硬」的,討論的是人是否能在生活中感受到「上帝」(或是中國人說的『冥冥』──那不可知的生命 源頭)的存在,每段的結尾,又都是用「訊息」這種不太有感情的字彙,可是偏偏這首歌聽起來的感覺一點都不「硬」,淡淡地很舒服,而且有一種曠邈優美的餘 韻。

如果說,《修女也瘋狂》這部電影,用情歌「濃情」、「慕情」的方式來對上帝吐心聲,能夠增加人類對神的信仰心的話;那麼,這一首《魔女的宅急便》片尾曲,則是用東方人特有的「留白」藝術手法,以一種禪味,在和聽者聊聊「萬物皆存神」的生命經驗:

早 上起床,很普通,沒什麼大不了的,但,為什麼睡了一覺之後,昨天耗光了的生命力、精神就都回來了呢?如果生命力只是來自於食物氧化的熱能,那人體在醒著的 時候一樣做得到啊!又何須睡覺?那,一定是睡覺時,人從某個無意識的世界中獲取「心」所需要的養料了?而當你醒來一睜眼的時候,雖不一定是每天,但偶而也 會有一種特別「美好」的感覺,那麼,這是否就是昨夜得自於天上的生命力,還有一些餘韻,能讓我們的表層意識若有若無地感覺到那種「神的氣息」呢?

這 些話,由宗教人物來說,可能就讓人聽了會覺得討厭了,但是,出自荒井由實這年輕女藝術家的口中呢?我想會是較具有說服力的。藝術創作,本來就是仰賴這種比 較直覺的、不知名的「神的氣息」來達成的。而一個能感受神的氣息而創作的女歌者呢?現在可能年輕朋友不會很清楚松任谷由實這位「女王陛下」過去的豐功偉 業,但她的作品和表現方式,的確曾很奇蹟地在日本樂壇打下一大片江山,而成為一種很少人能取代的傳說。

如果以松任谷(荒井)由實這大半輩子的業績而論,我個人覺得,或許這首歌詞所說的,也就是她創作生涯最初始時的那種感覺──從天地萬物間感受到了造物者的「善意」,並且採擷了、使用了這種「善意」,而真的創作出了「奇蹟」。

或許也是因為作者本人真的有所體驗,所以這首歌聽起來會這麼地溫柔沁心,它不再是一種宗教理論,而成了一種感情、感受。

而 《女巫的到府快遞》選了這首老歌作主題曲,也很能回應到這整部片的劇情中,小女巫琦琦,原本有些驕氣,所以錯失了一些與人相知相惜的機會,但因為她所認識 的人們對她付出真誠的關懷,讓她愈來愈敞開心胸去接納、珍惜來自各種不同的善意,終於突破了自己的瓶頸,而成了一個更好的人,變作一個更喜歡自己的自己。

對琦琦來說,所相遇的一切事物,終將成為「要感謝的太多不知如何感謝只好謝天了」的,來自於冥冥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