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07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十兒童莊子班內容(八)齊物論(12)

〈齊物論〉在此告一個段落。但還有很多事情沒有講清楚,沒有解決,所以在之後的〈漁父〉再作一些補充。


這 個……我們這課……我不知道,我剛有點困惑的感覺喔,就是像我昨天開了一個大人班的《莊子》,因為我跟你們小朋友講課我覺得非常快樂,我覺得教小朋友《莊 子》比我教大人《莊子》快樂太多了,因為我跟你們講話我完全不需要費力,我覺得我好像可以像一個靈媒,有人附身一樣,就這樣子,就是有些東西它會講出來, 我不用去想。可是我教大人的時候不一樣,因為大人的頭腦是比較死一點,像我講你們會笑的事情大人都不會笑,然後我就非常地挫敗,然後就這樣子,有點戰戰兢 兢地講,會開始想說怎麼辦?我接下來要怎麼搞笑他們才會笑,就那種感覺非常緊張,然後我就覺得我教大人比教小孩教得差,可是我因為這樣,我才要教大人,因 為我覺得我已經被你們這些小孩班寵壞了,就是因為教小孩比較舒服,大家可以比較好玩,可是呢,我現在變成在小孩班,就是你們班教得比較好,然後我就覺得很 對不起我禮拜六的大人班,然後你們這班現在出現一個怪現象,你們小朋友都不用功,然後變成爸爸在那邊用功(笑),所以我要怎麼辦?以後我一定要開大人小孩 混班對不對?

(我自己有覺得就是說,像它這種課程開的真的非常好,那我覺得是說大人小孩上就有個好處好處,另外這些……我們上完課回到家裡都還會討論,說親子之間對那個觀念的想法。)所以……好,我想老師喔,我們就想想將來開綜合班,因為我現在教小朋友,我覺得我被小朋友寵壞,教大人我覺得大人都不寵我,我現在要中和啊(笑)……不過小孩子最好講,大人比較難(笑)。

好,那這樣子的話,我們大概未來的目標,再下一個年次能不能開綜合班喔(笑),我不曉得,還是乾脆說現在就來併班就算了,喔不行不行,已經來不及併班了。

好那再來59頁又是莊子的超級辯論大法的魔咒,所以59頁這個「既使我與若辯矣」這個,你們啪啪把它唸一遍,我們趕快講過去,受不了了:

既使我與若辯矣,若勝我,我不若勝,若果是也?我果非也邪?我勝若,若不吾勝,我果是也?而果非也邪?其或是也,其或非也邪?其俱是也,其俱非也邪?我與若不能相知也,則人固受其黮闇。吾誰使正之?使 同乎若者正之,既與若同矣,惡能正之!使同乎我者正之,既同乎我矣,惡能正之!使異乎我與若者正之,既異乎我與若矣,惡能正之!使同乎我與若者正之,既同 乎我與若矣,惡能正之!然則我與若與人俱不能相知也,而待彼也邪?何謂和之以天倪?曰:是不是,然不然。是若果是也,則是之異乎不是也亦无辯;然若果然 也,則然之異乎不然也亦无辯。化聲之相待,若其不相待。和之以天倪,因之以曼衍,所以窮年也。忘年忘義,振於无竟,故寓諸无竟。

好,你們從前我教的超級辯論大法都還記得吧,對不對?只要從基礎上顛覆對方的論點,就可以一定講贏人家對不對?然後別人再來顛覆你的論點,然後又可以講贏你對不對?持久戰而已嘛。

所 以他就說即使我跟……這個「若」就是你,所以這邊有個你、我、他好不好,我是我,若是你的意思,他說譬如說我跟你來辯論啦,「若勝我」,你贏了我,「我不 若勝」就是我沒有贏你,那你就一定是對的嗎?我就一定是錯的嗎?喔,他第一個問題是這樣子,那如果我講贏你了,你講不贏我的話,我就一定是對的嗎?你就一 定是錯的嗎?

那 「其或是也,其或非也邪?」就到底是對還是不對?還是說我跟你其實都是對的?還是我跟你都是錯的?好像都可以耶對不對?因為我們說過我們會有意見不同都是 我們看到一個事情的一部分,對不對?你說我們看的是……有沒有看到東西嗎?也有嘛對不對?有沒有看到全部的東西?也沒有嘛。那你們說我們這種片面的認識算 不算是對呢?也不一定算對,那說片面的認識算不算錯呢?也不一定叫錯,對不對?所以如果我們兩個人在辯論的時候,誰講贏誰了,宇宙的真相在那裡?我們還是 不知道對不對?所以吵架是這樣子嘛。

所以他就說「我與若不能相知也」,像我們現代人會講一句很差勁的話,叫什麼「真理越辯越明」,莊子就說沒有這回事。我跟你吵了之後,吵出個輸贏以後,到底誰知道的是真正的真相,還是兩個人都不曉得,這樣才是莊子認為的真相。

他 說「則人固受其黮闇」,這個「黮闇」,「黮」就是一個黑,旁邊一個甚,就是很黑很黑的意思啦,那很黑很黑後面一個「闇」是什麼意思呢?這個「黮闇」就是 說……你知道嗎?有的時候我們跟人家吵架,吵贏了之後呢,我們不會停在這裡,我們還要繼續去吵贏很多人,讓人家覺得我們的論點都是對的,可是其實我們的論 點不一定是真的對,我們的論點只是一個片面而已,可是就像每一個人都覺得「我們是絕對對」,於是別人聽了我們的話,不是別人都變笨了嗎?所以就增加了別人 的黑暗,所以就「人固受其黮闇」,人家都被我們搞黑暗掉了,因為有一個人吵架贏了在得意,就那個壞習慣會傳染,然後就大家都覺得吵架贏了很厲害這樣子,所 以就變成一個不好的蔓延喔。那這個「黮闇」就是黑暗,黑暗就是什麼?黑暗如果用成現在佛教的人喜歡講的話,就是「無明」嘛,就是沒有光。

那 「吾誰使正之?」那這個時候莊子就說:「好了,那我們兩個吵架,我們兩個都沒有辦法找到真相,那我們應該找誰來幫忙我們,讓我們找到真相呢?」他就說那我 們再找一個人好了,那他說找一個……我跟你兩方對不對?那找一個跟你意見一樣的來幫我們糾正呢?他說那個人既然跟你意見一樣了,不是等於你加倍而已,誰能 幫我們知道真相,沒有用。

那他就說如果呢找一個意見跟我一樣的呢?那跟我一樣的話,還是一樣兩方吵架嘛,沒有用; 然 後他又說那找一個意見跟你跟我都不一樣的人來糾正我們呢?他說拜託我們兩個意見不合都要吵了,那個人來了被我們兩個圍殺,對不對?誰接受啊?(笑)如果你 找一個跟我們兩個意見都不一樣的人,那我們兩個都不會相信他對不對?所以還是沒有用;那找一個意見跟我們兩個都一樣的人呢?他就說那這樣子的話,那個人來 了就說「啊,你也對。」「啊,你也對。」那我們還是繼續吵啊,沒有用對不對?所以都沒有用。他的意思是在說什麼,他這個故事只是講一個象徵的比喻,他的比 喻只是說當人呢為了自己的執著,為了自己想贏跟人家吵架的時候,其實已經沒有任何人能夠幫助你了,這個人是不需要任何真理的,所以任何人知道或不知道來, 他都看不到,就這個意思而已。

所以當我們人要吵架的時候,就變得這麼慘喔,所以呢「然則我與若與人俱不能相知也」,他說所以呢我跟你跟來的這個第三者,全部都搞不清楚真相,不是真的搞不清楚,是我們沒有人會相信別人知道真相。

然後呢「而待彼也邪」,就是我是第一個人,「若」就是你,是第兩個人,然後呢「人」是第三個人,然後還有「彼」是第四個人,就是我們還要找第四個人來嗎?喔不得了,這悲劇更嚴重了對不對?三個人都已經擺不平了,還第四個對不對?所以他就說別找第四個人來了喔。

他 說何謂「和之以天倪」,他說什麼叫「和之以天倪」啊?他說要調和這一切最好是能夠用這個「天倪」,「倪」就是它好像說一個東西,一切都還沒有開始的那 個……我們說端倪、端倪嘛,那「天倪」是什麼?記不記我們在這一章一開始有講天籟,就是說大塊靄氣,就地球打了一個嗝,就變成風,然後吹過各種不同的樹木 就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對不對?所以呢他說你能不能把事情回歸到好像地球剛打嗝的那時候的狀態,就是每一件事情,他這樣子發生,就會有一些事情繼續蔓延下 去,那你就承認它是這樣一件事情就好了,不要再去認為說風吹過去,這個樹有這個聲音,那個樹有那個聲音,然後一定要說那個樹的聲音才是對的,承認這個每顆 樹都有不同的聲音,這樣子是比較簡單的。

所以他就說什麼叫「和之以天倪」呢?他就再講一次這個他的論點,他說什麼呢?「是不是,然不然」,天啊,又在講什麼?咒語了是不是?就是「是」跟「不是」,「然」跟「不然」,就是「是」就是對,對不對?「不是」就是不對嘛,那「然」就是是這樣嘛,「不然」就是不是這樣。

他 就說「是若果是也,則是之異乎不是也亦无辯」,他說如果你認為的這個對喔,是絕對對,譬如說:我今天早上吃過早飯沒?我吃過早飯了─這是絕對對。那有一個 人來告訴你說:「欸,你沒有吃過早飯。」,那是他發瘋嘛,我有什麼好吵的。所以如果我知道的真相是絕對對的真相,那跟我意見不同的人,就不會吵起來對不 對?這我們一開始就講過了,所以就沒得吵,但也有人會吵,就像我看這位同學一定有辦法跟我吵起來,你問我有吃過早飯?我說吃過。他說「不,你不是吃過早 飯,你早上吃的是麵包!」(笑)麵包不是飯喔,他一定有辦法駁倒我的(笑),就真的要辯還是可以辯,只是我們大概知道一下,很多很多事情……我說這邊有一 個茶杯,沒有人要跟我吵這個吧對不對?雖然莊子有告訴我們茶杯都可以吵對不對?(那是水杯)(全班大笑)好,所以你們已經有那個惠子的架勢了,這個「白馬 非馬,水杯非杯」啊(笑)。

所 以他就說「然若果然也,則然之異乎不然也亦无辯」,他說如果事情真的就是這個樣子,譬如說我們家的貓很喜歡找一塊比較粗的布磨爪子,這是一個事情,就這樣 子對不對?那這個有什麼好吵呢對不對?所以這也沒辦法吵對不對?所以任何一個真正的真相都沒有辦法吵,那我們人類值得把握的就是那些不能吵的事情,這樣懂 嗎?所以「和之以天倪」……喔把握啊,就是我們上次有講過人要有常識才不會走路被車撞死對不對?所以那些事情的真相是值得把握的,就是世界上有那麼多的真 相值得我們去認識,就像我們看Discovery頻 道,有那麼多好玩的事情對不對?(不好玩)喔不好玩(笑),好好好……完蛋了……完蛋了,這邊遇到一個會超級辯論大法的同學喔,我實在是頂不住啦,所以這 個(超級辯論大法)的確是超級辯論大法,所以有同學做示範也很好喔,我們大概可以看到什麼叫超級辯論大法,就是剛剛那個樣子,這樣太好了,我不用親自下海 演出,好棒喔(笑)。

所 以呢我們能夠去享受的真相有那麼的多,我們的人生有那麼的短,那為什麼還要抓住那些我們不能知道是不是真相的東西去跟人家吵架呢?這樣一個觀點,其實有這 樣的觀點才能真正地保養自己的生命,不要把生命花在沒有結果的事情上面,就象我們投資一件事情,然後花了很多力氣,然後最後還投資失敗,錢都賠光,我們會 不會覺得很虧?那同樣地,我們為了一件事跟人家吵架,吵到最後其實還是沒有人知道真相,那這個生命也很虧啊對不對?這也是一種生命的浪費,那道家不希望人 有生命的浪費。

他 說「化聲之相待,若其不相待」,那這個「化聲」是什麼呀?「化聲」就是我們說風吹過來,風本身是沒有聲音的,是吹過這個小樹枝就啪啦啪啦,吹過大樹枝有這 種呼嚕呼嚕的聲音對不對?那種因為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角度,所以有不同的聲音出來,那個叫做「化聲」。那「化聲」就會怎麼樣呢?就會「相待」,「待」的話 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對峙的「峙」,就是說分成A方跟B方, 然後互相抵抗叫做「待」。所以他說因為我們有不同的聲音出來,然後互相槓上。他說這樣子的話「若其不相待」,就是說這些都沒有什麼事實,只是我們認為的 「我覺得……」是怎麼樣,那不如就不要跟人家對峙,而用「天倪(一切真相的起點)」來調和它,就是知道說這些東西都是因為有一些事情發生,接下來有很多人 有不同的意見,然後才變成這樣子的。

「因 之以曼衍」,就是用它來蔓延,這個「曼衍」可以講就是說,這樣的聲音其實在人世間永遠會繼續下去對不對?就是你的媽媽有一個觀念講了之後,你聽了以後就會 說:「媽媽講這個不對,我覺得應該是怎麼樣……」然後繼續講。所以它這東西就一直一直會有不斷的聲音生出更多的聲音,但那些聲音終究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喔。

「所以窮年也」,「窮年」就是活到很老的意思,他就覺得說你不如你現在活到死之間,遇到這種不同的意見,都隨它去蔓延算了,這樣子對你的生命比較好,不要再去槓了。

那他說「忘年忘義」,這個「忘年忘義」是什麼呢?就是「忘」在這裡是英文說的這個……我們不要記掛著一個事情,就是我們說Don’t mind一個什麼的事情,Don’t mind,所以你不要把時間跟什麼是是非對錯這種事情,太放在心上。

你 要「振於无竟」,這個「振」在古中文裡面就是身體的動作叫做「振」。就是他說希望你這個人活躍在什麼地方,他希望你各種動作都能活躍在那個沒有是非的地 方,就是活躍在生命真正的地方,那或許也是前面有講的說……〈逍遙遊〉裡面說我們要「遊於無窮」的意思,就是遇到任何事情,就是在這個無休無止的各種意 見、或者人生的挫折、或者讓你高興的風波……等等的是是非非裡面,你都要能夠自由自在地活在那個沒有疆界的地方,也就是前面講的那個「天倪」的地方。

「故 寓諸无竟」,他說因為呢,你習慣於活在這個不要去定義是非、不要去窄化自己眼界的世界,那到最後你就會住在那個很廣大的世界裡面,那這個是〈齊物論〉他可 能認為說:如果你能夠放掉人世間的這些非常人類或者非常地球的思考,那你比較有可能你的心境會進步,然後你最後會住在一個比較好的地方。那地方不是你家就 可以搬新的大樓啦,不是,是你的心會住在一個比較舒服的地方。

那 麼再來呢,第八跟第九看起來很短,講起來很可怕,「罔兩問景」,唉,這個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教了,(不要教)喔不要教,不行啦!我跟你講,我這樣說好了,不 曉得你們有沒有聽過武俠小說說什麼練功練得太猛啊,會走火入魔,有沒有聽過?就是「罔兩問景」他在講的東西是我們修練〈齊物論〉會走火入魔的事情,(對, 很好啊)超級辯論大法的學生(笑),(我看以老師就帶他去做示範)什麼東西?(帶著他去做示範)喔謝謝,下次教書就帶他去做示範,這樣不錯,(老師,他可以去參加國際辯論大賽)好吧那樣也可以賺錢,還是沒有錢?(他剛出場就被Fire)不是剛出場就被Fire, 就是小孩子你要知道一件事喔,就是你辯論當然是你很厲害,可是辯論的小孩……我這樣講很惡毒耶,我就覺得會不會辯論的小孩比較不被人家愛啊?(笑)就什麼 都槓回來,是不是大家會覺得你比較討厭?這樣子以後……我跟你講喔,因為像我有一個同學,就他很喜歡辯,然後後來他們那個同學出去吃飯什麼都不叫他,人家 就覺得聽他講話都很痛苦,都被他戳,(戳什麼?)就是說……就是我有一個同學他是這樣子啦,所以,呃,要小心一點好不好?(爆笑)

這 個我們要說喔,我們講《莊子》、我們講〈齊物論〉講到現在我們會說:「人不要有固定的觀念。」對不對?固定的觀念就是人的我執形成的東西,就是因為我們不 知道,所以才會硬把一些想法鞏固起來,可是其實這東西要破解,真的有那麼容易嗎?其實有很難的地方,就如果你的固定觀念是整個大環境的氛圍的時候,其實你 很難看出那是一個固定的觀念,譬如說,有一種固定的觀念說……譬如說這個大環境的氛圍,譬如說臺灣吧,臺灣的人脾氣都很壞,所以臺灣的人很討厭人家講話很 惡毒,對不對?因為你講話惡毒,我被戳到我會生氣、我會難過啊,所以臺灣人都會認為說溫柔的人是好人,就比較多的人會這樣認為,那你活在這個場域裡面你就 會覺得對人和顏悅色是比較好的;然後如果你講話很猛、很兇,那人家就會覺得你是壞人。那所以等於是活在一個大環境裡面,你會有很多觀念已經早就放到你的頭 腦裡面了,而你會忘掉那些已經先放到你駝鳥……頭腦裡面的觀念,喔駝鳥喔(笑),對不起!對不起!放到你的頭腦裡面的那些觀念到底是不是真的?我們往往忘 了反省這一塊,(聽不懂)聽不懂,這我想也是聽不懂,這不太容易聽懂。

那 所以莊子就講到說如果你要練這個〈齊物論〉,把你的觀念一個一個消融的時候,其實這種已經先在你的很深的地方,先已經放好的那些觀念,往往人都不會去碰 它,那如果你不能打穿這些觀念,你要到那種所謂的莊子說的開悟境界,可能不容易,那這東西非常非常難處理的議題,這議題其實就是現在的心理學講的一個東 西,叫做「潛意識」,「潛意識」就是「我不承認是我」的我自己。什麼叫「潛意識」?「潛意識」就是說啊,我心裡面有一個事情,可是這個事情,我不承認它是 我,就是我不要認帳,我要賴帳,那就把它壓到一邊說:「那不是我!那不是我!」然後就變成「潛意識」,「潛意識」是怎麼發生的啊?「潛意識」是當年有一個 心理學的創始者叫佛洛伊德,這樣懂嗎?那佛洛伊德他陪人家聊聊天對不對?然後輔導人家嘛,那如果……譬如說這個小孩子,回家每天呢都會打媽媽、打爸爸,那 佛洛伊德如果他不是心理學家,舉例而已啦,如果他跟那個不是心理學家的人跟這個病人談對不對?就會說:「欸,你很恨你的爸媽喔,所以每天打他。」這樣子很 簡單吧對不對?你爸媽討厭,所以你打他嘛;可是當你做心理醫生的時候,你就要很……怎麼講,好像摸貓咪、摸狗一樣,要順著毛摸,所以呢如果心理醫生就說: 「欸,你很恨你的爸媽喔,所以你對他真的不能很好……」怎麼樣的,那病人說:「我哪有?」那心理醫生就說:「喔,或許你不知道你有,但是你的潛意識可能在 恨你的父母。」就幫他找個台階下,你知道嗎?讓他推卸責任,就是他「不認帳的他自己」,心理醫生就說:「喔~你不認帳,那我也不叫你認。」因為如果你真的 如果是心理醫生你不可能說:「怎麼沒有?啊?你就恨你爸媽,你敢不承認嗎?」「我敢啊,以後不付錢給你,我去看別人。」(笑)所以就為了保護住他的生意 喔,心理醫生必須不直接刺激那個病人,所以就開始創出一個字,就叫做「潛意識」,這樣懂嗎?就是人不肯認帳的他自己。

就 像很多人,他的那個問題都是喜歡講說:「我沒有這個意思。」就像美國的那種愛情片對不對?常是那種丈夫打了太太以後,然後說什麼:「我沒有打你的意思,其 實我很愛你。」那剛剛那個打人的是誰?(見鬼)就是見鬼了對不對?就是他著魔了,(中邪)中邪了,所以就是說這個東西是一個很討厭的東西,就我們人類有很 多很多我們不願意認帳的我自己,那這個東西平常就已經把它丟在那邊都不想去碰它了,那一旦你想要穿透你的意識而到達莊子說的那種開悟境界的話,那這東西就 變成一個很大的阻礙,那他就講一個故事給你聽,然後我們再來談這個問題要如何處理,當然我們一定不可能處理的好的吧,對不對?我處理得好的話,我都開悟 了,我開悟了還需要讀《莊子》嗎?就不用了嘛,對不起沒開悟喔。

他說「罔兩問景」,這個「景」就是影子的影,那你們唸一下好了:

罔兩問景曰:「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無特操於與?」
景曰:「吾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吾待蛇蚹蜩翼邪?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

好 好,可以了,這個東西喔是這樣子講,「罔兩」是什麼東西呢?我們人有燈光照是不是有影子對不對?那一個人在這邊,對不起我每次人都畫得好可怕喔,活人畫得 像死人,那這個人有影子對不對?這是影子對不對?那人的影子叫影子,那影子的影子叫「罔兩」,(啊?)人的影子叫影子,影子的影子叫「罔兩」,那這樣子好 了,所以古代人因為找不到影子的影子,就是說這個影子旁邊,邊邊比較模糊的那個圈圈叫做「罔兩」,這樣比較簡單一點對不對?因為不知道什麼是影子的影子。

(老 師,然後他說這樣子,還是那個人嗎?還是那個人的影子的影子嗎?)對啊,對啊,也還是一樣的人,(這個畫面是人去造成的?)對對對,就是那個人會投出一個 影子,然後影子的那個模糊邊邊叫「罔兩」,(老師,那你有罔兩嗎?)你看那個燈光,你看我的影子的邊邊,不是切得很齊的對不對?是有一點模糊的,那那個模 糊的邊邊就叫做「罔兩」好不好。(那我也有罔兩)對對對,你的手也有嘛,模模糊糊的對不對?那個糊糊的邊邊,就叫做「罔兩」,就好像那個墨暈開來的那個地 方就叫「罔兩」。(影子的影子問影子曰?)對對對,(那罔兩的罔兩是什麼?)啊,什麼?什麼東西?(笑)這我已經不知道了,這已經超過我的理解,(奈 米?)奈米喔,這個莊子他只是舉一個例子,所以你們不要再計較下去了好嗎?本來我們人類是連「罔兩」是什麼都不用理它了喔(笑)。

那你知道我們人動,我們的影子就會動對不對?我們的影子動,影子的罔兩就會跟著動對不對?是這樣子一回事,沒有錯吧,差不多是這樣子嘛。

那 結果呢,有一天這個罔兩高興起來問影子說:「欸,怎麼你剛剛在走路,現在又停下來了,剛剛你坐下,現在又站起來了,你這個人怎麼那麼沒有特操啊?」這個 「特」就是特定的,特定的操守,這什麼意思啊?就是說罔兩他在批判這個影子說:「你這坨影子啊……」他自己沒有感覺,他就說:「你這坨影子啊,怎麼一點自 己的決定權都沒有?這是什麼別人動你就跟著動,哎呀,你這個影子太爛了喔,一點自由都沒有。」他都沒有發現自己也是更嚴重對不對?他就說所以你怎麼這樣 子,都是跟著人家動,你都沒有自己的自主權。

然後影子聽了以後,就火大了,就惱羞成怒了,他說……臺灣話說「不然是要怎樣」要怎麼講?(嘸恁嘜按怎!)對對對,就講這句話,對對對,他就說:「不然你是要怎樣!」(笑)他就說:「不然你是要我怎麼樣?」他就說……這樣子說吧,他說: 「吾 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就是說你說我是不自由喔,那個人動了之後,所以我才會跟著動對不對?所以我是有待。有待是我等待他動,所以我才 能動對不對?所以是有待,他動我才能動。可是呢讓我動的那個人,他是不是也是要別人動,他才會動呢?譬如說你媽把你甩在那個玩具店門口走掉,你也只好跟著 追過去,你媽動你只好動啊對不對?不然的話……(笑)對不對,所以到底誰是自由的?

他就說,所以影子就說:「不然你是要我怎麼樣?你要我長出蛇的蚹嗎?」「蛇蚹」就是蛇的肚子這個鱗片。他說:「你的意思是要我長出蛇肚子鱗片,自己爬走嗎?你是要我長出知了的翅膀,飛走嗎?」

「惡 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所以我的一舉一動到底是為什麼?怎麼會有人知道?這個影子這樣子這樣子,結果其實是那個人被他媽媽揪耳朵對不對?就是我的一 舉一動到底源頭在那裡?我不知道。所以影子被罔兩一問,就惱羞成怒了,可是你說這個罔兩就很聰明嗎?不會啊,罔兩是影子的影子,他連自己是跟隨著影子,然 後更不自由的,他都不知道,他反而還會回頭問說:「欸,你怎麼那個樣子啊?那麼不自由。」

所 以呢,其實莊子喔,他的那個畫圖畫出來的就是說:我們人有一大坨潛意識,因為我們大家都不喜歡認帳耶。每次喔小孩子被罵的時候,都說:「我那有?」那就把 他那個「有」壓到潛意識裡面去了,所以你們已經什麼都會講:「我那有?我那有?」,就是你很愛跟媽媽頂嘴喔,「我那有?我那有?」,你很好辯啊,「我那 有?我那有?」,就是很喜歡辯論,很喜歡頂嘴,你這小孩很不聽話,「我那有?我那有?」,你很貪玩喔,「我那有?我那有?」,所以就什麼東西都堆到潛意識 去了,(老師那大人呢?)大人更多啦,大人什麼都不承認(笑)。

那 當你什麼東西都壓到潛意識的時候啊,你外面……我跟你講,人的心是這樣,堆到潛意識的東西越多,屬於你自己能夠自由的意識就越少,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潛意 識一大坨,然後薄薄一層表面意識,什麼都不能做。也就是說,當你一個潛意識裡面,可能你對一個人有很多的怒憤或者是不滿,你就算再怎麼努力對他好,你大概 都好不起來了,就結果來講,他也不會被你弄得很高興,這樣明白嗎?就你壓抑了很多東西的時候,沒有辦法把這件事情……所以你的能量就變成你的這個薄薄的表 層意識,你想要做好人、你想要做好事、你想要開悟成道,但是其實你的整塊你自己已經不聽你管了,這是一個人的意識會有的狀況。

那 麼像這一類的事情,在我們面對自己的觀念的時候,就會很不容易去處理,因為本來就是因為我們覺得它不對,所以才把它壓到潛意識去的,這個東西我記得,我的 師長輩曾經舉過一個例子,就是好比說一棟大樓有三家人家,這家有一個太太,然後呢這是一號,這是二號,這是三號,然後呢,隔壁這邊住著一個黑道大哥,好穿 西裝好了,還打領帶,黑道大哥,然後這一家呢,住著一個酒家女,酒家女怎樣?胸部要大一點,腰要細一點,對不對?然後腿要漂亮一點,好,住一個酒家女, (哈哈,好噁心喔~)好噁心喔(爆笑)。然後呢,

家的太太就會產生一個現像:

譬如說這一家的太 太如果,對面這個大哥,黑道大哥出門了,這個太太經過那黑道大哥就會說:「啊,你好,早,早,早。你今天很好啊……」什麼什麼的,為什麼?因為她不敢得罪 他對不對?因為得罪了他之後,會被人家……萬一被人家怎麼樣怎麼辦對不對?所以這個太太會對黑道大哥這樣子很客氣,這我們可以懂對不對?因為她怕被人家欺 負啊,所以要討好一下,這個部分就可以懂了。

可是呢這個太太看到隔壁的這個酒家女就會「哼!」,那這樣的感覺你明白嗎?就這個女人敗壞社會風氣什麼什麼……對不對?

那這個時候就會出現一個問號了:
第一個問號是:其實比較害人的是可能是黑道大哥耶,酒家女不過是陪人家喝喝酒而已嘛對不對?就是好像比較無害,可是這太太為什麼對人家(黑道大哥)那麼好,對這個(酒家女)這麼不好?
(她 比較有害)因為她比較有害(笑),然後呢?(她老公會覺得……)對對對,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們就說,因為這個太太,她有個老公,她想說這個酒家女實在太 可怕了,沒事長得那麼妖嬌幹什麼?對不對?萬一那天老公被她勾走了,我不完蛋,這個女人是我們家庭主婦的公敵,所以我們要(殲滅她)殲滅她,對,這個故事 講到這裡我們都覺得合情合理對不對?因為酒家女是家庭主婦的公敵,所以要殲滅她,然後大哥可能會傷到她,所以要討好他,這個部分都還是沒有問題的,都是表 面意識可以處理的地方。
可 是,如果這個家庭主婦她老公已經死了十年呢?那如果她這樣子是一個老公死了十年的寡婦,她看到酒家女就沒有那種討厭的眼神了嗎?還是說還是可能有?(還是 可能有)(酒家女害死的)(爆笑)不是啦,這故事不一定……所以呢,如果這個太太呢,現在黑道大哥已經可以出去了,這故事不用關係到黑道大哥的事情了, (他死了嗎?)不是,故事不用講他了。那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太太她的老公已經死了十年,她已經沒有老公怕人家搶了,然後她現在又是一個很有錢的寡婦,兒子也 很孝順這樣子,然後她隔壁的酒家女呢,每天都要出去喝很多酒,然後很可憐賺一點點錢養小孩,有些酒家女有小孩的喔,而且養起來很辛苦的,酒家女也不是人人 都很幸福的,那同樣身為女人,為什麼不同情一下呢,對不對?因為她已經不會搶她老公了,應該可以沒有威脅感了對不對?為什麼不同情,可是實際上很多寡婦看 到酒家女還是會有一種不喜歡、不舒服的感覺,(老師那你呢?)我不是家庭主婦,也不是酒家女(笑),(那你會討厭嗎?)我為什麼要討厭酒家女?當然是覺得 她們很可愛啦(笑)。

所以在這件事情裡面呢,其實就是這個家庭主婦,她沒有任何好的理由可是會討厭酒家女啊,其實就是代表她包含在一個環境的氣氛裡面,什麼叫環境的氣氛?就是說……一個寡婦會討厭酒家女,那個討厭往往是一種感覺,就是她每天都有男生親她、抱她,我都沒有了,(嫉妒)嫉妒。

可 是呢,這樣的一種感覺呢,如果是在美國,就不會有這個現象發生,為什麼呢?因為美國的女人都很那個……性氾濫,就是那種對於自己的那種渴望都很明白地講出 來,所以美國的女人就會覺得:「喔,她都有男人,那我也要男人。」然後就去找男人約會就沒事了;可是呢中國的氛圍是什麼樣呢?會認為寡婦都應該要永遠都不 要再嫁給別人,要有貞節牌坊,這個所有希望男人多抱一抱她,親一親她的想法都是錯的,她可能生活在這個氛圍裡面,所以她就沒有機會去發現她對於隔壁的酒家 女的討厭,是因為出自嫉妒了。也就是說當你生活在這個傳統中國的環境裡面,你可能到你死前,都沒有辦法反省到妳在嫉妒你們家隔壁的酒家女,也就是你的內心 有很多的黑暗面,在某一個環境場域之下,你沒有機會發現,這樣聽得懂嗎?

所 以如果你是那種傳統的、遵守操守道德的婦女,甚至有些人他信什麼宗教,就會覺得說人不可以沈迷於女色,所以酒家女是罪惡啊什麼的,他又有另一套方法來解釋 這個東西對不對?其實我都會覺得這種色情行業,其實對社會是很有貢獻的,因為你不能保證每一個男人都娶得到老婆,那如果那些男人找不到發洩的管道,他會犯 罪,所以你不能說這個行業一定是錯的。

所 以呢在這樣一個環境場域之下,我們人有很多我執,我們一輩子都看不到,那一輩子都不能反省,那這是一個很討厭的問題。那與這個類似的話題,好比說像是…… 我們男人,很難看到自己的嫉妒,這件事情也是一個問題,比如說女人的嫉妒很清楚:「哼~你都喜歡她,你都不喜歡我,她比我漂亮對不對?,她比我可愛對不 對?」就很容易嘛,但是女人的嫉妒是這麼的清楚,以致於女人很容易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那東西不必放到潛意識裡面,可是男人的嫉妒是什麼你知道嗎?男人很討 厭人家比他優秀,但是這個嫉妒會變成什麼?就是你一提到誰誰誰很厲害,這男人就會說:「啊那個人沒有什麼啦,啊那個人,我知道他啦,他根本沒什麼了不 起……」(笑)就壓根否定掉對不對?就是「大恐縵縵」對不對?我們前面講過「小恐惴惴,大恐縵縵」,那這個怎麼辦?對不對?或是提到說你的小學同學現在已 經是總統了:「啊,那個人啊,他小時候在我們班每天都功課最後啊,被老師打啊,哈哈哈……總統應該我來當才對。」(爆笑)就是這樣子一個男人,他的嫉妒心 如何他自己發現呢?所以我想我們的生命裡面有很多很多這樣的問題。

或者像我有一個朋友……(老師那你的嫉妒心呢?)喔我像男人一樣,我很討厭看到長得帥的男人,很可惡,天下為什麼要有金城武啊?好討厭(笑)(你跟金城武長得差不多啊)不會啊,我覺得金城武很帥,那我很嫉妒啊,(我們英老 師就喜歡金城武)(笑)。那那個……像我有一個朋友,他就是那種從小他爸爸就把他當做奴隸來養,就是說他把他的小孩當做是那個……附屬品,就是他的面子的 一部分,所以他叫小孩說你給我讀書,或者你給我上什麼學校、你給我讀什麼科系……不然的話爸爸在外面跟朋友聊起你,我會覺得丟臉,就是這樣子。那當他這樣 子對他兒子這樣教育的時候,他兒子一直被當做工具這樣利用,然後他的爸爸就說:「那你要賺很多錢,你出去要賺很多錢,因為你沒有賺很多錢的話,我們家很丟 臉。」你聽說過這種父母嗎?應該還是有聽過對不對?然後當那個小孩子呢,有一次跟我來談他的家庭問題,然後談了很多很多,關於他的家庭怎麼樣制約他的東 西,他就發現說他的生命已經沒有渴望了,因為他一切知道都是他爸媽教給他的,然後他不知道人生應該往那邊去……等等,就談到很多他的問題,那他的爸爸媽媽 教他的東西就是:「你人生就是要花掉你全部人生來得到一樣東西,叫做面子。」就是人生只有一樣東西值得追求就是面子,像我那個朋友的爸爸就是那種,到處在 外面都對人非常地好,就每天都在那邊樂於助人,然後大家都會跟他講說:「耶~大哥啊,什麼事情有你就搞定了,你真罩得住啊。」然後他爸就很得意,因為大家 都覺得他很厲害。然後我就問朋友說:「如果你爸爸遇到困難的時候,你爸爸的朋友會來幫他嗎?」他說絕不會來,因為他爸爸一天到晚都在幫別人,一向都擺出這 種我可以幫你,你不可以幫我的態度了,所以人家就不會來幫他啦,所以驕傲的人最可憐喔,總是在為別人付出。

那 這個他的爸爸是這種人,把他教育成這樣的小孩,然後我就跟他聊了很多,我就問一句話說:「那現在的話,你大學畢業了,兵也當完了,那你接下來的人生,你想 要什麼呢?」那他已經看到他家人把他這樣子弄弄弄……變成一個很不快樂的小孩,他就跟我講說:「我要錢!」就是他雖然回頭看他被他父母怎麼樣搞、怎麼樣 搞、怎麼樣搞,可是他其實還是完全被他父母那一套控制的,那我也不知道他那個要錢是他靈魂內心真正的呼喚,還是他父母給他的催眠?我搞不清楚你知道嗎?這 也就說當你跟我講說:「這個人真的是怎麼樣……」「我真心要什麼……」那到底是不是真心?我不知道。

就好比說有些人他的百分之一百的真心,是「我要做一個好人」,你有聽過這種人吧,說我就是要做一個好人,可是當你去問他很多很多問題之後:
「你為什麼要做一個好人?」
「因為這樣我才值得活在人世間。」
「有什麼要值得活在人世間?」

「因為我不夠好。」
「為什麼你會怕你不夠好?」
「因為什麼我不夠好,人家就不會來愛我。」
那 講半天就是說,他其實不是真正要做一個好人,他是每天都在怕別人覺得他不好,他真正的東西是怕別人覺得他不好,而不是他想要做好,所以他做好人都很努力, 因為喜歡做好人的人不需要努力,就可以做得很好,可是怕別人覺得他不好的人,他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是他在努力,那努力就是勉強對不對?就會很傷身。

所 以關於人類的這個內心世界種種黑暗面,我覺得你們現在是小朋友還比較沒有背負這麼多包袱,但是當你到二十幾歲、三十幾歲的時候,當我那個朋友……我好像當 一個心理醫生一樣,跟他講那麼多,他最後還是說:「那我要錢!」這時候,我就覺得說怎麼辦?就是我們往內心去問我們自己的內心說我們要什麼?我們生命在追 求什麼?那個答案都已經不知道是哪一個人的錄音帶在播放了,那這樣怎麼辦呢?

所 以我覺得「罔兩問景」是《莊子‧齊物論》篇給你一個難關、一個考驗,那我覺得這個問題的比較有效的解決方法呢,就是你練成〈齊物論〉裡面的「不辯論的心 境」,什麼叫「不辯論的心境」?我有沒有告訴你說如果一個真正練成〈齊物論〉的人,他會在別人講的不是事實的時候、別人說他缺點的時候、別人冤枉他的時 候,在這三個時候啊,他不會有那種心有不舒服感覺,這我有講過嗎?有講過,那這是一種什麼感覺呢?你知道嗎我們人都會有一種我執,就是我執就是我們心裡面 居住的魔鬼,他想要保護他自己不被我們發現、不被我們打破,所以呢如果有我執的人,就很想保護自己,不想要別人講他,那你必須要先跳出你的我執的控制,你 才能夠處理你自己。譬如說當人家講你缺點的時候,或者你覺得人家講的不是事實的時候,你真的練成了〈齊物論〉的話,你聽人家講你缺點,他告訴你一件事情對 不對?那你不要跟他槓,你要覺得什麼呢?你要覺得人家講你缺點,好像你今天看電視在說:「喔,某某地方,誰誰誰,發生什麼事。」然後你就去好奇一下,他講 的那件事情是不是真的存在?搞不好有耶,就可以藉著人家告訴你的東西,發現自己的很多事情;可是如果人家一講,你就:「我那有?」或是說:「其實我不是這 個意思喔……」其實什麼的,你如果一直辯論的話,你永遠都沒有機會發現,也就是一般人家講我們缺點的時候,就算不跟他吵,也會覺得很不喜歡他講對不對?可 是真正練成〈齊物論〉的人是人家講了,而且我們一開始聽還不相信他講的是真的,我們就會像看到新聞報導下去、像看到新聞報導一樣地去關心一下,「欸,真的 嗎?」「欸,我怎麼不曉得?事情其實是怎麼樣?」就是不但不抵抗,反而有好奇心。那當你有這樣子的能力的時候,你才有可能在你的有生之年,慢慢破除那個 「罔兩問景」的部分,不然的話,你根本不會有反省自己的能力,反省自己的能力是非常不容易練成的東西,我們一般就說好像覺得說……譬如說我跟你講,有些事 情我知道我自己不會反省,那譬如說我寫的文章,非常不喜歡拿給人家看,因為我知道人家給我的意見我都不會接受(笑),我又何必假惺惺呢?對不對?就是人家 拿我的文章,人家會覺得「耶,我覺得你的文章寫得好像字太多喔,有點囉嗦。」因為我寫文章非常囉嗦,不要說我寫文章,我講話都很囉嗦,然後每次就是說「字 多一點才對啊,這樣子人家才容易懂啊,什麼什麼……」就講一大堆,那我既然都不要聽,那我何必問,對不對?就我既然覺得自己對,那我何必問?也就是說我沒 有在練〈齊物論〉對不對?真的要是練成〈齊物論〉的人,真的要聽別人的意見會聽得到喔。

那 關於這一點修練,我覺得是非常難的喔,所以我們講這《莊子》其實講到現在,雖然他講的每一件事都是很平實的,可是到底來講是打高空,因為不容易練,就如果 一個人能夠……據說啦,就是長輩講的啦,這個據說一個人如果能夠連績三十天,完全在人家說你缺點、人家說的不是事實或者是人家冤枉你這三件事上,你完全不 會亂心,然後你完全沒有反應,這樣子三十天以後,人的心就會變得很強,再過四十五天,這人就會進入那種古時候的真人境界了。

但 是這東西你不要這樣講喔,我到今天沒有練成過喔,我沒有辦法連續三十天再加四十五天都不槓人一下喔,我到今天練不成喔,就七十五天跟人家槓都不槓一下,你 們行嗎?(不行)不行喔,(老師像你剛剛講的,就是我剛要問的,就是說怎樣定義才有練成?是不是你剛剛講的那個定義……)喔定義喔,好比說,如果你那個人 坐在那邊,靈魂可以自由出來,然後可以飛到美國去轉一圈,然後還可以回身體,那你就知道你練成了啊(笑),對,這不是很實際嗎?我跟你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