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07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三)逍遙遊(2)

裡面參雜著一些JT叔叔同小朋友的對話,看得出來嗎?
反正就是亂亂的啦。


上次上課我好像講漏了一個地方。齊諧的地方講到「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漏掉講了。「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大鵬鳥在上面看到地球表面,野馬才一點點,他六個月才呼吸一次,他在上面看,大馬生出一堆小馬,小馬又變成大馬,然後又 死光光,最後馬絕種變成青草地,在大鵬鳥眼裡,這個地球,感覺上一匹馬不像是單獨存在的生物,生命從馬變成草,再從草變成別的東西,萬物之間好像一個呼吸 在那邊吹來吹去,它們的能量在那邊轉移過來、轉移過去,然後變成不同的生物,當他的眼光這麼大的時候,他眼中看到的地球,跟我們所看到的地球都很不一樣。

我 們前面講到,這個地球上有很小很小的生命,也有很大很大的生命,有活得很短暫的生命,也有活得很長的生命,所以我們上一次說,如果你要覺得自己很優秀,就 趕快找你們班上一個很笨的人,每天看他就覺得自己很優秀;如果你要覺得自己很差勁,你就找一個功課很好的人然後每天看他一眼,就會覺得自己很差勁。教大家 這個方法,我回家想,大家會不會覺得莊子要教大家一種阿Q心態啊?就是什麼都差不多。差不多的心情並不是莊子要教大家的。當你很明白這個世界是這樣的一個 存在時,你可能會得到你從前花很多時間都得不到的道德。這道德是什麼呢?就是不驕傲。因為我們常常忘記世界上有這麼多比我們優秀的人,然後才會驕傲起來; 當你看到莊子這樣講之後,他是從你的心靈很內部的地方破壞你的驕傲,讓你明白世界是這樣的一個世界,你就會覺得:我這樣還能驕傲嗎?現在大人都在教小孩子 不要驕傲,可是小孩子都不聽啊!看到別人家小孩很笨你就很驕傲,所以莊子就講得更清楚了,就是--別家的小孩看你也覺得你很笨ㄟ!

他在這裡給我們複習一下,就是「湯之問棘也」這一段,請你們唸一下好不好?

湯 之問棘也是已。窮髮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魚焉,其廣數千里,未有知其脩者,其名為鯤。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 萬里,絕雲氣,負青天,然後圖南,且適南冥也。斥鴳笑之曰:「彼且奚適也?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而彼且奚適也?」此小 大之辯也。


他現在又換了一個版本,上次講的是「齊諧」這部書的故事。現在又換了商朝第一個皇帝商湯問他的大臣說:是不是真的有這回事?壹週刊都報導了,還是沒有人相信,所以又要問看一次。問來問去,誰知道真相嘛!抬頭都看不到對不對?你們有人真的看到人造衛星了嗎?沒有嘛!對不對?商湯問他的大臣 這個叫做「棘」的人也是問一樣的事情,他們都在聊這件事,就說窮髮之北這個地方,你們有沒有聽過什麼叫做「中央圓形禿」啊?就是禿頭從頭頂開始禿起,莊子 認為地球的北極就好像一個中央圓形禿的老先生,旁邊的蘇俄、中國大陸都還有樹木,北極卻一棵樹都長不出來,因為它只有冰,沒有泥土。莊子就說,看起來像中 年人的禿頭那個地方就叫做北極,所以這件事就很奇怪啦!為什麼莊子知道地球是圓的?那個時代我們都以為,不論中國人、外國人都以為地球是平的,結果莊子一 向都說地球是圓的,後面還有很多不同的辭藻在說地球是圓的。莊子這一派非常奇怪,他們都相信人因該都可以修練到靈魂離體,然後飛到月亮上面玩一玩再回來。 這是神話的部分,我們不是教你練仙,但聽說真人是可以這樣的。因為他們有這種觀念,所以他們真的有人做到過,所以他們就可以飛到很高,然後看到地球是圓 的。所以道家的東西都說地球是圓的,跟當時中國的科技講的都不一樣。

他就講啊!在地球的中央圓形禿這個地方有一個黑黑暗暗的冥海叫做天池,天池有 一種魚,寬有數千里,可是「未有知其修者」,沒有人知道他有多長,「修」就是「長」的意思,現在已經把它混在一起說成「修長」了,就是身高很長的意思。這 一條不知道有多長、寬有幾千里的魚,名字叫做「小魚兒」或「小小魚」。又有一隻鳥叫做「鵬」,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雲,這前面都講過了,摶扶搖羊角而上者 九萬里,我們不是說牠一飛就飛上九萬里嗎?什麼叫「摶扶搖羊角」呢?「摶」這個字在這裡的意思是「拍擊」,古時候的刻本,現在已經分不出到底是「摶」還是 「搏」,所以到底要念「ㄊㄨㄢˊ」還是「ㄅㄛˊ」我們不知道,不過「ㄊㄨㄢˊ」是把東西堆一堆然後用力一壓叫做「摶」,「搏」我們說「搏鬥」,就是打,所 以意思差不多,所以翅膀一拍他要撐住很多的「扶搖」,什麼是「扶搖」呢?我們現在說一個人發飆,發飆的「飆」可以寫成「飆」或者「飊」發飆是說風捲得很厲 害,扶搖、扶搖,念久了就變成「飆」這個字。他要靠暴風把自己撐高飛起來。那什麼是「羊角」呢?你們有沒有看過一部電影叫做「X戰警」?裡面有一個人叫做 「暴風女」有沒有看到?「暴風女」可以操控天氣,她被壞人追的時候,她就看著天空發動神功,天空就會產生龍捲風幫她擋敵人,就會從平平的雲層產生一個龍捲 風鑽下來,這就是莊子說的「羊角」,現在有的麵包也叫做「羊角」。就是這樣的東西。所以牠一拍之後就會有很多的羊角產生出來。我們在洗澡的時候用手這樣一 下洗澡水也會產生很多漩渦。

牠就這樣打出暴風跟羊角,一飛飛上九萬里,然後「絕雲氣、負青天」,地球表面不是有大氣層嗎?牠一直飛到大氣層的最頂 端,已經再也沒有雲氣了,負青天就是背後背著,這隻鳥的背後只有天空,已經沒有空氣了,牠已經到達大氣層的最頂端,已經看到天不再是藍的,而是黑色的天。 牠才開始「然後圖南,且適南溟也」。他這個句子斷得慢慢的,牠不是直接寫說牠就飛到南邊去,他就寫牠這樣、這樣之後,然後他想說,不然我轉個身,我往南邊 走好了。然後他就想:不然,我往南邊飛好了。當他這樣想一想、又飛一飛的時候,地球又過了好幾百年了。因為牠是一種神經很長的動物,想一件事要想很久。

斥 鴳就笑牠,什麼叫做「斥」呢?有一種叫做「澤」你們知不知道?就是一種泥巴的小湖,「澤」也可以寫成「沢」,日本人就這樣寫,「沢」跟「斥」古時候是通 的,所以「斥鴳」是指在沼澤地區生活的小鴳。「鴳」又是什麼東西呢?現在不是把這種鳥類唸成「鵪鶉」嗎?這種鳥我小時候養過,身體肥肥的,翅膀比雞還要 小,翅膀一小片在這邊,根本是飛不起來的,所以它是一種不會飛的鳥。這種不會飛的鳥,就要笑大鵬鳥,你知道這種鳥是怎麼飛嗎?牠只會從這裡飛到這麼高(約 椅子的高度),這鵪鶉抬起頭來看見天空有這麼大隻的鳥飛過,牠就想:牠要到哪裡去啊?「彼且奚適也」?「適」是到那裡;「奚」是「何」。牠覺得這大鵬鳥真 是太無聊了,牠就說,我跳起來不過數刃而下,我們說「仞」大概是七尺、八尺啦!牠說:我跳起來差不多就有七尺、八尺,然後就落地了,不像牠那樣幾百年都落 不了地。牠就覺得說:我的人生很豐富,都可以落地很多次,大鵬鳥一百年都落不到一次地。然後牠說,我遨翔蓬蒿間,人家老鷹都飛在天空、山頂,我飛的地方就 是從這一堆草飛到那一堆草,然後就落地,那就不得了了。「此亦飛之至也」,「至」就是很完美,到達終極。牠說,「我這是非常完美的飛行啊!」那你們覺得鳥 從草這樣飛來飛去然後掉下來算不算完美?但牠覺得自己很完美,這也叫做飛啊!有離地有落地,非常的完美,牠覺得大鵬鳥太無聊了,牠跑到哪裡去?這是小大之 辨也,「辨」在這裡是分別的意思,小跟大就是這樣不一樣,鵪鶉看大鵬鳥就覺得牠很無聊,那也沒有辦法,因為每一個人的格局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有 時候覺得,我們不用太去想,我比誰誰誰優秀。假如張杰看到班上有位同學功課很爛,張杰可能會覺得那個同學很笨對不對?可是同時之間,那個人可能會覺得張杰 好可憐喔!禮拜天,還要來上什麼古文班,我啊!禮拜天就打電動,下午就跑出去玩,張杰都沒有時間玩,我都有時間玩,這樣到底誰可憐?分不清楚對不對?張杰 也許可以對功課比他爛的人說:「我比他優秀,可是我比他可憐!」可是如果像前陣子電視報導有一個小孩子他十五歲就在唸博士班了,張杰如果覺得自己功課很 好,但是在那個人眼中,他看到張杰可能就會說:「呵呵!白癡小孩!」因為他十五歲就唸博士啦!就好比方說,說不定張杰在十五歲的時候看到隔壁班有個女孩子 很可愛,他就寫一封信跟她說:「我是有為的文藝青年,我讀了很多書,不然的話你就跟我一起出去看一場電影啊!」那個女孩子通常也就答應了,因為十五歲反正 閒閒無事嘛!等到張杰回到家還可以跟媽媽說:「媽媽!你兒子第一次約會喔!買單!拿錢來!」通常這些可憐的父母都會多塞一千塊給張杰,因為他們還會說: 「你要帶人家吃好一點喔!不然會丟了我們家的臉。」於是張杰就人財兩得,非常的幸福。可是如果是那個十五歲就讀博士的,他就不行了,因為他看十五歲的女 生,都覺得這些人是白癡,他會喜歡的女生都是他的同班同學,可是他博士班的同班同學都二十五歲啦!當他送第一朵玫瑰花,那個姊姊會對他說:弟弟,你很聰明 很可愛,可是姊姊喜歡的是跟我同樣年紀的、比較成熟的男人。假如那個小天才不死心再送第二朵玫瑰,那個女生可能會說:「我跟你出去叫做勾引未成年少年耶! 你要讓我被警察抓嗎?」所以他就很可憐對不對?所以他可以覺得你很笨很弱,可是他也可以覺得你比他幸福很多。

這是一個相對的世界,我們要常常都記 得這樣的事情,這樣子,我們才會想到下一件事情,就是,如果這個世界是一個相對的世界,我要怎樣活才會幸福一點呢?因為不管你在這個相對世界的哪一個位 階,好像都沒有到達絕對的幸福,都是有一些幸運的事,也有一些不幸的事,像小麻雀也蠻不錯的,他這樣飛一飛牠也覺得很快樂了,像大鵬鳥他這麼一點點,他一 定覺得這個幅度對他來講連發抖都不算,所以這樣很容易滿足,人家不說,人要甘於平凡的幸福嗎?這個鵪鶉不是比較甘於平凡嗎?為什麼一定要做大鵬鳥?所以, 這是很弔詭的問題。那各位同學會不會想,那我們的人生要怎麼活啊?才會過得比較好一點。雖然大家都在追求幸福,可是追求幸福的過程都變成?練金術的等價交 換,當你這個地方幸福一點,你那個地方又不幸一點,有沒有這種感覺?我功課好一點,我的電視也看得少一點,那怎麼辦?所以好像變幸福又好像變不幸,這真是 一種很大的不幸,所以接下來的莊子就要告訴我們,怎麼樣破除好像幸福又好像不幸福的感覺。

但是我這裡有一個岔題的教材,叫做〈大鵬賦〉。我們這三 堂課講到大鵬鳥,你要想啊!中國人其實是很愛莊子的,你知道什麼叫做經典嗎?就是,一本漫畫書,如果讀了一次就把它丟到垃圾桶,舊書攤把它檢去又把它拿去 賣一次,那個人又把它丟到垃圾桶,它就被焚化了。這樣的書就流傳不久,因為它看一次就夠了。可是如果有一種書,他看了之後覺得很好看,他還想再看,他就留 在家裡的書架,然後等他兒子出生以後他就跟他兒子說:爸爸小時候看這本書很好看ㄟ!不然你有空也看一看。那這樣子大家都一直看下去的就叫座經典,這樣懂 嗎?所莊子在那個時代其實也像一本漫畫書一樣,只是這本漫畫書非常的好看,所以大家就一直看一直看,看了兩千年還在看,然後我們就說這個叫做 classic,叫做經典。這樣明白嗎?看來看去還是覺得很好看的書,就變成經典了。

所以莊子叫做中國古典文學的經典,不是因為他比較老,而是因為他很好 看。

〈大鵬賦〉是李白寫的,其實我要讓你們讀這個,並不是要讓你們每一個字都讀懂,而是要讓你們知道什麼叫做「駢體文」。這是中國文學的特色,其 實在莊子裡面就已經可以看得到這種東西。到後來就形成一種文體,這種文體叫做駢文。有沒有人聽說過?駢文的「駢」是什麼呢?就是兩匹馬跑在一起,這種文體 我們又稱之為賦。〈大鵬賦〉不是大鵬詩,是賦,什麼叫做兩匹馬跑在一起的文呢?就是他的句子前面有一句、後面又有一句,兩句剛好都對在一起。你看他說:南 華老仙發天機於漆園,吐崢嶸之高論,開浩蕩之奇言,「崢嶸之高論」跟「浩蕩之奇言」就是一樣的句子對不對?然後他又說:「徵志怪於齊諧,談北溟之有魚」也 是一個對子,可是他那個時代的對子還沒有什麼平仄相對,他就是上一句、下一句對得很整齊,這有什麼好處?這是非常好的廣告詞你知道嗎?凡是廣告詞寫成對 子,通常只要記得一點點就整個記得了,所以很好背。前面一小段是他的序,後面才是本題。我先把序說一遍,然後大家念一遍,我希望大家能夠學會駢文的咬字, 我有一次到大陸去看他們的電視,他們的主持人講話就很像駢文。一句一句對得很工整,我真的覺得聽那樣子講中文真的很過癮,中文就要這樣子用,因為中文是單 音節的字,他很能用一個一個的字打出音樂的感覺,你們如果要學中文將來當文藝青年去釣女生,還是要明白一下這種文體。你知道很多中文系學生都很混喔!到畢業也沒有對駢文有什麼感覺。待會兒希望你們念一念,感覺一下。

他這裡說啊!「余昔於江陵見天台司馬子微,謂余有仙風道骨」,就是從前我在江陵看到 一個天才司馬子微,跟我說我很有仙風道骨,就是一個武林前輩看到李白,然後摸摸他的頭說:「你是個練武奇才啊!」他說「可與神遊八極之表」如果你跟我學這 本如來神掌秘笈十塊錢賣你,你就可以飛到天上去。李白就好高興喔!我是練武奇才耶!就跟周星馳小時候被賣如來神掌秘笈的人騙一樣,就很高興,然後寫了一篇 「大鵬遇稀有鳥賦」,他就說:我是一隻大鵬鳥,我遇到一隻比我還要稀奇的神鳥,他跟我說我是練武奇才,我好高興。然後他寫了之後就丟出去啊!等到他中年以 後他就覺得說:「我那時候好笨喔!被那個人騙了!」現在就覺得很丟臉,可是他後來看到有別人寫的〈大鵬贊〉,他就想說:好像還是我寫得比較好,然後就回憶 起來,把它寫下來,這就是〈大鵬遇稀有鳥賦〉。他說,雖然回憶起來,我覺得自己寫得比別人好,可是還是不夠好啦!那我就留在家裡,有小孩問到說,你看你爸 爸寫過這樣的文章,因為有人稱讚我,我好高興,我就寫了這樣的文章,後來就沒有拿給人家出版,你們自己在家看一看,知道你爸爸當年那麼天真那麼可愛,一本 如來神掌秘笈就把我騙成那樣。

其實司馬子微(承禎)也不是江湖郎中啦!司馬子微又叫做司馬承禎,他在中國歷史上很有名,他其實寫過一本書叫做〈坐忘論〉, 「坐忘」其實也是莊子裡面出來的字,後來天台那邊也不知道是不是風水特別好,又了一個智顗大師,創了一門功夫叫做「天台小止觀」,這些東西都是中國打坐的 老祖宗,這樣懂嗎?中國人開始會打坐,是這些學派開始有的,從前道家比較多的是像現在的健康瑜伽,是比較多一點動作姿勢導引的,打坐的不是那麼多,但是拿 打坐當作一種練法的是一個派系,至於智顗是佛教的,中國的佛家會打坐是智顗帶頭的,他們說打坐練氣可以練身,如果佛家這門內功,都是從智顗開始的。就是在 天台山很奇怪的人發明一些修練的方法,當然你說中國人在老子、莊子的時代,有沒有打坐這個事情?這很難講。莊子這個東西是,你如果把它的道理實踐清楚了, 他的最終極境界是,你如果坐在那邊,你會突然發現,ㄟ!我的身體在那邊,我的人在這邊,身體跟人可以脫開來,但是那個東西可能不是打坐來的,那是練成的, 可是練成以後就是把身體丟在那邊,看起來好像是打坐一樣,那是一個結果,看起來好像是打坐。就是坐忘,坐在那邊忘記自己的身體,然後走掉了。大概是有那個 歷史背景。

所以李白遇到當時中國第一的大氣功師這樣的誇獎他,他就很高興。聽說李白到長安去找工作的時候,他去拜見賀知章,就給賀知章看這篇〈大鵬遇稀有 鳥賦〉。有人說他是給賀知章看〈蜀道難〉,但〈蜀道難〉是李白很晚期的作品,我覺得不太可能。後來皇帝對他不是很好,所以給他一個閒差,叫他在皇宮裡當一 個翰林大學士什麼的,然後在那邊每天看楊貴妃跟安祿山在那邊偷偷約會,看到後來也不敢講也不能講,然後就很難過,然後就辭職了。李白在皇宮裡也不是待得很 好,可是,他給賀知章看〈大鵬賦〉,我覺得有點道理,因為李白去找工作的時候,其實年紀有一點大了,他不是像很多人好像很年輕就去找工作,他那時大概是四 十幾歲,如果賀知章看到一個四十幾歲的人說我來你這邊求職,他一定會覺得你是低能兒是不是?就是slow learner,學得特別慢,所以李白就要丟一個可以證明我不是低能兒的東西,他那個大鵬鳥,我們前面有講到,我要去比較遠的地方,我就要準備久一點,這 樣才飛得高對不對?所以他丟〈大鵬賦〉給賀知章,是說別看我鬍子這麼長,我是用功讀書讀到今天,那麼厲害了才來,大概是這樣的意思,所以他會給他〈大鵬 賦〉。這是大鵬鳥的意思。

至於〈大鵬賦〉的本體什麼「南華老仙」啦!《莊子》這部書,中國又叫做《南華經》,所以南華老仙又指莊子。很多典故我們 都不必講得太細,像第二頁什麼「精衛勤苦於銜木,鶢鶋悲愁乎薦觴」,這什麼呢?就說天下有很多很不幸的鳥,像精衛這種不幸的鳥,牠是一個被海淹死的女孩子 的怨念變的鳥,每天都要銜很多小木頭要把海填平,要報復。「鶢鶋」莊子後面會講到一個故事,就是一個很漂亮的鳥,飛到一個國王那邊,國王就每天請他喝酒聽 音樂,可是鳥沒幾天就掉了,因為鳥是要吃毛毛蟲的,不是要喝酒聽音樂的,所以「悲愁乎薦觴」就是國王說「來,乾杯!」那鳥就非常悲哀喔!「什麼,又要喝 啦!」他喝幾天就死了。所以他是講天下有很多不幸的鳥,只有我們大鵬,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怕,飛到最高的地方,可是,大鵬不是很可憐嗎?孤單單的一個 人,然後他就說,可是大鵬不可憐,因為有一個稀有鳥看見他了,稀有鳥就是指司馬承禎,他說,這大鵬大太了,你過的是很好的生活啊!稀有鳥說我「右翼掩乎西 極,左翼蔽乎東荒。」我張開翅膀,我右邊的翅膀蓋到西藏、新疆,左邊的翅膀蓋到日本,我是多麼多麼厲害的大鵬鳥。於是稀有鳥又跟大鵬鳥說:「爾同我翔!」 唉呀!你來跟我玩啦!地下的那些小東西都不好玩,我們一起玩,然後大鵬就答應了,於是他們兩個就很高興的一起飛。於是他們就「登於遼闊」,飛到宇宙的邊邊 去了。

然後,那個赤鷃,那個鵪鶉還在籬笆裡。因為鵪鶉被人養在籬笆裡,要等牠下蛋。牠就被圍在籬笆裡,連籬笆都飛不出去,他們看到天空中的兩隻鳥 飛那麼高,就笑說:「牠們在幹什麼?好無聊!」李白寄給賀知章看,就是告訴他說,我是大鵬鳥,我讀書讀這麼久才來,你們看不到我的好,我不能怪你們,因為 你們是鵪鶉。只有一個人知道我很好,那個人他要約我出去玩,他就是司馬承禎,只有仙人知道我很優秀,凡人都不知道我很優秀。稀有鳥就是司馬承禎,這樣懂 嗎?所以這是非常自吹自擂的應徵信。但他的文筆非常之好,裡面有很多莊子的典故。我就不細講,你們從頭到尾慢慢唸完,唸的時候要感覺他的句子一個對子一個 對子的頓法將來你們寫文章的時候可以這樣寫,有時候寫這樣的文章還蠻過癮的。

大鵬賦 並序 ◎唐.李白
余昔於江陵見天台司馬子微,謂余有 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因著〈大鵬遇稀有鳥賦〉以自廣。此賦已傳於世,往往人間見之。悔其少作,未窮宏達之旨,中年棄之。及讀《晉書》,睹阮宣子 〈大鵬贊〉,鄙心陋之。遂更記憶,多將舊本不同。今腹存手集,豈敢傳諸作者?庶可示之子弟而已。其辭曰:

南華老仙發天機於漆園,吐崢嶸之高論,開 浩蕩之奇言,徵志怪于齊諧,談北溟之有魚,吾不知幾千里,其句〔名〕曰鯤。化成大鵬,質凝胚渾。脫鬐鬣於海島,張羽毛於天門。劇渤澥之春流,晞扶桑之朝 暾。烜赫於宇宙,凭陵乎昆倉。一鼓一舞,煙朦沙昏。五嶽為之震落,百川為之崩奔。乃蹶厚地,揭太清,亙層霄,突重溟。激三千以崛起,向九萬而迅征。背嶪大 山之崔嵬,翼舉長雲之縱橫,左回右旋,倏陰忽明。曆汗漫以夭矯,羾閶闔之崢嶸。簸鴻蒙,扇雷霆,斗轉而天動,山搖而海傾。怒無所搏,雄無所爭,固可想像其 勢,仿佛其形。若乃足縈虹霓,目耀日月,連軒沓拖,揮霍翕忽。噴氣則六合生雲,灑毛則千里飛雪。邈彼北岸,將窮南圖。運逸翰以傍擊,鼓奔飆而長驅。燭龍銜 光以照物,列缺施鞭而啟途。塊視三山,杯觀五湖。其動也神應,其行也道俱。任公見之而罷釣,有窮不敢以彎弧。莫不投竿失鏃,仰之長吁。爾其雄姿壯觀,坱軋 河漢,上摩蒼蒼,下覆漫漫。盤古開天而直視,羲和倚日而傍歎。繽紛乎八方之間,掩映乎四海之半。當胸臆之掩畫,若混茫之未判。忽騰覆以回轉,則霞廓而霧 散。然後六月一息,至於海濁。歘翳景以橫翥,逆高天而下垂。憩乎泱漭之野,入乎汪湟之池。猛勢所射,餘風所吹,溟漲沸渭,岩巒紛披。天吴為之佚栗,海若為 之躨跜。巨鼇冠山而却走,長鯨騰海而下馳。縮殼挫鬣,莫之敢窺。吾亦不測其神怪之若此,蓋乃造化之所為。豈比夫蓬萊之黃鵠,誇金衣與菊裳。恥蒼梧之玄鳳, 耀彩質與錦章。既服御於靈仙,久馴擾于池湟。精衛勤苦於銜木,鶢鶋悲愁乎薦觴。天雞警曙於蟠桃,踆烏晰耀於太陽。不曠蕩而縱適,何拘攣而守常。未若茲鵬之 逍遙,無厥類乎比方。不矜大而暴猛,每順時而行藏。參方根以比壽,飲元氣以充腸。戲晹谷而徘徊,凭炎洲而抑揚。俄而稀有鳥見謂之曰:『偉哉鵬乎,此之樂 也。吾右翼掩乎西極,左翼蔽乎東荒,跨躡地絡,周旋天綱。以恍惚為巢,以虛無為場。我呼爾遊,爾同我翔。』於是乎大鵬許之,欣然相隨。此二禽已登於寥廓, 而尺鷃之輩空見笑於藩蘺。


對不起,讓你們唸那麼久,抱歉抱歉!好像很多字還是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喔!不過等有一天你們長大以後要複習莊子,把它夾在 課本裡面,等到你們十八歲的時候看到可能就看得懂了。現在就不急,好不好?我們就先上莊子的課,比較沒有時間讓你們上賦的課。接下來他說「故夫知效一官, 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這一段請你們也唸一下。

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其自視也亦若此矣。而宋榮子猶然笑 之。且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竟,斯已矣。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雖然,猶有未樹也。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 也,旬有五日而反。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故曰:至人無己,神人 無功,聖人無名。

謝謝,你們辛苦了。他就說啊!「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其自視也亦若此矣。」「知」就是一個人的智能, 這裡要把它當名詞,我們就唸成「ㄓˋ」,有些人的聰明才智,可以去效力於一個官。什麼意思?就是你的聰明才智如果還可以,你就可以去區公所找一個工作,區 公所的職員就是最小的官,如果你再多厲害一點,就可以「行比一鄉」,你的作為,可以配得上去管一個鄉了。也就是說,比較聰明的人就可以去當馬市長了,還有 的人他的德操更好的,他就可以去當一個國王,而徵一國,徵一國什麼意思啊?你們有沒有聽過專門幫人家打探秘密的公司叫做徵信社?「徵」就是「信」,怎麼樣 的人是可以信的呢?就是你把這個東西交給他保管,他不會把你偷偷吃掉,就是可以信賴的人。「而徵一國」,就是這個人道德不錯,你把一個國家交給他管,不會 把你倒掉,不會亡國。所以他這裡就幫你排,能夠在區公所上班的當然就比較不厲害,然後,可以當馬市長的人可能比較厲害一點,如果需要去當陳總統的人當然就 需要更厲害,如果當陳總統的人只有當區公所職員的智商,他就會把那個國家搞垮掉。這就是說,你有多聰明,你才可以做多大的事、管多少人,所以我們就會說, 如果你把小鵪鶉送上九萬里的高空,他就馬上窒息而死,被太陽風烤乾了。所以我外婆就常常講說:「陳總統可能不是當總統的命。」他不是這個命,可能就是他不 是這塊料的意思啦!如果你看到有錢可以拿,你就開始讓家裡人貪污的話,那種人最好就去當鄉長就好了。我曾經有個老師問一個里長說:「你有沒有貪污啊?」里 長說:「貪不到啊!」他其實是想貪的,但沒有錢可以貪。所以當里長就比較無害,當總統就比較有害。

所以,他就覺得說,每一個人的位階,你知道嗎? 如果有一個人在區公所上班,他的自滿會比總統低嗎?其實不會。當了總統的人一定會說:「當了總統也不過是這樣嘛!」就像〈蜘蛛人〉裡面不是都講嗎?「能力 越大責任越大。」我這麼厲害,只好管這麼多人嘛!對不對?區公所的人就會覺得:我能力就這麼一點,每天上班,日子很好過耶!每天上下班都有專車接送。不是 區公所啦!就是政府機關的公務員啦!他們早上有早上茶的時間,下午還有練書法的文藝時間,日子過得很好,不一定比總統不幸啊!所以每個位階的人都有他自己 的幸福,所以他們看自己都是差不多這個樣子,小麻雀覺得自己當小麻雀很厲害,大鵬鳥覺得自己當大鵬鳥很厲害,這種時候,看到這些人這樣子,就有一個宋榮子 在旁邊「猶然笑之」,「猶然笑之」就是咧開嘴笑。就是從小麻雀到大鵬鳥他都嘲笑。一個人在旁邊冷笑,意思是說,他可能比小麻雀或大鵬鳥更厲害一點喔!我們 看宋榮子怎麼厲害啊?他說,這個人是這樣子「且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這個人是,全世界的都跟他講說,你很棒喔!怎樣怎樣。「勸」就 是更勤勉對不對?如果一個人不是宋榮子,如果有人說你書法寫得很漂亮,好棒好棒,我好喜歡看你的書法,那個人就會很高興,然後多寫幾個字。馬上就被鼓勵 了,就是外面的人可以鼓勵到他。

就像上次張杰媽媽告訴我說:譚老師啊!你下次上課要多畫一點漫畫啊!我心裡就想說:好好好!人家喜歡我畫漫畫,我下次一定 要多畫一點。可是我回家以後就很傷心喔!因為我還沒有到達宋榮子的境界,被人家一說就心動了,這樣的人是非常的脆弱的一顆心,沒有練到、沒有修成正果,就 是內心很容易動搖,被人家一講就改變主意了,他的心都不穩。「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大家都說你長得很醜啊!很難看啊!很肥啊!那有些人不是宋榮子的人回 家就說:「媽!我不想活了啦!」就很沮喪。宋榮子就覺得沒有關係,他就覺得「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竟,斯已矣。」宋榮子為什麼這麼厲害呢?因為他知道 說,人的內在世界跟外在世界,其實不應該有這麼直接相關的,同樣是一個人罵,有的人被罵了會生氣,有的人被罵了不會生氣,所以代表說,生不生氣那個人還有 決定權存在的。我可以決定要生氣還是不要生氣,當他明白我們內在有自主權的時候,他就覺得,別人鼓勵我,我也可以不要高興成那樣;別人如果一直罵我,我也 可以不必難過成那樣。就是,我的內部歸我管,我的外部不歸我管,就是我的外面很肥,你跟我講說我很肥不能來公司上班,同事會討厭我,這個外面歸你管沒關 係,可是裡面歸我管,就是你這樣講我我會不會很難過,這個歸我管。所以他說「定乎內外之分」就是什麼東西歸外面的人管,什麼東西歸我自己的心裡管,這個他 分得很清楚。

於是「辯乎榮辱之竟」,「竟」就是「境」,就是榮辱的範圍、極限在哪裡你曉得,就是人家罵你,頂多就是「好吵喔!分貝數好高喔!」但是,要不 要難過,這個東西歸我自己管。大家聽了以後媽媽會覺得你們更難管了。不管怎麼罵,小孩子都說:「我自己高興就好,我過得很快樂啊!怎麼樣,嫉妒是不是?」 所以他可以分得出來說,有些事情是外面的人可以干擾的,有些事情是外面的人不能干擾的。其實教小孩子練成這種心境,小孩子一輩子都會變成一個很堅強的人對 不對?都不容易被人家打敗挫折,其實這是一件好事。其實好事也有不好。我看過一部電影,是瑪丹娜演的。電影裡面演她先生的是個好爸爸。他們的小孩在學校跟 同學吵架,心裡很難過,他就教小孩說:「你一定要學會一招,就是說『防護罩啟動!』」我們要假裝我們都有一個防護罩,同學講難聽的話,碰到你的防護罩就 「噹」的一聲掉下來,然後你都不會受傷。這小孩子就學起來了,從此以後在學校裡就不怕同學講他,就變成很堅強的小孩。結果後來爸爸有一天遇到一件很大很傷 心的事想要跟小孩子溝通,小孩子就說:「防護罩啟動!」把爸爸檔在外面,所以教小孩子莊子會非常可怕,連爸爸都攻不進來。所以這種絕招不應該教給小孩子, 不然會很難管。這就是宋榮子的境界。你們要不要學防護罩啟動,這讓你們自己決定,這我不能管,我只管教書而已。

他這個人呢,「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數數然也」是什麼意思呢?你如果學過中醫你就會知道,有一種脈象叫作「數脈」,「數脈」就是跳得很急促的脈,也就是說,這個人在人世間活著的時 候,沒有那種慌慌張張、急急忙忙的。你知道現在很多人都在慌慌張張、急急忙忙的對不對?因為他外在的環境可能剛好很趕,所以他的心裡就很急,所以他就被環 境拖著越來越急了,還有很多人有嚴重的得失心。

那個「數數然也」也可以說有很多人很想去賺錢,就拼命去賺錢。我最近認識一個朋友,他玩股票,他認為他一年 只要賺到五十萬就好,他玩股票就非常的悠閒,看準哪家公司經營得比較好,然後買了之後放著,讓股票慢慢就越來越值錢,等到一年後他把股票賣掉,就可以賺一 筆錢。就是挑一家很好的公司,放一年然後就賺到錢了。可是呢,有人玩股票,他的目標是一年五百萬,不是五十萬,那就每天在那邊進場、賣出,拋售、脫手,每 天都急得不得了,等到見到他的時候,問他:「你是幾天沒睡了?」因為他眼眶都黑了。所以,當你很想要一個東西的時候,你的心裡頭就亂了。宋榮子就是外面的 錢啊什麼來到面前時,有「防護罩開啟」的人,他就會覺得說「錢,我要不要高興?我也可以決定我不要高興啊!」所以他就不會為了要那五十萬跟五百萬的差別在 那邊拼命嘛!對不對?這個地方又說了,雖然他已經這麼厲害了,「雖然,猶有未樹也。」就是說,他還沒有像一棵大樹一樣,穩穩的把它的根扎好。這什麼意思 呢?怎樣可以當一棵好樹,這是教我莊子的恩師這一年正在研究的內容。我原來聽她講也沒什麼感覺,但最近我就很有感覺。

就是,如果說一個人能像宋榮子一樣有 一個防護罩,他是不是心靈環保就會很好?他就會不容易被人家牽動他的情緒,他的內心都很平和,可是,你說這種人真的能夠成為最高境界嗎?可能不一定。他可 以說這個人很厲害,而且他的厲害可能比那個大鵬鳥和小麻雀都要厲害一點,因為它已經練出一個不同的境界了,可是這個境界還不是最高,所以莊子就說,他好像一 棵樹,但樹根還不是長得很穩,那怎麼樣的人才是根長得很穩呢?我們要教完〈逍遙遊〉我們才會知道。莊子有另一個論述告訴我們怎麼樣才算是一棵好樹?宋榮子 雖然非常厲害的人,但還沒有到莊子心目中「一棵好樹」的境界,他的跟還沒有扎穩。那不然,我們說心理學很厲害的人是宋榮子,他很懂心理學,所以他不會被人 家弄出情緒來,如果不是心理學領域的人,有沒有很厲害的人物呢?所以他又說:有喔!不是心理學的領域,有一個叫做「列子」的人,他是一個不得了的氣功師, 他可以「御風而行」,就是有一天練功練到可以讓自己反地心引力境界,輕輕一踏就可以飄起來,我們現在練氣功,很多人練氣功都還沒有辦法站在磅秤上要幾公斤 就幾公斤,還不行,但最高境界的人應該是可以的。所以列子就可以「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泠」就是很涼爽;「泠然」就是我們現在講很酷的意思。所以他看 起來很酷、很厲害,「善」就是很厲害的意思。可是他的厲害出現了一個問題,因為呢,他是飛倒天上,然後風托著他飛;如果吹東風他就會被吹到東邊去,他得要 等十五天以後颳西風才能回來,所以他練功練很高境界,然後起飛;「旬」是十天,十幾天以後他才會回來,他被風刮跑了。這好像很厲害,已經練到這種境界,可 是好像不是很自由ㄟ!如果風沒有吹回來他就不行了,這就好像狄士尼的電影〈歡樂滿人間〉你們有沒有看過?有一個保母帶著花帽子,保母穿個裙子,拿著雨傘, 就飛起來,然後她都從天上飛過來帶小孩,這保母就好像是神仙世界來的精靈,這個精靈怎麼樣?他們櫻桃巷吹東風的時候她就來了;吹西風的時候她就急慌慌地 說:「喔!吹西風了,拜拜拜拜!」趕快跑。就這樣子,所以,他雖然跟大自然有很高的融合度,可是他不太能夠違背自然,他還是有不自由的地方。

所 以,列子就很可憐,一運功,起飛,(就被掛在半空中),就要等風把他吹回來。所以,他又說了,當一個人可以練到列子那個境界的內功,他會有一個結果,那就 是「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這什麼意思啊?你知道,如果一個人練內功練到可以起飛,他就可以更進步,說不定明天他就可以練到一隻手指把牆壁後面的人打 死,他可以練很多很好玩的東西,對不對?當他在很多很多的修練裡面活得非常快樂的時候,他就不會「數數然」、慌慌張張的去追求外面很多的「致福者」,什麼 叫做「致福者」?就是帶給你福氣的東西。導致你有福氣的東西是什麼?比方說六合彩啦!比方說有人說為了健康所以要吃什麼維他命啦!什麼健康蔬果啦!因為他 已經練到那樣,所以他就覺得好無聊對不對?

和宋榮子比,其實列子還是更幸福的,因為宋榮子只是「消極」地不受外在世界影響,而列子是有他很喜歡修練的東西,所以快樂到外在世界他根本不必去理它。

沒 有修練的人真得很可憐。像我有一個朋友,他畢業以後找到一個還不錯的工作,只是薪水不是很多。結果他爸媽就跟他講說:「你每個月一定要拿一萬塊、兩萬塊回 家給我們。」為什麼?因為他爸媽非常喜歡簽六合彩、大家樂。他就說:「爸爸,你不是有退休金嗎?你的退休金放在那邊不要動,你也可以活很久啊!」他爸爸聽 了就很生氣的罵他說:「我們簽六合彩還不是為了你跟你妹妹!我們賺了大錢以後你們就有錢啦!」就講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一直跟他要錢,結果他就很可憐。很 多人為了想要錢,就會想一些很奇怪的理由,然後急急忙忙,感情都變得很不好。

一個人可以把內功練到這個樣子,很多外面的追求他就會覺得不夠好玩, 對不對?我今天不知道可以飛多高,這樣比較好玩,對不對?當他可以御風而行的時候,他就可以不用存錢買機票到美國去玩了,他就可以直接飛過去啦!所以他就 可以省很多錢對不對?大家都要賺錢,他就不用賺了。那因為他不用賺錢了,所以他就說「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這個人哪!他可以不用走路了耶!「免乎 行」就是可以不必走路了。他說,雖然他可以不用走路,很厲害,就是出國不用買機票,可是,還是「有所待者」,就是他今天如果飛起來,如果沒有風,他就停在 那邊,在台北市中心那樣子停住不能動,看起來有點悲哀對不對?所以練到最高境界還是有他不自由的地方,還要等風來吹他,所以他就講到說啊!宋榮子比一般人 厲害,列子也比一般人厲害,可是呢,比起莊子說的最厲害,還是不厲害,那莊子說的最厲害,到底有多厲害呢?我們下一堂課會來教。可是莊子說的最厲害,你看 了一定會覺得奇怪,看起來是更不厲害,這是很奇怪的地方。我們下一堂課再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