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一)導言

這不是成人班的內容,是我比較早的一個班,學生大部分是小學生。
有善心人士幫我打成文字,我還沒校對,所以會有些錯字或是不通順的句子吧。
不過,當作好玩,看看笑笑就好了。
中醫講稿校對進度緩如龜爬的這些日子,讀者若嫌無聊,就請將就將就……


各位同學:我們今天第一次上莊子。我一定要跟各位先講一件事情,請問:如果是外國的研究 的人,他會說莊子是中國的什麼東西啊?他會說:莊子是中國的哲學,對不對?那哲學是什麼東西,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呀?哲學就是我們不知道它是什麼東西的東 西。就是說,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真相,好比方說,我們看著天空,不知道這個天空上面有沒有上帝,我們不知道,我們就會開始假設很多理論、掰很多很多事情來猜 宇宙的真相,這就是哲學。所以哲學就是一門我不知道的學問,越不知道越有哲學。可是我們中國人的哲學,不是外國人定義的這種哲學,其實莊子不是一種哲學, 它是一本練功秘笈,它是一本道家的秘笈。你們有沒有看過周星馳演的一部戲叫《功夫》啊?他小時候拿到一本如來神掌秘笈,後來他又是練武奇才,後來他就可以 發出一種讓大樓倒塌的掌力,莊子比較像是那種東西。如果你小時候拿到一本莊子的話,有一天你長大以後可能會變成一個很厲害的人,所以莊子根本不是哲學,它 每一招每一式都可以練的。

對我來講,練莊子真的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就好像練如來神掌一樣,只是我們練莊子不是用掌風去殺人,練莊子有時在很小的 動作之間,你就可以解決掉很多事情。在座有些小朋友是因為父母的勸導才來這裡上課,所以我至少要給你們父母一個交代。什麼叫作給父母一個交代呢?就是莊子 這是一門國文課,上這個課你們至少可以把《莊子》內七篇都讀懂,讀懂之後又有什麼好處呢?其實中國人古時候寫的東西,很少有任何一部著作的表現力可以像莊 子那麼好。你知道什麼是表現力嗎?像我們寫作文為的是什麼?就是希望我們表現力很清楚,我們心裡想什事情,有什麼感覺,我們寫成一篇文章,別人看了都能夠 理解,都能夠感動,都能看得懂,這樣我們就可以跟很多人做成朋友呀!不然大家都會覺得你在講什麼?我聽不懂耶!你是外國人呀!你講國語好不好?這樣你的表 現力就非常糟糕啦!對不對?

學了莊子,你看到中國古時候最好的表現力是怎樣表達的,這些東西就會變成你的營養,你的心裡頭可能到了很久很久以後你 還會記得有一本書它能夠把故事寫得那麼好,你就會覺得說,我還可以更進一步一點,學莊子什麼時候會覺得有用呢?等到一天你結婚了,跟你太太吵架了,你太太 在那邊大駡「你都不懂我」,你也大駡說「你也不懂我」,那時候你就想到莊子,你會想「好!我再把話講清楚一點,這樣你就懂了」。這樣子對你的人生是有用 的,這是文學的表現力。

我今天才曉得你們這些學生來路還不簡單,有些人是學過讀經教育的,讀經教育是很會背書的人對不對?沒有啊?媽媽都搖頭。 (跟讀經教育不同)都沒有?那我們這節課是大解放,我們這個課就不要求背書,不要求背書、也可能不要求學生交作文練習,這樣的話媽媽們會不會認為這樣的要 求很痛苦呢?因為小孩子有沒有進步一點都看不出來,只是回家更會頂嘴。其實期待那種日期有功的國文教學,我真的不會耶!也就是教六個禮拜就會看得到小孩子 作文突飛猛進嗎?這是不可能的。我覺得這種日積月累的功夫,讓你們日後去參詳,但我可以分享的就是,我先把莊子這整本書的練功的方法先告訴你們,你這一輩 子,將來如果有心想要練多少那是你們自己的事,反正如來神掌一到九式全都教齊,回家以後你們再慢慢決定你們要練什麼東西。

莊子這本根本不是哲學的 哲學在中國算是哪一「家」?有沒有人知道?道家。在台大的師長,那些老老師他們就說,天下有很多家,有法家、有儒家,但是只有一個家不能叫「家」,就是道 家。他說:因為啊!道家是一種超級精英主義。你知道什麼叫作精英主義嗎?就是儒家它是一種「平人主義」,什麼是「平人主義」?「平人主義」就是一般平均值 的人,儒家的標準就是教你做一般平均值的好人,一般值的好人是怎樣呢?像一般平均值以下的人,家裡面爸爸就喝酒不然就打媽媽,這叫平均值以下的人。儒家叫 你要在家兄友弟恭、父慈子孝,做一個平均值的好人。可是莊子或者是老子這種很奇怪的傢伙,他們不是叫人做平均值的好人,他們要人做真人!啊呀喂呀!這東西 就可怕了。你知道什麼叫真人嗎?就是他們假設說,在上帝剛創造人類的時候,那時候的人類機能之完美的,可以活幾千歲都不會老,人人都會如來神掌;可是後來 人類越來越多煩惱,都沒有空去練如來神掌,人類的潛能都沒有了,然後就變成平人了。

莊子就是希望人能夠回到真人的狀態,真人就是真正的上帝原版的 人,我們現在都是盜版的人,內容都己經損毀了,盜版以後畫質會變差嘛對不對?所以老老師就說:道家不能叫作,「家」,因為中國人的定義是三個人才能成 「家」,道家一個老子、一個莊子,就沒了,之後的人全部都沒有辦法練成那個境界,所以事情就結束了,所以道家到今天稱為道家其實是謊言,只有兩個人不叫 「家」,像孔子還有那麼多門徒,莊子的徒弟是誰?不知道喔!好像都是跟著他吃吃喝喝的人,他到底教了他徒弟什麼東西,都不知道。

那,我再問你們一個問題,你知不知道「道家」的「道」是什麼東西啊?我們在學「道家」,那什麼是「道」啊?「道」是什麼?好像很難哦!你要聽高拐的版本還是普通的版本?

「都聽。」

高 拐的版本是說,這個宇宙是有運行法則的這個上帝是有把宇宙定下一些規則的;你要照著這些生命的規則去活,你的心靈才會進步,這是高拐的版本。所以「道」 就是宇宙的法則,就是道路,你要往這條路才能夠進步。普通的版本,實際上是我的版本,就是道家就是叫人講道理的「家」。你們有沒有聽過一般家常在講話的時 候說:「ㄟ!你要講一點道理呀!」有沒有聽過?那講道理、講道理,你們有沒有人去學過英文的?美國人叫你要講道理會說什麼?就是要你要:「Be reasonable.」有沒有聽過啊?就是,英文的reasonable有沒有人聽過?好,那就當作我講錯了啊!就當它不存在,不知道的事情都不存在。 那,你這個人要講一些道理,這就是道家的在實際上實踐的精髓。很多人都說中國人是無神論,因為道家沒有講上帝,也沒有講人死後靈魂到哪裡去,這些形而上的 東西都沒講,可是你將莊子讀完後你會發現人類一定有靈魂,一定有前世,一定有來世,這宇宙一定有上帝。他因為我們都還沒有開天眼的人,很多東西我們看不 到,看不到的東西,他不會叫我們一定要承認,因為什麼東西都要清清楚楚我們才能承認,很多事情無法驗證的我們就不要承認,可是莊子在教我們在講道理的過程 裡面,你會發現根據這些邏輯的推演,到最後你會決定人一定是有靈魂的,宇宙一定是有上帝的。變成這樣的一個結果。

所有他沒有講的事情,在他有講的 事情裡面,會因這個道理而有很多很多推演的結果出來,這些結果照我們的邏輯思考會知道,這些都沒有錯,這是像數學一樣的東西。所以,他把整個宇宙很多別的 家派,像耶穌基督走在水上面,摩西要分紅海,佛陀要說出天外還有三十三天,這都是非常高拐的論述。但是呢!莊子就沒有,他就覺得說,如果我們能在這個世界 把我們的頭腦練到一個非常清醒、非常有條理的頭腦,那這些所有高拐的事件,我們都會知道他是怎樣一回事,但是我不需要去看到這些奇奇怪怪的東西,他是這樣 的一種訓練。那就是道家的「道」這個字。


另外一點,就是中國人對道家最大的誤解,就是說道家是很消極的一家。你們有沒有小朋友不懂「消極」的意 思?「消極」的意思就是指一個人每天很懶、都不做事啊!什麼事情都--,叫你去吃飯,你就懶洋洋的回應--啊!我吃過了!--都沒有衝勁。所以大家就覺 得,很多中國人就覺得道家是在教人做廢人。什麼都不要做,老子講「無為」,無就是沒有,為就是做,無為就是什事都不做,只要呼吸就好了;甚至呼吸都很累 了。我看過一本漫畫書叫《封神演義》,他畫的老子因為連呼吸都懶,所以要用人工呼吸器、插管子,你們有沒有看過那個漫畫?所以老子到後來人們就認為,天下 第一懶惰的就是老子。那我們學道家幹什麼呢!要懶惰還不簡單!死人是最懶惰的,回家喝老鼠藥就好了,都不用練喔哦!其實道家他的真正在追尋的東西,我覺 得是一種--,不是我覺得啦!莊子是這樣寫,你們以後讀過莊子你們也會知道--是一種對生命的熱愛。因為,你知道什麼叫作「對生命的熱愛」嗎?這一定是很 玄奧的字對不對?對你們來講,應該電動玩具比較可愛,生命比較沒那麼可愛。

「差不多啊?」

一個人如果愛自己的話,一定會希望自己每天都活 得很快樂。如果一個人是全心全意讓自己過得很快樂的話,是不是就會,別人駡你讓不高興,你也不會不高興,然後繼續快樂,這才是真心要快樂的人對不對?當你 做到每天都全心全意活得很快樂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你媽媽不管怎麼駡你,你都笑瞇瞇的。她就推不動你。她就會說:天哪!這孩子真是太消極了!怎 麼打都打不動!這樣懂嗎?所以,這是教莊子的一個弔詭,大概教到一半,就會有媽媽把孩子抱了就跑走因為不能再聽了,可是我希望連媽媽都能聽下來最好,到時 候如果媽媽都能夠全程聽完,這樣也不錯!因為,我覺得莊子很有用耶!你如果不要把莊子拿來用,你會覺得他非常之消極,如果你要把他拿來用的話,你會覺得他 非常積極。我們要知道,一件簡單的事要做到,需要花的力氣比較小;要做比較難的事情,比較累吧!那你想想看,現在我們被人家亂搞一下,要不高興很容易吧? 可是,人家不管怎樣搞我,我都一點也不會生氣,還很快樂,這很難吧?能做到比較難的事情,為什麼會比較消極呢?這樣懂嗎?

也就是說,你能夠做到那 麼難的事情,其實你已經很積極了。代表你每天每分每秒都能有很愛自己的心,希望自己的心要平靜,不要難過、要快樂。一定是每天都很積極愛自已的心的人才能 做到這樣不心亂。所以道家的核心就是在說,如果你的心是一顆不會亂的心,那你的心就會很強,而這個很強的心每天都會很快樂,每天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每天做很多很多的事也會覺得一點都不累,覺得一點都沒有在努力,因為會覺得我做這些事都很快樂、都很有意義。所以,不要以為道家說的心很平靜,是人那種人 就像死人一樣,不是這樣的。因為心很平靜我們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可以活得非常充實,因為你知道,像我非常怕心不平靜,比如說,有一天下課有一個不識相 的學生來說,老師你教得很好啊……,講一大堆讚美我的話,害我一直在高興,回到家我要準備明天的課,我就一直在想那些讚美我的話,讓我很高興就沒辦法靜下 心來做事情。這樣心就會很亂,事情就不能做好。假如你們今天上課非常不乖,把我惹得回家一直在哭,那這樣我也會做不好事情。所以,你要把人生過得很好,要 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很完善,一定是心要很平靜。不然如果你剛被媽媽抓起來揍一頓,那你看卡通你就會覺得不是那麼好看,因為心裡頭還不是那麼平靜。

你 要享受人生,你的心就不能不平靜,所以這是一個基本功。莊子就是在教我們怎麼練這基本功。所以,我們的主要課程是內七篇,莊子他有分內篇、外篇和雜篇。第 一個章節到第七章節我們稱為內篇的七個篇章。中國人有一個非常奇怪的價值觀,就是一本書如果分為內經、外經,那一定內經比較精釆。莊子分為內篇、外篇和雜 篇,在學術價值上我們就會認為內篇一定比較重要,外篇就是一些其他的招數。我們的課程主要是要教內篇的七篇。那我大概跟你們介紹一下內篇的七篇。內篇的第 一篇叫作〈逍遙遊〉。〈逍遙遊〉是什麼意思啊?你們有沒有聽過「逍遙」兩個字?你們可不可以告訴我「逍遙」是什麼意思啊?小朋友。「很自在、很快樂的意 思。」這真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現在中國人認為愛怎樣就怎樣就叫做逍遙。唉呀老天爺呀!我學莊子到今天為止,沒有一天覺得莊子可以教人愛怎樣就怎樣的。就 是莊子是一種讓人最不自由的學問;他會說,你這樣做你的心就會亂,那樣做你的心就會壞,所以你什麼事都不能做這樣,一點自由都沒有,你要自由,來學莊子你 找錯人了,它是全世界最不自由的學問,這樣懂嗎?生氣也不行,難過也不行,連人家說你好你高興也不行,一點自由都沒有,這叫逍遙。剛好跟你們大家想的都不 一樣,以為逍遙就是自由,其實一點都不自由,逍遙是全世界最不自由的活動。

那逍遙到底是什麼?逍遙在莊子的第一篇就是在定義什麼是逍遙,逍遙就是一個人沒有等待。什麼叫沒有等待?就像一個人在談戀愛,他在火車站急得要死,滿頭大汗,因為他的女朋友還沒出現,一直要到那位姍姍來遲的依人帶著笑容出現在他面 前,他才覺得人生充滿幸福,這是有等待的,他的幸福是那位女孩如果不來,他就沒有幸福,這樣懂嗎?莊子要你練到的是,任何當人認為說我要得到才能幸福的東 西,我都不用得到我就能幸福,這叫無待。這樣懂嗎?這樣講的話,你的人生對你來講很多東西都和你沒什關係,對不對?我跟你們講,我高中有一位朋友,他在高 中的時候立下一個志願,他說我的人生就是要買一個某某牌子的汽車,然後要買一座洋房,然後洋房要有遊泳池。然後他就開始讀律師,考律師,活得非常辛苦,展 開他接下來奮鬥的三十年,他其實為的是什麼?他為了汽車、洋房,當然有人的幸福就是在汽車洋房,我們也不能說什麼,但其實人的很多奮鬥是掛在某一個東西上 面,懂不懂?我想你們一定很懂的,像新款的遊戲出了,大家一定也有那種感覺,那也沒辦法,對不對?因為大家都沒有練莊子,我們都是平人,我們是一般正常水 平平均值的人,那都沒辦法。

但莊子認為我們人要有一個標竿,就是要怎樣做到人生中沒有等待。其實我現在又想講英文了,其實講英文你們小孩子又會跟 我講說,我沒有學過,我不懂。反正你們也會學到。莊子的無待心也就是逍遙,有一個英文剛好意思是一樣的,中國人說的逍遙、逍遙,逍遙就是免除於一切的等 待,英文有一個字叫collected,外國人說如果一個人練到精神的最高境界,外國人的心稱為mind,mind已經已經到達了搜集起來的狀態,什麼叫 搜集起來的狀態?就是他的心的運作完全歸他管,不歸你管。這樣懂嗎?就是你要他生氣,他也不會生氣。因為我的心是歸我管不歸你管,就是當你的心都被你收起 來了,都是你的自主權的範圍了,那外國人覺得這樣的心是很高段的。

其實外國人的collected就是我們中國人說的逍遙,就是搜集起來的心。那我們要到 達逍遙是不是很容易?其實一點都不容易。所以我才會常常:「說莊子、道家很消極!?你去練練看啊!你練成給我看呀,很消極?不可能的,他非常難,到達逍遙 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因為你知道嗎?人要進步不可以靠「空」來進步。什麼叫空?你們知道,很多人修道都往一個很偏狹的方向修,就像我有一個學生的家長,他 的爸媽都是信佛的,佛家都講要空對不對?但因為我們大家都知道人要進步的理想就是人要消遙,沒有執著,對不對?我們執著於新遊戲的光碟片,大人執著於升官 發財,大家都有很多的執著。那個執著我們都知道要把他放下,可是現在的宗教之徒,我覺得他們做了一個不太正確的事情,他們告訴你說這個執著不好,所以我們 要放下執著,對不對?這樣講也對。可是大家一聽到放下,就有一個很消極的感覺出來,就像我有一個學生的家長他就是這個樣子,有一天那學生跟我上莊子的課, 他就跟我抱怨說,我覺得我爸爸、媽媽每一天都在家裡等死。什麼叫等死?因為他爸媽都是信佛的,那種信佛的會怎樣你知道嗎?就是小孩子不合他的意,他明明很 氣,對不對?他就覺得說,我們有一個家常話叫「擺爛」你們聽過嗎?在家裡就開始「擺爛」,就是,反正過幾年我死了,你也死了,哦!四大皆空,不要生氣。就 那邊「擺爛」,一天到晚在那邊為了消除我執,一切東西都沒看在眼裡。就是用空來修練他的心境,但用「空」來修練他的心境,人會非常的不快樂,至少沒什麼快樂可以講,對不對?我覺得莊子的修練到最後,可以用一個字來形容,這字你們聽來都會覺噁心,但是我還是要講這個字。莊子的修練是用這個字來修練的--我覺 得是什麼是愛啊?就是,我們都說「是非」「是非」對不對?我們要進步自己的心靈,這是一個「是」,是一個對的事情;我們說執著於很多事情是一件不對的 事情,是一個「非」的事情,如果我們一天到晚只是把那個「非」認為他是錯的,其實人生一點快樂都沒有。

所以,我覺得莊子的修練是這樣的,他要你的 人生要愛上一個東西。我講簡單一點,如果你是一個愛自己的人,一定會希望自己每天過得很快樂,因為我很愛我自己,所以我覺得那些不快樂的事情我都可以把它 丟掉,這樣可以更快樂,因為你有一個很正面的動力,所以才會有力量把那些不好的東西丟掉,你這樣懂嗎?你一定要這樣練莊子,因為你練了莊子可以很快樂很快 樂,所以你才愛練他。就像東西好吃才吃,如果你把一個人的味覺全部切掉,他一點都感覺不到東西的美味,那他可能看到東西就會覺得這東西有農藥,那東西有色素。那人生就會變得很不好玩,對不對?所以一定要好吃才去吃,然後愈吃愈精,然後說:這家餐廳有味精,吃了會渴,我不要吃。他就是美食家,一天到晚都在享 受美食。所以千萬不要變成一種虐待,我們修練莊子一定要讓我們一天比一天更愛我們自己。

其實愛自己得重要喔!不要跟我講說,這不是很自私嗎?其實 人都要能愛自己才能愛別人,這話你們聽過嗎?如果你知道怎樣讓自己快樂,你才會知道怎樣讓別人快樂啊!就像我們家的老奶奶,她一輩子都不是很愛自己,她一 輩子都為兒女犧牲奉獻,她一輩子都活在那種忍耐裡面,她每天都在忍耐痛苦,為別人奉獻,她在教我的時候就會說:孫子呀,你要記得,做人最要緊的就是:退一 步風平浪靜,忍一時海闊天空,要我繼續忍耐。我就覺得,奶奶呀!你已經忍耐那麼久,每天都活得那麼痛苦,你要把那痛苦繼續教給我嗎?是不是呀!自己都不能 讓自己更快樂的,他教給別人的愛都是更痛苦的愛,這很麻煩。我常講一句話去告誡天下的父母,我現在交給你們之後,你回家講之後不得了,腥風血雨,但現在告 訴你們會腥風血雨,你們回家就不要講。我常講天下父母一句話,我說,阿姨!你都五十幾歲了,可是你現在過得也沒有很幸福,這代表你對幸福這件事情根本都不 在行,但你一天到晚跟你小孩講說,你怎樣才會幸福,那不就好像找一個不會教英文的來教英文嗎?自己都不幸福了還一天到晚在講你們要怎樣才會幸福,這種不會 講英文的來教英文,這種家教你敢要嗎?既然不敢要,那這種父母的話你能聽嗎?當然不能聽啦!所以,身為家長最重要的是讓自己過得幸福,這樣小孩才會覺得, 媽媽為什麼活得比我快樂?那讓我來知道媽媽為什麼可以活得那麼快樂?這樣才有尊嚴,不教之教。可是媽媽都活得比你痛苦的話,你會覺得說,她在幹嘛啊!她看 我過得比她快樂,她在嫉妒是不是,要拖低我的快樂水平,好讓她心理平衡是不是?你就會有另外一種聲音出來了對不對?所以身為家長最重要就是要活得很快樂。 不然孩子絶對不會服你,這是肺腑之言,這樣媽媽聽了會不會臉色大變啊?不會喔,都聽得進去喔?好可憐啊!在這邊被老師削。對不起哦!我教大人、小孩都同一 套,你們如果希望我教一套幼兒才接受的莊子版本,對不起!這我不會。我是覺得小孩子比較接近上帝,所以小孩子更要講真傳。

第二篇的莊子叫作〈齊物 論〉。什麼叫「齊物論」?差不多論,也可以這麼說,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差不多的,所以你一定要把差不多的東西看成差不多,那「齊物論」最簡單的觀點就是 說,人為什麼會吵架?你們知道人為什麼會吵架?意見不一樣。那人為什麼會意見不一樣?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可是你知道嗎?如果人有不一樣的意見還能夠吵架, 代表了一個更實的事實在背後,代表這倆個人都不曉得真正的真相是什麼,如果你也曉得太陽從東邊出來,我也曉得太陽從東邊出來,這怎麼吵呀!如果有一個人硬 要吵太陽從西邊出來,抓瘋人院,關起來!對不對?就不用再吵了。所以,大家都曉得是事實的事實是沒辦法吵架的,對不對?就像你今年13歲,我硬要說14 歲,就這樣大吵,那我被抓去瘋人院。對不對?所以凡是事實都是沒辦法吵的;能夠吵的,是大家都不知道其實事實是怎樣。是我覺得是這樣,你覺得是那樣,然後 就亂吵一通。因為大家都知道事實的事實是沒辦法吵架的,誰吵誰進瘋人院。那人為什會吵呢?爸爸媽媽吵架是,爸爸,我覺得:老婆你不體貼我。老婆也覺得,老 公我覺得你不體我。那個「你覺得」到底是怎麼算出來的?所以會吵架是因為沒有事實才吵架,這樣懂嗎?可是有一些事情就很奇怪了,人呀!一般來講,如果我今 天吃完早飯才來,你問我:「譚老師,你吃過早飯沒有?」我說:「吃過了。」我講的是很安穩的,因為我的確吃過的嘛!但如果我們要去一個地方,比如到富錦街 來。有人問我:「你要搭幾號公車到富錦街來呀?」我就說:「我好像記得是幾路幾路…。」我說:「好像記得…。」那這時我的表情感覺好像不像我說我吃過飯沒 那麼穩,對不對?感覺就有一點懷疑,因為我不太有把握,對不對?所以,你越沒有把握的事,應該越客氣,對不對?可是一般人可以吵架的內容,通常都不是我確 實知道、也不是我記得好像是…,而是我覺得應該是這樣…,那應該更客氣,對不對?可是人通常不是這樣,反而會因為這個我覺得…,跟我覺得…,碰在一起反而 會變得更不客氣。那莊子就是要告訴我們,其實這個東西有一個祕密。就是人很不喜歡感覺到「我不知道」這件事。一旦要人承認我「不知道」這件事,其實人都會 很難過。因為人都會不喜歡「我不知道」,所以即使是「我覺得…」,他也要硬說「我知道」,可是這接下來就有一個難題了,就是如果只是「你覺得」硬要把它說 成「你知道」,你的頭腦就會變得很頑固,你就聽不到很多不一樣的意見,說不定那些很不一樣的意見,會讓你聽到更接近真象的事情,可是你都聽不到了,這樣懂 嗎?

於是,一個不喜歡面對「我不知道」這種感覺的人,會變得越來越頑固,越來越頑固,然後每次什麼事情他都認為他知道,但等他講完話時,你會覺得 這人像白癡,對不對?你們有沒有看過這種人?都覺得自己什麼都懂,裝得什麼都會。可是其實他都很笨,現有有越來越多這種小孩了,什麼都知道,可是我覺得這 種小孩一點都不可愛啊!小孩要白癡才可愛嘛!《莊子》在〈齊物論〉裡面發展了一整套的修練方法。要把人練成一個不太有自己意見的人,這種不太有自己意見的 人,遇到任何不同的聲音,他都可以欣賞、可以聽。這樣我跟你們講,如果你是一個很喜歡「我什麼都很懂、很知道」的人,你跟人家一見面,跟人家意見不同,你 就會馬上講一大堆話去壓人家,去把人家踢開,說我的才對,你的不對。可是這樣的人其實是損失慘重的,我們道家是喜歡在跟每一個人接觸裡面自己都可以得到一 點進步。如果你每次都講自己的,不聽別人講的,那你就沒有進步的機會了。如果你遇到別人的時候,不管他的意見是不是跟你一樣,你都覺得很好玩,帶著很快樂 的心情把他聽進來,其實你就會聽到很多不同的聲音,你的心就會越來越開闊,越來越開闊的感覺其實是非常重要的,那是一種很健康的感覺,這樣明白嗎?我曾經 教我上一班的學生說,如果你們真的練成「齊物論」之後,當有人跟你意見不一樣的時候,你的內心的修為就會進步,你可以藉著別人不同的意見,讓你的心靈更進 步,但一般人都不行。


一般人聽到不同的意見,都會在內心說他講錯了,或根本就跟人家吵起來了。這樣他就一直不能進步,這是很可惜的。因為齊物論最大的宗旨 是,到達有一天,你跟人家在講話的時候,因為你對人已經沒有那種「你對,我錯」的觀念,所以你就會很安祥的在那邊感覺說,我跟你講話的時候,我是帶著什麼 樣的立場、什麼樣的感覺,而我也同時也能感覺到,你呢!正在跟我講話的對方,是帶著什麼樣的感覺、什麼樣的立場?當你有那種感覺時,你就會覺得你很難分出 來,到底我是我,還是我是別人?因為倆方的立場、感覺你都懂。這時候你就到達〈齊物論〉的最後一段的境界,叫做莊周變成蝴蝶,他們叫作「物化」,終有一天 練〈齊物論〉你會練到你不太清楚你到底是你自己還是別人。

那這樣子的話,佛家說的什麼:人要沒有我執,要無我,那個「無我」,在莊子的世界是有一步一步很 穩的修練,能走到「無我」的境界。那完全不是空談,相反的如果你用一個很抽象化的宗教名詞說,我們要無我、要無私,其實那些都沒什麼意思,為了要表現我們 是無私,拼命的去做好事情,這樣就會無我嗎?其實很難說。那有時候是頭腦的一個代償反應,你會知道我很自私,所以拼命的做好事,免得別人看到我很自私。對不對?那很麻煩,那這種矛盾的東西我們都不要講。莊子裡面最好玩的東西是,教你解除矛盾。有一些很清楚的修練法則,你一步一步的練上來,你就會越來越接近 那些所有宗教要你達到的境界,可是那些宗教要你達到的境界,他們的修練法都已經失傳了。我覺得當我們中國人真好,因為莊子從來不告訴你他是什麼教,也不會 告訴你修練我的東西,你就會到達佛陀講的境界、或耶穌講的境界,都不會講;可是他裡面就有各種各種的武功招式,如果你一招一招練,你就會漸漸到達那種境 界。他是很穩的。

然後到了《養生主》。我在教大學生的時候,我最喜歡第三篇的《養生主》。《養生主》是什麼呢?就是養好你的生命的主人。

請問人的生命的主人是什麼呀?

「自己呀!」

「對啦!也是啦!」

莊 子給一個觀點,其實人是有靈魂的。其實我們人最要緊的是我們的靈魂,你要做點什麼事情,能夠讓自己的靈魂變得更強呢?這就很值得考慮,所以《養生主》裡面 在教人要做一個達人。有沒有聽過達人?就是那個日本電視節目什麼「拉麵達人」呀?最近有一個草莓蛋糕達人對不對?手機達人。什麼叫達人?看過卡通漫畫達 人,就是他看到有牆壁的縫,然後有一隻怪獸從那個縫走過去,他馬上就可以告訴你這是第幾代的什麼電影公司、誰誰誰設計的怪獸。就很厲害了,對不對?

那 達人是什麼呢?我們中國人說是「成藝達道之人」。那「成藝達道」是什麼東西呢?你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多半會有一個工作,對不對?多半會有一個專業技能,就 像將來有一天你的父母會把你逼去念大學,其實不用逼啦,現在大學太多了,你不去唸都有人求你去唸,現在大學一點都不值錢,對不對?你就會學到一些專業技 能,比如有些人很會電腦,他就可以去電腦公司上班。那有些人什麼都不會,但他從小就喜歡把青蛙踩死,那他去當殺豬的就剛剛好,對不對?這是每一個人有他的 個性跟志向我們不能勉強。

可是基於他的個性跟志向,他會有些「藝」的範圍,什麼叫「藝」?「藝」就是我們說的「專業技術」。比如畫家很會畫畫,這就是他的 「藝」。將來你們要做什麼?有沒有人告訴我?有沒有人將來要當漫畫家?要當建築師?「他要當機長。」如果有一天我當了機長,我不就會了很多開飛機的技術 了。可是有些人會覺得說:唉呀!我的心靈有更高的理想,我希望我的人生、我的心靈能夠更進步,每天都活著更接近上帝一點,說上帝不好,就說做個「有道之 士」、當「真人」,可是我現在是當機長啊,我在開飛機耶!可是這是兩件事情好像很衝突,我應該回家打坐對不對?就是回家當廢人比較有效。那莊子就說: 「喔!不對哦!不是回家當廢人比較有效,不是的、不是的!」莊子他說你在做任何專業技術的同時,你能夠突破你的專業技術的極限,把你的專業技術當成一種你 很愛的東西,把他練到最高境界。就比如那個機長可以練到一面睡覺一面用手指頭開飛機,飛機都不會掉,那這樣子的機長他就有一種很偉大的功力了,對不對?他 就從「平人」變成「真人」的境界。(「真人」是不睡覺的啊?)佛教界講說我們人要慈悲為懷,要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要亂殺東西。可是莊子的《養生主》最重 要的故事就是「庖丁解牛」。庖丁就是殺豬、殺牛的人,他拿著菜刀殺那隻牛,他就拼盡全力去殺牛,他殺牛的技術,能殺到一種類似安樂死的技術。當他殺完牛之 後,那隻牛還是沒事沒事,然後他回頭一看:ㄟ!我的身體怎麼都碎掉了?他殺到那個境界的時候,他就覺得他成為達人了,殺牛達人!

變成達人以後,他 就覺得宇宙間的一切道理他都想通了。一旦你在專業技術裡突破你的極限以後,你的心靈會有一個很大的成長,也不用回家打坐了,每天殺牛就好了。這其實就是 「一把菜刀通往天上」,這是一種很厲害的境界。所以莊子就叫你說,你做什麼事都好,就算你是做什麼再低下的行業都沒有關係,只要你能在那個行業裡面練到達 人的境界,你就可以擁有超過一般人的神力,你就會進入「真人」的領域。所以練莊子的人就不用回家打坐,也不用唸咒,有些人在家裡面每天拿佛珠在算唸咒唸幾 遍。還有一些人要到教堂去跟上帝說一點話,那些東西我都不反對,但莊子是說,你要真正接近上帝,你就讓你變成你的專業領域裡面的神。這樣你就很接上帝了, 這個專業領域是善是惡都沒有關係。賭神當然很不好,但賭到那種境界也是超人了。

《養生主》有一些話跟你們小孩講其實不是很適合,其實《養生主》最 後一章的收尾收得非常奇怪,他其實是讓你在這個世界上藉由你的專業技術到達更高的境界這件事情,他在最後這邊告訴你,怎樣才死得乾淨。他覺得說,人生在最 後最重要的專業技術的完成是在你死的時候,能對世界沒有一點遺憾。就是你不要以為你這輩子殺了很多牛,你全家都掛著殺牛冠軍的奬牌,當你死的時候要跟這些 奬牌說再會很難過,這樣就會死不掉。死不掉就是你死了之後你的靈魂走不掉還一直留在那個房間裡面看奬牌,都不願意回老家。那這樣子就很慘,所以他要你把這 個世界,每一樣要做的事情都能完全燃燒,然後你死了之後能夠能死得乾乾淨淨、漂漂亮亮。所以教你怎麼去死。《養生主》是教你怎麼去死。因為莊子的要求很 高,所以一般人會覺得他講的話很奇怪。他說,如果你是以殺牛為業的人,你要把你的牛殺到那個境界,你才會在死的時候沒有遺憾。否則你會覺得說,我殺牛殺了 一輩子,可是沒有得到什麼,這樣懂嗎?這樣就很可憐。所以最重要就是能夠好死,可是呢,告訴你人要好死之外,他的下一篇,第四篇《人間世》是教你在這個世 界上應該怎麼活。

你不要說莊子很消極唷!其實《人間世》有教各種各樣你在工作的場合面對像大白鯊一樣的上司你要怎麼對付他?然後在家裡如果遇到那 種很暴君的老公時,你要怎麼修理他?就是所有那些面對超級難題的事情,你都能夠學會用一些方式原則,把他處理得很好。如何跟人相處這件事其實是修練裡面很 重要的一環,因為你說我們殺牛要殺到,一隻牛在你的刀光之下全部變成碎塊那種境界,當然是很難,可是,那個難並沒有比你跟你的先生、或跟你的父母住在一起 而倆邊不吵架那麼難。這樣懂我的意思嗎?人跟人要不磨擦,是要比殺牛殺到那個境界並不會比較容易。所以要學會很多很多很可怕的招數來應付這個世界。其實 《人間世》篇裡面最高的修為稱之為「氣聽法」。可是「氣聽法」在人世間已經失傳了,我就是教你們你們也不會,我也還沒練成,但是如果你們媽媽有興趣,想要 為你自己設一個很高的人生標竿,想要知道什麼叫「氣聽法」的話,我最近看了一些電影,有一部電影裡面有一個角色,那個角色就是莊子《人間世》篇練成「氣聽 法」的人會有的狀況。那部電影叫做《黑道比酷》,是一部美國亂七八糟的喜劇片。就是講一個人在混黑道,什麼事都能逢凶化吉,其實那個人就是練成氣聽法的 人,所以那部電影的英文片名叫「Be Cool」,就是要很冷靜心不要亂,所以當你什麼事情都不會心亂的時候,你做什事情都會好像有上帝在幫助你,所以那些壞人都自己打自己最後都死光了,最後 只有他還活著,然後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其實那個東西就叫「氣聽法」。所以將來你們想要練莊子,不知道「氣聽法」練成應該是什麼樣子,你們就可以 去看一部電影叫《黑道比酷》的三流喜劇片,那個男主角就是氣聽法的成功範例。

到了第五篇《德充符》。我覺得《德充符》其實是讓我覺得是一個很有魅 力的篇章。什麼是「很有魅力的篇章」?怎麼講呢!《德充符》在分析一件事情,就是,《德充符》在講你要怎樣活才會有群眾魅力?你有沒有聽過什麼叫做「群眾 魅力」呀?現在日本有很多人很有群眾魅力,就像某某明星開個演唱會,一下幾千人都在大叫「我愛你呀!」這聽過吧!或者是他們有一些達人,比如他們有一個很 有群眾魅力的理髮師,他在那邊剪頭髮,就有人在那邊「ㄨㄚ!」很感動,對不對?其實你們現在這麼小,其實你只要你隔壁的那個同學愛你就好,你也不需那麼多 人愛你,你們對「愛」有那麼飢渴嗎?你們有人希望全世界都愛我的嗎?媽媽也可以舉手,沒有嗎?你們對愛都沒有那麼飢渴呀!那沒意思!

什麼叫群眾魅 力?《德充符》他裡面的故事是,他的意思是講說,你的道德一直充滿、充滿到超過你肉身的範圍,然後人家只看到你的道德,不看到你的肉身,所以,他裡邊就講 一堆醜八怪,那些醜八怪什麼話都不講,可啊!那個魯國的小學生去上學校,有一半的小學生去敲孔子補習班家的門,有一半的小學生去敲那個醜八怪的門,那孔子 就覺得很火,我已經做了那麼多廣告,拜託!招牌還寫「至聖先師」耶!你們怎麼才來這幾個人呢?怎麼都跑到那個人那邊去呢?在搞什麼東西!孔子就覺得很莫名 其妙,怎麼這樣子?他就開始研究這個企業的敵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長得這麼醜、什麼都不教,大家都跑到他家去上課?於是孔子就開始分析那個人為什麼 那麼厲害?為什麼那麼有群眾魅力?就在那邊討論這個問題。他就講到一個祕密,其實,人要有群眾魅力,必須那個人本身對他的肉體沒有什麼執著。這句話聽起來 你們都不懂,對不對?什麼叫「對肉體沒有什麼執著」?一個對肉體沒有什麼執著的人,人家跟他相處的時候,就比較不會感覺他的肉體,而感覺他的靈魂。當你跟 一個人相處,沒有感覺他的肉體,只感覺他的靈魂的人,你就會覺得那個人很迷人,因為那種感覺就像你在人世間看到一個跟人不一樣的東西,那種群眾魅力就曾經 發生在有一個人叫作「耶穌」,對不對?他身上沒有掛證照說,我是一個開悟成道的人,就是耶穌剛開始出來的時候。根本沒有人知道他是什麼人,只知道他是木匠 家的小孩子,什麼跑到哪裡去,離家出走好多年,然後突然回來。像這樣的人,不像我們現在,陳水扁掛一個牌子寫「總統」,像馬英九掛一個牌子寫「市長」,他 什麼都沒有,可是那個耶穌看到一個漁夫在那邊很認真的打魚、在那邊養家活口,他就跟他說:「你跟我走吧!」那個漁夫就說:「好好好,我跟你走。」然後就跑 掉了。這樣懂嗎?就是他要任何人愛上他,人家都可以愛上他。然後全部的人都能忘掉家庭的負擔,跟他跑掉了。那就是耶穌12個弟子裡有一個弟子是這樣跟他跑 掉的。

那,這個故事就是說,當一個人能夠不執著於肉身時,他跟人的交流會變成另一個境界的交流。可是,現在就出現一個問題了,我們什麼宗教都在教 人不可以執著於肉身,他說你的人是你的靈魂,求我們的永生永世呀!不要執著這裡的一生一世,都這樣講呀!你看同學都快睡著了,因為我現在在講一些打高空、 講一些沒有實際意義的話,對你們來講,什麼叫不執著於肉身,我現在把你的手戳一個洞,你說不痛了,這是不可能的。就是這個不執著於肉身這件事,你做得到 嗎?其實照理說,人是做不到的;所以很多很多的宗教都是在打高空,說你要放棄肉身的執著。然後大家就說:「怎麼放?」「怎麼放?」然後大家還是拖著自己的 肉身跑來跑去,都放不下,對不對?那這樣子怎麼會有群眾魅力呢?就是想飛也飛不高嘛!對啦!因為沒有翅膀。像莊子的《人間世》篇就在講一個沒有翅膀也能夠 飛的事情。那,怎麼辦呢?每一個宗教都在講空話,那怎麼辦?

結果莊子就在《德充符》裡面講到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人怎樣有可以超越肉身的執著。
他 說啊!你把肉身當這塊肉看話,你就很難超越他,你要把你的肉身看得更廣一點。什麼叫更廣一點呢?就是所謂的肉體執著這件事情,不只是我在這邊有一個肉體, 我怕餓、我怕冷、我怕痛。不是的,而是老子先生有講一句話,叫作,我這個人的最大麻煩就是有我這個身體。這句話聽過沒有?「吾之大患為吾有身」。什麼叫 「我這個人的最大麻煩就是有我這個身體」呢?就是一個人一旦有身體,伴隨這個身體的其實同時也有了很多的東西。比如說你在這裡當媽媽,你當了媽媽的角色, 代表你有一個兒子在那邊。而你在一個公司上班,因為你有了這個肉身活在這個地球上,變成你是一個公司裡的職員,這樣能夠明白嗎?然後當我們是以肉身人的觀 點去活世界的時候,其實我們就會去計較一些事情。就是說,這個事情我不喜歡他,因為他會對我肉身的安全造成傷害,這樣懂嗎?所以我現在不會喜歡沒有房子 住,因為沒有房子住會感冒,我們也不喜歡家裡的爸爸失業,因為沒有錢,這樣我們就不能養活自己對不對?所以我們的所有所有在人世間的平人,在人世間他對於 喜歡跟不喜歡,都是來自於他有這個肉體考量居多。

我們大部份的喜歡跟不喜歡都是來自於我們有這個肉身的考量。其實這些人的喜歡跟不喜歡,都是來自肉體的執 著,也就是一個人的恐懼的總合。什麼叫恐懼的總合?人其實都有一個面,我們平人都有一個面,不相信我們有靈魂,不相信說,如果你把我殺死,我還有另一個我 活在別的地方。並沒有在相信這些事情。但因為不相信,我們就會把我們的肉體的所有他需要照顧這個肉體的東西,都看成喜歡跟不喜歡的種種因素,但總結來講就 是一個人的「得失心」。所以,莊子就把人的肉體的執著,不把他直接處理這個肉體執著,而是說,因為你執著了這個肉體,以致於你的人生裡面漫延了各式各樣的 得失心。就像有些人因為別人都認為他是好人所以他會活得比較好,如果有人當面講了一句壞話污辱他,他就會很不高興。因為他希望人家都覺得他是好人,他才能 好好活。如果有一個人講出破壞我風評的話,那非常糟糕,所以想把他滅口,不能直接殺,但是會不太高興,因為他有所失,丟了面子。所以,這些得失心如果能夠 消除得很乾淨的話,那這個人就會達到肉體執著很稀薄的地步,肉體執著很稀薄的人就會大家都很愛他,沒有任何的理由就會愛他,那就是群眾魅力的來源。這是一 個非常難練的過程,要每分每秒都修練,但我跟你們講,其實我對莊子我只是告訴你們這車票要這樣買,要不要去搭那班車,你們家的事,所以沒有關係,如果有一 天你覺得當平人活得很膩了,那你就想想莊子裡邊有哪些修練法。

第五章《德充符》講到個人魅力的問題。第六章的《大宗師》。《大宗師》是什麼 呀?就是一代大師。一代大師要怎麼當呢?我想我們這個課,說不定上完《德充符》我們就可以放學了。後面的那個當然有很多可以討論,但我覺得有點很艱澀,我 覺得好像在讀什麼哲學論文一樣,我們小朋友可以不要上那麼多啦。如果上完《德充符》,人生夠用了,我們《大宗師》就不用上了,看你們自己哦!但我會盡力把 這個課教好。因為《大宗師》幾個月前我才把他教過一遍,裡面很多片段我都記得很清楚,什麼這一招很厲害喔!用什修練法人可以進步很快……。可是整體他在講 什麼,我覺得我有點迷惑耶,因為他在告訴你說,一個開悟成道的人他是怎麼樣活的?面對什事情會是什麼反應?那因為我不是開悟成道的人,所以看完那些反應回 家都忘光了,因為我做不到呀!所以就,沒辦法變成我自己的一部份,所以那有一點像是,我們將來把《大宗師》篇用電腦檔案做成一個是非題的表,你是不是這 樣?你是不是那樣?…如果你都是,你全部都打勾,代表你已經開悟成道了,所以基本上沒有人會全部都打勾的啦!所以到時候我們再來看一下。

最後第七 篇《應帝王》,《應帝王》是說,要我們怎樣當一個國王。你們有沒有想過,要怎麼樣當一個很講理的國王?這些事情其實本來是不重要啦!一直到台灣出了一個陳 水扁,大家忽然覺得當一個好國王很重要。究竟要怎麼樣當一個好國王?如果有很多很多人他們的幸福都要交到你手上的時候,你要怎樣幫他們解決他們的問題,這 是第七篇的問題。那你們現在拜託哦!你們現在當一個好孩子都不容易了,還當什麼好國王?所以大家就當作讀中文讀一讀就好了,大家也不用用功了,將來長大再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