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07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十八)齊物論(12)補尾

(混蛋新浪網!又給我切尾巴!只好再起一篇了)

所以這個最後「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這個你們唸一下好了,我們把他結束: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他 就說啊,我們說我們人是主體對不對?我們自己覺得我們自己是主體,那我們看到的別的東西都是客體對不對?那客體這個字,在《莊子》裡面就叫做「物」,懂不 懂?「物」就是客體,就是我們認為的別人、別的東西叫做「物」,《莊子》是這樣定義的,(所以莊子是主)對,莊子是主,胡蝶是物。

可 是呢有一天莊子夢到自己變成胡蝶,就覺得自己哇好生動喔,我就是一隻胡蝶,然後「自喻適志與!」就是自己覺得自己實在是……哇,非常地暢心快意喔,然後呢 不知道自己是莊子,然後忽然睡覺醒來了,然後就「蘧蘧然周」,這個「蘧蘧」的「蘧」,通於這個「瞿」,寫成這樣子你就比較看得懂,這個「瞿」是什麼?這是 一個……這個隹(字的下方)就是一個鳥的意思,兩個大眼睛(字的上方),(它寫懼耶)沒關係啦,都可以啦,這個就是兩個大眼睛的鳥是什麼?貓頭鷹,你有沒 有看過貓頭鷹睜大眼睛是什麼樣子?(有)知道,就是莊子這樣子弄到自己變胡蝶飛飛飛,然後醒過來,然後就坐在床上面,就這樣瞪大眼睛,然後「我是誰?我在 那裡?」這樣子,像貓頭鷹一樣,所以就是說,搞了半天才說我是誰?我是莊子,喔喔喔,我是胡蝶……。所以這個時候他就覺得說:「欸,我真的搞不清楚,我是 莊子做夢變成胡蝶?還是胡蝶的作夢變成莊子?」他就說那莊子跟胡蝶不是應該是「則必有分矣」,不是應該是不一樣的東西嗎?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呢?他說這 種感覺叫做「物化」,就說莊子在這裡,胡蝶在這裡,可是你會覺得你同時是這兩個東西,這種感覺我覺得在很小的小孩應該會有吧,就像我記得我是四歲吧,四歲 的時候,今天有來陪我們上課的我的姑姑,她帶我去台北動物園,然後呢,我姑姑帶我去動物園之後呢,我姑姑就帶我去看那個猴子的島,就是有一個假山,上面有 很多猴子,然後我回家以後,然後我看那個猴子在看我,然後那天回家以後我就做了一個夢,夢到我是猴子做夢變成一個人,然後之後我醒過來以後,然後在那邊吃 我每天的美食喔,我在家裡面很被寵的,我爺爺奶奶這樣寵我,然後每天吃那個好吃的糖果餅乾的時候,我都在擔心我會不會是猴子做夢變成一個小孩子,然後有一 天我突然醒來,發現我是一隻猴子的話,不是每天就只能吃一些飼料,這些東西就吃不到了嗎?我這樣擔心,擔心了一個禮拜耶,然後一直活了一個禮拜才確定我果 然不是猴子做夢變成的人,這個夢永遠都不要醒,就是真的會有這種感覺,就是小孩子會有。

那 這個東西在講什麼呢?就是如果你真正練成〈齊物論〉的時候,你不會去逞強抵抗別人的觀點,你就會真正地除了知道你是你自己之外,你也會能夠完全了解對方的 觀點、對方的感受,也會去體諒對方是因為什麼樣的人生經驗、什麼樣的體驗,才讓他變成今天這樣的人,在這樣的時候,你就變成「沒有我」了,你就變成說你同 時站在你的立場,也站在別人的立場,那這樣子,在莊子的心目中認為這樣子是一個比較是修道人說的一個「無我」境界。

就 是說他的這個自我的觀念,因為當你從前是還是會辯論的人,你的自我就是保護著你自己的觀念,像一個大……很堅固的這個盔甲一樣,可是呢,如果你呢這個盔甲 全部都打散了,那你的「我」呢就會開始從你裡面飄出來,飄到很多很多不同的生命裡面去,這樣子你才會有真正的同情心,這樣才叫真正的體貼別人,這樣才到達 佛家說的什麼……喔「慈悲」,佛家說的「慈悲」有一個定義說什麼……「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意思就是說你都把別人當做不是別人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慈 悲。

像托爾斯泰有講過一個童話 故事,說有一個國王打敗他敵國的國王,然後敵國的國王都變成他的囚犯,要把他殺死,然後有一天這個國王殺了一些驢子、鹿啊要慶功宴的什麼的,有一天這個國 王走到那個山上,有一個老頭子就說:「你來看一下。」然後他就把那個國王的頭按到一個池塘邊還是什麼,去看那個水裡面,然後國王的頭一泡到那個水裡面,就 發現自己變成了他殺掉的鹿,他怎麼樣保護自己的小孩,結果還是被那個壞人殺掉──那個壞人就是他啦。好像他做了一個夢,那夢裡面,他是他打敗的那個敵人, 也是他殺掉的那隻鹿,這樣懂嗎?他就發現身為一隻鹿是多麼的可憐,他好想去保護他的小鹿,可是還是不能阻止這個壞蛋國王殺掉他的小鹿,那這壞蛋國王就是原 來的他嘛,然後他就發現他是他敵國國王的時候,他發現他的敵國的國王好辛苦,因為身為一個小國想要抵抗強國的侵略,已經每天都在努力、每天都在努力,全國 都振作起來想要拼,還是拼不過,然後被抓起來關,他就非常努力過還是失敗,然後非常可憐,他就覺得鹿是如此地可憐,然後敵國的國王被我這樣子欺負,是這麼 的可憐,然後他醒過來了之後,那老人就跟他講說:「其實你剛看到的東西都是真的。其實人類真的是一個整體,只是你以為你是一個單獨的個人,所以你才會對別 人這麼殘忍,那我只是讓你看到,其實生命是這樣子一個整體。」那那個國王回去就馬上把那個小鹿放掉,把他的那個囚犯放掉,因為他發現說如果那個人是我的 話,那還得了?對不對?

當你練 〈齊物論〉練到頂點的時候,你當然可以說他有什麼附加價值,什麼靈魂可以離體啊,可以回到天上去看自己的老家什麼的……那當然是附加價值。但在人類的世界 的用處,如果你真的練了〈齊物論〉的話,你就會變成一個跟人沒有隔閡,覺得你的敵人也是你,然後變成一個什麼狀態啊?就是一個……應該說什麼……沒有…… 應該說恢復所謂的一體感,就是好像在這種靈修的境界裡面,一直在說其實這個宇宙應該是一個生命,就是我是他的大姆指,你是他的食指,那其實應該是一個生命 才對,就大家都是上帝的一部分,可是我們人都不會有這種感覺,那練〈齊物論〉練到最後的時候呢,除了他所承諾的什麼奇奇怪怪的神通之外呢,其實最重要的地 方是讓你練成一體感,那如果你練成一體感的話,那你在這世界上面,就沒有敵人了。

那 當然以生命的意義來講的話,當你不會跟任何人辯論的時候,你的能量非常強,就任何人意見跟你不一樣,你會覺得說:「耶,那你看到什麼我沒看到,不然你來告 訴我。」那這樣子你的心不是就越來越多東西進來,不是你去把別人……不是你花力氣去把別人踩死,而是別人把他看到的東西都堆給你對不對?你就好像一個黑洞 一樣,你周遭人的生命能,都可以被你吸納進來,然後你的心就越來越寬廣,能量越來越強,那能量越來越強有什麼用?如果你們將來看到〈養生主〉就會知道,能 量強還有一些修練法,那是在下一個篇章,(那他為什麼是被吸?)那他活該啊,要跟你吵架。

(老 師那你剛剛那一段話,不是一直講說人是因為知道他那個真相之後,他才沒有跟別人辯論,可是你現在又講說,你聊天也說不要跟別人辯論,那也許你也說不知道對 方話真假,可是你在吸納別人的……)喔,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東西,因為你是在用……你的問題是因為你在思考這個東西的哲學性跟邏輯性,我可以告訴你一個很簡 單的體驗就好,就我說七十五天不跟人家辯論對不對?雖然我沒有練成過,可是我好歹也有練過,所謂還有練過就是說,我媽媽在罵我的時候,我會拼命不要跟她 吵,這樣懂嗎?然後呢,當你不吵的時候,你會有一個很奇怪的人生體驗,就是原來我總是覺得她是在冤枉我,然後我靜靜地聽的時候發現說,她講得還真沒錯耶, 於是乎你就在這個過程裡面,越來越發現更多真實的自己,那當你發現真實的自己的時候,你就會能量上有個轉變,心境上有個進步,所以不一定是吸收別人的能 量,而是你越認識自己,你的心的能量會越好,那你要先做到不吵,才有機會聽得到,否則你就先頂回去了,還有辦法嗎?我想很多人現在已經練成那種很厲害的境 界,就是你要跟他講一句話,他馬上就可以閃掉,現在已經不需要吵架了,就是說那個「罔兩問景」嚴重到極端的人他就這樣子,就是你想跟他講一件事情讓他知 道,他說:「不好意思,我現在很忙。」喀啦!掛電話就跑掉了,他根本就聽都不要聽了,就可以逃避現實到這個地歩,所以我會建議說先硬著讓自己不要跟人家辯 論,聽聽看,就算他講的話不一定是完全對,能夠聽到一兩件新的真相也是好,那些真相可以幫助我們,可是最怕就是變成一個別人都不敢講你的人,那這樣子你就 一點機會都沒有了。

(他講的完 全沒有真相怎麼辦?那不要聽嗎?)那這樣子的話,你要記得一件事,〈齊物論〉的修練喔,不只是……不只是你不要出言辯論,你連你的心都不要動,因為你知道 很多小孩子,他的嘴巴不辯論,可是他的心會辯論,就是人家一直講,他就會覺得:「那有這樣子?」「神經病!」「你講錯。」就是心裡面會這樣子想,可是在心 裡面的辯論跟嘴巴的辯論是一樣的,那為什麼要你不要去辯論呢?因為沒有意義,我跟你講喔,因為人是很頑固的生物,譬如說你媽媽,譬如誰……就家人好了喔, 告訴你說你應該怎麼樣、你應該怎麼樣、你應該怎麼樣、怎麼樣才能怎麼樣……就是講一大堆對不對?你在心裡面一直要說:「你講的不對,我不要聽你的話。」所 以這個動作都是浪費生命,不要有這種擋的動作,在心裡面想說你講的都不對什麼的,這些都是錯的,為什麼是錯的?因為就算你聽他的話覺得很有道理,也覺得自 己應該努力去照他說的做,你看到電動玩具還是放下(他說的道理),去打電動玩具,懂嗎?就人是不會去聽別人的話的,這件事情你儘管放心,就是你再怎麼樣放 淡不要去抵抗他的話,你也不會聽他的話的,人根本就不會聽話的,這樣懂嗎?所以你何必怕他的話煽動你或者控制你呢?你完全不抵抗的時候,他的話對你也沒有 任何意義,所以不要在心裡面囉哩八嗦,不要在心裡面養成辯論的習慣。就像有一個人,他有聽我的《莊子》課,他說他要練〈齊物論〉,他不要辯論,然後他聽到 有一個人在講一堆關於政治的謬論,他說是謬論喔,我也不知道對不對?可能那人比較支持什麼總統……然後他在心裡面一直想說:「那有這樣子的,才不是這樣 子……」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你神經病啊,就算你完全不想這件事,難道你就會投票給他支持的那個人嗎?你何必浪費這個生命呢?對不對?如果 人是真的聽進去就會照人家說的去做,那你稍微要抵抗一下,其實人不是這樣子,人沒有愛喜歡聽話;相反的是人會聽話的時候,都是那種受到威脅或利誘的時候會 聽話,那個人聽不聽的進去完全兩回事。

所 以就像我常常說,我不太喜歡對我的學生生氣,因為呢,如果那個學生是自己覺得他自己錯了,拼命要改,他也要改三、四個月,那個缺點才有可能改好一點點,那 我叫你改,你也沒有有努力去改,那你犯錯不是理所當然嗎?我氣什麼?就是這種非常當然的事情,我不應該生氣吧,就是我有這種想法,所以我自己既然這麼頑 固,所以你何必去抵抗人家呢?你不要以為你聽進去你會被別人拉著跑,不會的。

我 覺得我常在聽人家講很多東西,然後都在那邊,就說什麼……因為我常聽到人家意見都覺得他講得很對啊,像鄧老師也說:「譚老師,那不然我們在那邊開課 啊……」我都覺得好好玩、好好玩……然後聽了一下,之後說:「對不起,我累了,我開不動了,不要開了。」馬上就背叛她,我覺得她講得再好再對也沒有用啊, 人根本不會聽話的啦(笑)。

(老 師,可是我們覺得是你剛……他這個都已經說完了嘛,〈齊物論〉,可是我覺得我剛非常訝異是你講到後來的那個論點,你竟然是說同情那個人,慈悲心?)會啊, 會有這種感覺的,就是你不但去看到他的觀點,也能看到他為什麼生出這個觀點,可惡之人一定會有可憐之處,真的會有,可惡之人真的有可憐之處,(……那個同 情的同時,那你好像這個同情是真相嗎?)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你能不能舉一個實例給我聽,就是誰誰誰跟你講什麼什麼,然後你要不要同情,你舉個生活中 的實例,就是我不講理論,你舉一個例子給我聽,(那我這邊要回家想一下)(笑)好,就是有實例我就能談,沒有實例我沒有辦法談,我跟你講,莊子常常講喔, 道這個東西絕對不可以談哲學,我昨天在教那個大人班的時候,拿這個來當開場白,就有一個人問莊子說:「道在哪裡?」莊子說:「道在爛泥巴。」然後「道在哪 裡?」「道在大便。」他說:「怎麼越問你講的越低級啊?」莊子說:「這個是重點!我跟你講,道是無所不在對不對?從最高的到最低的東西裡面都有道。」這是 沒有錯,但是莊子說:「你啊,不是一個好的家庭主婦。」他說什麼東西啊?他說家庭主婦買豬肉喔,要看那個豬夠不夠肥喔,不會去摸豬肚子,都會摸豬的腳踝, 他說為什麼?他說因為豬的這個蹄旁邊是豬最瘦的地方,如果你摸這個豬蹄旁邊都還很有肉,代表這整隻豬都一定很肥,那你去摸肚子,那再瘦的豬肚子也是肥的 啊,所以不會買豬的家庭主婦才會摸肚子不摸腳踝,他就說「你在跟我……就是說你如果跟我談這些哲理、談那些概論、那些思維,那你是在摸豬肚子,你永遠搞不 清這個豬是什麼東西。但是呢你要摸腳踝,就你跟我講說,喔你有跟你太太吵架然後怎麼樣,她說什麼我氣得要死,然後我打她一拳怎麼樣怎麼樣……這樣子我們來 談,這有意義,這裡面還能找到宇宙的真理,那個真理才是值得珍惜的。」不要去摸豬肚子,那些什麼靈修啊、佛法啊什麼的,那種東西,很難再……因為它已經講 了太多偉大的字眼了,你不能從裡面找到那一句是真的;但是如果你在家裡面跟小孩吵架、跟太太打架,這個比較容易找到真的東西,因為你找到真,你馬上日子就 好過很多。所以修道要摸豬小腿,喔這莊子講的:「你不會當家庭主婦,才不會修道。」那是莊子說的,滿好玩的一個論點,但是我覺得這個論點非常的重要,所以 舉一個實際的例子來,我們就可以談,但是概論性的東西我沒有辦法。

好, 那下一個禮拜呢,我要……因為我們剛講到「罔兩問景」,「罔兩問景」太難了,所以我要岔題去講那個《莊子》的三十三篇的〈漁父〉篇作補充,〈漁父〉篇是莊 子正式對儒家的批判,〈漁父〉篇是一個讓人很痛苦的篇章,因為他是莊子對孔子的批評,可是講完了〈漁父〉篇,我們再來講〈養生主〉不錯,〈養生主〉就很快 樂,好不好?

那〈漁父〉篇我覺 得值得讀一讀,因為我們在〈齊物論〉那邊其實留下了很多很多的問題還沒有解決,(老師,〈漁父〉篇要全部講完喔)對對,他是一個故事而已,整個〈漁父〉篇 就一個故事,那它是一個……就是因為我們剛講到「罔兩問景」,講到我們很難面對自己的潛意識,那〈漁父〉篇是藉著個老漁翁在跟孔子做心理分析,說你這個人 那裡不健康,那孔子大家都認為是聖人嘛,那老漁夫還在說你這個人那裡那裡不健康、那裡很不健康,所以我們都討厭你,我們這些有道之士聽到孔子都怕。那這個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那我們從那個分析,希望能夠幫助大家能夠了解「罔兩問景」這一關,只是這樣子,所以當做一個參考,好那今天的課上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