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JT叔叔的中醫春田花花幼稚園.第一講

JT叔叔的中醫春田花花幼稚園.第一講

依然尚未進入正式課程。老話一句:想跟我學的朋友,先多看幾回,多評估評估。
開課不開課的事,等連載四五回之後再說。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下電郵信箱,到時候我不一定會一一連絡,但大家彼此之間可以共商時間。想購買上課內容的朋友,請恕我九月底之後才回覆,我上一梯課錄音錄得太小聲,要賣的話,我想等這一梯課上完再做光碟。
至於有朋友說我「兩個月才更新一次部落格」的問題──這次的稿子,因為有點進度壓力,原則上是平均一週會生出一堂課的。


第二講:得參體中用
    方識身外天

觀念今昔

好,我們來上……理論上是第二堂課,其實是現在才開始正式上第一堂課。
中醫基礎理論,我教的內容都是很傳統、很普通的。我常常覺得,我真的不是在教大家當名醫哦,不是教大家當第一陣線跟癌症作戰的偉大的醫師,一者,我也不見得有這個能力;再者,不會有機會──因為癌症病人都到西醫院去了,沒有人會把他命交到我手上。

可是呢,我教的這些至為基礎的東西,你們聽到後來哦,其實會……有一點毛毛的。因為,真正基礎的中醫,跟你在外面聽那些中醫生講的,以及中醫學院的學生在學校學的,都不一樣。
台灣這個島國,有一種很奇怪的習性,就是很喜歡「跟傳統脫節」。

古時候的醫書可能會講說:你吃這個藥,就不要吃太多青菜水果,免得青菜水果比較濕潤寒涼的藥性把這個藥性洗掉了。而古時候的中藥,古時候的方書,哪裡會說喝了藥「不能喝茶」呀?沒有這個規矩的,茶,當然可以喝啦,還可以清利頭目、讓補藥變得比較不上火,對不對?


跟 茶相抗的,我曉得的只有兩味藥,而那兩味藥,其中有一種藥叫作土茯苓,土茯苓在一般中醫的方子裡面是去濕熱的,但它同時也是梅毒的特效藥。所以,當有人告 訴我說:「我在吃中藥~!我不能喝茶的~!」我反射動作就說:「你……是得了……梅毒嗎?」然後就被人家痛毆一頓。因為,傳統的中醫就只知道那兩味藥不能 碰茶,可是現在的中醫呢,西方的學說都引進來了,說茶葉裡面有什麼葉酸還是葉鹼的,會分解藥物的分子啊!對不起,傳統中醫不知道有這種事,沒有這個觀念。

相反的,我們傳統說:「不要吃那些生生冷冷的啊,不要又吃中藥又吃冰啊!」但現在,很多人吃中藥,他會覺得:「我身體已經不好啦,要調理啦,更需要補充纖維質跟維他命C啊!」於是就大力吃水果,排毒又健康嘛!然後,就把藥性洗得乾乾淨淨。

現 在,外面的中醫,他們為什麼不禁止這件事?很簡單:因為外面的中醫,不能像我這樣躲在世界的角落。如果你是開醫院的,你跟病人講:「水果不要吃哦!」除非 你是那種講話很大聲的中醫,也就是神醫(其實神醫往往也鎮壓不住這件事情),否則的話,人類是很會頑抗的,他有自已熟悉的觀念嘛。你講一句話,病人就頂回 來,他就會說:「水果為什麼不能吃?不是對身體很好嗎?」然後那醫生就得開始仔細地回答他:「這水果不能吃,是因為它的性質是寒涼的啊……」然後病人就會 說:「哦……那這樣子,那我知道了,不寒涼就可以!那,芒果可以吃對不對?榴槤可以吃對不對?……」然後如數家珍般排列出一百種食物要你勾他那種可以吃, 然後下次來的時候又從頭問一遍,因為他回到家就忘光了……

拜託!現在健保醫生多可憐!一天要看很多個病人才能賺到足夠的生活費養家活口,一個病人 這樣坐下來,口水多過茶,快快樂樂半個小時一個小時這樣過去,醫生就只好去上吊啦。所以,乾脆,不講。這是實際操作上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情,你不可能又在教 育那個病人又在幫他看病。一天要看一百個,你哪有時間教育他?所以都不能講。那,不能講之後,又會怎麼樣呢?像這種水果類的、生冷類的啊,甚至很可怕的牛 奶啦,對於很多補藥,都有很強大的破壞力,然後,醫生們就會發現到:「補藥開出去,好像都沒什麼效?」那當然沒有效,都破解完了啊。

我教我們學生吃個補藥,所有的規矩都講得清清楚楚,這樣子他們去吃,才會覺得:「果真……有好耶!」如果你不守這麼多細細密密的規矩,你以為補藥多偉大?腎氣丸一把三十顆也不過這麼一小撮,芭樂那麼大一顆,打得過嗎?不可能打得過才對吧?

所以,現在外面醫生有很多事情不會告訴你,他告訴你的,都是能夠迎合你的觀念的,這樣兩邊才不會鬥嘴嘛。最好你說什麼好,他也說什麼好,這叫什麼?「開業術」,不是「醫術」,是「開業術」,大家都要養活自已。

我要講的,真的是基本得不得了的觀念,但你走到外面,就會發現:「怎麼外面的中醫師講的,都跟你的講的不一樣?老師,不是你瘋了,就是他瘋了!」

那要怎麼辦?很簡單嘛,那就自已驗證啊。

你可以帶著這種觀念活一個月,然後,再帶另外一種觀念活一個月,看看哪個是真的嘛,對不對?人心可以有這種自由度的吧?我們不要被觀念綁死嘛。

所以,這先講一下,然後我們才能開始教。

中醫基本守則:一.物心不二

中醫的第一個觀念,我們在課前也講啦,第一個觀念就是:「人,是有靈魂的。」


這句話,實在是太.重.要.了!你可能會說:「啊?學中醫,就一定要講到『靈』的現象嗎?」對不起,學中醫必需要講到靈的現象。如果你承認人有靈魂的話,學起來,好簡單;如果你不承認的話,簡直是所有的理論都兜不起來。唉,所以不得不承認哦。

所以呢,我們學中醫的第一條鐵則,就是「物心不二」──聽說佛家的人稱之為「色心不二」──就是說,有形的這個物質的世界,跟無形的內在心靈與能量的世界,其實是連結在一起的,是我們共同混同擁有的這個宇宙

這 樣子的觀念,你們能夠接受嗎?各位同學會不會覺得我在講什麼很玄奧的事情?聽得懂?對不對?那,「物心不二」呢,佛家就講什麼呢?「色即是空,空即是 色」,「色」是一個舉例詞,以視覺代表你五官能接觸感受到的種種,桌子、椅子、身體,這些叫作「色」。五官能感知到的東西「色」,跟五官感知不到的東西 「空」,其實是一個整體,所以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結果,竟然有佛經的英文譯本寫什麼?「color is empty」,嘩噢~!這個實在是太勁爆了哦?這種佛經……真的……能啟迪外國人的心靈嗎?我很懷疑哦。像什麼「打赤腳」,外國譯者的英文翻譯也有過 beat the red foot……

物心不二,這是基本中的基本。這基本中的基本,我來用一個圖表解,來跟各位說明一下。這個基本中的基本,其實最近科學家也發現了,所我覺得現在講起來好容易。科學比較發達了,它也能夠承認這個事情了。

課前有助教跟我說,這句話我已經講到他耳朵都要長繭:「你又要講這個、又要畫這個圖,我已經要聽第三遍啦!」那也沒辦法,你們是第一遍聽嘛。可是我心裡就感覺到助教的鄙夷:「你這條老狗玩不出新把戲~嘿嘿嘿……」,不過,他說我這一次圖畫得比較漂亮啦。

---------------------------------------
道 玄牝 虛 無 空
====================
   神
-----------------------------------
   八脈
-----------------------------------
   六經
-----------------------------------
  五臟之精氣
======================
  肉身.形軀  物的世界
----------------------

科 學家最近研究天文的時候,發現一件事情,他們從宇宙的擴散,跟星系運轉的速度去計算,發現宇宙中存在著所謂的「暗物質」(dark matter),什麼叫作暗物質呢?就是這個宇宙中,有很大一塊宇宙,是我們完全不能觀察也不能測量的。他們計算這個宇宙的總質量的時候,得到一個很驚人 的結論,就是:我們看得到摸得到,可以用太空船探索可以用望遠鏡觀察到的宇宙,只佔真正的宇宙的「百分之四」,有百分之九十六的宇宙,是我們所不能觀測 的。那個叫什麼?那叫「形而上的世界」。

形而上聽得懂嗎?就是佛經裡面說的什麼「三十三天,天外有天」之類的,也就是說,在我們知道的這個宇宙之上,有百分之九十六的宇宙,是我們現在肉體五官的感知力所感知不到的,卻是確確實實存在的宇宙,跟我們這個宇宙重疊在一起。

這個觀念,你們會覺得很離譜嗎?會不會覺得迷信?就說是「有更高次元的宇宙存在」──空間向度比我們更多的宇宙、更精妙的宇宙──這樣講可不可以?我們人活著,我們的肉體活在這個有形的世界,我們的靈魂也活在那個跟我們現世疊合的另外一個向度的宇宙。

所以呢,當我們要從肉體的層面開始往上面探究疾病的時候,我們的靈魂裡就會有很多層面開始出現。比如說,我們將來要教中醫辨證的時候,你會發現,我們的辨證系統有所謂的「五臟辨證」、有所謂的「六經辨證」,甚至還有「八脈辨證」。

說 來也蠻奇怪的,我們有什麼毛病,依五臟六腑去辨證的時候啊,它辨證的觀點跟角度,還蠻像我們現在西醫說什麼「用X光拍到這邊有一坨什麼東西」的;可是呢, 如果你開始用六經辦症──六經,就是人體的十二條經絡,手足兩條合算一條就除以二變六條──你就會發現,無論是開藥,還是檢測那個病,你所依據的觀點,都 會跟肉體有一點脫開……

這樣懂嗎?應該是不懂。我這樣講,表現力還是不夠好。

再舉個例子好了:比如說,五臟辨證的時候,你會說這個人「肝陰虛」之類的對不對?那肝陰虛,就是肝血不足啦,如果你去西醫院驗個指數,也有可能驗到說:這個肝藏血量如何如何、肝功能如何如何……也就是說,你用五臟去辨證的時候,你還有一點物質的基礎可以看

可 是,六經辨證是什麼呢?有一種情況是,這個人發盲腸炎,痛得在地上打滾,去給中醫師一看:這個人盲腸炎,可是他「手腳冰冷,脈細欲絕」。這個手腳冰冷、脈 細欲絕呢,在中醫六經辨證的觀點裡面,有一條足厥陰肝經在這邊(側腹),當它充滿了不好的能量的時候,有可能會產生「手腳冰冷、脈細欲絕」的現象。而肝經 剛好經過盲腸上面,於是我們就開一帖疏通足厥陰肝經的方子,叫作「當歸四逆加吳萸生薑湯」,那些藥物都是大熱大通的藥──託拜!人在發炎,怎麼可以開大熱 大通的藥呢?用寒涼藥瀉火消炎都來不及了啊!對不對?可是他發炎痛得他「手腳冰冷、脈細欲絕」啊。所以說,這個人呢,他的靈魂上的足厥陰肝經有壞能量,於 是我們就用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照足厥陰肝經受邪的方法,去開一帖當歸四逆加萸薑湯,喝下去兩個小時之後,那個盲腸炎的病人,起來走路出去了,完全好。 這是真的醫案哦,從前臺南經方家朱木通的案例。

絕不是說「盲腸炎就要用當歸四逆湯」,專病專方也沒有那麼白痴的啦!而是,若是有「手足厥寒、脈細 欲絕」的辨證點可以證明那是足厥陰肝經的當歸四逆湯證,不管你是得什麼病發什麼炎,方藥就可以優先從這個方向下手。六經的方子,它的運行偏在能量的世界, 藥效通常比五臟的方子快些。把肝經疏通了,肝經所過的那一串肉體病變,都因為你靈魂的改善而治好了──這是什麼東東?那一帖中藥所達到的效力,等於是你去 某某地方找那什麼聖徒靈療者給你按手加光──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的方子是可以做到這個程度的。這樣聽起來是不是很勁爆?這都是事實哦。

然後呢,在六經之上,還有八脈辨證。一個人六經虛損太久之後,他會連帶到八脈也虛損這個除了《內經》、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有在講之外,清朝葉天士也會用這個辨證法,近代的李可先生也在用,不過在方劑這個領域,八脈處理得較少;針灸方面的臨床手法比較普遍。

不過,基本上,一般人的奇經八脈,也沒有太多氣在流通啦,我們的正經十二脈氣都不夠用了,哪有氣分給它呢?八脈,是練功的人元氣充沛到十二經都已經盈滿了,才會流到八脈去的吧那是給你能量更上一層的時候「機種升級」用的,人一旦進步得夠,就連靈魂也會形成新的架構。

到了六經,你就知道:你已經在靈魂的網絡上做事情了,你的開藥手法,醫療,看診,都脫離肉體的身體,而開始走那靈魂上的經脈了。

比方說,要看這個人少陽經有沒有邪,你就問說:嘴巴苦不苦啊?咽喉乾不乾啊?耳朵痛不痛啊?身體側邊壓了痛不痛啊?然後就會知他這條少陽經有沒有邪氣,再開出藥把他醫好,因為,少陽經走在這裡(身體側面,從頭側、耳,經過喉側到脇肋……)。

一個疾病,無論西醫驗出什麼指數,在他們的思維,都跟這條經一點關係也沒有的。到「六經辨證」,中西醫之間的對話就變得很有難度了。

但是,六經辨證,卻是我們目前醫「病毒性疾病」以及醫「紅斑性狼瘡」、「癌症」最有效的一條路,因為癌症的能量會沿著六經傳,你能夠把癌症的那個靈氣破壞掉的時候,癌症在你身體裡面就會停止生長,它會變成像死掉的癌細胞一樣。癌症是有靈魂的,這我們日後再講。

病 毒跟癌症,都會沿著人的十二經脈走,所以只要用六經辨證的方法找出它在身體的哪一條經脈上,一開藥就可以抵制住,我們醫癌症不必碰肉身的,直接拿它的靈魂 開刀。這句話聽起來有沒有很詭異?聽得懂對不對?那,病毒也是一樣,所以我從前每次教《傷寒論》教醫感冒,我就說:「各位同學,你們可不可以回家看一部叫 作《天龍八部》的小說?它裡面有一個天山童姥,她用一種邪門武功叫作生死符,就是把一些陽氣、陰氣打入你的經脈,然後你就會定時發作,生不如死,這叫生死 符。要解掉那些陽氣和陰氣,就要用跟她相同的內力跟掌力與它對消滅,把經脈裡面的邪氣解掉了,那個人就好了。我們中醫治感冒,就跟那個天山童姥一模一樣, 看你感冒的邪氣走在那條經,就把它剋制住、把它對消滅,然後你全身的病毒就不見了。」

病毒,中醫哪有一隻一隻在算的?把它集體意識的憑依靈逼出體外就好啦這是真的存在的事情。

所以,西醫說不能醫感冒,因為一隻一隻抓,抓不完,病毒的基因又和人體細胞合而為一,拿你的肉身當它的擋箭牌,又不能為這點小病,出絕招、玉石俱焚。

但是中醫覺得:「不會吧?有這麼難嗎?我們不是天天在醫?都很好醫啊。」──也不是都很好醫啦,病毒也有很猛的,依波拉病毒一染上,兩小時就噴血而亡,藥都來不及煮的,那我也沒辦法──但什麼非典型肺炎之類的卒仔可以搞到滿城風雨,那實在也太扯了點兒。

我認為哦,醫感冒,是一個人醫術要提升的基本功,因為人人都常常在感冒,如果你依《傷寒論》學會醫感冒,越醫越熟,藥越開越準,把六經辨證的感冒,醫到很熟練之後,五六年後的某一天,你會忽然曉得癌症要如何醫了,因為道理相通。

至 於紅斑狼瘡之類的病,是六經經氣之絕像我爸爸是在西醫院當老闆的,我有一次問他說:「爸爸爸爸,那個,紅斑狼瘡是一種什麼病啊,你知道嗎?」他這個老牌 西醫跟我講:「紅斑狼瘡?那是一種『憂鬱症』嘛,一個人他太不快樂了,於是他的身體就開始毀滅他自已嘛。」他身為一個西醫這樣子講呢。

然後,你如 果聽我爸爸形容紅斑狼瘡,哎呀!真的是六經辨證啊!我爸爸會說:「紅斑狼瘡或是什麼自體免疫功能失調,就是這樣子的東西嘛:比如說有一個人扁桃腺發炎,然 後呢沒有管它,然後過了三個月,他的腎絲球壞死了。」然後他又跟我講說:「比如說有一個人腮腺炎嘛──其實也不能叫腮腺炎,因為,白血球沒有增加,不是真 的在發炎──只是腮梆子不舒服,然後,過了三個月之後,那個男性,睪丸壞死。這種東西就是紅斑性狼瘡啦,因為他這個腎絲球啊,那個睪丸啊,都因為他的免疫 機能過旺,所以就把他的腎絲球跟睪丸都吃掉啦。其實,我爸爸這樣講的時候,我聽到的是一幅「完美的六經辨證的圖畫」啊!有一條經叫作足厥陰肝經,從腮腺 旁邊通到睪丸啊,那一定是要你的經氣已經虛到極點,才會一路死下來啊,從死腮腺開始,一直死到死睪丸,最後你的身體發現你的睪丸已經是死的了,就派出白血 球把它分解掉,然後西醫說:「自體免疫失調,你的免疫系統在攻擊你自己啊。」不是免疫系統在攻擊,是你的組織先死掉,它才攻擊的啦,所謂「死掉」,也不用 完全死,是指說在身體裡面,它的生命力已經不能和全體到達調和的狀態,我們的免疫機能就會把它認作「異類」來攻擊了。所以呢,扁桃腺是足少陰腎經的這一頭 啊,那你會扁桃腺亂發炎,就是因為少陰經開始虛了,它就一直虛虛虛虛到底,然後就腎絲球壞死。所以是完美的六經辨證圖像啊。

那麼,在它虛到底之前,趕快把腎經補起來、趕快把肝經補起來,不是就沒事了嗎?

但是,有沒有那麼容易呢?沒有那個容易滴~~!因為呢,一個人會腎經絕、會肝經絕,若不是吃太多西藥被毒成的,他一定是長期活在某種情緒之中啊,你以為一般的不攝生:飲食不調,房事不節,可以毀得那麼慘嗎?不可能吧?

腎 經要絕啊,一定要那個人同時一天到晚在害怕一些事情,而且又活在一個他完全不甘願待的工作或著生活崗位上,這樣腎經才會絕啊。懂嗎?如果你把一個小孩子的 腎脈:「嗯?怎麼沒有腎脈?」那小孩子通常就是:他對美術很有興趣,可是他媽媽逼他到美國留學念企管,他在美國念企管的三年,就是沒有腎脈的──腎經可以 這樣絕。

那肝經呢?那更簡單啦,很「好辯」的人,肝經就沒有啦,因為最傷肝的事情就是對事物的強烈控制欲,它的反發作就是人會生氣啊。那,當你對 一件事情很在意、很執著,又喜歡什麼事情,不僅對方的行為要合你的意,連人家的靈魂都要合你的意,所以跟人意見不合,你就趕快跟他辯論、作思想控制:「你 不能那子樣想!你應該這樣想!你的想法是錯的!」這樣去抝、去壓人家,然後抝抝抝抝抝,就會肝經使用過度,燒壞。其實也不一定要表現成行為啦,心念這樣子 轉,就會傷到了。

所以,要救紅斑狼瘡,需要那個人變成一個從內心世界都不會跟任何人有意見衝突的人,然後在生活處境中,又完全不會害怕、不用緊 張,不必活得鬱鬱不得志。可是,已經那樣的人,他一定跟你講:「誰想活在這種環境?我也是無可奈何啊!」對不對?這就沒救了。他難救是因為這個樣子,否則 的話,還可以救。也就是說,這種病,它包含著整個情緒系統在裡面的,五臟跟情志的問題,我們日後再細講,但先跟各位介紹到這樣子,可以理解嗎?

所以,很多病都要身心雙管齊下,「心」的部分實在是太重要了

那,圖表上這個「八脈」,什麼「神」的,那又是什麼東西啊?

那, 乾脆我們現在來講一講中國人古時候的內功跟氣功好了。我們中國人說什麼……「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這三個步驟,叫作「三花聚頂」,有沒有聽過 啊?這個三花聚頂的工程,就是在你這個肉身裡面,經過一番修練,把你肉身裡面那些物質的儲存的能量,轉化成「氣」的能量,這叫「練精化氣」。然後呢,再把 這個氣的能量,再提升它的內容,使它變成一種類似靈魂一樣的東西,那後那個靈魂可以離開身體出來散步,這是「練氣化神」然後呢,在這個宇宙,到什麼三十 三天的頂端,還有什麼一個什麼東西?還有一個支撐這個宇宙能夠存在的法則存在,那個法則,不知道叫什麼,有學生最近告訴我說,老子稱它為「玄牝」。「玄」 就是黑摸摸看不到,「牝」就是一頭母牛,也就是生出這個宇宙的那個子宮,那,那個……根本就還沒有物質化、沒有現象化啊,所以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但 是在宇宙背後,還有這樣子的東西。修道者還要讓自已變得跟宇宙賴以存在的那個法則合而為一,然後呢,自已的「我覺得怎麼」樣那個「我」消失掉,變成一切以 宇宙的公道為公道,到那個時候,一個人的「我」就沒有了。

這樣的修行之路,當然是很遙遠,我們醫家怎麼會需要那麼偉大哩?表格上面這一大塊……都不用看呵,我們看下面這一點點就好了。

但是,我只要告訴你:物質世界,是百分之四;上面這一塊,百分之九十六;然後呢,那個生出百分之九十六的背後那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玄牝之門」到底有多大?沒有人曉得。

宇宙是這樣子的一種存在。

那, 我們人體,也就是一個小宇宙,所以人體也是這樣子的存在。最近有同學跟我講:有練功的人說什麼……這個地方哦……膻中穴最裡面,練到後來,會有一個類似 「黑洞」一樣的東西,我覺得那很有可能,在一切背後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那東西,一定會在人體裡面有它的一個定位、對應點。只是,我們醫家不討論,那些東 西留給那些偉大的練功家、仙人去討論,我們醫家什麼都不懂,做家庭主婦就好。

那,因為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所以,我們一定會跟這個世界有很多的互 動,所以我們的中醫基礎教材一開始就要跟大家講人體怎麼樣跟天地互動。不過,這個呢,我們也留到下一次再講算啦,反正我閒話一講多就會加課,你們撐得住 嗎?如果開學之後你們還來得了嗎?禮拜六晚上?因為我很喜歡聊天、然後加課……惡習難改。

原本,講到這兒,就可以開始講「陰陽」,但是我覺得,不要那麼早開始講。現在先告訴你們什麼叫陰、什麼叫陽就好:

以 前面講的過狀態來說的話,有形的物質的東西,我們稱它為「陰」;無形的能量的東西,我們稱它為「陽」。所以中醫在分別人的陰陽,就會有一個對舉,比如說 ──大家不要抄筆記哦,這些東西我下次會正式講,現在只是帶個頭而已──比如說,如果血是「陰」的話,那運化你全身的氣就是「陽」,就是動能越多的東西就 越陽。

如果你的肉身是陰的話,那你的靈魂就是陽,可是這東西永遠都是「相對的存在」,什麼叫相對的存在?就是,如果你有一天修到了「練氣化神」的 時候,那可能你的氣,即使都是陽氣,但是跟更高階的「神」相比,神是陽的,氣是陰的;等到有一天你要「練神還虛」的時候,跟那個宇宙背後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的東西相比的時候,那麼你的靈魂就都是陰的,「那個東西」才是陽的。陰陽是一種「表記法」,懂不懂?也就是我們中國人用來表記東西的象徵符號,就像我們中 國人會用《易經》來表記這個宇宙,宇宙中每一個現象給它一個陰陽的二元電腦符碼,可是它都是表記法,不是「絕對」,是「相對」的,這樣懂嗎?

因為,我們現在活在這個百分之四的世界,我們有什麼資格講「絕對」啊?我們在這個世界分劃分出來的陰陽,一定不會是那個完整的宇宙的陰陽。

所 以,宇宙,從低次元到高次元……活在低次元世界的我們,就只得承認它是如此的不能定義。不過,這樣也就好過了,對不對?大家是不是能夠跟老師一樣安穩地墮 落在這個「我不知道」的感覺裡面呢?如果能夠安穩地墮落在這個感覺裡面,人生比較輕鬆啊,不然的話,這些東西你想破腦袋也無法理解啊。因為,這東西要怎麼 樣才會理解?要「大徹大悟」才會理解吧?那有多難啊?你們是這輩子都有當「佛陀」的志向嗎?……都搖頭哦?我想大家志向都不遠大哦,都是在這個百分之四的 世界的小小願望哦,我們能夠珍惜自已擁有的一點點,就很幸福了。

中醫基本守則:二.體用合一

那再來,我們說啊,「體用合一」,是什麼呢?

體 用合一這個觀念,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我們中醫的歷史裡面,出現過非常非常多的中醫敗類哦。你知道什麼叫作中醫的敗類?就是,他會一把脈,跟你講: 「你這個病啊,是『肝陰虛』造成的『心火旺』,然後又轉成了『腎水虧』,脾土不足、肺氣虛損……」然後講一大串,每個理論都是聽起來金光閃閃,可是開出來 的藥,都醫不好。那就代表他的「理論」跟「實際」根本不符合嘛!

「體」就是理論,「用」就是那個實效嘛,如果你中醫講得那麼天花亂墜,隨便醫一個什麼東西卻都醫不好,那代表你的理論一定有錯誤,懂嗎?

體用合一,「理論」與「實證」的結合,再講白一點,就是「科學」。

中醫之所以很科學,是需要各位作病人的「盡全力當刁客」才能顯現它的科學性啊!懂不懂?這個醫生講一堆大話,然後醫不好,去踢館啊!去告他啊!這樣子大家努力三十年當刁客,中醫就被逼得科學了,否則他永遠也不必科學,他的體用不必合一。

現 在「把脈師」跟「醫師」根本都變成兩種行業了。什麼是把脈師?就是你一去,他一搭你的脈,嘩,不得了,五臟六腑你得過什麼病、你受過什麼傷,都講得清清楚 楚,你會覺得:「這個人是中醫嗎?這種的……不是該稱作『半仙』嗎?」可是,開出來的藥,怎麼每個人的藥袋上看到寫的都是吃不好也吃不死的那種基本的調補 藥,根本醫不了病。

你們……都不知道中醫把脈跟開藥是兩回事呀?

這東西,大家要用常理的角度去判斷啊。什麼叫常理的角度?就是,《壹週 刊》可以報導,說什麼「某某人跟某某人的婚姻破裂」。把脈,就是《壹週刊》嘛。那你叫那位《壹週刊》的編輯使他們復合,做得到嗎?沒有那麼容易吧?所以, 開藥看病,當然跟把脈是兩回事啦,這是依常理都曉得的事情,對不對?

所以,現在的把脈師,就是把他脈法練到狗仔隊的境界,然後可以探到你很多很多 的穩私,可是,我這問題,你倒是解決看看啊!對不起哦,都不會。那這樣子的體跟用,已經完全脫節了。就像我的師門長輩講過一句話:「如果你練的太極拳是真 正百分之百的太極拳(就是正宗真傳,然後中規中矩的練),你就算只是為了健康延壽而練,練個十幾二十年之後,也有應該有人被你碰一下會飛出去才對啊,因為 太極拳到底是武術啊,是一種功夫啊。」如果你練得完全正確,就應該長出那種內力才對。這樣講能明白對不對?有一部武俠小說叫作《倚天屠龍記》,裡面有一個 覺遠大師,把九陽神功當佛經念,念到後來也是一身內力啊,對不對?因為那個本體是一個練內功的東西啊,太極拳的本體是一門拳術啊,那如果你以那個本體完全 正確地去運作,他就一定會能「用」出來,你不想要它都會有啊,像覺遠襌師並不想學「如何把人家腳震斷」啊,但是他就是會啊,懂嗎?

所以,中醫的理 論是不是對的?你當然要以臨床來檢證。這句話千萬不要忘記,我這邊所有教出來的東西,你自已要去觀察它臨床上是不是真正地有效,如果不能有效,我們就要來 反省我們的理論是不是有錯,包括我,到今天為止,都一直不斷地在反省這件事情。我每看一個病人,都必需檢討一次「我的這個觀念有沒有錯?」,因為中醫歷代 留了下非常多不同的看法跟觀點,我必需靠著病人的實際狀況來檢證自已的觀點,我是以一個學習者的身份在教中醫的。

這一點,希望大家不要見怪哦,我 覺得,我們必須要狠狠地用一種檢查者的心態來看它,因為,我有一個朋友,他跟我學中醫之後,有一次跟我講了一句話,他說:「中醫其實是一種『宗教』!相信 的人才能成為好病人,才能受益,所以你必需先要讓人家相信!他如果沒有先相信你的話,都是漢唐網站說的『十不醫』,你怎麼可能幫他開藥?」這話本來是有幾 分道理的,可是呢,後來他出去幫人家開藥哦,就變成一半像醫生、一半像「教主」,我看了嚇死了,就後來跟那個朋友很疏遠,我很怕,他會跟病人表示出那種類 似「信我者得永生」的態度來威脅勸說病人入教當信徒。所以,請各位不要說誰信誰得永生哦,好好地去檢證我們學到的一招一式,這個才是最要緊的,有錯大家一 起來修正,好不好?不要盲信一些虛無的理論,要自己證實了才能相信,包括我這裡教的一切。

我們以「體用合一」的觀點,再回頭說說「物心不二」或者是我們剛剛講的「天外之天」是怎麼一回事。

其 實,我們生活在這個地球,有很多的宇宙法則在規範著我們,這能夠明白嗎?我房門口那個爛樓梯,你不好好踩的話會滾下去,那叫「地心引力」吧?所以,人類在 這個世界上是不能造次的,對不對?那修道家,他們可能會看到更多的宇宙法則,於是他們就會律己更嚴,更不敢造次──雖然很多修道家是很會造次的,我最近聽 說有一個建築師說他最怕遇到兩種人,一種是老師,一種是修道人,他說:「凡是跟老師討錢的時候,老師一定會說『我很窮』;修道人會說『拜託!我是修道人 耶!我有可能佔你便宜嗎?』都非常麻煩,都收不到錢。」──這是閒話哦。那,我想,我們中醫,也一定是比沒學中醫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更有機會看到一些宇宙 的法則跟規則。但,我們同時也要去看它究竟是不是真的。它的真假,我們要用我們的身體來檢證。比如中醫說「大喜傷心,大恐傷腎」,那我們就要去感覺:我們 恐懼的時候身體有什麼變化啊、生氣的時候身體有什麼變化啊?等你們會把脈、會給自已一個基本的診療的時候,就會發現:「哎呀,這些講的都是真的耶!」這樣 子,我們才會活在一個很真實的世界,這不是很好嗎?
關於在背後支配著宇宙的這些法則,有一個故事,不知道各位聽過沒有?這是科學界的故事哦,就 是,從前,人類剛發現甘油的時候,甘油是沒有固體的,就只有液體跟氣體,那時候科學家的定論是:甘油只有液態跟氣態。這樣子過了三百年。然後有一天呢,在 一艘澳洲立物浦之間還是英國澳洲之間的貨輪,運送的甘油,在某一個溫度下,有結晶了,然後那個船員還是什麼科學家就說:「糟糕!買到假貨了,不純綷!」可 是,後來發現,那真的是固體的甘油耶,他把那結晶放到另外一瓶甘油裡面,然後另外一瓶甘油在那個溫度也會變固體了,然後他就打電話告訴全世界……對不起, 那時還沒有電話哦……就趕快廣報全世界:「甘油有結晶了,來我這邊領取這個種子,它就可以傳染!」結果全世界說:「不必了,我們這邊的都會結晶了。」
這個 故事告訴我們什麼?──上帝是可以修改這個宇宙的程式的,我們的宇宙根本就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固定,今天上帝如果覺得,這個宇宙程式怎麼樣……然後改寫一 點點,地球的甘油從此以後就會結晶了──這是你拿它一點辦法也沒有的,你懂嗎?

也就是說:宇宙不但有定律而已,這個定律,還在不斷地改變、更新!所以我們何必認為一千七百年前的某個中醫觀點一定是絕對對呢?

可是,至少我們一定要承認的是:宇宙中是有法則存在著的。

那, 我們能夠模索到多少就算我們有……那叫什麼來著?……有人說是有「福報」有人說是有「善緣」,你們懂我的意思嗎?我們不知道我們這輩子能夠遇到多少,但是 我總覺得,這些關於宇宙的法則,我們能夠實踐、體驗越多,我們的人生會越幸福。我真的不能跟你說什麼「你『道行』越高……」之類偉大兮兮的話,我不懂這些 東西。但是,我覺得,讀中醫,就讓我變得很幸福,別人生病的時候愁眉苦臉,我會覺得說:「好棒哦!今天可以有機會喝什麼什麼湯了,我這藥還沒有吃過呢!可 以體驗一下書上講的是不是真的。」生病變得很有趣味,好像小孩子打電動玩具一樣快樂,就算痛苦也都變得不很痛苦。那我讀《莊子》,就會覺得說:「哎呀,今 天有一個人把我弄生氣了,好高興哦!又可以練怎麼樣下次再遇上時不會生氣!」你會覺得「人生充滿幸福」啊。所以,我們需要知道很多的宇宙法則,以及它的操 作方法,這樣子,我們的人生當然會活得很快樂啦,對不對?

所以說有人說這叫作什麼?……叫「法悅」對不對?這話聽起來,是不是又好像我在講一些金光燦爛的字彙來欺騙各位的感情啊?但我真的覺得:有哩!當你對於很多很多的真相有進一步的認識的時候,你就會活得很快樂,這是我覺得可以跟大家分享的一種快樂,只是這樣而已哦。
天 人合人,物心不二,你不要以為物質跟能量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前陣子不是有什麼狂牛症是不是?狂牛症最怕什麼……海綿腦對不對?就是牛肉裡面有一種蛋白 質,那種蛋白質進入人體,到你的腦之後,那個像果凍一樣的蛋白質分子哦,它擁有一種奇怪的磁場,會把你的腦子都拉成跟它同一國,也變成果凍,然後你就廢 了。那個不是化學反應,是磁場共振。所以大家很怕那個狂牛症的牛肉,怕它萬一還殘留那個分子妖怪怎麼辦?不是在怕病毒,牛肉煎熟了哪裡還會有什麼病毒?他 們怕的是那個分子,那個分子進入人體就不得了。這樣懂嗎?物質、能量兩個次元之間的互相影響,竟然是如此的界線不分明。這是我們現在所認識到的世界,這些 我們都要明白。

妄言雜說.中醫的起源

另外,說一下「中醫是從哪裡來的?」這個問題。

中醫是哪裡來的?當我講這句話的時候,有經驗的學生就知道,老師又要開始胡說八道啦,因為,沒有任何定論,所以大家都只能用推測的。

有人說:是外星人!

然後,有一些練功家,言之鑿鑿地說:「中醫的來源只有一個可能!就是氣功師!因為只有氣功師能用他的活體去感覺那些氣脈、經絡的運行,才能夠把那些東西歷歷如畫地告訴你,否則你沒有內功,你怎麼可能知道人有經絡呢?」那,聽起來也是很有道理的對不對?

還有人說:中醫怎麼來的?就是太古神農氏哦,可能他靈魂的等級是佛陀那種覺者,就是他真的能夠開天眼,然後把宇宙的奧秘就一次完整地告訴你。

為 什麼會這樣講?因為我們《黃帝內經》的奧秘,張仲景《傷寒雜病論》的奧秘,到今天為止,沒有一個醫生可以追過那個境界的啦。後代醫生再怎麼樣苦練中醫,也 不能了解張仲景當年為什麼可以創出那個方的啦,而且,張仲景的方又不是張仲景創的,他是拿更早時代的那個封印在皇室裡面的秘笈,那個刻在石版上、藏之金匱 的東西,那,那個東西是什麼?西方叫作……「摩西十戒跟聖櫃」吧?就是這一類東西。從這種東西得到一些情報,臨床活用了之後,變成一個醫聖張仲景。

張仲景的醫學,到今天為止,我們只能夠望其項背而興嘆。你說你醫術再好,張仲景的小柴胡湯,以我的醫術要多少年才創得出來?我說:兩百年。那烏梅丸呢?四百年大概夠了。我哪裡活得了那麼長?

也 就是說,你醫術必須走到那個境界,才能創得出張仲景所用的那個方子。否則那個結構不是後代人的腦袋可以想得到的。我們先看到了這個方,然後再去了理解,當 然會容易很多。可是,實際上沒有那個簡單:把一堆很寒的藥跟很熱的藥,合為一爐,用起來之後,那些寒藥做寒藥的事,熱藥做熱藥的事,而你身體竟然一點兒怪 怪的感覺都沒有……那個比例是怎麼抓的?那要多少次實驗、更動多少種變因才能夠抓得出來?如果像西醫那樣研究中藥草,這有什麼某某成分,那有什麼某某成 分,那大概三五百年可以創出一個經方吧?

經方就是這樣子的東西。我們中醫,都是先有聖人創出偉大的醫學,然後,後代才開始為它作後設理論──就是 替他掰一些理論,使它聽起來比較合理──後代都一直在努力掰那個理論,但,幾乎所有的理論都是後設的。實際上那個東西是怎麼創的出來的?恐怕不是現今人類 的智能可以創得出來的,到今天為止也是黑盒子。

既然什麼「太古時代的黃金聖櫃裡留下來的石板文字」這種話都講出來了,那,有沒有可能是關係到所謂 「前期文明」呢?神農氏的時代,好像亞特蘭提斯大陸還沒沈掉哦?例如像我們這期文明,現在才開始能夠用電阻測量到人類的經脈,然後什麼東西放到人的手上, 經脈會受影響,而變得更通或更不通……這些研究是現在有人在做的。會不會是我們現在的科學,再發展三百五百年之後,有一天,真的能搞通這些事情,能夠測量 一株花草所攜帶的訊息而把它紀錄下來,然後那個文明,就因為太過興盛,而發生什麼電線走火之類的意外而毀滅了,存活下來的人類,把知識口耳相傳,然後就變 成下一期文明的中醫……這些,我們都不知道。但是,有可能對不對?
一切都有可能。可是,你說我確不確定?我不確定。「所以,老師,你在唬爛!」 對,我在唬爛。不過,這些唬爛的目的,只是在說明一件事,就是:目前為止我們擁有的中醫,《傷寒雜病論》,《黃帝內經》,真的不是人智可以到達或感知的東 西,那真的很像馬雅的什麼金字塔,裡面有太空船的石刻,那種感覺你懂嗎?就是「不合時代」,凡是很古的文明,多多少少都會留下「不合時代」的怪東西,很難 洗清它跟上一期文明有接觸的嫌疑,埃及有金字塔,馬雅有太空站,印加有黃金城,就說中國的道家好了,《莊子》中的心理學,也至少比現代的心理學進步好幾百 年……

那麼,西醫要追到中醫,要怎麼追?我不知道。再過八十年或一百年,可能會開始有一點了解吧?現在的話,這兩個領域是不能交談的,因為中醫在 直接操作的東西,就不是現在的科技能夠檢測得很完善的東西。因為現在的科技只到達物理、化學,只能用化學成分去檢測中醫,可是,化學成分,對中醫來講,只 有百分之四啊!那味藥還有百分之九十六的藥性你都不知道它是怎麼來的,這樣不是很可悲嗎?大陸的郝萬山教授不也說嘛:「我們可以驗出『葛根』中的成分可以 放鬆肌肉,卻不曉得為什麼,葛根都只會專注於放鬆『後腦勺』的肌肉,別的部位卻都不怎麼有效……」

那如果有一個人,一輩子為了中醫而拼命、對中醫 有充分的使命感,而跑去檢測藥物的化學成分,不是他一輩子都枉費了嗎?(如果他是為西醫而努力,就不算枉費,因為這種研究可以累積三百年後雙方對話的基 礎。)如果我們拿他那一輩子的六十分之一,來上一點點中醫基礎課,這樣就可以治感冒了,這樣不是可以用得很開心嗎?

中國人是很現實的,好用的東西,就拿來「用」!沒有人會說「我不要開電燈,因為我還不理解相對論所以不能承認核能發的電的存在」的吧?

我 很喜歡教中醫,非常不喜歡教西醫。為什麼?很簡單嘛:西醫是一種開發中的醫學、第三世界等級的科技啊。「三十年前的仙丹是三十年後的毒藥」,這聽過吧?三 十年前說什麼什麼藥好啊,現在說,美國仙丹有副作用啊,對不對?或是說,三十年前的毒藥是三十年後的仙丹,比如說,三十年前說:「膽固醇是高血壓和心臟病 的元凶,大家不准吃哦!」然後,後來發現:「很奇怪哦,怎麼高血壓、心臟病的人,有的人膽固醇高有的人膽固醇低,剛好一半一半,好像跟膽固醇沒關係啊,不 成正相關嘛。」然後,再過不久,又發現:「哎呀,其實高血壓、心臟病是血液中一些代謝不完全的蛋白質、一些胺類的東西造成的!」然後,最近又講說:「唉 呀!發現驚人的結果:凡是膽固醇高過兩百八的人,一輩子都不會得癌症耶!」原來膽固醇不但沒有害,反而大有用,因為膽固醇就是「元氣」的導體──到現在發 現到這樣──那三十年前,堅信膽固醇有害的那些人,不是吃虧吃大了嗎?

我都常說:我教書啊,一兩年後回來聽我自己上次教課的錄音,都會覺得:「唉呀,千瘡百孔啊,丟掉算啦!那時候的我,好愚昧好無知哦!」如果西醫是以三十年為週期在演出我這種戲碼的話,那實在是太可怕啦!

那我們中醫呢,早在兩千年前,白老鼠就已經齊全了,這個藥要是會吃死人,兩千年間已經毒死過幾萬個人了,所有的副作用都已經記載得很清楚了。我們有二千年份的白老鼠在幫我們背書啊,這樣是不是讓人很安心呢?

以 一個安全的角度,當然要選擇這種在兩千年前就已經發展圓熟的醫學啊。那從仲景到今天為止的這一千七百年的時間是什麼?白老鼠實驗嘛,試看看那些古方有沒有 效嘛,然後就發現有的有效有的沒效,有的對有的錯,那些枉死的人都已經死過了,現在,我們只要打開醫案哪,一千七百年份的血跡斑斑都在裡面,那我們就可以 知道如何趨吉避凶啦,這叫經驗法則,對不對?這樣子不是令人感到很安全嗎?

如果你現在相信西醫的話,有一些理論,萬一之後又發現它錯了怎麼辦?就 像之前,我爸爸喜孜孜地告訴我說:「唉呀,現在糖尿病有新的發展哪,分泌胰島素的細胞不夠,不怕!把胰島腺的細胞移植到肝裡面,讓肝來代替胰生產胰島素, 這個人就可以敗部復活啦!」嘩,這種療法真的是太妙了,那我現在,是不是也應該跟大家講說:「西醫現在真的是太進步啦,用這個方法竟然可以再生出胰島素 啊,真是不得了!」對不起,我講不出口啊。因為,那個報導出來之後又過了幾個月,又報:「什麼?肝開始產生排斥反應,然後毀了……」於是,此實驗又堂堂邁 入下一階段:「需要發明一種不會毀掉免疫機能、可以長服用而又害不死人的抗排斥藥。」那你到底是要我怎麼樣嘛!──就是不斷地這個樣子「立而後破,破而後 立……」學這種東西,你真的不會覺得很不安心嗎?

我覺得我是「刁客」,我一定要看所有的人都吃三十年,都不死,我才敢吃。我不要當第一隻白老鼠啊啊啊啊啊(回音)!這種心情,相信各位現在都可以體諒對不對?「作客當為刁客」,這是我個人的淺見啦。那麼,真正的正課,什麼「人體的共時性」,我接下來要開始講了……那麼,接下來……就下禮拜六啦,我們喘口氣也好,對不對?

我們今天其實是在把一些學中醫之前要準備的土壤先耙鬆一點,不然我隨便丟一個中醫的種子在你們土壤裡面,長出來的那顆樹,你可能會有一點怕。

那……現在聽了這些,有沒有更怕了啊?我們……好像在傳教耶,像現在的牧師佈道說「你們要相信我們的神啊這樣子這樣子,神說宇宙是這樣子的啊……」真是太可怕了,教個中醫可以搞到這樣,難怪我都不敢出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