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07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十六)齊物論(10)

「好人」不等於「救世主情結」。

「故知止其所不知,至矣。」他說,所以呢,人能夠安穩的承認,停在自己的不 知道這件事情上面,其實是非常偉大的功夫。你不知道假裝知道,然後覺得自己什麼都知道,反而是很低級的一般人。真正的真人是能夠安穩的停在他的不知道,然 後承認這件事情我並不是完全知道。這是莊子希望大家修練的境界。所以各位同學如果要練莊子的話,就要承認自己有什麼事是不知道的。因為我們人都不承認我不 知道,所以才會常常說「我覺得怎樣」。「我覺得怎樣」就是我不想承認我不知道,所以要加一個「應該是這樣吧?」所以我們就當他是這樣。所以我們不承認我不 知道,這就是自我的欺騙;人不要自我欺騙,人越自我欺騙越可怕。後面會講到一個東西,就是「罔兩問影」,那就是自我欺騙很糟糕的一個問題。那是《齊物論》 裡面最難的一個東西。他說:「孰知不言之辯,不道之道?」他就說:唉呀!有誰知道「不言」的這種辯論呢!就是不講話的辯論。當你知道辯論只是片面的意見, 你再也不想跟他吵架了,這才是真正懂得辯論的人啊!「不道之道」,不要講得那麼黑白分明的那種道,才是真正的道。他說,如果有人真正懂得這種東西「若有能 知,此之謂天府。」中國人古時候的字,「府」通於現在的「腑」,你可以說「天府」就是「天上的家」,如果有人能夠承認這個事情的話,他就活在他天堂的家裡 面,這是對的;可是如果用醫家的字眼去解釋,如果有人能夠完全承認他的不知道,他就會變成「上天的臟腑」,就是變成「神的手腳」的意思。所以你可以任意解 釋,都對。

「變成上帝的大腸」,聽起來很糟糕喔!大家都希望自己可以變成上帝的一部份,當你練成「天府」的時候,你內心的容量會有多大 呢?他就說:「注焉而不滿,酌焉而不竭。」當你能夠完全練成《齊物論》的時候,對於不同的意見都不再有感覺、不太有反應的時候,那你的心跟你的能量就不再 有浪費了。於是你用「不辯論」省下來的能量,比你去吃什麼健康食品、練什麼氣功省下來的能量都還要多。不信的話,我跟你講,你去練內功,拼命練,就是去找 一家好的、正宗的內功拼命練,練到丹田有氣怎樣怎樣,然後把內功練到非常精純,然後去找一個仇人跟他吵架吵一個鐘頭,差不多一年的內功可以在那一個鐘頭裡 被毀掉,那你就可以知道辯論這件事有多可怕。就像我的老師輩,他們練太極拳,他們常常會講一句話說「如果你真的在練太極拳,誰敢生氣啊?生氣對功力折損多 大啊!」因為大家練是練好玩的,所以不知道,不會節省。

所以如果你能夠練成〈齊物論〉的功夫,從頭腦的地方把能量省下來,那才是真正的省 能量。你不知道硬要說自己知道,其實是非常浪費生命力的事情,只是人不承認這種浪費。真實的世界是這樣子,因為我們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要用我們的感知 力,感知力也是一種能量,要用感知力去感知這個世界是很不容易的,這件事是怎樣?那件事是怎樣?我們如果承認我們活在地球上的話,你會知道說,隨便一個新 聞報什麼兒子殺爸爸,我們都不知道真相是什麼,對不對?所以我們要把真相感知得很清楚是很難的,以我們的感知力的能量,是不足以知道真相的,可是竟然有人 就因此用他的幻想力製造出另一個地球,這個能量消耗多大你知道嗎?這非常可怕耶!他有一個幻想的世界,就是--這個世界他什麼都知道。辯論是這麼可怕!原 來,大得像地球那麼大的能量是給你練仙練道用的,可是只因為你不願意承認你的不知道,你就把你所有的能量都拿去製造另一個世界,這叫作「幻境」。這非常可 怕!在你的頭腦裡面,你用你的能量去構築一個幻境。這個生命能就是你損失掉的。所以,〈齊物論〉就一直在不辯論、不知道、以及省能量這幾件事情上打轉。所 以他就說,如果你真正能練成齊物論的話,你的能量就再也不會減少了。而且,你會發現說,為什麼現在我的生命能這麼豐富呢?他連他自己的生命能是從哪裡來的 都不知道,因為這都是省下來的。其實,如果你真的練成齊物論,你會發現說,其實上帝是很愛我們每一個人的,上帝每天都給了我們很多很多的生命力,只是我們 都把它用在不對的地方,所以我們不覺得它存在。所以你會覺得,天哪!怎麼有這麼多的生命力在我身上?到底是哪裡來的?他說:「此之謂葆光」。「葆光」是什 麼呢?你們有沒有聽過什麼「省電燈泡」啊?「葆光」就是把你的能量守住不要散掉,於是你就變成省電燈泡,可以用很久,消耗的功率比較小。日本人的家電常常 要貼一個小標籤「省能源」,這樣家庭主婦精打細算才會喜歡買它。那我們對我們的頭腦為什麼不精打細算一點呢?那就要練成一個省能源的頭腦,這樣省下的能量 非常多,因為非常多,所以才能練成道家說的「陽神出竅」。


雖 然莊子給了你這樣一個保證,如果你把你原來拿來構築幻境的能量拿來養生的話,你的靈魂的能量就能夠強到那個境界,但是他還是要幫你破除很多東西,因為我們 常常跟人家意見不同,裡面有一些我們的動機,我們會覺得我們是好意。就好比說你看到你的小孩觀念不對,你會忍不住要跟他講一番道理,不然萬一他學壞了這樣 不好。我們都有一些對別人的擔心跟掛心。不要說小孩,萬一你的父母觀念不對,你也會忍不住跟爸媽溝通溝通,希望他們能夠改變。所以莊子希望用一些方法幫助 你破解這種你還想去耗散能量的動機。接下來的〈齊物論〉是幫你把這些動機一個一個破解掉。當然一般人是很難消除這種動機的。第一個就是自己認為的善意。接 下來他說:

故昔者堯問於舜曰:「我欲伐宗、膾、胥敖,南面而不釋然。其故何也?」舜曰:「夫三子者,猶存乎蓬艾之間。若不釋然何哉!昔者十日並出,萬物皆照,而況德之進乎日者乎!」

堯 不是把皇帝的位置讓給了舜嗎?所以我們中國歷史上會認為堯會比舜能幹一點點。或者至少他們兩個是理念上很合、可以在一起討論很多事的好朋友。因為堯有兩個 女兒都嫁給舜,所以他們是岳父大人跟女婿的關係。堯在那邊說:我的事業要交給你繼承。他的事業是統治中國,所以現在要先訓練一下,先問幾個問題。他就說 啦:在中國的南邊有三個蠻族,可能一個蠻族叫作「吃人族」,一個蠻族叫作「吃貓族」,一個蠻族叫作「吃狗族」,堯覺得這三個蠻族真的很糟糕耶!飲食習慣這 麼爛喔!他們的文化不好。就是說,中國的南邊有三個野蠻民族,他們有自己的文化。比方說中國人都會覺得要把父母養到老,可是愛斯基摩人都會把父母推到外面 讓他自己餓死,他們就有這種觀念啊!他們覺得餓一餓凍死比生病死了還舒服一點,這才是孝道嘛!他們有不同的觀念。還有人說,因為我們物資不夠嘛!所以不能 生太多小孩,小孩生太多就把他吃掉。

「真的唷!」「好可怕!」

所以堯在中國當皇帝,他就覺得南方有些蠻族真的是觀念太可 怕了,他就覺得說,我很想出兵去平定他們。這樣子的話,我就可以教他們過我們中華文化的生活。所以他就覺得,我們應該拯救他們才對,應該出兵把他們打下 來。然後他就每天坐在北邊看著南邊說,這邊還有三塊地方是壞人,由不好的生活習慣所構成的。

「獵人頭。」

對啊!還要在那 邊獵人頭來祭神。他就覺得很糟糕,我們應該出兵平定他們,解救他們於水深火熱當中。可是堯也是一個很精的人。我們從莊子就可以看出堯是一個很精的人。堯帝 如果決定這樣就發兵了也就沒事了,可是堯帝他就感覺到一個怪怪的感覺。他就跟他的女婿講:可是我「南面而不釋然,其故何也?」堯就說,如果我做的是一件百 分之百正確的事,應該我做的時候心裡面是很歡喜的,可是我想到這件事,心裡就有不舒坦的感覺。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當你跟你的父母吵架的時候,在吵架之前 你看你的父母會覺得很不舒服;就像你在罵小孩之前,你看小孩的行為你也會覺得很不舒服,先有那種不舒坦的感覺,你為了掩蓋這種感覺,你就跟他吵起來。有沒 有這種人生經驗?

「有ㄏㄡ !」

所以堯就說:如果我要罵他、要攻打他是百分之百正確的事,為什麼我會有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就像上帝要愛人類,為什麼上帝要先不舒服才能愛人類?那個不舒服是什麼東西?他就問舜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舜 就說啊!那是因為你度量很小的關係。他對他老丈人講話也很直喔!他說,那三個國家的國王,「三子」就是三個國王。「猶存乎蓬艾之間」,「蓬艾之間」是什麼 呢?他說他們就像雜草一樣,他們才剛剛從猴子變成人,你要他們學會人類的文明,你要有度量。為什麼要有度量?因為我們中國的文明是很多很多的人過了很多很 多的時間累積出來的。他們現在才剛剛踏入人類世界的第一步,那你要讓他們有這個文明,他們必須慢慢有這個素養、一代一代慢慢陶冶他,那個陶冶的過程--其 實我們中國也是慢慢從那種狀態爬到今天的,你不給他們一萬年的時間慢慢爬,你要一瞬間把他們改好,有可能嗎?你說你現在可以教一個猴子作曲嗎?不太可能。 他需要人文素養的風氣,那不是一下子能夠得到的。舜就說,難道你怕他們明天就發明核子彈來攻擊你嗎?不會吧?他們沒有能力來侵害你,他們的文明比你低。你 要克服他們是很容易的。你為什麼容不得他?你明明曉得人要好起來需要很漫長的時間,可是你卻在那一瞬間要求對方。其實,我講白一點,如果你們有面對過你們 父母的經驗,你的父母可能有些缺點,如果你真的看你父母的缺點很鎮靜,不要慌亂、好好的看,你大概會承認一件事,他的缺點要改好,大概要等來世,不可能是 這輩子。這是舜試圖告訴堯的一個事實。如果你能夠靜下來承認這個事實的話,他的缺點可能不是三百年改得了的,可是我們人都會因為自己的度量容不得這個人這 樣子,所以就想要他改,事實上他能不能改?這很難說。不一定。所以舜就在提醒堯說,你其實是因為沒有度量,所以才有這樣子不舒服、企圖要改變他的想法,而 不是他真正需要改變。或許他真正需要改變,但也不是你有生之年去統治他就會改變的。台灣話有一句說:「嚴官府出厚賊」,怎麼唸?就是說一個人不夠好,你硬 去壓他的話,就像父母教小孩,教得越狠,小孩越曉得怎麼背叛你。就像我小時候已經練到什麼呢?早十五分鐘出門上學,那十五分鐘我可以騎腳踏車飆到圓環去買 漫畫。我媽還以為我很乖咧!提早出門上學。

你知道嗎?父母壓力越大,小孩子越能想出亂七八糟的招數來對付你,就像我們家管得很嚴,晚上都不要出門,都要很早睡。那太好了!你早睡都睡著了,我偷偷把門打開來溜出去。所以壓到後來花招會越來越多。

所 以他又說啦!你這樣心裡不爽快是為什麼呢?從前堯的時代還有嫦娥的先生后羿,后羿那個時代還有十個太陽,那是從哪裡來的不知道。舜就跟堯講說,有些東西是 屬於上帝的東西,像太陽的光和熱,就是上帝對地球的愛;如果沒有太陽,人類在幾分鐘之內血液就凍結了。請問太陽會說:因為你是壞人所以我不給你熱度嗎?可 能不會。所以舜對堯帝說,上帝是很大方的,上帝因為他有無限的時間跟空間,所以他可以容許一個人一直壞下去,壞到他的靈魂完全毀滅,或者壞他幾萬年,然後 慢慢讓浪子回頭。對於有無限空間跟時間的人,他可以用這個角度看待人,這就是上帝的眼光。就像我們之前講到神人是怎麼樣對不對?把人都看成螞蟻和烏龜,都 不知道怎樣愛人。他就是慢慢等你進化嘛!我都不用督促你啊!哪有人看到螞蟻在爬還用棍子一隻一隻趕?

舜就說,上帝是一種什麼都容得了的存 在,他說太陽這種死東西都可以這麼大方,何況「德之進乎日者乎」,你身為一個皇帝,你的道德操守應該比太陽還要進步才對,可是你現在竟然比太陽還要小氣。 你不可以這樣子,我們一旦在這世界上生活,我們會發現上帝容得很多事情。上帝容得,你身為一個想要進步的人,上帝容得、你就不能容不得。他是這樣告訴堯。

你知道,基督教好像有三句話的祈禱詞,我覺得蠻好的。他說:對於我所能夠改變的事情,請上帝賜給我力量去改變;對於我不能改變的事情,請上帝賜給我力量接受他;並且請上帝一定要賜給我分得出前面兩者差別的智慧。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可是現代人的禱告是:對於我所能夠改變的事情,上帝你要給我力量拗到一定這樣子;對於我所不能改變的事情,上帝你更要給我力量讓我硬拗到一定要這樣子;對於這兩者的差別,拜託上帝,你永遠不要讓我看清楚。

我 聽到很多上教堂的媽媽,他們的祈禱詞就是跟上帝說,上帝啊!我的孩子怎樣怎樣不乖啊!你要把他教好啊!我的丈夫很花心啊!請讓他回頭啊!上帝好像是你的奴 僕一樣,是你的免費徵信社跟免費家教班。好奇怪,上帝為什麼要為你做這麼多事情?上帝不會關心這種事吧?因為自己的心很狹窄,容不得丈夫花心、也容不得小 孩子不聽話,所以要強迫上帝跟你一樣低級狹窄,因為我很氣我丈夫,所以上帝你也要很氣他。

舜跟堯的對話只是一個象徵符號,最重要的是我們 平常在跟人相處的時候,也要想一想。就像我從前也曾遇到很惡劣的上司跟同事,那時候我就會升起一種不能容忍的感覺,就會想要改變他們、改變現狀。可是後來 我發現說,一方面也是徒勞無功啦!因為人如果不是全心全意希望你來改變他,其實你是不能介入的。另外一點就是,我最近發現,人其實有上帝在修理,講白一點 就是,惡人自有惡人磨。不是有因果報應的說法嗎?人世間有一種清楚的定義叫作「物以類聚」聽過吧?「物以類聚」這個法則是「報應」這個東西最容易發生的媒 介。就是你喜歡騙人,你就會遇到喜歡騙人的人,然後兩個人就鬥起來。所以到最後就是「惡人自有惡人磨」的狀態。我最近遇到一個很惡劣的朋友,他的態度很惡 劣。當他惡劣的事做得太多時,我就會開始反省說,我是不是跟他有相同的個性存在?因為惡人自有惡人磨。會被這個人磨到,一定可能是跟他有掛勾的事情,然後 我就把這個朋友的缺點列一張清單,我不對他做的事情列清單,我是針對他的個性特質列清單。比如說他把我整得很慘,是因為他做人太過熱心,半夜打電話把我鬧 起來說什麼某某漫畫有新出版的漫畫。我說:神經病啊!我要睡覺!……之類的。就是說,他虐待人,善意惡意根本沒關係,會虐待人就會虐待人。我就把他的個性 特徵列一張清單,然後把所有跟他有類似之處的嫌疑全部都改正,然後他就漸漸從我生命中消失。

所以「報應」是「物以類聚」法則來的東西。

比 方說你很煩你的父母聽不進別人講的意見,其實你有沒有想過,你也是聽不進別人的意見的人。都是這樣嘛!大哥不要怨二哥,報應就是這麼來的。如果你要跟你的 父母相處愉快的話,最重要的是你不要像他。他所有的缺點你都改好了,你就不太會被他虐待到。這倒是真的。如果對方的缺點是你沒有的缺點,你看到的時候就會 覺得他很可憐,不會覺得很生氣;但如果對方表演的是一個你有的缺點,你就會很生氣。你有沒有發現家人對罵的內容都很像?「你都不理解我的立場!」「你都不 為我想一想!」「你都不想想我為你付出多少!」……兩邊都是這樣罵。然後兩邊都像討債鬼一樣,一樣的模式。

下面這一段是有名的「四問四不知」:

   齧缺問乎王倪曰:「子知物之所同是乎?」曰:「吾惡乎知之!」「子知子之所不知邪?」曰:「吾惡乎知之!」「然則物無知邪?」曰:「吾惡乎知之!」雖 然,嘗試言之。庸詎知吾所謂知之非不知邪?庸詎知吾所謂不知之非知邪?且吾嘗試問乎女:民濕寢則腰疾偏死,鰍然乎哉?木處則惴慄恂懼,猿猴然乎哉?三者孰 知正處?民食芻豢,麋鹿食薦,蝍且甘帶,鴟鴉耆鼠,四者孰知正味?猿猵狙以為雌,麋與鹿交,鰍與魚游。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 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自我觀之,仁義之端,是非之塗,樊然殽亂,吾惡能知其辯!」齧缺曰:「子不知利害,則至人固不知利害乎?」王倪曰: 「至人神矣!大澤焚而不能熱,河漢冱而不能寒,疾雷破山、飄風振海而不能驚。若然者,乘雲氣,騎日月,而游乎四海之外,死生無變於己,而況利害之端乎!」

齧 缺問王倪一個問題。王倪也是一個真人。我們前面不是說舜認為堯的度量還是跟上帝差得很遠嗎?接下來這一段就講說,如果你是上帝,你的度量是什麼東西?他藉 著一個道行比較不夠的齧缺,問一個修為比較高的王倪來問一個問題。這是莊子裡面有名的「四問四不知」。就是他問了四個問題,那人都說:「我哪裡知道?」

第 一個問題是:「子知物之所同是乎?」這是什麼呢?如果有一個道理,在任何一個東西上面都是「yes! yes! yes! yes!」代表他一定是真理對不對?我們說過,真理是有普遍性的,你套在任何事情上都是對的,這樣就是真理。真理的定義就是這樣子嘛!你在這個東西上面看 到這個道理存在,你在那個東西上也看到這個道理存在,這個道理等於是貫通宇宙任何東西存在的,這就是真理。

他就說,任何東西裡面都存在的那個道理,你知道嗎?王倪就說:「吾惡乎知之!」「我哪裡會知道!」「惡乎知之!」好像是古代的感嘆語句,所以會說得蠻大聲的!

齧缺又問第二個問題,他說:「你知道你不知道的東西嗎?」

「我哪裡會知道!」

齧缺又說,那不是什麼都很笨、什麼都不知道了嗎?

他說:「我哪裡會知道!」我怎麼知道東西笨不笨?我連什麼是「聰明」都不知道。

當王倪回答到第三個「我哪裡會知道!」他發現齧缺有一點會錯意了。因為齧缺這個小徒兒開始有一點奇怪的眼光出來了--哦!原來你是白癡!

王 倪也不希望齧缺搞錯,所以他就說:我跟你講喔!我的「不知道」背後其實是因為我知道某種事情,所以我才說不知道。他就說,我之所以回答你「我不知道」,其 實背後是有一些道理的。他就說:「雖然,嘗試言之。」我跟你講「我不知道」,但是我要跟你說明一下,為什麼我說我不知道。「庸詎」就是「你如何能夠」。如 果我告訴你我知道,你如何能夠知道那「知道」就是「知道」呢?說不定我那「知道」是我不知道的表現,對不對?就像我們現在有很多人什麼都不知道也敢講。我 告訴你我知道,難道這「知道」就很對嗎?如果我告訴你「不知道」,你就覺得我這答案很爛嗎?說不定「不知道」會是比較好的答案喔!我不知道,因為我知道一 些事情。所以他就來解釋給你聽。「且吾嘗試問乎女」,那我來問你一下。那個「女」就是「汝」啦!加三點水而已。接下來他要講象徵物喔!這些象徵物要帶回到 生活我們才能懂。他說:「民濕寢則腰疾偏死」,人如果躺在濕的地方,就會腰酸背痛得到風濕病,蔓延到後來會半身不遂。半身不遂就是「偏死」,半個人已經不 能動了。他說,請問,泥鰍會這樣嗎?泥鰍如果整天泡水會不會得風濕病?好像不會。人類會得風濕病,泥鰍就不會得。他說,「木處」,就是把一個人放在很高的 樹頂,就會「惴慄恂懼」,這四個字都是害怕的意思。如果把你放在一百公尺高的樹頂,你就會很害怕。可是他說:「猴子會嗎?」他接著再問:「那請問,猴子、 泥鰍跟人類,哪一個是真正知道居住的品味呢?」這個答案應該是「我哪裡會知道!」對不對?泥鰍喜歡的居住環境,跟猴子喜歡的居住環境、跟人類喜歡的居住環 境,根本就不一樣啊!那到底誰才真正知道住宅的品味是什麼呢?

那接下來我們來聊聊吃東西的品味吧!我們現在不是有什麼五星級飯店、三星級 飯店嗎?不是不是,現在米其林評論餐廳最好的應該是三星,評論旅館最好的是五星。他就說啊!老百姓喜歡吃「芻豢」,「芻」就是穀物類,「豢」就是動物類, 我們人類喜歡有麵包、又有肉,蔬菜水果都有。可是麋鹿喜歡吃一種草,「薦」就是平常用來鋪席子的一種草。「蝍且」是一節一節的蟲,就是蜈蚣。蜈蚣喜歡吃什 麼?古時候的人認為蜈蚣喜歡吃「帶」,「帶」就是「蛇」的意思。如果有一條蛇被壓死在馬路上,蜈蚣就會跑過去吃。是不是真的?不知道耶!蜈蚣最喜歡吃被車 輪壓扁的蛇。「鴟鴉」就是「貓頭鷹」,貓頭鷹最喜歡吃老鼠。他就說啦!人類跟麋鹿跟蜈蚣、貓頭鷹,誰的品味是最正確的品味呀!

「我哪裡會知道!」

他 又說:「猿猵狙以為雌」,「猵」就是「偏心」的「偏」,猿類的生物要找女朋友就找一隻猴子來求婚,因為牠們長得比較像,看起來你好美唷!那我們就會覺得都 是獠牙跟毛。麋想要交朋友就會去找鹿,因為麋跟鹿長得比較像,看起來只是髮型不一樣而已,所以就覺得可以交個朋友。「鰍與魚游」,泥鰍在水裡,就跟魚一起 玩,連青蛙來他都會覺得你長得太奇怪了,我不要跟你交朋友。所以這是美醜的觀點。他說:「毛嬙麗姬」,這都是當年春秋戰國時代的美人,他說「人之所美 也」,接下來講到一個成語,叫作「沈魚落雁」你們有沒有聽過?「沈魚落雁」就是講一個人太美了。

很美的魚你從正面看應該是這樣子--(畫圖)

「好噁心喔!」
「牙齒耶!」
「so beautiful!」

這是魚習慣的「大美魚」。然後呢!雁喜歡的大美雁正面是這樣--(畫圖)

「是豬嗎?」
「大舌頭!」

這 是鴨子心目中的大美鴨,正面是這樣子沒錯吧?唐老鴨看過吧?如果魚認為的「美魚」是這樣子;雁認為的「美雁」是這樣子,有一天人類的美女西施在河邊洗完 臉,對著大自然燦爛地一笑,那西施是一個眼睛、鼻子長這邊、嘴巴長這邊(畫圖),對鴨跟魚來說,牠們看到的是驚天動地的醜八怪。然後西施對著樹林一笑,鳥 看到了,不得了,妖怪來了!然後就「ㄆㄧㄚ」從樹林裡飛出去,然後魚全部都沈到水裡去。所以「沈魚落雁」代表魚跟鳥跟人類的品味不一樣。所以他說:「魚見 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當西施這種等級的超級美女,例如林志玲在山上拍片,在山上嫵媚的一笑時,魚看到全部沈到水裡,鳥全部飛掉,麋鹿看到 全部像逃森林火災一樣逃到樹林深處。這就是林志玲的美麗,麋鹿看到了會說:「天哪!我眼睛受傷了,我要回家看看我們家的小鹿斑比消消毒。」所以這是很相對 性的觀念。

他又說:「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所以牠們四樣東西所謂的「長得漂亮」到底是什麼樣子?誰知道!對不對?

這 些東西其實是象徵物,象徵物是在講說,其實我們人的品味、好惡都是堆積起來的東西。我之前在上課時有講過,我媽媽因為從前我外公做生意失敗,欠人家很多 錢,他們全家都被討債的追,一直到我媽媽嫁給我爸爸,討債的還到我爺爺奶奶家討債,我媽覺得人生最大丟臉的事莫過於此,所以我媽從此就告訴我這個兒子說: 「兒啊!人生最重要的事是絕對不可以跟人家借錢啊!」對她來講這是人生中最痛苦的回憶,所以她就會覺得人生最重要的事是這樣。這種觀念的形成,其實就是我 們剛才說的,蜈蚣喜歡吃蛇還是什麼的問題。他的人生到底把什麼東西放到最重要?每一個人都不一樣,這就是我們人的品味。所以我媽媽的人生品味可能最重要的 是「不能跟人借錢」,所以她永遠要把錢存得很夠,所以她一輩子不需要跟人家借錢。同樣的,我們有沒有不同的品味呀?

像你們最喜歡什麼?
「戰爭。」「戰爭遊戲。」
「洋娃娃。」(男生大笑!)
我有聽過我的女同事說,女人最重要的、一輩子的事業叫作減肥。(笑得更大聲、更誇張。)就是每個人都有他特別喜歡的事情,這是她最偉大的價值觀。其實減肥一點都不容易耶!不然你瘦給我看。

「那男生就要健美。」
現 在這個年代男生才需要健美,在1960年代男生都像老師這個樣子,ㄔㄨㄛˊㄔㄨㄛˊ的,沒什麼肉,也大剌剌的走。後來才說不行喔!我是因為活在2006年 代所以才很醜惡,要是活在1960年代就很輕鬆,所以現在的007簡直是阿諾,當年的007在海邊游泳,差不多就像老師這個樣子。

「老師我跟你講,古時候的女生都要胖胖的才美。」
「楊貴妃。」

所 以光是這樣我們就知道,唐朝的美女跟現在的美女就不一樣對不對?唐朝的美女都比較肥。有一部卡通片叫作《死神》你們有沒有聽過,裡面的織姬、松本胸部都好 大對不對?現代人都覺得胸部大很美,可是來自1920年代的我的奶奶跟我外婆,她們說1920年代的女生胸部越小越好,都要從小把它包紮得緊緊的,讓胸部 看起來平平的,這樣的女生看起來才有大家風範,跟男生一起出來逛街,都不顯得很累贅。這才是那時候的新女性。所以都有不一樣的觀點,所以光是一個美醜就有 很不一樣的觀點。像現在有一本書叫作《富爸爸、窮爸爸》很流行,所以很多人都把理財看成很重要的事情,在二十年前那本書還沒有流行的時候,在二十五年前的 台灣,什麼事情最重要?反攻大陸最重要。那時候大家都要努力奉行「三民主義」,那現在我們快要不知道什麼叫作「三民主義」了。那個時代那件事最重要,那是 最高的價值觀。所以到底人生什麼事情最重要?一直在變化。我們永遠也搞不清楚。對我來說,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每天在家裡面看看漫畫、準備功課,還有睡 覺。--陳水扁啊?我不認識陳水扁。(哄堂大笑)沒跟他講過話、沒有一起吃過飯,我跟他不熟。可是像我認識很多人,他們每天下班就要到健身房去跳有氧舞 蹈,還要做重量訓練,他們的人生大部分的時間都要花在這件事上面,他們就有不一樣的觀點。所以每一個人都已經決定每個人最重要的事情都不一樣,就像有些人 一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想要有一棟房子,那樣才會安穩,可是對我來講,房子隨便啦!賴在爸媽家住一住就算了。但是我放棄了什麼?我放棄了妻子。我爸媽都跟我 講說,你這種人不可以結婚喔!你這種人會害女人一輩子。每天都在家裡罵,不准我結婚。因為我這種隨時都可以放下一切的人太可怕了。因為我隨都可能說,我今 年不想賺錢,我今年要讀書。所以我就有我不能有的東西。因為對我來講,每天能自由自在的讀書是非常幸福的事情,所以我可以為它捨棄另外一樣事情。

所 以,光是這二十年,人類的價值觀就非常不一樣了,就像二十年前的007演員叫作史恩康納萊,現在外國的演藝圈提到史恩康納萊就說他是--那個講話大舌頭的 人。帥哥已經不是帥哥了。像後來流行F4,後來又有什麼新的明星。我都覺得現在的明星看起來都有點笨笨的,但是這又關係到我的論點了,可能我覺得人看起來 聰明聰明的比較可愛,說不定現在的人覺得人看起來有點笨笨的比較可愛,就像現在為什麼大家都喜歡熊貓布偶對不對?因為看起來笨笨的好可愛喔!應該是說女生 喜歡的布偶看起來都笨笨的,因為笨笨的比較可愛嘛!如果女生喜歡的布偶是眼睛很銳利,放在家裡會覺得好像要鬧鬼一樣。

「Keroro軍曹看起來就笨笨的嘛!」
「Keroro軍曹是傻蛋。」

所以Keroro軍曹放在魚的面前就會覺得他長得很帥。
所 以這種種不同的品味,是存在的。不同的人生觀是存在的,而這種人生觀又關係到他那個年代堆積起來的觀念、加上他自己的人生體驗,就像我外公那時候如果沒有 欠人家錢,我媽早已經把錢花光了,就像我一樣。所以有一些因緣際會的巧合會影響那人的人生觀,一旦形成之後,那個人生觀就會成為他的另一個宇宙,而那個宇 宙是不容許外人侵犯的。所以當你遇到了你的父母、你的爺爺奶奶,他們的觀點很死板,你要知道這是他們的宇宙,那是不容許別人侵犯的,所以我們對這些人要有 度量。那如果你看到自己的小孩形成了奇怪的觀念,你也要反省,我到底給了他什麼樣人生,才會在十二年之間產生出這樣的觀念。因為很可能是一兩個很小的變因 刺激他變成這個樣子。比如說有可能是有一次你答應要買玩具給他,然後你忘記了,他就覺得大人都是騙子。就像從前我在一個公司上班,我的老闆是一個女老闆, 有一天下班我跟一個工讀生就看到,老闆的兒子要求買戰鬥陀螺,他媽媽就跟他講說:「你先不要買,我們先回家;回家以後晚上我們再出來,媽媽給你買兩個 喔!」結果那小孩就在那邊狂哭狂吼說什麼哪一次媽媽答應要買什麼給他,結果都沒有買,你們這些大人都是騙子!就把他媽媽哪一次怎樣騙他的事情一件一件數出 來。我跟那個工讀生在旁邊看到這場家庭紛爭,我們都在一旁感嘆說:這小孩好聰明喔!媽媽騙他都少次他都記得耶!不是白癡耶!這小孩子多好啊!沒有被大人騙 倒。

你要想喔!你對你的小孩失信一兩次,到那個小孩四歲的時候,他哭起來就這樣數落你的罪狀給你聽,這很難看。所以父母對小孩的一些小動 作,小孩子很聰明,他可能覺得對你兇也沒有用,乾脆不跟你鬧了,但他心裡會永遠會記得你那些不好的事情,然後就形成他的人生觀。比如說,大人要我用功讀書 只為了他自己的面子。這小孩子看到父母就會覺得:我再聽你的話,我的人生會毀在你的手上。我是為誰活的?看到你就討厭。父母做到這麼失敗那也沒有辦法對不 對?你要改變你的孩子,就不是在行為上說「兒子啊!媽媽是愛你的,你不應該這樣子想!」怎麼可以這樣講呢?孩子已經把你當騙徒了,還這樣講,已經被你騙了 不曉得多少次了,你越講他越逃。所以你必須在生活中有真正值得他信賴的事情發生,不然這些小事情堆積幾個,他就把你看成這種人了。我們捫心自問,如果你的 同學、同事跟你說過幾次謊話,或者借錢不還一次半,你再也不會信任他了。那你怎麼可以要求小孩信任你呢?所以很多事情都是你自己造出來的,你不能造出那個 結果,又要求人家要改變這個觀念。就像我外婆常打電話來罵我說,叫你幫忙買東西你都會忘記買,所以要打電話來提醒你。我說我有買過啊!可是她也可以說: 「你也有忘記買的時候啊!」信用是很容易破產的,所以人與人的溝通必須在實際的相處裡面做到無懈可擊,人家才會接納你,而不是說你不要這樣看待我,你應該 怎樣看待我,這種辯論是非常無聊的。所以從這些點,我們也可以知道,人沒有什麼好辯論的。

接著他又說:「自我觀之,仁義之端,是非之塗, 樊然殽亂,吾惡能知其辯!」於是王倪就說,從我的角度來看,「仁義之端」,「端」就是邊邊。仁義的邊邊是什麼東西啊?就像有些人說,這樣做是對的;有些人 說:吃這樣東西會身體健康。這些都是「邊邊」。什麼叫作「邊邊」?就像有人說吃小麥草會清熱解毒可以健康,可是吃到後來手腳冰冷。因為小麥草很涼,很下 火,吃到後來胃都不會動了。你說這東西好,它的好也有限度吧?我們現代人說的好或者不好,都是有限度的。就像現在流行健身,所以大家都說健身好,可以讓精 力豐沛,結果大家都沒有時間讀書,每個人都練得像草包一樣。可是你要說我這個人,我常說我是溫室植物人,從來不運動,我一天到晚在家裡讀書,我這種人很慘 耶!我連爬下樓到樓下去熱一下便當我都懶,好累喔!我不要吃了,就這樣半死狀態,這樣也不對呀!因為我的便當放在樓下的冰箱,微波爐也在樓下,我常會覺得 說,啊!要下樓熱便當,好累喔!那這頓飯就省了,等下一頓家人做了我直接吃就好了。我已經幾乎是這種廢人狀態,因為我要知識,我不要像你們這樣一天到晚練 身體像草包,可是我過得比草包還不如,所以這種是非觀念到底是什麼東西呢?很難說。而且我曾聽人家說,妓女跟酒家女沒有一個是傻瓜,所以你要孩子開智慧, 你就讓他去做酒家女跟妓女。就是如果你的孩子很笨,你要他開智慧,你就把他丟到黑社會去。很多事情很難說什麼是最正確的,--據說黑社會的人好像EQ比較 高耶!因為有很多人都會被他得罪,他如果得罪人就會被捅死。所以要很小心。

「樊然殽亂」,「樊」就是「繁雜」的「繁」,也可以寫成「麻 煩」的「煩」。都可以。「殽亂」就是「混淆」的「淆」,「吾惡能知其辯」,王倪就說,世界上有那麼多不同的觀點,有那麼多不同的人生品味,你要我隨便挑一 個跟你講說這是絕對的對,我有辦法嗎?說這是所有人都應該遵守的道理,我有辦法告訴你嗎?沒有辦法。因為就算我知道什麼是真理,我告訴你了,你也會覺得 「天下有這麼多人講法跟你不一樣,我為什麼要相信你?」所以不必講了嘛!

所以齧缺就問他說,那你不知道利害,「利害」就是好歹,好歹就是 好壞。齧缺就問他說,你不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對人有好處的、對人是有壞處的?那請問你,真正到達最高境界的至人也不知道好歹嗎?王倪就說,至 人知不知道好歹不重要;重要的是,好歹對至人來講沒有意義。他就說,如果你已經練到我們道家說的最高境界,他已經靈魂跟宇宙在一起,每天坐在上帝的旁邊, 宇宙對他來講是腳底下的一個池塘,他坐在那邊看戲一樣,他就說:「大澤焚而不能熱」,有一天太陽撞地球,一個大的湖都已經燒乾了,噴出火來了,至人也不會 覺得熱;「河漢冱而不能寒」,「河漢」就是銀河,整個銀河都結成冰了,那也冷不到他;「疾雷破山、飄風振海而不能驚」,就是打雷啊!風把海吹起來有海嘯 啊!我們現在聽到海嘯都嚇死了,那至人也不會怕啊!因為那種人是「乘雲氣,騎日月,而游乎四海之外」,他根本已經飛在宇宙外面,對他來講,他的肉體有或者 沒有都沒關係,肉體好像一個即可拋的垃圾袋一樣,有一天死了就丟下就走了。這樣的人,宇宙毀掉對他來講都沒有關係,那你要跟他講說,ㄟ!你要奉行哪種交通 規則,對你的人生比較好,對他來講有意義嗎?他說,很難有吧!所以,你說什麼好歹,你要至人知道什麼好歹啊!對他來講,他已經活在那個世界了,那些「利害 之端」--那種對你比較好或比較不好的事,就像「我今天早上吃一顆維他命,這樣才能身體好。」「我今天下午不要曬到太陽,不然紫外線會傷到。」……這種事 情對至人已經無法構成任何意義了。

所以莊子一直在告訴你,人類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最好能開發到人類可能性的極致,這樣子人類世界上很多煩 惱就自然不是你的事了。這才能到達他說的「遊玩」的境界,對不對?如果沒有開發到的話,至少有很多方法可以讓你的生命品質變得更好;因為開悟成道的人,可 能幾千年才有一個,但是幸福的人可以多幾個,至少你可以過得很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