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ZT-JT叔叔中医春田花花幼稚园(2)

第二講:天地有情萬物還相繫
    是非無謂吾人豈獨生

人體的共時性

好,我們來上講義的第一個段落。


第 一個段落叫作「人體的共時性」。其實,這裡我寫「共時性」是有些用字不當。我用「共時性」,是因為第一個段落,想講的是人類生命所共同擁有的一個生命週 期,可是共時性「Synchronicity」這個字,在學術上,嚴格而論,不盡然是我要講的這個意思。英文的「Synchronicity」本來是容格 心理學用的一個字,直譯是「同步同調」,但,它的意思,其實就是中國人說的「感應」。

因為容格的生命中有非常多的巧合──可能某一個東西要到他手 上之前,已經在他生活中會有一些預兆,讓他覺得將要發生這樣的事情──到後來,心理學家常常會用這樣的說法,希望他的患者能夠重拾對宗教的信仰,譬如說某 個患者一直堅決說他覺得生命裡面應該是沒有上帝的,因為他活到今天,他不覺得有什麼神賜給他的恩惠。那個心理學家就勸他說「你不要這樣想啊」或怎樣,剛好 他們的話題講到說,那個患者昨天夢到埃及的金龜子圖案。然後那位心理學家一開窗,就「啪!」一隻金龜子飛進來。他就跟患者講:「其實,大宇宙就是有這樣一 種冥冥之中的聯繫的,你不能把自己看作是宇宙間的一個孤島……」這種類型的「感應」,才是容格所定義的「共時性」。

那,我們中國人說「感應」,當然說到更多層面啦,譬如說什麼「銅山西崩,洛鐘東應」,如果有一個銅礦在遙遠的西邊崩塌了,在洛陽銅做的鐘,會跟它的母礦起共鳴,所以隱隱有震動。
其 實中國人還真相信這個,而且我們的中醫也有很多很多基於感應所發展出來的信念。譬如說,「臍帶」,你不能夠把它燒掉,否則小孩子會有某種灼熱的感覺,我們 認為,即使離開了你的身體,它跟你的身體還是有一定的聯繫。除了臍帶,還有胎盤的去處也是很被注重的。因為那跟你是同一個基因的東西,它的下場會讓你的身 體有感覺。

我們中醫認為,如果你哪裡化膿,那個擦了你的膿的紙,全部都要放在一個竹簍子,放在屋簷底下陰乾,等到你的傷口全部復原之後,再一起拿 去丟掉或者燒掉。如果在你的傷口還沒有復原之前,你的擦膿的紙,被太陽曬到,傷口就會很容易發炎;如果丟到臭水溝,就會很容易腐爛。即使是離開你身體的 膿,都仍與你的身體有一定的共鳴存在。

這是中醫的一種傳統觀念,是一種「感應」的論點。這個論點,我沒有特別把它歸納成我們的一段課,在我們課程 「人體之共時性」跟「陰陽與養生」之間的地方,我們會講到一些人體跟大自然週期之間「同步同調」的規律性。為我把「共時性」這個字用錯地方了,所以多費一 些唇舌來糾正自己的講義。

之前說過,這個班呢,我們要從中醫的歷史開始,穩紮穩打地講,那中醫最早的人是誰啊?──有一個神農氏,他非常會醫病。 然後又有個黃帝,聽說黃帝傳下了《黃帝內經》──可是,我們現在要讀的這本《黃帝內經》,是什麼時候成書的呢?它是漢朝的時候成書的。那你說,漢朝的時候 匯編成的這本《黃帝內經》,真的就是有一個黃帝,然後留下這樣一套偉大的情報嗎?不盡然。漢代成書的這部《黃帝內經》,其實比較像是一個檔案庫,把那個時 代中國人擁有的醫學知識,收集起來,而編成這樣一本書。不見得是一人一時一地之作。所以,雖然它每一章的標題都寫得很整齊:什麼黃帝問什麼啦,岐伯答什麼 啦……可是,你仔細看,就會發覺:裡面所有的章節,都略有矛盾參差,理論有許多不統一的地方。這些不統一的地方,會讓人看得出來:這當然不是同一位作者寫 的啦。

那麼《黃帝內經》是不是一本完美、絕對正確的書呢?其實,也不是。因為從太古時代流傳下來的醫理,傳到漢朝的時候,多少會有所扭曲。這種口耳相傳的東西,傳到有一天發明文字了,才用文字紀錄下來,光是在這漫長的傳遞過程中,你就不能說連一點情報劣化的可能性都沒有。
所 以,《黃帝內經》裡面有非常偉大的觀點跟洞見,可是,它同樣存有不一定正確的地方。因此,我們讀中醫,往往會把《黃帝內經》當作是我們學習中醫的最後一塊 糖果,留待最後再來品嚐它的味道。一開始學中醫,你要百發百中,你就得學《傷寒論》,因為張仲景這部書是臨床驗證的東西,所以幾乎沒有瑕疵,到達「絕對」 的領域等到你把《傷寒論》跟它的另外一半《金匱要略》,這兩本書學完了、用熟了、有醫術了,這個時候你再去看《黃帝內經》,你才能夠從裡面發掘出它真的 能夠啟發你的部分。否則的話,就算《黃帝內經》整本背下來,其中仍有許多話語是我們不能理解的。它本身就有一種斷簡殘篇的味道──雖然編的人很努力把它抝 得很整齊了。

不過,教中醫基礎理論,我覺得還是可以稍微帶大家看一點《黃帝內經》,從中認識一些我們非常基本的學理論證。

我們來看《黃帝內經.素問》第一篇〈上古天真論〉的一個節錄:

《素問.上古天眞論篇第一(節錄)》:

帝曰:人年老而無子者,材力盡邪?將天數然也?

岐 伯曰:女子七歳,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衝脉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眞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 壯;五七陽明脉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三陽脉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脉虛,太衝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丈夫八歳, 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寫(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眞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 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髮去。腎者主水,受五藏六府之精而藏 之,故五藏盛乃能寫。今五藏皆衰,筋骨解墮,天癸盡矣,故髮鬢白,身體重,行歩不正,而無子耳。

帝曰:有其年已老而有子者,何也?

岐伯曰:此其天壽過度,氣脉常通,而腎氣有餘也。此雖有子,男不過盡八八,女不過盡七七,而天地之精氣皆竭矣。

帝曰:夫道者,年皆百數,能有子乎?

岐伯曰:夫道者,能却老而全形,身年雖壽,能生子也。


〈上 古天真論〉一開始是講:遠古時代的人,沒有像我們現代的人那麼多煩惱,所以都活得很久,現代的人心情都很差了,心靈環保不好,所以身體環保也很爛,於是, 頂多活一百歲就算了不起了。我們現在是已經墮落的人種,於是,人體觀,也就得重新洗牌,再教一個現代(黃帝時代)的新版本──因為這個世代的人類,生命週 期不再與古人一樣。古時候那種活幾百歲甚至千歲的人類,已經不復存在了。

我們講義節錄的,是後續的內容:黃帝問岐伯說:「人老了生不出孩子,是怎麼回事啊?」
岐伯就回答啦:「那是因為人的生命有個普徧性的週期啊,過了那個週期,人體的某些機能就停止了。」於是,他就舉出女子跟男子的生命週期:

他說,女生的生命週期,基本上以七年作一個單位;而男子的生命週期,以八年當成一個單位。所以男生的青春期,比女生的晚兩年,是正常,因為女生的生命週期跟男生的不一樣。
他說:「女孩子七歲的時候啊,因為腎氣比較旺盛了,所以呢,她可以把乳牙丟掉,再長新的,這是因為她的腎氣開始活動了。」

這 個「腎氣」是什麼東西呢?我們到時候講到五臟的時候,會特別就這個腎氣的來龍去脈作一個專題,不過,我們現在至少可以有一個基本的觀念:就是「腎氣」好像 是你這一輩子來到世上,隨著你的靈魂來到你的肉身,帶著的一個類似電池的東西,讓你能夠在這一輩子裡面,把那裡面的能量慢慢拿到肉身來用。這個能量,是不 屬於這個人世間的,是你的靈魂帶來的──大概是這樣的觀念。

但是,如果小孩子在懷胎的時候,媽媽太不保養,這小孩子先天不足,那他腎氣會不會比較 弱?那當然還是會比較弱。因為這只是一個概念,主要是在說:你剛出生的時候,就擁有一種預備讓你用一輩子的東西。而那個東西,真的要稱作「能量」嗎?其實 也未盡然,最近的西方研究都發現,成人的身體裡面,只有腎上腺中還存有幹細胞。也就是說,你的身體這一輩子受到什麼不可修補的缺損,都要靠你腎裡面預存的 那個東西來修補它。腎養得好的人,即使是中風都有辦法長回來,因為腎上腺中的幹細胞可以支援你的腦細胞去修復它自己。可是一般人會中風的時候,腎已經很差 了,所以才會又要什麼臍帶血啊、又要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那是因為沒有養腎的關係。腎上腺裡有未分化的組織,這個要先曉得。

那等到女人二七,就是 十四啦,天癸至。癸,「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之中,壬癸屬水。因為甲乙是木嘛,然後丙丁是火嘛,「木火土金水」這樣一個週期。那這個「天癸」就是「天上 的水」,在這個時候,上天又幫你灌溉了一次了,於是呢,你的任脈通了,任脈就是身體前面這一條啦,從舌尖到下體。太衝脈,是人體裡面在正中間的那條脈。當 這兩條脈開始通的時候,女性的朋友就會開始有月事了。

那到了二十一歲,腎氣已經均勻分布了,腎氣穩定了以後,就會長智齒,「真牙」是智齒。
然後,四七二十八歲,這個時候,是身體最壯的時候。

到 了五七三十五歲,就很可憐了,人的足陽明胃經,走在人的臉部,是關係到人的美容最重要的經,因為它在臉頰上繞得最多。那如果你的脾胃開始衰了──其實西醫 的研究也說,人的衰老,是從消化器官開始老,因為消化器官的耗損最大──當你消化器官的力量不夠好的時候,你的足陽明胃經的脈氣就不夠啦,不夠了的時候, 臉會怎麼樣啊?就變「黃臉婆」喇,臉開始枯黃了。
到六七四十二歲的時候,那不只足陽明脈衰啦,三陽脈都衰了,三陽脈是陽明、少陽跟太陽,於是呢,頭部越來越失去了美艷動人的光澤。因為人的手足六條陽脈都會上到頭,所以當陽氣不太能通到頭的時候,你的頭自然就看起來沒有那麼漂亮了。

那等到七七四十九歲的時候,比較根本的任脈跟衝脈都不夠了,於是她的MC就沒有了。
那 男生也是一樣哦,十六歲的時候開始具有生殖的能力;然後二十四歲的時候,身體比較強健,然後長智齒;然後三十二歲的時候最壯;四十歲的時候腎氣衰,男生的 話不注重美貌,於是就說他牙齒跟頭髮不行了;等到六八四十八的時候,就更難看了;那到了七八五十六的時候,肝氣衰──我們中國人認為肝主筋,筋就是那種好 像肌肉之外像是橡皮筋一樣勒在你身體的東西──到五十六歲,都鬆了。再之後,腎臟衰,然後就整個人都不行了。

接下來,它講:「腎者主水,受五藏六府之精而藏之,故五藏盛乃能寫(瀉)。」它說,其實腎這個東西,就等於是你其他的臟的一個好像是銀行的東西,所以你的人從開始機能旺盛到機能完全衰退掉,主導權都在你的腎。

再後面就講一些多餘的話:「那有些人,七老八十,還生出孩子,那是怎麼樣?」那是特例哦──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就不是我們一般人的週期了。也就是說,《黃帝內經》並不以「絕對」自居,先大概說一個最大公約數的正確,再來告訴你:凡事,總是有例外的。
講這樣一段,它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呢?

第 一,原來,中國人認為,從生到死,支撐你生命的力量,是你的「天癸」,也就是你的腎氣。所以呢,是不是我們要再強調一次本課程的廣告詞啊:「補腎是很重要 的。」外面的廣告說什麼「如果肝不好,你的人生是黑白的」,那腎不好,可能是更加地不堪,大概不是「黑白」,而是「全黑」的吧,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怎麼樣 補腎。

腎的力量這麼大,它這「先天之氣」帶動了整個人的榮盛跟衰萎。至於「後天之氣」你們知道是什麼嗎?「後天之氣」就是脾胃之氣,也就是你消化吸收營養所得到的東西,那是出生之後才開始攝取而得到的,所以我們稱為「後天」之氣。

那 麼,後天之氣,跟人的衰老有沒有關係呢?還是有關係的啊,就像我們說人會變成黃臉婆,就是因為消化系統的衰弱顯現在經脈上面。而在很多中國人跟日本人的觀 點,都會覺得,男人老了,最代表性的特徵,就是「啤酒肚」啦。我們中醫認為,脾胃是要把營養輸布到它該去的地方,如果你脾胃的能量差了,營養就不能夠好好 地送到該去的地方,於是,該長肉的地方不長肉,不該長肉的地方,肥油堆在那邊。我有個朋友因為身體很不好,我讓他天天喝大劑的小建中湯、桂枝龍牡湯煎劑, 結果,瘦掉好大一圈呢!我一開始都沒預料到會有這種結果……現在連我都在喝了,有瘦一點哦!

而,先天之氣的腎,和人的身材有沒有關聯?其實也很有 關聯。……比如說在健身房,或者說你知道某某人在健身,你去注意一下他的後腰:男生的肌肉,有兩塊肌肉是練不到的,就是剛好在腎臟側邊這兩塊肌肉,所以有 不少很努力練健身的人,練得很多肌肉都很大塊,可是就是後腰這兩塊肉是肥肥的,這就代表他「外強中乾」,他雖然營養很好,而且也很努力運動,乍看很強健, 可是其實他腎氣是不夠的。那,這樣子練肌肉的人,是不是真正的健康?這就比較值得懷疑了。我覺得男生過了三十歲以後哦,這個地方的肥肉就不太容易消掉了。 大家都是越來越走下坡。這要補先天之氣才會改善。像我乾爹從前就教我說:「女人中年發福,八味腎氣丸吃一年,腰圍少十吋哪!」有一次陳助教跟我說他肚子 肥,吃補腎藥也沒瘦,我就教他全真派的煉氣法,每天坐個十來分鐘,一個多禮拜也小了兩吋。這是「先天之氣」的力道。

從這些事情,我們也會曉得,人 「陽虛」才會肥胖。那些多出來的肉,其實都算得上是一種「陰實」了。很多外面的減肥藥,都盡是一堆瀉熱瀉水的藥,我個人覺得,那或許是一種「魔道」,不曉 得會不會很容易復胖哩?你不要說決明子很溫和,天天喝都有人瞎掉的!更何況那些更猛的。法國女人年輕時三餐吃減肥藥,一到中年,不是都變大象腿了嗎?── 腎都搞壞了。清朝陳士鐸的《石室秘錄》裡有個治肥的方,叫「補氣消痰飲」,都是些補脾補腎陽的藥,我目前比較認同的是這種作法。

那麼,第二點,這 一段告訴我們,人的身體,是有一個自然的週期存在的。比如說女生的MC,如果妳是一個正常的人,差不多它四十九歲收工是很好的。如果你五十四歲五十五歲還 有MC,第一個可能性,是妳先天腎氣非常旺,那這是值得恭喜。可是,另外一個不值得恭喜的可能性,就是可能身妳體裡面有長東西。因為有長東西的人,他的週 期會被凝滯住,會變得比較慢,所以MC到很老都沒有消失的人,有可能是身體好,有可能是腫瘤。這樣好像在講廢話哦?說了等於沒說。

至於中國人說的這種週期,還有沒有例外呢?例外的例子是很多的。

就 好比說,清朝初年有一位很有名的女科的醫者,叫作傅山,傅青主。傅青主聽過嗎?有部武俠小說叫《七劍下天山》,那個第一劍就是傅青主。他是跟明朝皇室交情 很好的人,所以常常要反清復明。可是,我們學醫的人就會覺得:傅山跟明朝皇室很好這件事情,是不是意思是說他「後宮走得很透」呢?因為,他的女科的成就, 令人感到好像如果沒有看過很多很多很多的女人,不可能練出那等功力。他的醫書裡面有講過一種女性,叫作「有仙人骨」的女性,就是天生是練武奇才那種有慧根 的女性。他說那樣的女人MC來了之後,會以「季」為單位,一年只有四次,那如果這樣具有慧根的女性,她不小心動了凡心──就是動了什麼淫念──那就會變成 像一般女性一樣,一個月一次了。但是這樣子對那種女性來說,不叫作「正常」,叫作「破功」,所以要用一種補藥,只能吃一次,吃了那種補藥之後,就會回復成 一季一次,讓她修復她的「道基」,不要因為凡間的這些情慾而被破壞。

事情是這樣子的:我的妹妹在四歲的時候──我比她大九歲,我那時候十三歲── 因為我這個不肖兄長迷上了看武俠小說,於是呢,就拿一些練功圖譜跟我妹妹說:「妹妹啊,妳把妳的氣運在丹田,然後運到哪裡哪裡去好不好?」因為我自己的身 體是沒有氣感的,我這方面很鈍,自己玩不起來,所以就叫小朋友這樣子:「有沒有感覺?有熱哦?那這樣子運上來哦,好,那再走過來哦……」就這樣子叫她導氣 走來走去。我妹妹小時候就這樣子被我惡整。其實我並不認為我妹妹是有慧根的人啦,她的慧根是我小時候這樣子亂搞的「人工慧根」哦。那,造出這種「人工慧 根」的結果,就是她後來青春期來得很晚,而且來了以後,她是以「季」為單位的。小時候有練過內功的人,身體就會有另外一個週期出現。那,她也好好的啊,也 不會痛也不會怎麼樣。然後等到她上了大學,有一次跟我講,她暗戀上了隔壁系的一個男生,然後,過了不久,她就變成一個月一次了。這樣子的例子在人生中其實 不太常見,可是傅青主連這樣子的例子都有寫到他的書裡面。

我說這個,一方面是在講「週期有例外」這件事;一方面是講,中國人的醫術還真是了不起, 有很多很多特殊的案例,都寫在書裡。就像早上班的課,有一次我在那邊算,說:「怎麼中國人醫咳嗽有五十幾種方法?」要看這個咳嗽是哪一臟受什麼氣造成的, 比如說,是肝受風還是肝受寒,還是肝受濕……五臟跟六腑加起來,然後各乘以五(風暑濕燥寒火六氣,中暑不算,扣掉,剩五種),像九九乘法表一樣,非常的複 雜。我們中醫可以辨證到極精確,就是因為這樣,因為我們真的把它分類分到非常細。這些都是西醫不曾觸及的領域。

從漢朝到今天,這個週期,是不是還會有所改變呢?

當然是在變啦。黃帝的時候在感嘆「人心不古、人肉不古」了──上古時候的人都可以活那麼久,黃帝時代只有一百歲。那,到了今天呢?

這 件事,又有一個故事可以講:在民國初年的時候……不曉得有沒有人聽說過太極拳的領域裡面,有一個很厲害的人叫作鄭曼青?他的外號是「永嘉五絕」,其中一絕 就是「醫」,他的中醫很強。在他年輕時代學中醫的時候,他的師父宋老師,就跟鄭曼青說:「我們從前中醫這些古書裡面,治女人的方,現在都沒有用了。」

他 說:「因為,從前古時候的人,是認定女人的病只發於血分。」──人體氣的部分叫「氣分」,血的部分叫「血分」──古代女人血比較多、氣比較少。為什麼呢? 「因為古時候的女人,都是一天到晚關在房子裡面,都沒有出來運動的機會,全身的血都凝滯在那邊,所以女人的病都在血中找病因,開藥也在血中找應該用什麼藥 去醫。可是呢,現在不得了了,五四運動了,解放了,女人都上洋學堂,然後跑來跑去,跟男人一樣生活,所以『血比較多、氣比較少』的狀況,已經開始在女人身 上消失了。所以女人生病,再也不像古時候說的『病因在血分裡面』了。我們古時候用於女性的藥,因為女性多半是陰寒凝結,所以我們都要用一些川芎、桂枝、香 附、當歸這種辛熱走竄的藥幫她活血,可是,現在的女生,你再開這些藥,就會把人燒乾掉。因為她已經沒有那麼多血了,相反的卻是氣比較多。」因此呢,宋老師 就說:「現在女性已經開始血液沸騰了,這種風氣再繼續下去的話,豈不是我們下一代會一代比一代更脾氣暴躁,然後人類就進入一個更糟糕的狀況了嗎?」

那 麼,宋老師擔心的事情,有沒有發生呢?其實有欸。比如說像我們台灣,現在科學發達了,家家有冰箱,因為女性比古時候更容易血液沸騰、口乾舌燥了,所以就更 會吃些什麼?冰涼飲料!那,喝冰涼飲料會怎麼樣?會把你的陽氣沖刷掉,於是就變成:古時候的女人是血太多、氣不足;後來,民國以來,血變得少了,氣顯得相 對而言的多了;然後我們現在又用冰涼飲料把那個氣沖刷掉了……那,剩下來的女人是什麼?就是一個很虛的,既沒有氣、也沒有血的女人。所以現在的女生可能活 得比古時候的女生更不舒服,因為身體感方面會覺得比較辛苦吧。

那,再來我們看《黃帝內經》的另外半本,也就是《靈樞經》的內容──我們剛剛看的是 《素問》,另外半本是《靈樞》。《靈樞》的〈天年篇第五十四〉又講到另外一種論點,我讓各位看這個論點,一方面是說,我們思想不要那麼狹隘,對同一件事, 是可以有很多不同角度的看法的;另外一方面也是在說:你看吧!《黃帝內經》也沒有多權威嘛,裡面一套一套講法,每套還會不一樣!……欸,我這樣講不對哦, 其實《黃帝內經》很權威啦,它裡面還是有很偉大的東西哦,不能隨便把它當作爛書看,那是不可以的。

《靈樞.天年篇第五十四(節錄)》:

人 生十歳.五藏始定.血氣已通.其氣在下.故好走.二十歳.血氣始盛.肌肉方長.故好趨.三十歳.五藏大定.肌肉堅固.血脉盛滿.故好歩.四十歳.五藏六 府.十二經脉.皆大盛以平定.腠理始疏.榮華頽落.髮頗班白.平盛不搖.故好坐.五十歳.肝氣始衰.肝葉始薄.膽汁始減.目始不明.六十歳.心氣始衰.善 憂悲.血氣懈惰.故好臥.七十歳.脾氣虛.皮膚枯.八十歳.肺氣衰.魄離.故言善悞.九十歳.腎氣焦.四藏經脉空虛.百歳.五藏皆虛.神氣皆去.形骸獨 居.而終矣.

它就說:人哪,十歲的時候,五臟才算是長好,血氣已通──這是真的耶,十歲以下的小孩,你幾乎沒辦法把脈,因為他的五 臟沒有分化完整,心肝脾肺腎你在脈象上很不容易看出來,所以它說的這是真的,十歲以上才容易把脈。然後呢,「其氣在下」,這是我們之後講陰陽要講到的,當 你的陽氣凝聚在下半身的時候,代表你的陽氣很旺,因為越虛的陽越會往上面浮脫,越高密度的陽越會往下面沉,所以中國人練氣功才會用「鉛」「汞」這種字眼, 因為凝聚的陽氣都是很重的,不是很輕的。

當然,外面有許多人持反論,認為高血壓是陽亢,其實多半不是。高血壓通常是陽虛,不是每一個,但是大概百 分之九十的高血壓都是陽虛。因為,第一點,他是老了才高血壓啊!陽旺的小孩,活潑到父母都想去上吊,這種小孩很容易流鼻血,可是血壓並不會高的。陽旺流鼻 血,跟陽虛高血壓,是不同向度的事情,這可得分清楚才成。

當然,也有人說年紀大了高血壓是「陰虛」,或許是因為《內經.素問》第五篇中也有「年四 十.而陰氣自半也」這麼一句話,所以有人以這個角度來看,認為是陰不足以攝陽造成的。這種病人,還是有的,但現在不很多。這種陰虛的所謂「原發性高血壓」 患者,用民國初年張錫純的「鎮肝熄風湯」有很好的療效,他的書你們可以自己去看,叫《醫學衷中參西錄》,裡面有講他如何在攝陽的療程中克服肝氣反動的問 題,那是很值得人尊敬的研究,現在好多大牌名醫都不會那一招。但,如果你是陽虛的「水毒型高血壓」,用了鎮肝熄風湯,才改善一點點,就會覺得全身、胃部發 重發沈,好像鬼壓床,藥再也喝不下去了,那時就要用香港前輩譚述渠的「附子破極限」超大劑真武湯,但那個我們等未來教了《傷寒論》再說吧,書你們可以先找 來看,但不要急著用,附子用得冒失,也是會死人的。

在古中醫的理論,虛的陽才會往上面衝,凝聚的很好的陽都是往下面沉的。小孩子,陽氣都是凝聚在下半身的,於是乎,他就會怎麼樣?──會很喜歡跑步,那個時代的「走」字是「跑步」的意思哦。像日本人的跑步「はしる」也是寫做「走る」這個字嘛,他們的漢字是來自我們的古漢語。

那, 等到二十歲呢,他的氣已經開始瀰漫到全身了,於是他就喜歡「趨」,喜歡快走。那到了三十歲,喜歡以普通的速度走。到了四十歲,喜歡坐著。五十歲呢,眼睛開 始花花的了。然後六十歲呢,開始喜歡躺著。七十歲,皮膚都皺掉了。八十歲的時候,他的元氣都已經開始離體而去了,於是他「言善悞」,就是開始容易講錯話了 ──其實現在很多人二十歲就已經「言善悞」了──那九十歲的時候呢,「腎氣焦.四藏經脉空虛」。到了百歲呢,就是已經剩下一個空殼子了,元氣已經都不在人 體裡面了,所以你死不死已經沒有太大差別了。

這段是告訴各位什麼呢?

我們人的年齡,我們當然可以說你現在幾歲,但是你更要注意的是:你的 肉體運作狀況,在《黃帝內經》的審核標準裡面,你是幾歲的人?如果你今年二十五歲,可是呢,平常人家問你的人生觀,你說:「我的人生觀就是『站不如坐,坐 不如躺』。」那其實你身體的血氣的運作就相當於《內經》裡面說的六十歲。這樣明白嗎?那如果有一個人他已經七十歲了,可是還是很喜歡跑出去壓馬路,那或許 他身體的氣血並沒有那麼差。這是一個觀察人的方法。當你看到一個看起來很強健的壯年之人,可是你也看到他每天就只會躺在沙發上看電視,那你認為你應該把他 看成是一個「實證之人」還是「虛證之人」呢?這就值得考慮囉,我沒有定論,但,是很可能是虛的。
我們人要糟蹋自己的生命力,要在氣的層面老衰,其 實還滿容易的。香港地區還算是大陸的地域吧……從前香港醫生譚述渠到新加坡去看病,一搭脈,就說:「你們這裡的年輕小姐,怎麼體質跟我們大陸這邊七老八十 的人一樣呢?」後來他歸納出一個結論,就是:因為天氣熱,所以一天到晚在吃冰,所以元氣剩下的存量就是七老八十的人的等級,所以一把脈就覺得已經陽虛到如 同老人家一般了

那,新加坡如此,難道台灣不如此嗎?所以才會常常跟學生說:「吃補藥,吃補藥,吃補藥。」那你就說:「身體不是要平衡,要調和 嗎?你怎麼可以光補不瀉呢?對不對?中醫理論也是說『實者瀉之,虛者補之』啊。」可是,我放眼望去,就是找不到「實者」啊。你們之前已經用了很多年的歲月 來瀉了,都瀉得很乾淨了,所以就變這樣子,一面倒。「予豈好用補藥哉?予不得已也~~」因為要用瀉藥,必須那個人有些實證,如果有一個學生,他告訴我說: 「我走到你的樓梯口,我就有股衝動,想要攀著你的窗框、爬到屋頂去唱歌!」這樣子的話,我當然會開瀉藥。但是,現在的人,沒有這種衝動耶。或者如果有人告 訴我說:「我走路……覺得……身體,好輕快啊!明明我體重是八十公斤,可是我總覺得只有二十公斤啊,這感覺不太平衡啊,覺得太興奮了、靜不下來,你給我調 調唄。」那時候我當然會開瀉藥。那,你們去找一隻這種的人來給我!我們現在,要找到符合古時候關於實證的敘述的人,還真不容易。很偶而才遇得到一個,而四 個裡面又有兩個是正在發陽明經高燒才變成實證的。

中醫,到底是大陸地域發展出來的東西,從前的大陸人,真的沒有那麼多生生冷冷可吃。我去問我外婆 她從前在大陸吃水果的頻度,她和她的朋友(其他從大陸來的一些婆婆們)都跟我說:「大概……一個月吃得到一顆吧。」可是當年他們的身體,比現在的時下年輕 人好很多,也沒有缺維他C的問題大陸不像臺灣是水果的產區,當年香蕉運到北京,都只剩下黑黑乾乾細細一條了。長壽的日本人也只是當季最好的水果小嘗一 下。我們這兒是水果賣不完,只好廣告詞講得像是不三餐都喝果汁就會死人一樣。

天人合一的養生觀

那我們來看我們講義的第二段,「陰陽與養生」。

其實「陰陽與養生」也不是全在講陰陽啦。像這個《素問》的第二篇的〈四氣調神大論〉,其實是在講「同步同調」的「共時性」,說人體跟天地之間,有一些同進退的相通關係。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第二(節錄)》:

&O1685;春三月,此之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變為寒,奉長則少。
&O1522;夏三月,此之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咳瘧,奉收則少,冬至重病。
&O1592;秋三月,此之謂容平。天地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氣秋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變為飧泄,奉藏則少。
&O1524;冬三月,此之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天地俱生,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蹶,奉生則少。

這裡我有在講義上面框起來,說春天的氣叫作「發陳」,夏天的氣叫作「蕃秀」……這些東西,各位都要有個印象,有一天我們教到五行跟五臟的時候,這些字都有大用。因為你要從這些字去慢慢找出五行的能量是怎麼運作的。中國人用字,其實是非常精準的,每個字都有它的意義存在。

那, 它說春天的氣叫作「發陳」,「發陳」是什麼呢?就是一個老樹幹,到了春天,發出新芽了,不就是從「陳」舊裡面又「發」出新的生命力了嗎?這個時候,天地之 氣就像從沒有到有,萬物的活力都開始漸漸恢復。當天地之氣是這樣子的時候,它就說,我們人應該怎麼樣啊?我們應該晚一點睡、早一點起來。然後早上起來呢, 要幹嘛?在院子裡散步,慢慢地走,而且要把頭髮披散。這叫什麼?扮貞子嚇人嗎?不是哦,因為氣開始流暢的時候,你身體需要有一種慢慢把它疏導的準備動作; 從不動到開始動,要有點準備動作,就像有些人下水游泳前也要拉半天,我是都不作這些運動就跳下水的,可是這樣就不游到兩個小時身體不會鬆。

然後, 在我劃線的地方,它講的是這個季節,你的「個性」該如何調理──它不講調你的身體哦,身體就是早睡早起,晚睡晚起,符合一個最基本的週期而已。它說你要 「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對人要儘量寬厚,要儘量大方,因為春天是生機綻放出來的時候,你的心、你的行為,要合乎這個環境的動向,肝氣才不會鬱 結住它認為,人應該要隨著天地之氣起心動念。

那到了夏天呢,不得了哦,累死人了,要「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這什麼意思 呢?「無厭於日」就是說你一整天在那邊下田啊、做什麼活兒啊也不要討厭,因為這個時候天地之間陽氣特別旺,所以天地會頂住你,當它們會挺你的時候,你就可 以讓氣儘量發洩,所以呢,「所愛在外」,所以你夏天可以去追求外在的事物,比如說公司努力衝業績賺錢啦,下班追女生啦,就要用夏天,因為這樣子的話,比較 合乎天地之氣。

那到了秋天的時候呢,氣已經開始收斂了,這個時候如果你不曉得收斂的話,你的氣就會耗損,因為天地之間的氣已經沒有那麼多了,秋氣 叫「容平」,那「容平」是什麼意思呢?後面到了講五行的時候再一起講。我們就要「使志安寧,以緩秋刑」,因為秋天氣越來越少了,如果你還不讓自己靜下來的 話,你就會耗散太多的氣了。「無外其志,使肺氣清」,如果你那個時候還一天到晚在想東想西,追求外在的事情,那你肺裡面氣就不夠調和了,身體就會變得比較 不好,所以你要開始收斂你的種種作為了。

到了冬天的三個月,那更好笑了,它說「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這是講什麼呢?就是:如果你有個 東西想要去買,你就當作你已經買到了。如果今天早上起來,肚子餓,想要吃個燒餅,那就當作你已經吃了,翻個身繼續睡罷。想一想就自我滿足了,像「白頭宮女 話當年」,精彩的人生不能再活一次,跟兒孫說點陳年老故事來炫耀,也就爽到了。這種話哦,你們聽起來會覺得非常的可笑:「這種逃避現實的人生,就是中醫的 養生法嗎?」那是因為我們生長在台灣,我們沒有太明顯的春夏秋冬,才覺得離譜。如果你去看那種「大陸尋奇」之類的節目,那些住在西北高原上開旅店的,冬天 遇到我們那些台灣去採訪的節目主持人就會開始破口大罵……也不是破口大罵,就是講得很大聲,說:「我們的旅館,可是你們台灣人來,我們才開的喔!如果你們 不來的話,我們每天睡到下午一兩點才起來,吃一頓飯,翻個身繼續睡,一天就過完了。」真的是這樣子在過的。四季比較分明的地方,他們的生活就會有這樣的週 期出現。我覺得,我們現在雖然是在台灣,可是其實還是不夠人道,什麼叫不人道呢?就是大家都沒有中醫的基本觀念,不然可以一個公司以一年當作一個業績的週 期,夏天早上可以八點就上班,然後七點再下班;冬天呢?最好大家都睡到十點,再慢慢起床──這樣子不是就不殘忍很多嗎?你不覺得嗎?冬天的時候,你七早八 早爬起來去搭車,情何以堪?人人上班前就開始在怨公司了,公司怎麼好起來?非常的不人道。這種不人道,其實是不合乎天道,我們人要跟天共進退才對。

我 曾經在思考一個關於道家的問題。就是:很多道家的人……應該不是說道家的人……對道家有興趣的外行人,都覺得說道家就是自由自在、愛怎樣就怎樣、放浪形 骸。可能他們會認為說《老子》裡頭講什麼「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最後回歸到「自然」嘛,所以就覺得人要「自然」,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可 是,我會覺得:這些人可能有搞錯吧?你不覺得「自然」其實是很嚴厲的嗎?道跟自然都是非常嚴厲的東西,我們這一輩子已經拼命活好了,都還有很多事情會活得 不快樂,什麼小事都會有報應,你不覺得嗎?你今天跟人家多口講一句什麼話,然後那個人聽成什麼,然後去跟誰講,然後接下來就有人跟你翻臉了。「道」這個東 西是何等之嚴苛啊自然也是這樣的東西,今天這地方兔子多繁殖一點,然後就開始什麼動物的生態系不平衡,然後就開始有大屠殺,開始有大死亡。你活在這麼嚴 厲的世界裡面你敢說「道法自然」,然後你活得愛怎樣就怎樣,這種「自然」,我真的想問他說:「不好意思,請問你是混哪顆星球的?」──地球是很危險滴,你 還是快回火星去吧。所以,當我們要「道法自然」的時候,你就要知道:在每個片刻,你的律己都要做得很小心。如果冬天起得太早,你就要知道:「我今天又沒有 養生了。」所以,要怎麼辦?下週全班都去遞辭呈嗎?這樣好像也不對……大家自己想出路呵,這種事我不能管。但是看到這種《黃帝內經》的論述,就會覺得:我 們現在生活,很不健康耶。不過我最沒有資格講這種話吧?我不像別人要上班,還不是睡得亂七八糟顛三倒四的。

然後,從這段文字,你會發現另外一件 事:它認為春天要怎麼樣調理才能保護肝臟,夏天要怎麼樣調理才能保護心臟,秋天要怎麼樣調理才能保護肺臟,冬天要怎麼樣調理才能保護腎臟……有沒有注意 到?它沒有講「脾臟」耶。五行木火土金水對應五臟肝心脾肺腎,怎麼少了脾臟?那是因為,脾臟之氣是所謂的「土」氣,土氣是金木水火四氣交融之氣,所以土氣 是出現在季節與季節之間的交替地帶,所以就沒有單獨一個季節算是脾臟了。

《素問.太陰陽明論篇第二十九(節錄)》:

帝曰.脾不主時.何也.岐伯曰.脾者土也.治中央.常以四時長四藏.各十八日寄治.不得獨主於時也.脾藏者.常著胃.土之精也.土者生萬物而法天地.故上下至頭足.不得主時也.

土氣的運作要詳細解釋,我們也等教五行的時候再講,大家先有一個印象就好。

另 外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四季保養,它雖然有告訴你一些生活起居要注意到的事情,可是它更花力氣在教你如何運作自己的情緒,也就是《內經》這一篇開始在強調:你如果不知道怎麼調理你的心情,你的身體大概很難好起來。當我們遇到一件事,心裡頭不能放開,執著於它的時候,我們往往就會為了它拼死拼活,在那個過 程裡面,我們的氣也就動亂了,身體也就受傷了。

除此之外,它又用四季來重申一次「天人合一」的概念。這天人合一的概念,你看這段文字,或許沒有那麼真實的感覺,「我們人真的是跟自然週期是那樣地同進退嗎?」其實真實的感覺一定有嘛,冬天比較不愛爬起床嘛,夏天早早就熱醒了,對不對?這個還是有感覺的。

等 到你學了把脈,你就會更有感覺,因為人的脈象,就會隨著四季而換季,冬天是一種脈象,春天又是一種脈象,夏天又是一種脈象,秋天換成另一種脈象。脈象隨著 天地之氣的這種漲潮退潮的現象,如果你不相信的話,就會像我從前一樣鬧笑話了。有一個人,我夏天把他的脈,覺得脈還不錯,到了秋天我再把的時候,就說: 「哎呀,你這個人太糟了,怎麼這麼不養生!才兩個月不見,脈弱了那麼多。」結果,再把別人,才發現每一個人的脈都弱了那麼多──原來是脈在換季。真的會這 樣,《素問.脉要精微論篇》就說:

春日浮.如魚之遊在波.夏日在膚.泛泛乎萬物有餘.秋日下膚.蟄蟲將去.冬日在骨.蟄蟲周密.君子居室.」讀了《黃帝內經》才會注意到這件事情。

那麼,在冬天的這三個月裡面呢,還有一點要注意:「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這是講什麼呢?就是說,你在冬天的時候,要靠到溫暖的地方,但不要出大汗,因為冬天的汗,從人體裡面排到人體表面,是很耗體力的。如果你糊里糊塗就讓自己出大汗的話,那你的身體就會受損。

一 年之中有這樣的週期,和人體的五臟相呼應,那,「一天」之中有沒有啊?當然有啊。清晨是氣剛發升的時候,剛好就跟人的肝的氣是相通的;到了中午太陽最大的 時候,跟人的心的氣是共通的──五行的屬性,我們後面會講,你們先知道這樣就好了──然後傍晚是跟肺;半夜是跟腎。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個人他不舒服,他都 是清晨會肚子痛,有很大的可能是他的肝不好,所以他在那個時間點,跟肝起共鳴的時候,他身體的不舒服最大。這是單就五臟講。如果是之前講過的,專門運作於 六經的病,那就要看十二經脈的循行時間,和這裡說的又不一樣了。

診病其實有分類的,要把五臟和六經分割開來看:哪一種病比較存在於六經?哪一種病 比較存在於五臟?我們將來還要帶大家做分割的工作,但是我們要先把五臟學穩,再來講六經,不然的話,全部都會混成一團。如果你心肝脾肺腎的那些生剋都沒有 搞清楚,我現在再把六經的系統扣進來,你們會混成一團……哎,我也不要這樣子誣賴你們,說不定你們不會這樣啦,可能是我自己特別笨。

我們說肝膽相 表裡屬木對不對?肺跟大腸相表裡屬金,心跟小腸相表裡屬火,脾胃相表裡屬土,腎跟膀胱相表裡屬水。可是,在六經的世界,這些對應關係又會完全重新洗牌、重 新安置:太陽寒水氣是膀胱和小腸經,陽明燥金氣是胃和大腸經,少陽相火氣是膽和三焦經;太陰濕土氣是脾和肺經,少陰君火氣是腎和心經,厥陰風木氣是肝和心 包經。那,二者是不是都對呢?麻煩的就是:它們,都對!也因為它們都對,所以醫療的效果才會那麼好,因為就是有這兩個不同的系統,彼此呼應,人才能夠活, 少掉任何一個系統,人體都會失去平衡。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沈浮於生長之門……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鬪而鑄錐.不亦晩乎.


那, 我們接下來看下面一段:「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這話很有意思,他說其實天地的氣的浮沉其實就是人類之氣 的根本,那既然春夏是陽這樣發出來,秋冬是這樣收進去,那你當然要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來從其根,這聽到沒?這樣子的生活規律跟週期,才能跟你生命賴以維持 的這個大自然連結在一起,這樣才叫作溫馴的地球人──《聖經》說這種人很有福哦!會繼承大地哦;不養生的人都死光了,地球就是你的啦──所以,「與萬物浮 沉於生長之門」,這樣子你才能夠跟地球同進退,像這樣子的養生,才是《黃帝內經》裡面最寶貴的。「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也就是說, 你一開始生活中種種該注意到的地方都要注意到,要相信我們是活在非常嚴苛而殘忍的宇宙、這個自然是從來也不可以讓我們掉以輕心的,相信這個事情,然後把自 已好好地調理到不要生病。它說:如果你弄到已經病了的時候,才去治它的話,就好像,口渴才開始挖井,然後,要跟人家打架了才開始去鑄造扁鑽,那都已經來不 及了。──其實它的譬喻用得很生動的,我覺得,我們到達一個大病之前,其實有好長一段時間是它的醞釀期,如果你能夠在那個醞釀期剛開始的時候,就把它調理 好的話,你就一輩子不用吃那個苦了嘛。

關於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這件事情,其實有一個很小的例子,我一直會記得:

就是我曾經有一個朋友,他 痛風得蠻厲害的,吃一點什麼肉類還是什麼的,手指啊腳腿關節啊都又腫又痛。我那時候是第一次醫痛風,所以就趕快把我們中醫的「聖經」張仲景《傷寒雜病論》 拿出來翻一翻。然後,我發現到,《傷寒雜病論》裡面寫到痛風的理論,跟後代很多醫家講的都不一樣。後代的醫家,會說痛風是風寒濕之氣侵入人體以至於怎樣怎 樣……這是後代的醫家講的。所以我的那個朋友,之前呢,也在臺北看一位名望非常好的醫師的診,而那位醫師給他開的是朱丹溪上中下通用痛風方之類的藥方,那 是一個成方,它同時驅風、驅寒、驅濕,我們聽起來會覺得:這樣也對,對不對?它把邪氣逼退了,你的經脈就會流通,那你的病就會好嘛。可是那個朋友吃了很 久,不顯得很有效──就是還可以啦,也沒有說沒效到要抱怨那個大夫,沒有。只是不顯得很有效,我也不覺得他原來那個醫生有開錯藥。可是後來翻了《傷寒雜病 論》,我嚇了一跳,因為《傷寒雜病論》寫得很有意思,它的對痛風的整個論點就是說:如果你的腎虛而肝血又不夠的時候,你整個身體裡面的循環機能就會變得很 差,循環機能變得很差的時候,淋巴系統的流動也會當掉,兩個系統的凝滯不通加在一起,才會凝結出那什麼我們一般人說的尿酸的結晶──就是類似這樣子的講 法,只是仲景用的是古人的詞彙。

所以,看了《傷寒雜病論》,你就會覺得說:它裡面雖然有那種治痛風一發就可以醫好的那種湯劑──立即可以產生鹼性 體質把尿酸溶掉的桂枝芍藥知母湯、風寒濕庳一下就趕跑的甘草附子湯──但是,它在理論上,其實是告訴你:你要幫他補肝跟補腎。所以我就給那個朋友開了一些 《傷寒雜病論》裡面那種臨時治標的藥,他那個吃了以後很有效,腫痛就打散了,不用再吃西藥的秋水仙素了。另外,因為那個朋友,我總覺得他雖然臉白白的,可 是隱隱有一點肝跟腎都不夠的那種灰綠色,於是,我就叫他吃補肝的藥跟補腎的藥,小建中湯和腎氣丸。那個朋友跟我一樣都是會亂熬夜的人,那我熬夜,有補藥在 撐啊,可是他沒有啊,所以他就熬到比較傷。我那朋友是處女座的,吃補藥都很乖,飲食禁忌守得比我還好。吃著吃著,他的痛風就越來越不發作。然後隨著日子這 樣子過去,有一天半夜,他很高興地打電話給我說:「喂,我剛剛在夜市吃了什麼豬大腸什麼的,平常馬上就痛死了,現在竟然吃一堆還一點事都沒有呢!」而在那 段時間之中,他的臉也越來越沒有那種綠綠黑黑的氣了。所以,有的時候,鬧痛風,都已經是一個結果了,如果你能夠推敲到遠一點的原因,然後幫他把原因處理掉 的話,我想在醫療上會比較完善。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當我對人的目標是想到整個體質調理好的時候,其實在看診的時候,我比一般大夫殘忍絕情非常 多。如果我看到這個人,他的生活作息不會改好,那我就會覺得:「我醫不好你,Byebye啦!」如果這個人的個性上有一些讓他自已很痛苦的事情,他沒有辦 法把它調理好,那我也會覺得說:「這種人我不要,Byebye啦。」所以,我會覺得,很多病人,我都說「不會醫!不會醫!不會醫!」。因為我對於醫療這件 事情的要求蠻高的,因此我常會覺得,在醫病之前,我們有那麼多事可以做,而這些事情,往往又比醫病還要重要。如果病人沒有這個觀念,補好一坑他又自挖一 坑,好像在玩我一樣,救也救不完,死也死不完,乾脆一開始就回絕比較簡單。不然,花那麼多時間心力,他擺爛而自滅,到那時我要跟誰去哭喊「把我的人生還給 我!」啊?

或許有人會想勸我:「你不要這麼心狠啊,話不是都說『醫者父母心』嗎?」很抱歉哦,我所知道的好父母,像我爹娘,都是很尊重小孩的自主 權和決定權的父母。我覺得能遇上這樣的父母,是非常幸福的,所以,我當然也要讓病人享有這種幸福!你要去相信西醫?請便!你要去如何惡整你自己?請儘量 去!人要學會從自己的人生事實中有所領悟,傻瓜不管相信什麼都還是傻瓜。這種事不是我能幫的。──至於被別的醫生醫壞了的,美國水電工格言曰:「妳家水管 一壞就叫我來修,收費五美元;先被妳家老公修過的,收費三百美元!」遇到這種個案,我不狠狠敲他一大筆鉅款,我心裡能平衡嗎?臺灣水電工就要比美國水電工 命賤那麼多嗎?我又沒執照,敢收診金就關五年耶!拜託饒了我吧。

像最近這些年,因為中醫界出了幾位偉大的神醫,於是有不少人曉得中醫厲害了,就到 處去勸人不要吃西藥看西醫、要去給中醫看……這種作為,我覺得非常無謂。因為,平心而論,中醫的敗類,很可能比例上比西醫的敗類更多更多。西醫的學理到底 是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很簡單的,要學好並不難;但中醫的學理是很深奧的,要「悟」的,你以為外面中醫都是天生奇材,都學得很好了嗎?你給西醫看壞了,還有清 楚的法律程序可以告他、可以領到賠償,但,中醫看壞了,你連你怎麼死的都不曉得。像我爸爸在醫政處作官的時候,就曾笑著跟我說:「中醫醫死了怎麼告?除非 他是開砒霜!」

前陣子有機會遇到在考中醫特考的人,那醫術之爛啊,簡直是我作夢都想不到。你們陳助教在中醫書店上班,有一次遇到中醫學院的畢業生來買書,陳助教給他結帳的時候,也嚇呆掉了,因為他不敢相信專門科系畢業的人,基礎竟是這麼差的。

所 以,各位同學還是自己學好一點罷。我一向都覺得:「你家的事,最好你自己收攤!」你的身體是你自己搞壞的,那你就自己把它搞好,怎麼會是要我買單呢?我很 不喜歡幫人看病的。或許也就是因為這種懶個性,每次都全心全意希望病人趕快好起來,別再回來煩我,醫術才進步的。如果有一個醫生,心底深處很怕病人跑掉、 很想留住病人,這種念頭具象化了之後,他的醫術很容易妖魔化的,無論中醫西醫。

我從小是在西醫的呵護下長大的,我爹的那些好兄弟,那些叔叔伯伯都 很疼我。可是,我是我認識的人裡面,這一輩子西藥吃得最少的人。因為我爸爸從小就這樣教我:比如說我四歲時發高燒,我爹拿了一碇藥片到我床邊,跟我說: 「這個藥,是退燒藥,你可以吃下去,也可以丟到床底下,因為,效果都是一樣,病都不會好的。」結果,當然是都丟床底下囉。也就是說,你會被西醫害死,或許 是因為你這一輩子沒有遇到過愛你的好西醫啊。我學中醫的學費還是我那西醫老爸付的咧。

當然,西醫有不完整的理論,有害人的治療法,但,這種事情, 最有責任去識破它的是消費者本人,而不是我這種除了看牙之外根本不必去看西醫的人。因為,那是他們性命交關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而且我一直覺得,西醫的 信徒,和西醫的教主,是一種「共犯結構」,我看不出哪一方的罪比較輕些。該死的話,兩者都該死。小說裡的神龍教,如果沒有那些信徒捧著,洪教主「仙福永 享、壽與天齊」得起來嗎?西醫又沒有拿槍指著你叫你去看他,都是自己家人逼死逼活架去的。我相信這麼一句話:「所有的無知,都是故意的。」只是人很不容易 承認這一點。因為,你當初會選擇盲信權威的那時點的動機,你都忘掉了。所以才有臉在這裡耍無辜。可是,犯了錯,你不承認,就無罪了嗎?那乾脆監獄裡的犯人 都放出來算啦。

當然,現在狂熱推廣中醫的人,有許多是把中醫捧紅成另外一種新興宗教、新生代救世主,用與西醫相同的權威結構跟西醫教搶信徒,打宗教戰爭。不過,反正無論是教主或者信徒,都很惹人厭的,拉人、抝人去盲信中醫或盲信西醫,於我而言差不多啦,都討厭,都不碰。

好了,該回題了。

那 我們來說一下,什麼叫作「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從前我曾經有一位老師就說:「春夏養陽,你就儘量做運動練身體嘛;那秋天就不要動,就是保養自已。」這個說 法,從理論來講是對的,可是仍是有可以再多講一點的地方──我們要根據我們所生存的這個時空環境做一點修正──也就是說,一個綱領,遇到這實際的世界時我 們可以做一點微調:如果你的夏天,是平均溫度24度的夏天,那你真的可以多做運動。可是我們這裡的夏天是36度,那36度的夏天,要怎麼「養陽」你知道 嗎?

就是:要吃補氣藥。

因為人在不斷出汗的過程,都會元氣的損耗,那當天氣太熱的時候,隨著你汗水的一直流失,元氣也在一直流失。那我們都說,物質的東西是陰,能量的東西是陽,那當你的氣隨著汗,隨著呼吸,元氣不斷在流失的時候,什麼叫作養陽?養陽當然就是補氣啦。

那 秋冬養陰的「養陰」是怎麼回事呢?當然秋冬不要笨到去跳有氧運動跳到出大汗,這當然是基本的。就所有那些會令你出汗的運動,秋天、冬天不要做,因為秋冬你 的血脈都密藏在你體內比較深的地方,你要讓它再擴張把汗擠出來,本身就已經很耗血耗氣,然後汗孔開了,外面的空氣又很冷,你就很容易受風受寒,累積成病 根。所以不要做這種傻事,所以比較激烈的運動,你就挑春天做就好了。

那,夏天做激烈的運動好不好啊?在台灣做……不好吧?會累耶。曾經有一位老師 講了一句蠻可愛的話,他說:「我們人要做『運動』,但是不要做『勞動』。什麼叫運動?就是你做完之後會覺得身體更好,更健康,更有力量叫運動;做完之後覺 得身體很疲倦很虛的,就叫勞動。勞動的話,就是洗碗、擦地板……這叫勞動,不得已而為之就可以了。」有次他收到健身房的廣告單,就在嘲笑說:「如果我要勞 動,我去幫我老婆擦地板就好了,何必去健身房?」

這樣的觀點,或許可以當作我們作運動的一個指標。當然不是說做運動之後都不可以累,那這樣子沒人 敢動了;但是,至少這運動你做了一個禮拜,你要覺得你過了這一個禮拜後,你的肉體機能、精神狀態都比之前好。這樣子一個很基本的檢證,大家都是不是可以自 已去拿捏呢?如果運動會做到讓你下一個禮拜活得很萎靡的話,代表這種運動對現在的你來講,還是「勞動」。如果你是去健身房做什麼槓鈴有氧,可能你那個重量 就要放少一點,做完這一趟,下禮拜覺得身體的確比較好,再慢慢加那個重量。要調整成對你來講是運動而不是勞動的狀態。對於某些從來不動的人來講,例如我, 走兩個路口對我來說都已經是勞動了,可是我如果常常走路,那可能走個十公里都還叫作運動,這樣明白嗎?就是要隨著你的肉體機能的改善,去慢慢調節。所以我 想它並不完全在於運動的種類,而在於你自已跟那個運動調和的能力,拉不開筋的人勉強把筋拉開可能就會受傷了,可是對於比較能夠拉的人來講就會獲益良多哦, 聽說筋拉開的人比較不容易肥。
至於說「秋冬養陰」,曾經有人問我說:「滋陰要怎麼滋?」或許他期待我的回答是地黃、石斛、玉竹、黃精之類的吧……可是,我通常都回答說:「就大魚大肉囉。」

其 實陰這個東西,就是物質層面的營養嘛,那你又何必想得太高拐呢?就是吃有營養的東西就好了嘛。那你吃得營養,蛋白質什麼的啦都很好,肉質挑好一點的,不要 挑那些亂七八糟不新鮮的肉或怎麼樣,那其實就是在養陰了。像是關於中國人吃火鍋,聽說從前鄭曼青先生家,忘了是冬至還是臘八,他們吃火鍋怎麼吃?一個鍋子 裡面什麼肉都有,然後呢,就一家人從早上就圍在桌子旁邊開始吃,吃一吃聊聊天休息一下繼續吃,就從早上一路吃到晚上。一整天這樣小口小口嚼,不斷吃各種動 物的肉。這實在是很養生啊,可是我們一般人不這樣吃,這樣子你們會覺得很不健康對不對?其實,秋冬養陰,就是這樣子養的。先決條件當然是中國人古時候平常 沒有那麼多肉吃,所以必須排一個身體特別能夠吸收營養的時間點,然後好好地讓那些營養素都能夠到身體裡面被你利用。

當然秋冬不要動得太多,也是一 種養陰的方法啦,主要就是秋冬吃好睡好,夏天做適度的運動,然後不可以耗散你的元氣,如果你耗散了你的元氣,一定要吃補氣藥。在台灣的話夏天養陽要吃補氣 藥,不吃補氣藥的話,台灣人很難撐過一個夏天啦。你不覺得太陽曬一曬、汗流一流真的令人覺得很累嗎?各位可能有人是有在練功的,但是我們中醫不能考慮練功 的那些特殊份子,我們只能考慮那種一般的過家常生活的人,所以一般過家常生活的人哦,就要調整自已的飲食跟作息。

第二講補尾

好像部落格還是有篇幅限制,尾巴被切了。放到這裡來。


生脈散

講到這裡呢,我們來看一個方子,叫做「生脈散」。

◆生脉散(唐.孫思邈/金.張元素)
生脈散(生藥):麥冬15,人參10,五味子6(※臺灣地區要改用粉光參)
生脈散(科中):依上比例,但人參不用科中,直接用粉光參粉即可。每服2克。


我們中國人認為「百脈朝肺」,所有的脈都要朝肺臟去的,但這件事情也是要講到五臟再來講,我們先跳過,今天只是用這句話說明一下「生脈」這個方名的由來。

凡是夏天,我們都容易出汗對不對?容易勞動,然後又剛好天氣特別熱,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就會很容易損耗到你的元氣,於是,有些人會中暑,有些人會很不舒服,有些人會很疲倦。

中國唐代藥王孫思邈,首先提出這個方,後來金朝的張元素也再次提出這個方子:就是,有沒有一種藥,能讓你夏天過得很舒服呢?答案是有的。

這個方子,麥冬比較多,人參少一點,五味子再少一點,以這三味藥當作一個主軸。

人參這種藥,在台灣一般日常開藥幾乎用不到,尤其是紅參,太熱,而且那個熱是悶在裡面的熱,所以在臺灣用生脈散,我們就把它改成用粉光參,也就是西洋參、花旗參。粉光參的比例我們就用生藥照這個比例,其他兩味藥用科學中藥,比較簡單。

麥門冬去買那種濃縮的科學中藥,然後五味子也用科學中藥,而粉光參就用粉光參磨的粉,就不要用科學中藥,依這個15:10:6的比例來配。

那 我們都知道麥門冬是一種潤肺又清涼的藥對不對?那人參或是粉光參呢,都是一種補肺然後又不會讓肺太熱的藥,現在人參會太熱所以我們把它換掉,粉光參就很補 氣又不會讓肺太熱。然後五味子是一種什麼藥呢?五味子是一種很酸的藥,而這個酸的藥會在人體裡有什麼功用?它會把你的氣收住,它會從腎跟肺這二個作用點把 你的氣抓住,所以吃了生脈散,麥冬會作用在你的肺,讓你的肺又涼又潤,然後裡面的氣再用參給你補一點,然後,用五味子把這個氣抓住,讓這個氣不要耗散。

所 以你聽我講這個三味藥,會覺得:這動作,好像不是什麼化學成分?它好像是看你在夏天沒有這個能耐活好,所以替你練一套氣功來守住肺氣。那吃了生脈散之後 呢,夏天就變得比較不會累,因為它把你的肺中之氣守住了。那為什麼肺的氣守住了就不會累?因為在中醫的五臟表裡關念裡面,肺主皮毛,其實肺跟皮毛根本就是 一體的──人用肺呼吸,人更用皮膚呼吸對不對?你把皮膚全部塗油漆你人就死掉了,就悶死了──那所以在皮膚損耗的氣都等於是肺的系統損耗的氣,你補在肺裡 的藥也同樣會補在皮膚。

那當你用涼潤的麥冬,好像在肺上面灑一層涼涼的水,讓它涼快一點,然後洋參補氣,再用五味子結成一張網子把你的元氣鞏固住的時後啊……夏天,真的蠻好過的。

什 麼叫蠻好過的?生脈散,就是「可以吃的冷氣機」,你吃生脈散,你一個人是不會知道自已有多好過的──直到你看到別人。我有好幾次經驗都是這個樣子:有一次 太陽很大,我跟我表妹走在街上,我們兩個都有吃生脈散,然後就回頭看說:「嗯?奇怪,怎麼那些人都拼命往騎樓底下鑽哪?」或者是有一次我去辦什麼事,有吃 生脈散,我就看說:「嗯?怎麼那邊站一排人都在拿東西抹汗,有那麼熱嗎?」有吃生脈散的人,你感覺到的溫度會比別人低五度,果然是可以吃的冷氣機。一次吃 二公克,可以維持二個小時左右的藥效,吃生脈散的期間就很不容易因為暑熱讓你的氣散掉,真是不愛練功的懶人很好用的藥。

這種抗暑的藥效,要自己用 粉光參配才能顯出力道,一般科學中藥成方的生脈散用的參太熱了,吃了沒什麼用。至於說生脈散補氣的功能,也不是年年都一樣好。像今年是兩個水運過旺的太乙 天符年,人的命門火會被剋得很厲害,今年夏天的累,反而是吃附子劑或是灸關元比較有效,但僅以「抗暑」、「抗消耗」而言,還是很可以用的。

比如說 我們學中醫的朋友之間,凡是要去唱KTV,一定吃生脈散,可以一直搶麥克風。那這種用處,在什麼地方特別會覺得好呢?就是教師需要教課的時後,你教書前吃 了生脈散,你這堂課就比較不累。另外還有什麼地方好用?就是如果你去健身房上一堂什麼有氧課,那一定要記得先服生脈散,你可以清楚地感覺到:「之前哪,上 半堂課就喘吁吁,現在一整堂課結束了,還不錯,撐得住。」它可以取代你那一個小時的心肺功能。

「取代」心肺功能是好事。這裡要講到一點運動的道 理:人的心肺是不可以鍛練的,這一件事情,不知道同學曉不曉得?可以鍛練的東西叫做「肌肉」,這個知道嘛,對不對?那為什麼心肺不能鍛練呢?一,肺沒有肌 肉;二,可以鍛練的肌肉都是你要把那個肌肉操練到它的細胞有所破壞,使它長出更強的細胞,這樣子它的肌肉才會更強。而肌肉可以被破壞而長得更強的條件是: 「那肌肉是可以休息的」──那,心臟,可以停下來休息嗎?那這種肌肉怎麼可以鍛練?練了就會害它壽命縮短!鍛練出肌肉的心臟叫做心肌肥大,那是病,會早 死。所以我們人類在作運動,凡是一般說在「增強心肺功能」的運動,都是在作什麼?那是在鍛練全身「心肺以外」的肌肉,讓那些心肺以外的肌肉細胞能更有效率 地處理三磷酸腺苷的鍵結變化,以及氧氣的氧化代謝等等,讓我們全身上下都有一副好肌肉,一旦我們運動,我們可以動用那些肌肉裡面的能量,而不需要動到太多 心肺的補給──讓肺臟不需要瘋狂地從空氣裡面抓氧氣、然後再用心臟打出去給全身──懂嗎?就是說,全身你的「心肺以外」的肌肉練得越好,你的心肺功能就越 能夠「結省」,這叫做「增強心肺功能」,決不是去狂操猛練你的心跟肺,千萬不要以為你弄到心跳加快喘大氣那樣叫做增強心肺功能,不是的,雖然我們練習走步 機也說最好要練到心跳到什麼頻律以上,但是那個目的是為了要讓心在那邊告訴你的身體說「我不夠用、我很累」,這樣身體才會多長一點肌肉來幫它,所有心肺功 能都練在別的地方。這樣聽得懂嗎?

那真正心肺的鍛練,我們中國人要什麼?要「龜息大法」──到死不能休息的東西啊,讓它跳得越慢越好──打坐練氣 之類的,使它越慢越好。所以這同樣也是運動的基本原理:任何運動,你能不要操到心肺就不要操到心肺。因為心臟很可憐,它到死不能休息,不能再給它加負擔; 而肺臟很柔脆,一操就傷。那有一種運動呢,它非常可笑,就是慢跑。慢跑的特徵就是,全身的肌肉都不會因為它而品質變好,卻只有心臟在狂跳、肺在喘。所以慢 跑是一種非常傷心臟的運動,美國慢跑會長就是跑到一半心臟病發作死掉了嘛,已經遭天譴了。慢跑,你這樣子全身的肉在那邊垮垮地晃晃晃,你說什麼肌肉會練得 到?都不太會練得到,頂多是燃燒脂肪讓你看起來瘦一點,你要練好全身肌肉,需要一種更完整操練的運動,慢跑這樣子晃晃晃,沒什麼用,對提升肌肉品質用處有 限,所以它不能幫到心肺。與它造成的損傷相比,正分遠不及負分。不要看馬市長跑步賣肉就跟風啊,那只是一種宣傳用的健康形象,誰也曉得我們市長大人自己平 常都嘛在游泳的。

要幫到心肺,其實什麼上樓梯啊,走路啊,可能還有用一點。不要小看走路喔,多走路的人身材會很好喔,因為走路散步這種功夫,是很 可以調勻全身的肌肉的。而且,如果人連續慢慢走三個小時,很多濕氣寒氣都會散掉,當天睡覺時腳一定都暖暖的,現代人比古時候的人吃得好穿得好,卻長腫瘤的 人那麼多,走路的機會太少,也是一個可以列入考量的因素。你如果天天走得多,陰氣很不容易堆積到生陰實證的。

生脈散,我們說它可以取代心肺功能對 不對?那我們再往這個方向想一想,就可以知道另外它還有什麼神效了──就是高山症。上次跟我母親去九寨溝的時候,有一位體弱多病的太太跟我們坐同一車,高 山症發作,我就給了她一克半生脈散,五分鐘不到,沒事了。她說「好神哦」,然後同車那些阿姨們都跟我們要……我只好說:「只帶夠我們家二人吃的份」。我這 個人都把自已假設成最爛的身體,出門旅行什麼都帶足:抗暑的、抗空氣稀薄的、抗風抗寒、暈車的、瀉肚的……什麼都帶。真的,你到藏邊高原發高山症,生脈散 一吃就好了,你就會知道什麼叫作「取代心肺功能」,它真的取代了。所以你不要說這個藥很小,才二小瓢,那粉光參你們都應該買的到吧?那五味子、麥門冬的科 學中藥,迪化街隨便都批得到,你真的可以說它不值錢,可是,你不覺得這東西很有「商品化」的潛力嗎?其實很有商品化的潛力。只是大家不會用,那我剛剛說的 這些用途,難道沒有人知道嗎?你隨便買一本方劑學的書都有講哦。只是,中醫好像跟我們的生活實在是脫節到有一點陌生,所以這麼好用的東西卻人人忘記它的存 在。

我們這種家庭常用良方,你們就不妨把握一下,下課你們可以討論一下怎麼買藥怎麼批藥,那也是一種很快樂的人生體驗,享受家庭主婦該有的樂趣, 不要每天都在發揚國萃,那太累了。我覺得我都在享受家庭主婦的樂趣,殺價啊、這個藥材好不好啊、新不新鮮啊……上次買了什麼藥材有發黴啊,退貨給你啊,再 賠我一點什麼東西啊……就像買白菜要再討兩根蔥,享受那種卑微又平凡的樂趣。

至於說粉光參,外面的品質其實有差別的,即使都是真品,藥性從微涼到頗寒的都有。我記得有一個朋友一直以來體質很寒,一吃生脈散會冒冷汗頭昏。像這樣的事情,還是要防一防。最好粉光參你能先試吃一兩公克,確定沒這種反應,再拿去配藥。

其 實「生脈散」這個方子,它所作用的範圍,到底是中醫說的「心」還是中醫說的「肺」?其實很難說。前面講到心肺功能呢,比較講到它關於人的呼吸的功能啦、抗 暑的功能啦、什麼含氧量的功能,這些都是有形的層面的說法。如果再講到形而上的心肺,其實生脈散在臨床上,還蠻能夠用來抵抗所謂「老年痴呆」的,天天吃當 保養藥其實都可以的。

當然,這種老年痴呆,我會想把它設一個條件限制,就是:如果以後你們會把脈的話,可能你會有機會把到那樣的心脈──那種心脈 把起來……我們把脈時一根手指頭貼到的這個地方,其實接觸面很小對不對?可是呢,即使只在你一個手指頭貼到的那一點點皮膚接觸的範圍裡面,你也會清楚地感 覺到:「這個人心脈的跳動,不是一直打在一個定點上的。」就好像在這裡跳一下、在那裡跳一下……他的心脈是東一點、西一點的,浮上來的地方,每次落點都不 一樣。這個是不必用什麼偉大的技巧都把得出來的。

這樣的心脈,用「生脈散」,它能夠使人胸腔這個地方的氣比較凝聚,所以那個人的心脈就會比較不 散。而中國人說的「心」不全是外國人說的「Heart」,中國人說的「心」往往是英文的「Mind」,就是我們的「意識」。所以,當呈現這樣的心脈的時 候,用生脈散可以把這個散亂的心脈再束回來,這個人就比較不會那麼痴呆。一個人好像反應鈍鈍的,你叫他做什麼事都好像有一下沒一下的,那種恍惚狀開始出來 的時候,生脈散是有用的。

那將來,不是這一梯課,如果下一梯課,你們還有跟我學《傷寒論》的話,有一些發汗藥發得太過會損傷心陽(心臟裡面的能 量)的,如果你吃了麻黃劑之後,感覺心悸了──什麼是心悸呢?就是你坐在那邊覺得心臟跳動好明顯喔──有那種感覺,那你吃點生脈散,可以把心氣再凝聚一 點,就比較能夠守住。當然在《傷寒論》,張仲景的方子裡面治療這種心悸的感覺有別的方子,但是一般我們知道他的心陽在散以致於造成這種心悸的時候,生脈散 是可以用的。

另外,在感冒已經好了十幾天了,人卻仍在微咳的時候,生脈散搭補腎的藥是很好的收工藥。一般來說生脈散搭八味丸兩三克就可以,如果有人咳了會漏尿,搭真武湯幾克也很有效。基本上這種組合,對於一般所說「肺部纖維化」之類的問題都有很強的預防效果的。

因 為它很涼,它又很凝聚,那,又清涼又凝聚,對於一般所謂的「過動兒」,也是有一定的幫助的。有些小孩子就是很躁動,不能夠安寧,我們大人如果躁動不安寧的 話,或許我們可以用一些清心火的藥。可是我們都知道,凡是清火的藥長期服都會傷害人的元氣,那你對於孩子是不可以這樣子做的。所以當你覺得這孩子他好像根 本就靜不下的時候,你每天餵他吃一點生脈散,那他就會比較容易安靜。可是,我對於這件事情一直有一個疑惑:就是現代的人到底對於過動兒是如何判定的?老師 叫他安靜、而他不安靜,那就叫過動兒嗎?我有時候看到那個老師在叫小孩子做一些很無聊的事情,唯一不聽話的小孩,反倒是我眼中唯一正常的人。因為那老師的 教法有一點愚蠢哪,小孩子根本不會吃你這一套,他吃你這一套是因為給你點面子吧?所以,我不知道怎麼判定過動兒,請你們各自以專業的領域去解讀這件事哦, 因為我不太了解。

我就認得一個小孩子,他已經長大了。他小時候就上課不專心,被當成過動兒,然後就被抓去吃了很多很多亂七八糟的西藥,到後來其實 精神、心智方面都受傷了,變成半廢人。我就覺得說:如果你當年那老師講得很無聊,你上課一直不專心,聽起來,天經地義嘛!我很難想像我小時候有哪一個老師 的課我很專心的,我一直到後來遇到比較教得好的老師才開始專心,否則的話,就是會想東想西吧,從幼稚園開始就這樣啦。

※吃中暑(被曬到頭昏想吐):明通(別家沒做)六一散:每次1.5克
→若無效,用白虎加人參湯三克,日三,好就停。

講義後面有附:如果真的中暑的話哦,要買一種科學中藥叫作「六一散」,六一散是滑石加甘草,有些賣青草茶的地方也會煮這個東西,但是這個東西,沒有中暑的人不要喝。

那我邊講義寫說某某家哦,是因為做六一散的廠商好像不多,只剩那幾家,所以你們挑有在做的去買就好了。如果你被太陽曬到,會蠻容易頭昏想吐的,那你家裡面就備一罐六一散。

我不知道各位同學之間交情好不好?如果還算有往來,就可以買一罐,八個人分。因為一年之中,中暑的機會微乎其微啊對不對?說不定一輩子都不會用到。平常也不能吃保養,會把人寒到,不要吃。

那 六一散,是什麼湯的縮小版呢?就是我們講義後面的「白虎加人參湯」的縮小版。白虎湯是一種會把人的身體裡面淤積的熱氣,趕快排除掉的方子,然後再用人參去 補元氣、補津液,免得你被曬乾曬傷。可是白虎加人參湯是比較嚴重的中暑用的藥,那,平常沒有那麼嚴重──就是曬得頭微微一昏、開始有一點點噁心的感覺── 那時後你不用吃到白虎加人參湯,就吃六一散就好了。因為白虎湯裡面是加大量的石膏來清你的熱,而六一散裡面是用少量的滑石,滑石跟石膏是很同類的東西,吃 的時後一樣會把你身體裡面的熱帶出來。而人參補氣生津的功用,甘草也可以做到一些些。這樣就解決了,小病用小藥,大病用大藥。

那平常吃吃生脈散呢,就很能夠保護你不中暑……其實我也會中暑啊,吃了生脈散,沒有帶出門,太陽底下走了兩三個小時,藥性耗盡了,就中暑了。唉,應該什麼都帶著嘛!

生脈散還可以加炙甘草和黃耆,湊成所謂的生脈保元湯,這個等我們講到保元湯的時後再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