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07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十一)齊物論(5)

雖然莊子似乎遠不如中醫受歡迎……自己的部落格嘛,放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好了。


我們上次上到那個……35頁對不對……36上完了,我們要上37頁對不對,那這個「物無非彼,物無非是」那各位同學幫忙唸一唸好不好啊。

物 無非彼,物無非是。自彼則不見,自知則知之。故曰:彼出於是,是亦因彼。彼是,方生之說也。雖然,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因是因 非,因非因是。是以聖人不由而照之於天,亦因是也。是亦彼也,彼亦是也。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果且有彼是乎哉?果且無彼是乎哉?彼是莫得其偶,謂之道 樞。 樞始得環中,以應無窮。是亦一無窮,非亦一無窮也,故曰「莫若以明」。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以馬喻馬之非馬,不若以非馬喻馬之非馬 也。天地,一指也,萬物,一馬也。

這邊好像在唸繞口令對不對?那是什麼咒文啊?他說:「物無非彼,物無 非是」,這個「是」在古時候呢就是我們現在說的這個「這裡」、「此」的這個字,所以中國人說的這個「彼此彼此」,就是從這裡來的,他說什麼東西都分成什麼 呢?「彼」就是你方,「此」就是我方,小朋友你們有沒有吵過架,知道那一邊是對方,那邊是我方嗎?(知道)好,知道。

所以他說人啊,要不然就是敵 方,要不然就是我方,那這個對方跟我方是一個什麼樣狀況呢?都是對方看不到的,然後我這邊自己就知道,這什麼意思呢?好比說我這邊有一個茶杯寫TAI WAN對不對?然後這邊你們看到什麼字啊?WAN,甚至有人看到是VAN對不對?可是呢?我這邊看到的是TAI對不對?所以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很多看待的角 度的,於是你們那邊告訴我說:「老師,你的杯子上面寫的是VAN。」,那我跟你講說不對啊,我的杯子上面寫的是TAI,這個就是人的「我覺得……」的開 始,就像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會看到很多事情不同的面向。就好比說我們小時候有一個好奇怪的感覺,都覺得別人家的爸爸好好喔;我跟我的朋友都在那邊說……我 到他們家玩,我就跟那個朋友講說:「喔,你爸爸好好喔,好有錢喔……對人每天都在笑……」然後我的朋友就跟我講說:「你的爸爸好好喔,每天跟我們講很多故 事……」,我就想說我爸爸怎麼回家都沒有講給我聽啊?原來爸爸在別人面前是比較好的爸爸,自己家的話很多東西都已經看到了,就不用再裝了,所以就不會表現 得那麼好,所以到底人家講我的爸爸是一個好好的爸爸是真的?還是我說我爸爸是在家裡面一天到晚看電視,都懶得跟我們講話,那個是真的呢?其實兩個人看到的 都沒有錯啊對不對?就像你們看到茶杯上面寫的是VAN,我看到TAI,好像都沒有錯啊對不對?可是我們很多時候就會因為這樣的事情,就產生吵架的現象。就 像有的時候老公回到家對不對?太太就說:「你跑到那邊去了,怎麼那晚回來,家裡面你都不顧!」那結果老公就覺得非常地生氣。為什麼呢?他就說:「因為我是 聽到你昨天講說家裡面牛肉不夠了,然後又說今天是情人節,所以我特地下班繞到Costco去買一大塊牛肉,然後買一朵玫瑰花才回家的耶。」那他們兩個一碰 面的時候,兩個人看到的事情都不一樣,那老公覺得說我是很愛你,那太太覺得說你就是不愛我;那太太看到老公晚回家也是真的嘛對不對?可是老公覺得他自己在 幫太太多買一塊牛肉跟一塊玫瑰花……玫瑰不是算塊的,是算朵的(笑),也是真的啊對不對?但是太太也可以說:「哎喲,情人節你會過我不會過呀,我家裡面早 就買好了玫瑰花,你看,那邊一瓶,你買這無聊,浪費家裡面的錢……」所以你看同一件事情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對不對?那到底那一邊的意見是宇宙的真理呢?沒 有喔,聽說宇宙的真理要問家庭主婦,家庭主婦什麼都知道(笑)。

所以呢「故曰彼出於是,是亦因彼。」下面就說因為人都是這樣子「彼此彼此」的,什 麼叫「彼此彼此」的?就是兩個人意見不同的時候,一定是需要他跟我的意見不一樣,也需要我跟他的意見不一樣,然後因為我們人類感覺一件事情的能力很難說我 們感覺到的就是宇宙最終極的真理,所以就是有兩個感知力不完整的渺小的人類,在看同一件事情,又因為看的角度不一樣,所以顯現出了這個解釋上面的差距,於 是乎兩個人就會吵架,所以他說你跟我吵是因為我們兩個有差別,我跟你吵也是因為我們兩個人的差別,所以你是因為我在那邊跟你意見不合所以生氣,但我也因為 你在那邊跟我意見不合所以生氣,那不是吵架這件事情兩方都一模一樣了嗎?因為我們從前講過,如果我知道是百分之百的真理,就沒有什麼好吵的啦,我說太陽從 東邊出來,一個人說西,那把那個人抓到瘋人院去關就好了,對不對?不用吵啊,吵架是任何一方知道百分之百的宇宙真理就不用吵了對不對?所以一定都是兩個人 都不知道真理,所以「彼此彼此」。從前我在做翻譯的時候,有一個前輩教我一句話叫做「平爛」,你知道「平爛」是什麼意思嗎?其實都是台語耶,我不會唸,你 們有沒有人唸給我聽?這個怎麼唸啊?(看不懂)看不懂啊?他說人其實都在平爛中活,我們翻譯一本書,別人從他的角度看就會說:「你這個字沒有用現在流行的 那個意思……」像我們那個時候翻譯漫畫書就會有人說,日本不是叫做《鐵腕原子人》嗎?怎麼只有你翻譯《原子小金鋼》?都不合日文原意,那可是我們就覺得說 我們翻譯《原子小金鋼》是因為別人都翻《原子小金鋼》,我這樣子翻人家才知道我在說誰,那每一個翻譯都是看別人的翻譯然後在那邊罵來罵去的,然後大家都一 樣爛,叫做「平爛」,那哪個意見最對,對不起,我不太清楚喔,(問作者)問作者,剛好那個漫畫作者死掉了(笑)。

所以呢他說「彼是,方生之說 也。」,所以說呢……在這個論點的話莊子就告訴你說:所以兩個吵架的時候呢,他們兩個人,這個「方」我們就當作是一起,就是同時,就是吵架的兩方其實是互 相幫助對方一起存在的。所以看起來是敵對的兩個人,其實兩個人都是支撐著這個吵架的重要的支架懂嗎?如果沒有這兩個人支持的話,根本不可以產生這個吵,所 以這兩個人等於是一對相愛的父母,這個叫爸爸,這個叫媽媽,然後生出一個寶貝兒子叫「吵架」,如果缺少任何一方都生不出來的,所以他就告訴你說:「你們要 搞清楚,你們是相愛的兩個人啊,所以才生得出這個大兒子啊~」,那大家都不承認對不對?你們當然也不會承認,說我爸媽每天都在吵我還不是生出來了(笑)。

他 說「雖然,方生方死,方死方生」,這是什麼東西?咒文嗎?他說兩個吵架的人,一定是同生共死,共死同生的,這怎麼講呢?就我要跟你吵架對不對?如果你說: 「歹勢喔,我肚子痛!我去廁所……」,那那個人站在那邊還能繼續吵嗎?不太行嘛,一定要你陪他,所以吵架是需要對方熱情的陪伴的,所以吵架跟談戀愛是一樣 的。

他又說:「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這又是什麼啊?他就說……如果你說我是一個……你看什麼叫「方可方不可」─就像我說:「我是一個超級 大美女~」,然後就有另外一個女生吐你的槽說:「你才不是!」,你就拼命講說:「我是!我是!」,然後這樣子才能夠(吵);那如果「我是一個超級大美女」 講出來,人家就說:「喔,對對對,你很漂亮,好棒喔,好美喔~」,那你就沒有辦法吵了對不對?而且這也不光是吵架,我從前在中醫班有講過一個例子,就是說 我有一個朋友,有一次她犯了很多過錯,他被他公司的老闆罵,然後他自己也很難過,難後就打電話跟我哭,然後就說:「我怎麼辦啊?我做錯這什麼什麼事情…… 什麼什麼東西也弄錯……訂單訂貨也訂錯……被我們大哥罵(大哥是他們老闆啦),那我覺得我好爛,大哥也覺得我好爛,我怎麼辦?我覺得我好爛,那他也覺得我 好爛,那大家都覺得我好爛……」,然後他哭一哭,原來我們一般人的話可能說要鼓勵她:「朋友,你很好啦,你不要這樣看待你自己。」,我不是,我忽然想到 《莊子》的這一篇,我就跟她講說:「你的老闆覺得你很爛,你也覺得你很爛,怎麼辦呢?我完全同意你們的論點耶~」,然後她就氣了,說:「我打給你電話,是 找錯人了。」,喀嚓!掛我電話,立刻就不哭了,(笑)所以吵架就是這個樣子,人家說:「我爛!」你說:「喔,不不不,你不爛、你不爛……」那人家說:「我 不爛!」那你說:「喔,你很爛!你很爛!」這樣才能吵啊,對不對?不然怎麼吵,那她說她很爛,我就說:「對對對,我也覺得你很爛。」,馬上就被掛電話了, 一點都沒有辦法吵,我同意她的意見啦,反而更氣。

所以「因是因非,因非因是。」這什麼意思呢?就是等於是說有了這個,有了我方的存在,是因為有你 方,有了你方是因為有我啊,你看講了半天,從前有一首歌叫什麼,什麼把兩塊泥巴打在一起,和成一個你,再捏一個我,那叫什麼?那歌叫什麼?(你儂我儂) 《你儂我儂》,對對對,所以吵架就是一個你儂我儂的行為,沒有你不行,沒有我也不行。

所以「是亦彼也,彼亦是也。」,所以莊子講到這裡就說其實吵 架,你以為的敵方,其實就是我方,你以為的我方,其實就是敵方對不對?我們跟人家吵架的時候,我就是對方的敵方,敵方就是他自己的我方,所以吵架吵架像照 鏡子一樣,一定兩個人都不知道真理,然後兩個殘缺,兩個人才能夠吵。

他就說「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這個東西講成白話,就是我們現在常常說 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到底那邊有理呢?那邊都有理,因為他們都講他們自己有理的那一部分;然後自己無理的那一部分,都不講出來對不對?你們跟 人吵架都有這種經驗嘛對不對?大家都拼命講對方的缺點,然後自己的缺點都不要講出來。

然後他就說:「果且有彼是乎哉?」,莊子就說兩個吵架的人, 他們的行為模式是那麼的相似,他們的思考邏輯是這麼的接近,那這樣子我真的要覺得他們是敵對的兩方嗎?好像雙胞胎耶,怎麼辦?那你們覺得吵架的人是敵對還 是雙胞胎呢?其實都是對不對?那他說:「果且有彼是乎哉?果且無彼是乎哉?」,就是說我們應該幫他們分出來,A方跟B方是完全不一樣的兩方?還是應該說A 方跟B方是完全一樣的兩方呢?

他就說:「彼是莫得其偶,謂之道樞。」,這個「彼是莫得其偶,謂之道樞。」這個話很重要。莊子說我們人要接近上帝, 要接近道家說的道,必須要承認事實對不對?那當我們看到兩個在吵架時候,這個人跟你講:「☆☆☆☆☆★★★★★★★。」,那個人跟你講:

「○○○○○*****△△△。」,都講了很多,當這樣子的時候,你聽到這個人的立場,能夠覺得這個人百分之百一定是對的嗎?很難對不對?他說不定他告訴 你說他怎麼樣打我、怎麼樣打我,可是他說不一定沒有告訴你說其實他先踢他一腳的,對不對?你們小朋友打架常常這樣嘛!「你先動手的!」「耶,你先動手 的!」,其實到底是誰不知道,大家都亂講,然後這個人又講他怎樣怎樣對我,我怎麼樣怎麼樣對他,其實說不定都不是,也有人會講謊話的。

所以呢,如 果真正有一個真相在這邊的話,可能這個A講的只是他從這個角度說的真相這一小塊,這個B講的呢可能只是他說的、他看到的真相一小塊而已。那如果我們要承認 事實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承認A講的是真相,也沒有辦法承認B講的是真相,結果怎麼辦呢?我們只能夠承認一件事情就是:「彼是莫得其偶」,什麼叫做 「偶」?就是「另一半」,就是我們能夠承認的只有說:這件事情其實有好多好多面向對不對?如果這件事情我跟你講……如果你爸媽吵架,你去評評理的話,你就 會說……你就會跟人家講說什麼呢?「這兩個人真無聊喔,為什麼要吵架,應該去賺錢啊,賺很多零用錢給我買玩具啊。」,可是這件事情讓你奶奶來評評理的話, 你奶奶就會說:「哎呀,家和萬事興……都是這個媳婦娶壞了,不疼愛我兒子……」,那叫你家外婆來說呢,就是:「天啊,我女兒在外面被人家欺負了……」,就 每個人講都不一樣……對不對?就是每個人講到的真相都不一樣對不對?好像每一個人講的都有一點真對不對?你外婆覺得她女兒被人家欺負了,那你奶奶覺得她兒 子在那邊被人欺負,好像都對嘛,因為他們在互相欺負嘛,那你也可以覺得這倆個人真不負責,只顧吵架,不顧做飯,我餓了,他們在欺負我……。

所以每 一個不同的角度都有不同的真相出現,然後世界上人類剛好有多少?現在聽說有五十億還是六十億人口對不對?那如果這地球上有六十億人口,每一個人都來評評理 的話,那不得了,只有精神分裂,頭腦被塞爆。那這樣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說另外一半,無論是A方還是B方都是找不到的啦,對不對?我們也可以很單純地說成 兩方的話,就是A方看到的B方沒有看到,B方看到的A方也沒有看到,所以他們兩個都沒有找到他們看到的事情的另外一面,那因為他們都找不到這件事情的另外 一面,所以莊子就說:「謂之道樞。」什麼叫「道樞」?「道樞」就是……如果我們假設這個事情有很多很多不同的面,那莊子願意在那裡呢?莊子說……如果門要 轉動,這個不轉動的中心軸叫樞,所以莊子說如果說這個事情像一個輪子一樣,好像跑馬燈一樣,每一個不同的人看到的都不一樣,那我就站在這裡好了(中心 點),我只承認一件事,就是:吵架的人,每一個人都沒有看到全部的真相。以我們的腦容量也只能承認這一件事了,其他的也沒有辦法了,你不可以說父母吵架, 就把全世界六十億人都打一次電話叫他們評評理嘛,電話打完的時候,你忽然發現你已經八十歲了喔。所以就沒辦法,所以你就只好用這樣的觀點:就是他們每個人 可能都看到一面,那如果有人告訴我他看到的那一面,那我也很感謝他說了一些事情,就這樣子。可是我一直站在中間知道,還有很多面沒有人看到過。因為說不定 他們吵架的真正原因是:你媽媽早上肚子痛,然後你爸爸早上被狗嚇到一嚇,所以累積了一些不舒服的感覺,然後回家以後,忘記了那不舒服的感覺是從那裡來的, 然後就藉題發揮開始吵架對不對?到最後就把這隻狗殺了就沒事了(笑)。所以誰知道?

所以「我們要承認我們不知道」,他說:「樞始得環中,以應無 窮。」,他就說啊,因為你站在這個東西裡面……他說那個無限多的角度是一個大的環,而你要站在中間得到這個「環中」,這個「環中」是最小的一點,不跟著轉 動的一點,這是什麼意思啊?「以應無窮」,他就說如果你是傻瓜,今天站在你爸爸這一邊,然後覺得事情就是這樣子,過了二天又有別人不同的意見來了,你就又 要跟他吵架對不對?然後又跟他槓上,所以你選了任何一個角度,你都變成其中吵架的一方,然後跟人家吵起來,所以莊子說我們不要選旁邊的任何一個角度,我們 選在這裡(中心),就是任何人吵了架來要你評評理,跟你講這怎麼一回事,你都要知道他講的不是完全的真相,就是根本不要去相信,說不要去相信不如說聽一聽 也好,但是我知道他講的一定不是百分之百的事實,因為天下如果有人講的是百分之百的事實,那個人可能是……可能是你走在街上遇到上帝了,一般人類大概是做 不到的,所以我們可以很放心,上帝幾千年才來地球一次對不對?很少遇到。

所以我們就站在這邊,不管那一方的角度,我們都覺得:「喔,這也是一種說 法、這也是一種想法……」,這樣子你聽到任何一方的見解,你都會比較輕鬆,所以「無窮」就是你有無限多的角度可以來告訴你,然後你都覺得那我可以聽一聽、 可以了解一下,謝謝你告訴我更多的消息,好,你可以走了。這個其實很重要,因為你們現在還是比較可愛的小孩子,所以不會覺得這件事很重要,可是我就想如果 要教大人這個東西,就非常困難,因為大人都會抓住自己的一方,很用力的,就是很多人比較老就比較頑固,這你知道嗎?他就會認為他的看法……就每次爸爸媽媽 說個什麼意見,他只是在說那個事情很小的一個片面而已,可是他都會告訴你是絕對的真理,就是大人都會抓住其中的一方,所以我覺得教大人《莊子》班我不知道 該怎麼辦,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絕對對的事情,就像我有個學生,每次到我家就拼命幫我擦桌子,他覺得絕對對的事就是乾淨,這老師教的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 老師家要乾淨,就很奇怪,每次來都要擦桌子……(笑)但那也是我不對。每一個人也認為的正義是不一樣的,後來有人告訴我,那個學生,他到人家家,人家端出 來的點心不夠,他離開人家家就會一直批評,說那一家待客不熱誠什麼什麼……。對他來講,他的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家裡面要佈置得很好,客人來了要賓至如歸, 如果不是這樣就不行,你懂嗎?。如果像你在家裡面打開門讓客人進來,你就會說:「電視在那,電玩在那,可樂在冰箱,自己喝,謝謝。」,那哪邊是對哪邊是不 對呢?我覺得我不知道耶,就是那位熱心的家庭主婦認為全家要一塵不染,水果、什麼點心餅乾都要端上來,供在客人面前才是好人,可是我小時候有一次帶那個朋 友回家,回我外婆家玩,我的兩個國中同學,然後兩個同學跟我進家門,我外婆是那種大陸人,她就說:「自己吃喔,我不管你們,我去睡覺了。」,然後我朋友就 在那邊抓住我說:「你外婆好好喔,我們到別人家,他們的爸爸媽媽都要來摸我們,說什麼:『你是誰啊?你幾年級?你跟我兒子怎麼樣……』,好可怕喔,像你外 婆這麼好的人,真是少見。」(笑)對不對?,就是有些糾纏不清的父母他們會很怕,而且剛好我那個同學家裡很窮,人家問多他會難過,但是如果是一個家裡面很 富的小孩呢?說不定就很討厭,你外婆都不問我,因為如果有個爸爸媽媽來問我:「你爸媽賺多少錢?」,我說:「月入三十萬!」,這樣就很高興。所以每個人立 場都不一樣,那有誰是好誰是壞我們都不知道,所以心情一定要很鬆很鬆對不對?不然你遇到跟你觀點不一樣的人怎麼辦?所以莊子就說我們一定要站在中間,知道 每一個觀點都只是一個片面。

他說:「是亦一無窮,非亦一無窮也,故曰『莫若以明』。」,他說因為人要說這件事是對,可以找出一萬種理由,甚至無限 種理由;人要說這件事是錯,也可以找出無限種理由,隨便一件事情大家都可以,就像小孩該不該送去寄宿學校之類的問題,那我們就會說因為在家裡面吵的要死, 在家裡面多增加摩擦,父子感情越來越不好,不如送到寄宿學校,讓他去跟他學校老師摩擦,這樣子的話家裡面相處會和平一點對不對?那你也可以說它不對,說什 麼因為我們對孩子須要愛,那我們把孩子丟遠遠的,他會覺得被拋棄,從此人格會受傷什麼、什麼的……。都對嘛,對不對?就每個議題都有可以有好多好多對的理 由跟錯的理由。我們一開始在〈逍遙遊〉就講,我們是活在相對的世界,相對的世界就是沒有絕對對的世界,所以每一個事情就是跟比它好的比就比較爛,跟比他爛 的比就比較好,所以你說要跟他好或者說他壞,都是非常容易的對不對?
所以因為知道說這件事情對的理由有無限個,知道這個事情說它是錯的理由也有無 限個,於是不如怎麼樣……所以莊子就說我們不如要「明。」,「明」是什麼呢?就是承認這些這些事實,這樣子活得會比較好,莊子一直覺得人如果承認事實會活 得比較好,承認沒有人看到真相,這樣子你也比較輕鬆,因為你從現在開始就養成承認事實的習慣,將來就不會像那些可憐的那個……有一些我可憐的老同學吧,其 實你們現在說不定有人還在可憐,就像是你爸媽跟你講說你要考上那個學校、然後讀什麼科系……其實你們父母還不錯,不會這樣子,那考上什麼學校、讀什麼科 系、然後將來還要做什麼工作……要到新竹去當科技新貴,這樣子才會一輩子幸福。那如果你相信他講的是真的,認為他講的是絕對的真理,那有一天你當了科技新 貴還不幸福的時候,你會恨死你父母,會覺得一輩子被他們騙了,你已經活到四十歲了,可是還是不幸福,怎麼辦?爸媽你騙人,那那時候他們已經幾歲了?一下就 死了,不能償還你了,所以就是說父母都是這樣兩腳一伸就可以逃走的動物,所以要小心不要被騙了(笑)。

可是如果你認識這個環中的思考的話,你就會 覺得父母的說法,其實也是這宇宙間種種論點的其中之一嘛,那如果我相信他們然後去走那一條路,然後走得不幸福的話,那也是我的責任,我為什麼要相信?── 這樣就不會怪你的父母了;那如果更進一歩的話你也可以說……他們給你這個意見的時候,你還是可以把它放在一邊,慢慢想一想,不一定要聽嘛,什麼事情都可以 慢慢思考,《莊子》裡面還有很多很多東西帶你慢僈思考,但是,至少各位小朋友一定要記得,在學校如果跟人家吵架,你就要記得你是這麼的殘缺,當你們跟人家 拗一件事情的時候,大概都是陷入這種只看到很小一面真相的狀態,那這樣子其實你會什麼都不知道。

他後來就講說:「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 之非指也;以馬喻馬之非馬,不若以非馬喻馬之非馬也。」,這個在講什麼咒文啊?我們這樣子喔,我們把那個「指」寫成A,「非指」寫成B,然後呢「馬」寫成 A,「非馬」寫成B,這什麼意思呢?我講一個東西就好了,不要講那麼複雜,他手指頭或馬都是一樣啦,就是他說:

用我這一方的觀點,來思考你那一方什麼狀態呢,不如就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算了。

這 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人其實都很討厭體諒別人對不對?都不喜歡體諒別人的,都希望別人來體諒我的,那當兩人意見不合的時候,如果我一直站在我這一方的立場 去思考的話,就好像是用不是手指頭的東西來比喻什麼叫手指頭,不是馬的東西比喻什麼叫做馬,然後那個比喻到最後,變成一件很奇怪東西,就是我們現在有很多 人在意見衝突的時候,有一個習慣叫做「把對方妖魔化」,你們有沒有聽過這種說法,大人會講的字眼,就是當我們意見不同的時候,我就會把它看成很不好的東 西,那為什麼會把對方妖魔化呢?莊子用個最簡單、兒童都聽得懂的故事來講給我們聽,好比說……小朋友,你幫我一個忙,你們兩個幫我忙好不好?我現在告訴你 我這輩子沒有看過馬,沒有看過馬的意思就是說,那個人的論點跟我不一樣,我只知道我的論點,我不知道他的論點,對不對?這是一樣的比喻嘛,我沒有看過馬, 那我只有一個論點是:世界上有種動物我認識叫烏龜,因為我家有養兩隻烏龜對不對?然後我的立場很堅定,你說馬很可愛,馬長那樣,我怎麼知道牠存在?我只知 道烏龜,那你就來講給我聽啊,你拿烏龜去比喻,就馬跟烏龜是怎麼樣?比烏龜大、還是比烏龜長、還是怎麼樣……你講講看啊,然後講清楚,這樣子我來了解一 下,就是我們大家都站穩自己這個烏龜的立場,讓人家告訴我馬是什麼。人的觀念都是這個樣子,一吵架都是這個樣子,站在自己的立場,然後要人家的東西丟過來 看看跟我的立場比是怎麼樣,於是呢……各位同學你趕快告訴我,我只知道烏龜喔,你告訴我……這是我們家的烏龜(黑板上有畫烏龜),你告訴我馬跟烏龜,如果 我只知道烏龜,我不知道馬,那你說……你告訴我馬跟烏龜有什麼不一樣,趕快告訴我,讓我了解什麼是馬:

(比牠大)不要鬧?(比牠大)比牠大(笑),好這樣子知道了,這個就是馬嗎?
(不是)來趕快再說一點,趕快再說一點。
(腳比牠長)喔,那樣太好了……腳比較長……
(沒有殻)喔,沒有殻,所以只剩下腹甲跟內臟……
(哈哈哈)喔,這已經不知道什麼東西了……
(有皮)還有皮……
(還有毛)還有毛……
(牠的頭也不是這樣,牠的頭比較長一點)牠的頭比較長,對……
(還有脖子,啊好噁喔,怎麼會變這樣?亂畫!)然後還有什麼?跟馬還有什麼不一樣?趕快講啊……
(呃……馬有蹄)喔,馬有蹄……
(不像蹄子……)我畫的不好嘛……好,然後……
(長尾巴)(有牙齒)長尾巴!
(牙齒沒有那麼尖,長頸龍……)沒有那麼尖……(笑)
(要有眼球)要有眼球……
(還有幾個睫毛)(笑)……
(這那龍吧,長頸龍……)

總 而言之,如果在兩個吵架的人,給你五分鐘把你的論點講清楚,我來聽聽看,到最後就是把一個烏龜畫到哥吉拉,然後馬還是沒有出現,我們抓住自己的立場,其實 是聽不太懂別人在講什麼的,就是你只能把烏龜一直畫一直畫,然後畫成哥吉拉(日本恐龍型怪獸),然後畫成卡美拉(日本烏龜型怪獸),就是到最後馬還是沒有 辦法出現,這就是我們拿烏龜去找一隻馬的問題點,所以我們在跟人吵架……當然如果你們慢慢跟我講,老師、老師你把牠畫得瘦一點,老師、老師把牠怎麼樣、怎 麼樣……真的你用兩個小時的時間慢慢教、慢慢教對不對?那我可以把牠畫好,可是我們吵架的時候,會這樣子……像我在畫圖一樣,這樣子乖乖聽你的意見畫兩個 小時嗎?不會嘛,我們都是說給你講五分鐘講不清楚,滾蛋,對不對?所以給你五分鐘講不清楚滾蛋的結果,就是你會畫出一隻不知道什麼東西的怪獸,所以莊子就 說你跟人家吵架,如果你不能夠直接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的話,就是如果你不能夠直接去認識什麼叫做馬的話,你不要抓著一隻烏龜,硬要人家告訴你馬跟烏龜有什 麼不一樣?來啊,來啊……(腳沒那麼軟)喔,還要硬一點,加上金鋼鱗片……。所以這個事情它的可憐就在於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喜歡拿烏龜,然後給你五鐘, 你告訴我馬跟烏龜有什麼不一樣,這樣我就知道什麼叫做馬了,如果人家告訴你說:「喔,我的論點跟你的論點的不一樣在於,我的論點腳比較長、頭比較大,然後 背上有毛……」然後怎麼樣,給你五分鐘講清楚了,然後我就說:「我的烏龜叫做烏龜,你的烏龜叫做妖怪!」,沒有人看到馬,所以就會這樣子,把對方妖魔化, (那如果反過來,說那馬的人也是這樣子嗎?)對啊,也是這樣子。

所以他就說譬如說以指喻……用手指頭比喻不是手指頭的東西也是這樣,好比說什麼「以指喻指之非指」是什麼意思?就譬如說那東西叫鉛筆盒對不對?那我說我拿手指頭來比喻鉛筆盒,請你告訴我鉛筆盒跟手指頭不一樣在那裡啊?
(鉛筆盒沒有肉)鉛筆盒沒有肉是吧,好,肉削掉……
(也沒有骨頭)喔,骨頭也拔掉……
變空氣了,接下來你要講什麼?就是都變成這樣子對不對?都是妖魔化。

所 以人的辯論就是這麼可怕,所以莊子最後就講說:「天地,一指也,萬物,一馬也。」,就是全世界大家講來講去的那些道理、論點、觀念,都是像手指頭跟馬一 樣,你如果不是跟他站在同一個立場,去體會他的感受的話,用你的立場去解釋是永遠不會知道他有什麼地方正確或不正確的,但你用他的感受立場去想也不一定會 正確,但是至少你是站到不同的角度了,那從不同的角度看到事情的時候,就比較容易定位所謂的「環中」,就是這個角度我也接受他看到的,這個角度我也可以接 受他看到的,那我要的是這個點,就承認他們各看到的一些事情。

那麼再來下面一段:「可乎可,不可乎不可」到「行之而成」這你們來唸一下:

可 乎可,不可乎不可。道行之而成,物謂之而然。惡乎然,然於然。惡乎不然,不然於不然。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無物不然,無物不可。故為是舉莛與楹,厲與 西施,恢桅憰怪,道通為一。其分也,成也;其成也,毀也;凡物無成與毀,復通為一。唯達者知通為一,為是不用而寓諸庸。庸也者,用也;用也者,通也;通也 者,得也;適得而幾矣。因是已。已而不知其然,謂之道。勞神明為一而不知其同也,謂之朝三。何謂朝三?狙公賦芧,曰:「朝三而暮四」,眾狙皆怒。曰:「然 則朝四而暮三」,眾狙皆悅。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亦因是也。是以聖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鈞,是之謂兩行。

好,這裡前面他講:「可乎可,不可乎不可。」,就是我們說這個事情OK、對,也是一種說法,說他不OK、不對,也是一種說法對不對?所以可就是可以嘛對不對?所以每一件事情我們幾乎可以評批他是好的或者是不好的、對的或是錯的。

然 後「道行之而成,物謂之而然。」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就是本來宇宙間是有真理的,這宇宙間的真理是什麼呢?好比說宇宙間有一種真理叫做「萬有引力」,它讓地 球繞著太陽轉,然後月亮繞著地球轉對不對?如果這東西不存在的話,星球就撞來撞去,然後宇宙就毀滅了,所以宇宙間的的確確是有真理的,在科學的世界是有 的,然後這些東西維持著這宇宙之所以存在。可是呢「物謂之而然」,可是人類的世界是很可怕的,我們說過「物」就是「客體」,就是我們之外的任何東西,你 啊、豬啊都是「物」,可是我要說你是個什麼樣的人啊?那都是我說了就算的,那跟宇宙真理一點關係都沒有對不對?我今天說你這個人長得好醜喔,右邊這人長得 又白又嫩好像小王子喔,這太陽也不會掉下來,月亮也不會炸掉對不對?就是隨你講嘛,大家都己經很習慣隨我們講了,就像臺灣人據說到中國大陸就變成活寶,那 個太太要去逛街,等不及了,就指著那個他們正在參觀的王羲之的字畫說:「哎呀,這有什麼好看的,我們家小孩子都比這寫得好。」,就什麼都可以講對不對?那 也沒有辦法,大家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所以東西都是說了就算,叫做「物謂之而然」。

那「惡乎然,然於然。惡乎不然,不然於不然。」這什麼屁話啊?就 是說你說他對不對,他為什麼對?因為他聽起來很對嘛,那就對嘛,那他為什麼不對嘛,因為你如果用別的立場去講他不對,他也可以說成不對嘛,這世界上面如果 在辯論的世界裡面,一定會有這樣子的隨便愛怎麼講都可以的問題。

那麼他說「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無物不然,無物不可。」,他說每次我們人類一 講起話來都這樣子,要說這個人好喔,就可以講出一大堆理由說他很好,那要說不好,也可以講出一大堆理由說他不好對不對?就像我記得有一對男女吧,他們結婚 之前那女的說那男的沒有很愛洗澡:「啊~好率性,好瀟灑喔~」,然後那男的呢,(女的)喜歡摳鼻子,他就說:「喔,這沒有關係,很有個性,很性感。」,然 後結婚以後,「老公你是豬嗎?」,就是……大家都隨便講嘛,愛他的時候可以有一種講法,不愛的時候有另一種講法,所以就「無物不然,無物不可。」,就什麼 東西,你要說他好可以講,你要說他不好也可以講,都很有理由。

他說:「故為是舉莛與楹,厲與西施,恢桅憰怪,道通為一。」這是講什麼啊?「莛」跟 「楹」的差別在那裡啊?「莛」是一個很細很細的一片草,或一片小木頭叫做「莛」,「楹」的話就是房屋支撐整個房子的大的柱子,然後「厲」與「西施」是什 麼?「厲」就是長得很醜的醜八怪叫做「厲」,那「西施」是那個時代很有名的美人,這個知道吧,那「厲」跟「西施」、小木片跟大柱子,是什麼意思呢?「恢桅 憰怪,道通為一」。他這個例子我們大概可以這樣說:「其分也,成也;其成也,毀也。」,他說這事情怎講……他說我們在這世界上的價值,什麼叫「其分也,成 也」?就是好比說有一個大柱子,你說我要小木片、我要牙籤,所以工人就幫你把那一棵大樹,切成幾萬根牙籤,然後你的牙籤來了,好棒,可以剔牙了,然後大樹 就被你毀了,所以你有牙籤的同時,也就意味著那棵大樹被你毀滅了;那如果有一個醜八怪叫「大肥婆」對不對?那她身上贅肉很多,她就說我要變西施,所以幫我 把這裡的脂肪抽掉,大概抽出兩桶脂肪,然後再拉皮,然後把這皮剪掉,然後再墊高鼻子,然後怎樣、怎樣……然後這個大肥婆拿出一大堆東西以後就變成西施了, 也就是說西施是什麼呢?西施是一個醜八怪大肥婆的毀滅。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論點?我記得從前有一個漫畫叫《怪醫黑傑克》你們有沒有看過?就是《怪醫黑傑克》 裡面有一個大明星,就長得很像我們現在的蔡依琳那樣子的一個美女明星,那那個美女明星其實是怪醫黑傑克把她整形得像蔡依琳一樣漂亮,那她原來長得像什麼 呢?她原來臉是很樸素的,有點長得像小丸子的,所以怪醫黑傑克聽到她來找她整形的時候就說:「這位小姐,我喜歡小丸子,不喜歡蔡依琳耶。你一定要當蔡依 琳,我幫妳動了刀以後,你就把我的小丸子毀了。」那這樣怎麼辦?到底是「西施」比較好?還是「小丸子」比較好?我想你們大概都會覺得「小丸子」比較好吧。 (不會)喔,不會啊,就是很難說。我就覺得我每次在看電視的時候,看到小丸子或者是看到小丸子的那個爺爺─「才藏」(友藏)?是叫什麼?我忘記他名字了, 然後小丸子爺爺在那邊講那些喔呆呆的話,忍不住就停在這台一直看,然後看電視看到什麼蔡依琳、周杰倫的MTV就覺得……無聊,就轉掉。所以每一個人要的東 西都不一樣對不對?你把那個大肥婆整形成蔡依琳的時候、把小丸子整形成蔡依琳的時候,其實你也把我的小丸子毀啦。

所以這就是世界上面,每一個人喜 歡的東西不一樣,每一個人愛看的節目不一樣,甚至每一個人想要結婚的女人個性、長相也不一樣,所以你製造了某一個人的天使,其實你也毀了另一個人的天使, 那這樣子的話怎麼辦呢?所以他說:「恢桅憰怪,道通為一」,「恢桅憰怪」我們都不要講得太仔細,「恢桅憰怪」的意思就是很詭異的意思,就千變萬化,但是到 最後你只能承認:每個人都有他不同的觀點,每個人都有他不同的品味。那能夠承認這個事情的時候,就是在這個種種的是非中間,你唯一能夠承認的那個一個對是 什麼?就是每一個人的觀點跟品味不一樣,其他的都沒辦法承認,因為其他講的那些都不見得是完全的事實。

那他說因為這樣子,「凡物無成與毀,復通為 一。唯達者知通為一,為是不用而寓諸庸。」,他就說一切一切的辯論,一切一切的美醜觀點,一切一切的這些相對的評價,都不是絕對的真,所以你就不如就相信 這件事情,當一個達者,達者就是已經澈底了悟這些道理的人,知道他們其實都一樣,都是不知道宇宙的真理而產生出來的個人意見,於是呢,就任何個人意見都把 它放下,而「寓諸庸」,這什麼意思啊?這很驚人喔,他說一個真正懂得莊子說的道家的道的人,他就不會跟任何人吵架了,因為他知道我每次吵出來的話,都不能 代表絕對的宇宙真理,那我吵出來不是很丟臉嗎?我幹嘛還講那麼大聲?所以就會變成不能夠吵對不對?不然越吵越丟臉,我每用力叫一句,那一句都不是真正的真 的時候,那我叫這一句又有什麼意思呢?會不會有這種感覺?你們還是要繼續吵對不對?我不曉得你們,能槓就槓嘛,小孩子發叛逆很爽是不是?喔,可能是這樣 吧……平常早上七點、六點就被爸媽叫起來,覺得很火,所以一定要頂他幾下,不然不能洩恨對不對?(笑)

所以一個真正的達人,他不會活在那個是非辯 論的世界,就是是非辯論的整個系統,他就再也不去碰他了,就好像人人都會吵架,只要你會講話就會吵架,你們有沒有看過啞巴吵架的?都有喔,啪、啪、啪、 啪、啪、啪、啪(手語)……所以啞巴都會吵架了,其實這個東西簡直是不用練的,於是呢一個真正的達人呢,就會把吵架這整件事情全部都丟到一邊去,就從此把 它不用了,把它關起來,然後活在什麼世界裡面呢?活在「庸」的世界,什麼叫做「庸」啊?「庸」就是普普通通,那普普通通是什麼東西呢?這個很有意思喔,其 實「庸」的世界就是我們所說的「常識的世界」,他說一個真正有道之士是活在常識的世界裡面,什麼叫做「常識的世界」,「常識的世界」是一種非常非常接近真 理的一些感覺,那「常」就是恆久,中國人的「常」字就是恆久不變叫做「常」對不對?那「識」呢?也就是任何一個知識要接近所謂的真理,我們說過真理有兩個 特質:一個是秩序,一個是普徧性對不對?那普徧性要寫偉大的英文要寫Universality,就是宇宙性的,但是呢常識我們叫Common Sense對不對? Common Sense 就是一種通常、普徧的感覺,那Common的意思就是一般、普通都有的,所以就非常接近普徧性Universal的意思,所以當我們有常識的時候,我們人 就活在一個只差一點點距離就到達真理的地歩,就譬如說我們的常識教我們說:「經過有車子的馬路,要左右看一看再過馬路。」對不對?那如果不看就走過去,有 可能被撞到,那這個相當接近真理吧,對不對?這聽起來很科學啊,沒有人會反駁你嘛,所以人要習慣常識,不要習慣跟人家講是非,就是沒有常識的人才會講是 非,就像我們會說:「今天天氣冷了,要下雨,你要不要多帶一件衣服出門?不然的話,萬一受涼了回家有可能生病。」,那這也滿接近真理的,雖然不是一定生 病,但還滿接近真理的,那另外的話,你們還知道什麼常識?因為我已經好久沒有上常識課了(笑),我跟你講,這件事情真的我很可憐,我家裡面沒有訂報紙又沒 有看新聞,所以一般社會大眾知道的事情我都搞不清楚,(可是現在那個報紙又沒幾條有用的)真的喔,那反正我們下課時間到了,那常識是什麼東西呢?你們下課 想一想,然後待會告訴我一點常識好不好?你們待會告訴我一點常識,還有什麼家庭主婦小常識,火開多大東西會燒焦之類的,你們待會要告訴我一點常識,我們待 會要整理出常識來告訴……因為我自己是沒有常識的人,我搞不清楚,所以你們要多給我一點常識,我們來試試看能不能整理出為什麼常識是最接近真理的?為什麼 知道真理的都是家庭主婦?這問題我很想知道(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