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07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八)齊物論(2)

〈齊物論〉並不是一個很適合在網路上分享的篇章,因為這樣就會暴露我對網路上打辯論戰的人的看法了。而這樣的人,又很多,很容易會得罪人。


〈齊物論〉要讀懂它其實非常難,因為這個篇章他的很多講話的順序,有一個很難的推理邏 輯,他其實要告訴我們最後你要如何不跟人辯論,練成不跟人辯論的功夫之後,你就可以減少你的「我」的執著,就是我們說的「我執」,聽過嗎?可是他的推論是 用很多不同的角度讓人瞭解人為什麼不能跟人辯論?為什麼人不可以做這件事情?所以,他的每一小段都是一個角度。所以他的第一段南郭子綦的「天籟」是告訴我 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角度,就像我媽媽從前,因為我外公欠很多錢,所以他們家一天到晚都被人家逼債,所以我媽媽從小就教育我:「兒子啊!全世界最重要的事 情就是不可以欠人家錢。」我就會想:「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吃麥當勞漢堡嗎?怎麼會是不可以欠人家錢?」所以大家的觀點就是會不一樣嘛!所以,就是這 樣。這是第一個觀點。現在我們就來學他的第二個觀點。這第二個觀點「大智閑閑」這個地方請大家唸一下:

大知閑閑,小知間間;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其寐也魂交,其覺也形開。與接為構,日以心鬥。縵者、窖者、密者。小恐惴惴,大恐縵縵。其發若機栝,其司是非之謂也;其留如詛盟,其守勝之謂也;其殺若秋 冬,以言其日消也;其溺之所為之,不可使復之也;其厭也如緘,以言其都洫也;近死之心,莫使復陽也。喜怒哀樂,慮歎變慹,姚佚啟態;樂出虛,蒸成菌。日夜 相代乎前,而莫知其所萌。已乎,已乎!旦暮得此,其所由以生乎!


好。這裡他是告訴我們說,辯論這個東西有多可怕!那這裡我要跟你們講一個比較深一點的心理學。一旦要講到深一點的心理學,這個班就有一點大人班的味道了。怎麼辦?

「沒關係啊!講啦!」

好! 我有沒有跟你們講過七個茶杯的故事?「沒有!」好。就是有一個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一天有七堂課對不對?他們老師就約好做一件事,做什麼事呢?他們在桌上放 七個玻璃杯,放一大壺水。每一個老師走進教室開始上課,然後就倒一杯水,把那杯水放著,然後走掉。第二個老師進來上第二堂課,再倒一杯水倒滿,然後走掉。

「那一節課就這樣上完了哦?」

應該是說,他教書教完了就倒水倒滿了走掉。然後學生會問說:老師你們在幹嘛呀?那老師就很詭異的笑一笑,然後就走掉。等到七堂課上到最後一堂,老師就問:你們知道那杯水是幹什麼的嗎?

這 七杯水在這課堂中間發生一些很奇怪的現象,比方說有一杯水被人喝掉了,有一杯水被人放了一朵花。那這個到底是麼一回事?然後老師問同學:我倒這水是幹什 麼?就有同學會說:老師是要告訴我們,我們要虛心學習,不能像裝滿水的杯子再也裝不下東西,我們要像空杯子一樣。……講一大堆。老師就說:我有跟你講是這 個意思嗎?同學就說:我以為你是這個意思啊!老師就問同學說:那為什麼有人拿一朵花插在杯子裡面?那同學就說:因為我不知道這水是幹嘛的?這樣我會很難 過。我放一朵花它就變成插花的花瓶了,這樣我就知道它在幹嘛了。老師就說:不是我要幹嘛,這是你自己製造出來的呀!老師又問:那喝掉又是幹嘛?同學就說: 因為,如果把它喝掉那就證明那是要給人喝的水,那我就安心了。

所以喔!人是這樣一種動物。老師就說,人就是這樣子,因為我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就被大人教的,還是我們自己這樣子。就是我們人會因為某一種原因--這個原因莊子後來會講--而會變得很不願意面對自己的不知道。就是我們人都非常不喜歡 自己的不知道。如果一個人非常不喜歡自己的不知道,他會怎麼樣?他就會在他不知道的時候以為事情就是這樣。這樣可以理解嗎?其實大部分的人類都是很難面對 這件事情的。如果你們看了下面一段的文字就會知道是什麼事情?我們先不說。我們這樣子再講白一點就是,如果你是一個相信莊子的人,莊子就有一種觀點,很像 是:我們這一次出生到地球只是來打一個電動玩具、扮演一個角色。真正的我應該是能夠坐在天上的世界,看這整個地球看得很清楚的我,那跟那個真正的我相比, 在底下我所扮演的一個小小的角色,是不是就顯得很笨、很小、很微不足道對不對?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活在世界上面,都一定會有一個感覺,這個感覺就 是:我不是完整的,因為真正的我在另外一個世界打電動玩具,我只是他們扮演的一個角色,所以很可能呢!我們講這樣子有可能冒犯到一些人的宗教信仰,可能有 些人他前輩子是大富翁,再前輩子是攝影師,再前輩子是大明星,這輩子他覺得要換一種角色來玩玩,所以這輩子是很窮的人,是乞丐。所以這個乞丐他一定會在他 的心底深處,隱隱約約覺得說,我應該是一個國王、加一個大明星、加一個攝影師、加一個畫家。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隱隱約約覺得,我們這一輩子的自己,不 是一個完整的自己。這種感覺應該明白喔?就是因為們隱隱約約都會覺得我們這一輩子的自己不是完整的自己,所以有些人不能接受這種感覺,就像莊子說的一樣, 如果我們去追求那個完整的自己,這樣就會得到幸福了。可是如果妳不追求這個完整的自己,而開始用一些方法來--我們說的「代償」--就是用些奇奇怪怪的方 法來填補那種感覺。

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就是因為人一出生就帶著「我不夠」的感覺,為了要填補「我不夠」的感覺,人就只好去創造很多觀念來塞這個 東西。就像我們人有遇到不知道的時候對不對?就會挑起一個感覺就是說,如果是那個完整的住在天上的我一定都曉得,只是我這輩子太笨了所以不曉得。可是這種 不曉得的感覺人很難忍受,就像我們常會被人家教育得好像--我們現在學生都好可憐,我們現在學生都被訓練得做「學答」,而不是做「學問」對不對?就是什麼 東西都要問你,然後你要有答案。不然老師就說你不會你很笨啊什麼的。所以大家就會覺得說,我最好什麼都有一個答案,那我就可以活得比較安穩一點,這樣可以 理解吧?所以養成這個習慣以後,我們人就會形成很多很多的觀念。就像其實事實的真相不見得是那樣子的唷!可是我們人就會有一個想法,就是覺得事情就是這樣 子。因為你認定事情就是這樣子,你比較能夠安心。

就像那個剛剛我說倒七杯水的那個老師去問他的學生說,你為什麼不知道我放一杯水在桌上你不知道這 杯水要幹嘛你會死是不是?為什麼一定要逼一個答案出來?這個學生就說:不是啊!因為人世間,如果我搞不清楚狀況,我就會把事情搞砸啊!老師就問說:你活到 今天三十幾年、四十幾年了,你的每一件不搞砸的事情都是因為你很清楚每一件事情的狀況嗎?他說:也不是喔!他再說:那難道你清楚狀況就沒有搞砸過事情嗎? 他就說:那也不是喔!那老師就說:那你為什麼要有這種:「我不清楚狀況就一定會搞砸」的觀念存在呢?這個觀念到底是從哪裡來的?這是一個謊話啊!不是事實 啊!學生就說:我也不知道!人就是這樣子,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觀念,這個觀念從哪裡來的都不曉得,但是這些觀念堆在你的心裡邊啊!就會有很多「我覺得」。因 為這些觀念都是為了逃避現實才產生的。因為現實是這個宇宙很廣大,很多事情我們都不知道,我為了要逃避這個感覺,所以形成這個觀念說,天下事就不過如此而 已。這是為了逃避現實、背叛宇宙而產生的東西,就是,宇宙的真相是很廣大的,但是你不要面對它,所以就逃離這個宇宙。所以這個觀念裡,就隱藏著一種很深的 恐懼,就是你對未知的恐懼都埋藏在你的觀念後面。所以呢!當我們說「我覺得」的那一種觀念的時候,其實都是一些謊話堆積出來的。謊話的本質是什麼呢?謊話 的本質就是很怕人家拆穿。因為它是恐懼加上謊話製造出來的東西。這樣可以懂嗎?如果你說了一個謊,又很怕人家拆穿的時候,你會怎麼樣?會盡全力不讓謊話被 拆穿對不對?當你內心有這麼多恐懼的時候,你只要一講:「我覺得--」跟人家吵起來的時候,就不能認輸了。因為會覺得,萬一我輸了,謊話就被拆穿了。
 
所以,人因為那種不滿足的感覺、很害怕的感覺,一旦用「我覺得」去跟人家吵架的時候,就一定不肯認輸,一定要講到底。就結局而言,這都是為了保護他的謊話而已。這就是人為什麼會吵架。

就 像我們講夫妻吵架吧!太太跟老公說:你都不體諒我的感受!這句話也不見得是全對或全錯。因為,如果太太在肚子痛的時候,這個人也不會說:他的肚子沒有痛 吧!也不會不體諒到這樣子吧!一定還有一些體諒的感受的。那有一些東西太太會跟丈夫說:你都不體諒我的感覺,然後跟丈夫吵,丈夫就說:那你都不講清楚啊! 我都聽不懂啊!所以就不知道怎麼體諒啊!所以每個人都有他的道理。就像我們說「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都還是蠻有道理的,但都不是完整的道理。這個東 西我們先知道了,我們才知道莊子說的「大知」跟「小知」是什麼?「大知」是一個人如果已經活到逍遙的境界,他就會擁有承認自己有些事情不知道,然後去瞭解 一下狀況的智慧。大智慧「閑閑」,小智慧「間間」,如果一個人擁有大智慧,他就會覺得什麼事情來了,我就感知清楚就好了,所以他就每天都很放鬆、看起來很 悠閒;「小智間間」是什麼呢?「間」就是說,在一個門縫裡看月亮,這就是「間」。小智就是以一個很小的範圍在那邊看別人。當你看人的範圍很狹窄的時候,你 背後會有什麼感覺呀?就好像都在那邊找別人的缺點。就像現在的日本卡通,每次打架都在那邊看人家:有破綻!然後攻進去,就是要看人家招數上哪裡有缺點。因 為小智就是現在一般人形成的觀念,覺得自己很聰明,那個東西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自己能夠贏過別人。希望不要被識破他其實是謊話加恐懼所形成的東西。所以 他就每天都在觀察人家,這人講話有什麼缺點?

所以小智的人隨時都需要一個感覺,就是「人家對我錯」。就像我有一個朋友說:倒扁很好啊!大家同心協力做一件 事啊!那種小智的人聽到了就會說:什麼叫作同心協力做一件事?倒扁的人還不是各懷鬼胎?反正就是要辯論回去。雖然不一定講出來,但他腦袋裡就是這樣想。小 智的人就是隨時聽到別人講什麼意見他沒聽過的,他不會承認這個意見他沒聽過,他一定會覺得這個意見是錯的,然後去挑毛病。毛病是非常好挑的,所以一定找得 到。「大言炎炎,小言詹詹。」「炎炎」有人說應該讀成「ㄉㄢˋㄉㄢˋ 」都可以。大言「炎炎」或大言「ㄉㄢˋㄉㄢˋ」都可以。什麼是「炎炎」呢?就是指宇宙的真理。這句話你在地球講也通,人家也覺得你是對的;到火星講,人家 火星也覺得你是對的,到另外一個銀河系講,人家還是覺得這句話是對的。這叫作大言。這就是到哪裡都是對的真理。如果說得低一點,如果你說的是事實,那這句 話講出來的感覺是什麼呢?一定是加了三點水的「淡淡」。什麼是「淡淡」?如果有人問你說,累不累啊?星期天早上上課當然累,你就說「累啊!」人家問你累不 累?那是一個事實,你有需要跟人家很激動的說:「我—現在—很累啊!」不需要吧!講事實不需要這麼用力吧!如果是問你吃過飯沒有,你就說:「還沒。」凡是 講事實都是淡淡的嘛!你有沒有發現?小言「詹詹」加個「言」字旁,變成「譫譫」,這個字你也可以唸成「詹」,或者「ㄧㄢˊ」,這就是英文的 gibberish(亂語)。

在中醫裡面「譫語」就是說一個人發高燒了在那裡胡言亂語,燒到講話不清楚。那「小言譫譫」是什麼呢?一旦某個事情不是宇宙的 真理的時候,人就會開始心虛,心虛之後就會開始跟人家傳教。如果一個產品很好,我真的知道這個產品很好,人家問我我就說「很好啊!」可是如果這個產品很好 只是我認為他很好,其實他不好,人的心理就會心虛,心虛以後他就會說:「太太,我跟你講啊!不得了啊!日本最新奈米科技製造,——」就講一堆有的沒的,囉 哩巴嗦。如果你講的不是完全的事實,帶一點點心虛的時候就會囉哩巴嗦,還要找一堆證人。比方說你今天早上上過廁所沒有?沒有。我需要找證人嗎?凡是事實都 不需要找證人的。所以如果一個肥婆吃了那減肥藥以後真的可以瘦得像竹竿,這或許是事實,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有效。

現在有些宗教也變成這個樣子。你知道 為什麼這些宗教都要很努力的讓你去信嗎?自從耶穌死後,沒有一個基督徒見過上帝,所以他們的東西都是不知道,但因為有一點心虛,所以要更努力的什麼某某某 博士佈道大會,要用那麼大的力氣告訴你上帝存在,一定就是因為大家都看不到上帝啊!我們有用那麼多的力氣、噴那麼多口水告訴你太陽存在嗎?一旦這個事情是 個事實,講話就淡淡的;不是事實的片面觀點,就要花很多力氣解釋。但是,你說「大言炎炎」,就是說你講真話往往會把人燙傷。像我外婆說:唉呀我腰酸背痛、 血糖又高,怎麼辦?難過死了。我就說:外婆啊!你現在已經八十幾歲了,也沒幾年好活了嘛!你活逍遙一點就好了。我講的是事實啊!可是我就被臭罵一頓,那是 我跟我外婆在一起常常吵著玩,可是如果我舅舅在我就不敢講了,我舅舅會揍我。就像有一次我的朋友跟我講說,他心情很不好,怎麼辦?人生很痛苦啊!我就說, 人活著就要快樂啊!痛苦的話可以去自殺。他聽了就很生氣。我媽就常跟我說:兒子啊!我知道你不是心地不善良,可是全世界最傷害人的就是實話啊!所以我家裡 的人都拼命叫我不要講實話。如果我講實話都會有人跳起來,所以你們一定不要問我說:老師我長得漂不漂亮?說不定我會說你長得很醜。所以,講真話真的會把人 燙到。那如果有人講真話呢?那我們就要練「防護罩啟動」,你們練了沒呀?

「練了啦!」

然後他說:
「其寐也魂交,其覺也形開。與接為構,日 以心鬥。」
這講得好殘酷啊!他說,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人的靈魂就會離開身體。靈魂離開身體這件事科學家都量得出來,人在睡覺的時候會少掉一些重量,醒來 以後重量才會回來。這是我們潛意識的靈魂,睡覺的時候會到別的世界,去跟別的靈魂交朋友。別的靈魂就會跟他講說,你明天會出車禍喔!你要提防一點。那個人 可能就做一個夢,然後不去搭那班車,就逃過一劫。人在睡覺的時候有一種東西會離開身體,而這個東西,如果照道家的角色,就是大樹站得很穩的你自己,就是真 正知道一切的你自己,晚上在靈魂世界,應該是去加油啦!就是去補充一點能量,帶到身體裡面。這個東西孟子稱之為「夜氣」,因為莊子時代也有一個人很厲害叫 作孟子。人在晚上睡覺的時候一定會到某一個地方得到很好的能量,因為人在剛睡醒的時候特別有良心,比如說昨天晚上跟媽媽大吵一架氣得要命,早上起來剛睡醒 一瞬間,會覺得好像沒那麼氣;再起來吃頓早餐、再看到媽媽,又越想越氣。就是人在睡覺的時候可以得到一種比較光明的力量,只是人在醒來後就會把它毀滅掉。 早上吃頓飯想想又氣起來了。

所以孟子跟莊子都認同同一件事,你在睡覺的時候,你的靈魂一定跑到天上去吃一個神仙果再回來,所以你起來之後心特別 好。所以有人知道這個事情以後,就趁爸爸媽媽早上剛起床的時候跟爸爸媽媽要電動,他們答應的可能性會比較高。這就是莊子和孟子認為的,人的靈魂到天上去吃 一頓飯再回來。唉呀!我們現在在睡覺,就好像打電動的人暫時下線出去吃一頓飯回來再打嘛!你的靈魂是一天有十六個小時在打電動玩具,然後有八個小時下線出 去吃頓飯。我們睡覺的時候打電動的人可以暫時關機下線,兩個世界不同的立場,他不打了我們就睡覺。我們在睡覺醒來,就是另外一個世界真正的我們,布袋戲的 玩偶玩夠了放下來去洗手吃頓飯,然後回來繼續玩。玩布袋戲的那隻手去吃頓飯,然後他吃得飽飽的很舒服,所以一開始醒過來的時候心特別好。

可是莊子 有一個觀點。不知道人是這樣的存在,所以每個布袋戲的玩偶都覺得自己是唯一的存在,不曉得自己背後還有那麼大的存在。他說「其覺也形開」,睡醒就是 「覺」,睡醒了有形的身體就開機啦!開機繼續玩。這個「形開」也可以說這個人的軀體打開了他的五官。眼睛耳朵繼續聽得到看得到。當你真的睡得很熟時,有貓 咪在你旁邊放屁你就聞不到。(可是狗放屁我就聞得到!)他就說:「與接為構。」「構」這個字在中文已經不講這個字了,日本話就是古時候的中文,所以他們現 在還用這個字。「構」就是打架的時候擺的架勢。所以打拳擊要這樣、黃飛鴻要這樣,準備跟人家打架的時候要準備擋人家。所以「與接為構」就是跟他所接觸的每 一件事情他都準備打架了。本來,在真正世界靈魂的自己大家都是講實話的,而且沒什麼煩惱,看事情都淡淡的、很輕鬆,大知閑閑;可是一旦降格到肉體的人以 後,人就變成小知、小言。

於是呢,對任何人都提防。比如說,你今天早上起來,剛好經過你媽,你媽手上那杯咖啡剛好「哐」一聲放在桌上,你就想:「糟糕了! 今天躲她遠一點。今天是哪裡不高興?今天她會突然罵人!」所以什麼事情都要擋一下。這就是「與接為構」。「日以心鬥」於是我們跟人家相處的時候,每天都用 心跟人家相鬥。什麼叫作心和人家鬥?你曉不曉得?我們人因為知道自己不完整,這種不滿足的感覺,以致於我們人有一個很壞的習慣,看人家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 就會一直想:他這樣好笨!他這樣好爛!事情幹嘛這樣做?就是一直在批評人家。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還是你們年紀太小心還沒有這麼壞?看到一則新聞就會想: 這人很爛!講話很愚蠢!……就是不停地批判對方。好證明自己很厲害。其實會批判人的自己也不見得很厲害啦!於是就「縵者、窖者、密者。」我們活在地球上, 你有了得失心,你就不希望被別人傷害到。你們是不是這樣啊?雖然你們會說「防護罩啟動」,但是你還是希望今天最好不會有人罵你,防護罩永遠不要啟動會比較 好,對不對?所以我們隨時都在提防,我們隨時都用布把心包起來,這就是「縵」。或者把心埋藏在深深的地下室,這就是「窖」;「密」就是關在保險箱,把它藏 起來。因為我們很不喜歡跟人家摩擦讓我們感覺到痛,所以我們就把我們的心隱藏起來。就像有些人你不喜歡他對不對?不喜歡他的人你見到他就會閃避,或者說: 「王伯伯、王媽媽你們好!」絕對不會說:「看了你們就討厭!不要到我們家來!」絕對不會把真心坦露出來對不對?如果你把真心坦露出來,王伯伯、王媽媽翻臉 之後,你爸媽還會揍你一頓對不對?二度傷害。所以都不能把真心話講出來。所以我們都要藏起來,每天都要跟人家勾心鬥角。不要說大人的世界勾心鬥角,你們小 孩的世界也是勾心鬥角對不對?

他說:
「小恐惴惴,大恐縵縵。」
人生有很小的恐懼、有很大的恐懼。有人很怕蜘蛛、很怕蟑螂。「惴惴」就是恐懼不安, 怕蜘蛛、怕蟑螂都是很清楚在怕,有怕的樣子;可是真正的大恐是不會怕的。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大恐?如果你是不太愛面子的人,我講你說:「文藝修,你這個小 孩怎麼這個樣子!」文藝修就有一點怕。一般來講,如果你是不很膽小的人,你被罵,心理就會有一點不安。你會覺得:「我真的是他講的這樣嗎?如果真是這樣, 我真的會遭殃是不是?我媽以後就會討厭我了是不是?」就會有一點不安心。「惴惴」就是不安心。可是,如果文藝修是一個非常非常怕人家罵他的人,也就是非常 愛面子的人,越愛面子越怕人家罵他,這樣懂嗎?他就會看起來不怕,他如果是怕到極點了——反嘴是小恐到大恐的過程,是中恐。——所以我罵你你就會說:「我 哪有?」然後製造假證據,讓我不要以為你是這樣子,這還是「中恐」,還不到「大恐」。因為他很害怕被罵的感覺,所以他要用很多方法來抵擋他。可是真正發展 到大恐,你知道會怎麼樣嗎?你們這個年齡還看不到大恐,因為你們的心還沒有那麼壞。真正發展到大恐,就是愛面子愛到極點,完全容不得任何人講他缺點的人, 你罵他的時候他會說: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真的喔!你真的遇到大人吵到很激烈的時候,真的講到他的痛處的時候,你會聽到他說:「我根本不知道你在講什 麼?」也不是假裝不知道,因為他太愛面子,他已經無法面對這個事情了。

我有一位老師說,像有些人就會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作壞事會有報應喔!死後 會下地獄喔!所以我們不要作壞事。要小心一點活!我的老師說:這樣的人其實是小恐,比較不怕的人才會有這種表現。真正怕死後下地獄、怕到極點,真正怕天打 雷劈、怕遭到報應怕到極點的人會說:「死後哪有地域啊!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天上哪有上帝啊!」所以真正怕到極點的人就是這個樣子,完全否定掉。

我覺得我在大學教的過了二十歲的人就已經開始有大恐了,就什麼都覺得我都知道。笨得很安心。

當 你到達恐懼到極點的時候,這個人的觀念就已經成形了。就像死後有沒有天堂地獄我們怎麼知道?我們都看不見對不對?看不見就承認不知道,不是很好嗎?為什麼 一定要否定他對不對?會否定就一定是大恐,因為他已經形成某種觀念來保護他自己,因為他這輩子作惡多端,要是死後真的有地獄還得了!怕到極點,所以要形成 一種觀念--死後沒有地獄,這樣就可以安心啊!對不對?所以人都需要安心。但是真正的安心是練成防護罩,練成逍遙遊,那才是真正的安心,可是我們人不能練 成真正的安心,要練成假的安心,所以就自己騙自己。於是,他就會「其發若機栝」,「機栝」是什麼?就是彈簧弓,也就是說,當這個人跟人家吵架的時候,就在 那邊很仔細的瞄準他講話,看哪裡講得不對。馬上找一個缺點攻進去,免得人家繼續講下去我聽了會難過。所以吵架要看準了射出去,一槍把他打死。所以就不斷要 跟對方辯論吵架。辯論吵架時都不是在看宇宙間哪裡有真理,而是看對方講話哪裡有缺點。

他接著說:為什麼這個人攻擊別人的缺點要這麼用力呢?他說: 「其司是非之謂也」,因為人都有空虛感,為了逃避空虛感,就會希望抓住一點什麼。他現在希望抓住「司是非」的感覺,「司」是掌管;「是非」就是對錯。他想 要「天下間對或錯都是我說了算」這樣的感覺。好希望有這種感覺來填補他內心的空虛。就是希望自己是對的。其實你們現在已經體會到這種感覺了。我們不希望自 己是錯的吧!所以我們大家都很有我執了。因為我們好想要有這種感覺,所以每次聽人家講什麼,都要找他的缺點,然後攻擊。或者是用想的、或者是用講的,心裡 面一直想人家不對的地方,這樣才能覺得我是對的。

「其留如詛盟,其守勝之謂也」,「留」就是觀念不願意改變,「留」就是固定不動,「詛盟」就是發重誓。發重誓是什麼?就是「如果我這個觀念是錯的,我死全家、死八代,我出門就被車撞死……。」好像發重誓一樣的頑固。

我 們先前不是講過了嗎?一件事情如果是事實就是百分之百知道,我知道我今天吃過早飯了,這沒什麼好吵對不對?有一點不確定的是:我們今天要出去郊遊,我記得 要搭哪一班公車。我記得好像是268,可是不太記得耶!那就趕快去搞清楚啊!不然我們到不了怎麼辦?凡是我知道、我記得,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要到達那裡去, 所以沒有動到我執,所以會趕快找尋真相。可是到「我覺得」的時候就不行了,「我覺得」就動到我執了。我們剛剛講,人的觀念是欺騙加上恐懼所形成的東西,所 以這個人是動到我執,動到我執就不能輕鬆地把它放掉了。所以它就會「留如詛盟」。你要求你媽媽改變觀念,你媽就會說:「我這就是對的,有什麼好改的?你敢 說媽媽不對嗎?」不願意改的力道,好像是在發重誓一樣。這是為什麼呢?他說:「其守勝之謂也」,你的媽媽當然已經習慣她跟兒子吵架是她把兒子K、而不是兒 子把她K,就是父母跟兒子打架哪有兒子還打贏的?這個受不了啦!所以當然要保留不敗的戰績,所以要繼續說:當然是你錯!當然是媽媽對啦!這是為了要保住她 的勝利。

其實,不要說你媽媽,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吵架吵贏。他為了抓住吵贏人家的感覺,誰會願意認錯呢?如果他認錯的話,他不就輸了嗎?就不能享受講贏別人的感覺了。所以他就要「其留如詛盟」固執得不得了,好像他退一步承認自己有錯會死全家一樣。

「其 殺若秋冬,以言其日消也。」這是什麼呢?莊子在告訴我們,你不要以為吵架只是在吵架,因為你跟人家辯論這件事是非常消耗能量的。因為你拿一件不存在於宇宙 之間的不是事實的事情當作是事實,然後強迫人家相信。這一整串事情其實是非常消耗心靈的能量。這不符合我們道家說的不要浪費心力這個理論。所以他就會「其 殺若秋冬」,「殺」就是死氣沈沈,生命力都沒了。那個人的身體就好像秋天跟冬天一樣。你們現在還不夠大,等你們上大學就知道,有很多同學喜歡在網路上跟人 家吵架,那種人就叫作「網路小白」有沒有聽過?就是什麼事情都要跟人家辯論起來,那些網路小白你如果看到他的真面目,眼眶都是黑的,人看起來死氣沈沈。就 是說,一個人如果非常喜歡跟人家辯論的話,他會損失非常多生命力,看起來好像比同年齡的人老十歲。好可怕。

他說:「殺若秋冬,以言其日消也」這個 人的生命力,每天每天都在消失當中。然後他說「其溺之所為之,不可使復之也」,就是說這個人沈溺在這種行為裡面,成上癮狀態。你知道上癮不只是吸毒這件 事,有些人上教堂拜神也會上癮,有些人談戀愛也會上癮,就是他「沒有什麼什麼」就活不下去,這樣懂嗎?一個喜歡辯論的人,他不跟人家爭個是非,他就活不下 去。這叫作上癮。其實,上癮的理由非常簡單,就是人不願意面對現實世界。比方說有從小禮貌都很差、講話態度很爛,見誰都惹到誰,這種小孩長大就會變成漫畫 迷,每天都在看漫畫,不要再面對這個世界。他在這個世界上的生活能力越差,他就越會逃到另外一個世界去。比方說一個人大學念到研究所,其實他沒有學會真正 有用的東西,出到社會都沒辦法好好工作,這樣他會幹嘛?就會吸毒。他會找一個東西上癮,來逃避這個世界。就像有的人平時待人接物都很刻薄、很小氣,讓人家 覺得他不夠厚道,所以都不喜歡跟他做生意。這種待人不夠厚道的人就會上癮於愛情,每天都需要談戀愛,不然他感覺不到愛。就是沈溺在裡面的活動。

同 樣的,會辯論的人都不願意承認這個世界真正的真相,然後很恐懼這個真相,然後無意識的自我欺騙。所以當他在面對這個世界時,他也不能很好的觀察這個世界, 對這個世界的感知不清楚,他就很容易走路摔到洞裡面去,所以他就在怕,因為怕,所以他要躲到他上癮的世界裡面,而他上癮的世界就是跟人家辯論,因為只有在 辯論的時候才會覺得都是我對,都是你錯。所以他沈溺在上癮的世界裡,你無法使他再恢復過來。就好像吸毒吸到無法戒毒了。他這個人呢「其厭也如緘,以言其老 洫也」,什麼叫作「厭也如緘」?「厭」跟「緘」一樣,「厭」就是吃得很飽,就是飽足的意思。吃得很飽的時候,如果你再給他搬一大盤pizza來,他就會覺 得想吐對不對?我們現在說「討厭」,就是我已經吃得很飽了你還跑來給我看。什麼是「厭也如緘」呢?外國有句俗話說:「老狗學不會新把戲」,如果一個人已經 覺得他懂很多,已經覺得都他對,你再告訴他他沒有的新觀點的話,他是聽不進去的。我最近常在嘲笑一個老學生,每次我講一個觀點,他就馬上要講一個他自己的 觀點,他已經覺得他自己什麼都懂了,當他已經飽足到那個樣子了,你要再塞一點東西給他,他都吃不下去,這東西你只要看你們家的大人就很清楚了。你有什麼新 觀念要告訴你們家大人,你們家大人都吃不下去,很難的。「緘」就是把信封貼了糨糊把它貼起來,寫信封要寫「某某人緘」。你要想對一個人塞一點新觀念,然後 說其實你的看法不是很完整,你可以怎麼想,那個人會覺得要把這些塞到他的嘴巴裡面,他就在嘴巴上貼一個封條,好像他肚子裡的食物已經滿到這裡了,你再塞東 西給他,多一根棒棒糖都塞不進去了,這就是「厭也如緘」。

這樣子就叫作「言其老洫」,「洫」就是安靜。你知道一個人是越老越頑固還是越小越頑固 啊?(當然是「老頑固」啊!)如果你有一個朋友他才十八歲,但他已經講話完全聽不進去人家的話,那你就知道這個人內心世界已經老得跟八十歲一樣,他的生命 能已經爛成這個樣子了。已經像八九十歲的人一樣,等他六十歲的時候他就會說「爺爺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還要多,天下還有什麼我不懂的,對不對?你要教我, 再練個二十年再來!」等到這個人到了七、八十歲的時候,就會說:「唉!不用再講了!我都知道啦!」等到九十歲的時候,他就會說:「啊~~?你說什麼? ——」就已經麻木了,越來越聽不進去了。莊子就說:你不覺得你們這些平常喜歡跟人家吵架的人,他們的狀況就跟八九十歲的老人家一樣嗎?明明才二十幾歲,為 什麼要活得這麼老?太可憐了。

「近死之心,莫使復陽也。」當一個人他才十八歲、二十歲,他的靈魂已經老到一百歲,他的心已經快要死掉了,你能夠恢 復他的陽氣嗎?中國人說「陽」就是生命能的意思。你不能恢復他的生命能,他這一輩子的生命能已經消耗得這個樣子了,十八歲的生理、九十歲的心理,這樣,你 還能恢復他的生命能嗎?其實沒有辦法。我們之前講到說,人睡覺的時候到天上去領取能量,所以人睡醒以後心會比較好。那發能量給你的人說不定叫作聖誕老人、 或者叫作上帝叔叔。如果你每天得到了能量,下來到人世間你就跟人家吵架,把這些能量都消耗完畢,就好像你跟麥當勞叔叔領一個免費的玩具,作得很精美,麥當 勞叔叔也覺得我給你這個玩具是很用心做的,但你拿回去之後你就「喀擦」把它踩壞,然後說:「再來一個!」麥當勞叔叔還會給你嗎?當然不會。就像你跟你媽媽 要一千塊,好,一千塊拿去,然後撕碎!你想媽媽還會給你一張嗎?媽媽會給你一巴掌對不對?

所以,莊子對於宇宙的假設也是這個樣子,你也許有一個地 方可以去跟上帝叔叔領一個新的好心腸--這個「陽」,就是生命力到身體裡面來用,可是如果你每天都用來吵架,用在不值得的地方,因為吵架是燒生命力最快的 事情,就好像你拿一千塊的鈔票,不把它拿來買糖果吃,卻把它點燃燒掉,到最後燒到剩下一根鐵絲,然後告訴你媽媽說:你看裡面有一根鐵絲,不是假鈔!你想你 媽媽會再給你第二張去燒嗎?當然不會。如果你每天在人世間都跟人家打辯論仗,上帝叔叔一定氣死了,不會再給你了,所以這個人就會比一般人老得快很多很多 倍。所以我覺得好好玩喔!我的班上都有幾個倚老賣老的學生,他看起來已經九十歲了,他已經跳過整個童年跟青年了。這真的很可憐,看起來就很虛弱。

接 下來講的東西很重要,我們下禮拜再講。下禮拜要講的東西是這樣的:我們人一開始跟人家吵架,吵到後來,其實那個人看起來不會是要吵架的人,會進入另外一個 更糟糕的狀態。下禮拜我們要講一個人如何從吵架變成--你說得對!自暴自棄--然後變成更糟糕的狀態,這個東西要學會,要瞭解他的運作。